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月废墟(十一)相互试探

野狗此时还没有从刚才的惊吓中恢复过来,双腿仍旧有些发软,别看他跟排骨二人平时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真遇到紧急情况照样一脸怂样。这是他第一次离死神如此之近,第一次发现活着的感觉是那么美好。

于是大家加紧步伐又走了一段,想尽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果然没过多久,大家便来到了一片柏树林的跟前,此时牛爷指着周围的形势说道:“你们看,这就是柏树寺,但是外围好像杂草和灌木依旧较多,容易招致蛇虫,大家继续往里面走走,找一处开阔地带,最好有水,在那里安营会比较安全一点。”

秦教授因为学术研究的需要,也会经常往这山川野地里跑,所以对这野外选址安营的事儿也比较在行,见牛爷说的在理,于是点头赞同:“是啊,牛爷说的对。”

然后用手指着前面不远的一处高坡继续说道:“我看前面的柏树好像明显比这外围的要高大很多,地势应该也会比这里开阔,不如大家到那里看看。”

大家便顺着秦教授所指的方向,没几分钟就到达了那个高坡,果然如秦教授所言,下了这个高坡,底下便是一片开阔地势,几颗巨大的柏树稀松的分布于这片空地上,还有一条大概一米多宽的林间小溪从旁边经过,那流水清澈的就像一条透明丝带。柏树寺因为很少有人进来,所以这里的表面植被还有林间树木几乎都保持了原始森林的模样。

野狗一看这地方,瞬间满血复活,也许是因为这一路没怎么吃东西肚子饿的缘故,所以想赶紧找个地方好好休息一番补充能量,竟完全忘记了刚才扁头疯的一幕,喜出望外的说到:“我靠,这里实在是太适合搞一场烧烤了。”,说完便第一个便冲了下去。

其他人也都一扫之前有些稍显疲惫的神态,朝坡下走去。可能是由于这一路确实有些累,刚一下来,几个年轻人就开始齐刷刷的坐在这空地上。

刘队见状,朝几位拍拍手:“诶,诶!我说你们几个,怎么还坐上了,这牛爷和秦教授都没说累,你们倒好!赶紧起来干活儿。”

被刘队这么一说,林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拍了拍屁股上的泥土,很自觉的站了起来:“刘队,我先把帐篷支起来。”

紧接着刘队指挥人的劲儿上来了,指着秦教授的几个学生同样说道:“来,还有你们几个,这么多人呢,多搭几个帐篷。”

然后转过身来继续指着野狗跟吴魏:“你们两去多弄点柴火,晚上火可不能断。”

排骨眼看着刘队就要开始指到他了,很识趣的朝刘队摆摆手:“我去抓野兔,晚上给大家准备烧烤。”一边说一边从包里掏着工具。想起平时被刘队指挥批评惯了,这时排骨很想挫挫刘队的锐气,于是狡猾的问道:“刘队,那你干嘛呀?”

刘队被排骨这么突然一问,还真给问着了,顿时不知该如何回答。但姜还是老的辣,只见他眼珠子滑溜溜的一转,指着排骨手上的兔夹子:“我跟你一起去逮野兔。”

排骨有些嫌弃的斜了刘队一眼:“你会吗?我看你呀,抓罪犯还行,抓野兔够呛!”

刘队见排骨竟然嫌弃自己便开始倚老卖老:“这有什么不会的,我逮野兔的时候你还穿破裆裤呢!”一边说一边扯着排骨朝林内走去。

此时就剩牛爷和秦教授在一旁站着,毕竟一位是教授一位是年迈长者,谁也不好意思安排他两干活儿。牛爷点起了他的那根旱烟,看了秦教授一眼,像是想起了什么,第一次在石屋前见到秦教授的时候就有些似曾相识,但又不好意思直接开口去问。

于是趁着大家正在忙活,牛爷打算试探一下,以解心中的疑惑,于是示意一下秦教授说道:“要不咱两去那溪水边打点水!”

秦教授一看就是那种精明聪慧的类型,只听牛爷一开口他似乎就领会了牛爷的意思,因为他们二人没有任何交集,既然牛爷想把他支开,肯定是有什么话不好当着大家的面开口。所以秦教授并没有拒绝,他也想看看牛爷到底想跟他说些什么。于是二人朝溪边走去。

刚走了几步,牛爷就显得有些迫不及待,似乎有些问题有些往事在内心憋了很久,脸上的表情一片凝重:“秦教授是哪里人呐?”

秦教授倒是很客气,脸上不曾见任何波澜:“在下祖籍广东,早些年跟着父亲在佛山生活,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才搬到咱这江西来。”

“原来如此,难怪听着你的口音有些差别。”牛爷吧嗒了一口他的旱烟,烟雾在他嘴边久久不散,这时眼睛里多了一丝期待:“那您父亲现在可好?”

“我父亲?”显然秦教授被这牛爷突如其来的一问,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毕竟这个问题让他有些始料未及,但立马恢复平静:“哦,父亲十年前便过世了。”

听到过世这两个字,牛爷脸上顿时显得有些失望,当然牛爷的这些微妙表情变化都被秦教授看在眼里。此时二人已来到小泉边,牛爷将他的旱烟搁到一旁,双手捧起这泉水细细品了一口。秦教授总觉得牛爷的话并没有说完,但是他又不打算主动说出询问自己父亲的原因,所以秦教授打算自己来问:“牛爷怎么突然问起我的父亲?”

见秦教授已经开始察觉到到自己好像在试探他,所以牛爷索性也不打算隐瞒,毕竟聪明人面前还是坦诚些好,于是便说出心中的疑问:“第一次在石屋前看到秦教授的时候,你的眼神让我想起了一位故人,所以就随口问了一问。”

秦教授:“哦?不知是怎样一位故人让牛爷如此挂念。”

牛爷叹了口气摆摆手:“哎,快七十年了,小时候的一位故人,也许早已经不在人世了。”

秦教授:“莫非您的这位故人和在下长得相像?” 

牛爷站这时站起身来,眼睛随着流水的方向而去:“确实是有几分相像!”说完便独自沿溪边走去,看来牛爷还是不想在此刻将自己内心埋藏的往事和盘托出,秦教授见牛爷独自离开,于是也不便继续追问。

此时牛爷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些过往的画面,那些记忆就像是刻在他内心深处的伴侣,陪伴他生活了这么多年,永远都那么铭心刻骨,不曾忘记分毫:

“银勇,你赶快带着弟弟离开这里,往前面的山林里跑,越远越好!”一位母亲艰难的来到一座黑屋门前,身上明显还带着血迹用最后一丝力气朝一对兄弟说道

“母亲,到底发生了什么?你怎么流血了?我们的家为什么有火光出现?”兄弟两带着哭腔不解的问道。

“不要问,赶紧跑,越远越好,快……”

“可是母亲,我们不想离开你,我们一起走!”

“照顾好弟弟,快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