那些年的“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年前,在知乎看到燕仰的推荐,慕名刷了茂林修竹女士的《论太子妃的倒掉》(出书版的名字是—坑你三生三世),实在是喜欢第二世的故事,喜欢作者简练疏阔的语言,尤爱小谢的番外,阿狸(女主角)去世后的文字,可谓字字珠玑,感人至深,痛彻肺腑。为此,我特别不能接受第三世的故事。

燕仰先生在知乎及豆瓣里写的书评非常完美,所以,我不能再画蛇添足或二次咀嚼。受燕仰先生书评的影响,我也去翻找了魏晋相关的书籍,包括田余庆的《东晋门阀政治》。首先看完的是《悬崖边的名士》(作者刘蟾),毕竟带着调侃风格的科普文字更让人愉悦,虽然此书豆瓣评分不高,不过我是很喜欢的,非常适合历史小白作为入门教材看,十分诙谐幽默,谈古说今,浅显易懂,老少皆宜。看了开头就想放弃是《世说新语》,毕竟古文功底太差,还好有不少白话文版本,自此才知道,原来小时候学过的很多成语及故事,都出自魏晋南北朝。(可笑的是,我一开始不明白为啥说魏晋的都要扯三国……之后才发现……果然要扯,千丝万缕必须扯啊!)

回到小说。整个故事虚构为女主角作为晋江穿越系宫斗宅斗戏专业的毕业生,需要穿越到某个朝代完成毕业论文。无奈,女主角一开始就审错了题,甚至忘记了自己的专业。她明明是来完成毕业论文的,却一心想着和男主角们发展爱情。对,男主角们,虽然司马才是男一,但按照系统设计,文中的三个男性角色在每一世的支线里都是主角。司马,小谢,小卫,其实这三个男人就是茂林修竹女士所有言情小说的男主模板了(如意娘/重生之皇后/云胡不喜/……)。小谢/小徐(如意娘中的男主)永远是最典范的魏晋名士,翩翩君子;司马/小萧(同如意娘)是野心勃勃、天真不羁的至尊王者;而小卫/小景永远是亦正亦邪随心所欲娇美毒辣的女装大佬。女主几乎都是穿越来淡定的谈一场恋爱的理科女生(虽然女主一直被描写的拎不清,且,女主的爱情都很被动,可女主从没有那种要惊世骇俗发表什么言论/搞发明/剽窃文学扬名以及当一朵白莲花的念头,所以,虽然整体风格很文科但还是给人一股浓浓的理科感,怎么破,作者矫情的风格是不走寻常套路的。)

好吧,不偏题,依旧回到小说。第一世,女主成为太子妃。她和司马的爱情中间有了一个不太无辜的小三——她和小三长得很像而小三更明艳率真一些,于是司马以为自己爱上了小三,小三却知道司马不爱自己,小三贯彻了宫斗宅斗的作业主题,但女主却严重背离了考题,她坚定的认为,自己的考题是:专情。司马找小三,就让她无法完成“专情”这个命题,于是她退出了考场。然后,等待第二世的补考。

女主每次都回到固定的一天。这一天,如果她跟小谢多聊一会儿,就不会遇到司马,如果她早点回家,就能遇到小卫(第三世的开端)。第二世,她觉得自己不能再爱司马,她刻意的和小谢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和沟通,终于顺利的达成:父母默认婚配的状态。然而,司马却朦胧的有着上一世留下的感情,司马对她,一见钟情。每一世,司马都更清楚的发现自己的感情,每一世,女主都抛弃了专业所学,追逐着自以为是的考题。然而,这却是最美的一段爱情,司马对女主的,小谢对女主的。两个男人都用了自己所有的深情和守护,来对待她。

王与马,共天下。虽然小说虚设的朝代里,门阀家族众多,但太子妃,还是一次次的落到了女主的头上。因为她性格沉稳,因为身为太子的司马一直很奇葩。因为,她始终爱着的,都是司马。

第二世里,司马终于发现自己是爱着女主的。于是两人和和睦睦、相亲相爱。然而,没有孩子。十年啊,司马终于扛不住压力,纳妃。于是,女主给自己的考题又加了内容=专情+无子。当然,读者们很清楚,女主完全丢光了专业所学,宫斗宅斗的内容毛都没有。错以为自己猜对考题的女主,毫无疑问,再次不及格。退出考场等待第二次重考。

女主抱怨,女主不甘,女主认为自己不及格的原因是别人只求过关而她在虚拟的考场里寻找爱情——不能说女主的自我剖析错,但她依旧是走偏了——这位同学,你在毕业考,你一遇到挫折和考验就想着爱情爱情爱情,一点努力都不愿意付出,只指望着别人来成全你的爱情,何其幼稚。在虚拟的考场里追求爱情并不是女主不及格的主因——她的原因自始至终都是——猜错了考题。

番外里,小谢看着司马娶了女主,然后转头接受了桓道怜,在新婚之夜,小谢听闻太子与太子妃坠船落水,不假思索当机立断抛下所有宾客及新娘,连夜搜找。在得知心上的姑娘安好时,又坦然回家继续婚礼。桓道怜产子当天,耍了小心眼,想一丝丝拔除他心里的旧恋,小谢看破不说破,轻描淡写的接招过关,却在得知太子妃去世的噩耗时,爆发所有情绪。他不发一言,不曾落泪,但懂得他的桓道怜却悔恨不已,哭求认错,可,藏在他心里十数年的小姑娘就这样渐行渐远,不再回眸。

“谢涟这样的君子,正是在平淡琐碎之处才见真情。当他汹涌澎湃时,就到不可挽回的境地了。”

谁都不知道小谢心里在想什么。作者写得十分克制,真是要逐字逐字的琢磨,才能偷窥到小谢的一点点的想法和情绪。所以我最心疼小谢,在第一世里,他和桓道怜两小无猜、情投意合,乃是极为恩爱的眷侣。却因为女主的一念之差,第二世里,小谢和桓道怜之间,隔了千山万水,不复当初。

第三世。作者写的比较急。仿佛终于想起了考题,仿佛终于要给女主和司马一个交代——作者眼里,始终只有这一对的爱情比较重要——这也是女主的心声。小卫对女主的感情是兄妹之情,爱护守卫;小谢对女主的感情在幼时的恍然间,转身了断——可小谢的心里,终究还是留下了痕迹的,司马能在第二世念念不忘对女主的感情,难道小谢真的能忘记心里那丝莫名的疼痛和牵挂?第三世的小卫纯粹是个不在状态的助攻,第三世的小谢和桓道怜之间,是否还有初心?第三世的女主和司马再次结婚,在第三世,女主终于开始行动了,她告诉情同姐妹且真心喜欢她也对她好的率真小三,不要喜欢司马不要抢男人,她开始寻找小三在第一世种种奇怪言行背后的原因,她终于开始想要解决问题并付诸行动,所以,她得到了嘉奖——误打误撞的找对了正确的答题思路:摸索出周遭宫斗&宅斗的痕迹。是的,相貌似她的率真小三是被人胁迫才勾引太子;是的,她无子是因为贪吃美食却从不关心食品安全,被人下药导致无法怀孕;是的,太子的后宅里有许多人的钉子眼线,因为对岸涉及家国的战争和身边常见的那些斗争。女主终于跌跌撞撞的找到了威胁他们婚姻的暗桩,然后一个个拔除。她终于明白了要通过这个考试并捍卫住爱情就要努力奋斗,也终于知道了自己穿越到这个虚拟朝代是干嘛的——发现宫斗宅斗的痕迹然后破解取得胜利。于是,她及格了,赢得了幸福的婚姻生活——然后作者以一个诙谐的小幽默结束了故事——女主老了之后心满意足的退出考场,男主却意外的跟她一起来到未来的世界,发现自己三生三世的感情只是女主的一次毕业考。

真TM坑爹。我是觉得,《坑你三生三世》这个标题比《论太子妃的倒掉》更贴切,可不是坑了司马三生三世么?要是第一世牢记自己的专业考题是宫斗宅斗,何至于补考两次,还要同学一起穿越来助一臂之力。要是第一世就牢记“太子妃”这个位置躲不开任何宫斗,从而细心谨慎的面对周围的问题,何至于第二世坑惨了小谢?破坏了一对恩爱眷侣,让小谢和桓道怜之间永远有了一丝瑕疵。

部分读者不喜欢第三世,觉得写得太仓促,为圆满而圆满。其实第三世的逻辑没问题,有问题是思路,读者在作者的误导下,觉得女主失败的原因是过分追求爱情。不,她只是一直没认清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所处的环境,她一直没有想过做题解题,她想的都是——要怎么在无子的情况下得到司马的专情——这么被动而不现实的事情。她想得到司马的专情,却不肯付出一点点信任和努力,只希望男主们披荆斩棘,把一切奉到她眼前。她太高看了自己的爱情。谁的爱情都不廉价,都值得珍惜并为之付出。而她却只想躲在乌龟壳里,凭借着一颗所谓的真心,没有任何付出,就要得到全世界。哪有这么美的事情。

但,作者的文字真的优美极了!简练极了!第二世的每个片段都写得那么精致端方,让人想抄写下来。

由此,开始关注魏晋时期那些人的典故。看完之后,对司马家实在……印象好不起来,由此对女主和小司马很有些隔应。而小谢写得太妙,那些年的“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魏晋风度,跃然纸上。

茂林修竹女士的言情小说,喜欢写懵懂的误解、错觉的误解、刻意的误解、淡然的误解,男主们对女主其实都是一片真心赤诚,只是方式不同,且,都不爱说出来。做比说更直观,可惜有几部小说的女主看不懂。于是偶尔有读者觉得某一篇小说在后面强行洗白——不,不是洗白的问题,是作者喜欢设置脑筋急转弯(伏笔),且文字又十分克制刻意。所以,读茂林修竹女士的小说,一定要字斟句酌,掂量清伏笔的走向。

总而言之,茂林修竹女士的小说水准不低,论太子妃的倒掉、如意娘、云胡不喜都很好看。虽然收尾部分一直有些糙。而借光燕仰先生的推荐和茂林修竹女士的文笔,我慢慢的开始踏踏实实的读几本书了。目前kindle里关于魏晋的书籍有十本左右。期待2018年能读完三分之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