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生活,我们都过得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张备考、参加高考、毕业典礼,甚至在最后的分别说一声再见时,我们没一个人都没有像电影里一样抱头痛哭,或是含泪强笑,而是就如之前一次又一次的周末告别,好像今天我才跟你说一声再见,明天我们就又见面了。然而,是变了。我们拿着来自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满怀期待地散落在天涯海角,不能像从前一样每天见到彼此次数多的都人感到再也不想看见你了,不能像从前一样随时随地约着一起出去逛吃逛吃了。距离,不知不觉就远了,我们不知不觉就下了以前的车轨,踏上了新的征程。

后来,才发现,不是我们的感情不够深,也不是我们不在乎,而是我们彼此太过熟悉,熟悉到我们自己坚信不管多远的距离,多长的时间都不可能把我们分开,直到在某个深夜,会发现曾经与我卧谈的你已不在我身边,在某个用餐时,会发现坐在我对面的已经是另一个人,我的反射弧才会被猛然触动,随即通过神经向我的大脑发出信号:你曾经的朋友,真的不在你身边了。

高中的那段日子,真的,身处其中的时候满嘴抱怨,抱怨这痛苦的高三,抱怨这不近人情的学校,抱怨一切,那是感觉天都是灰暗的了。只有你们,和我一起并肩作战。我们过着一样的生活,在学校的安排下按时吃饭、上课、做作业、上自习,一切都被安排的井井有条,我们只需办好学生的角色,做好彼此的天使。高考是一种竞争,参与其中的人都是彼此的对手,即使是最好的朋友可能也会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兵戎相见。嗯,我们也曾掉入这坑中,一次考试,一次排名,我们彼此都心如明镜,虽不说出口,却都想考在彼此之前。我们如普通人一样,没有容纳百川的宽敞胸怀,因为我们都不是救世主,为自己考虑,天经地义。会因为你比我考的好而不想理你,会因为我被表扬而想冷落我,但其实我们还是就像小学生一样,也会因为你的一句小小的关心对你卸下一切心防,愿与你坦诚相交。所以,不管有多少次的冷战,多少次的不愉快,我们始终都不曾向之外的其他人指责说对方的不是。我们不会说那么多的甜言蜜语,我们只有最纯净的一颗心交给对方。

来到大学,我开始试着过一个人的生活。有个榜样学姐在给新生做演讲时说过一句话,大学要做出选择,选择包容、选择孤独、选择优秀。大学的课堂是自由的,在没有了固定不变的同桌,没有了随时能和你约着去厕所的朋友,没有了你能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做任何事的人了。我能在大学认识好多好多人,多到我微信QQ的通讯录的人数不断增多,多到一些人发的空间说说我都看不到,可是我还没遇见和你一样的人,能陪着我做一切事,陪我疯,陪我闹,陪我做着这个年纪所有疯狂的事。我到大学里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一定要有礼貌。平常看来,这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讲礼貌讲得有点不近人情,每一个学长学姐都会对你笑脸相迎,但这笑容只不过是他们在遭遇人情世故后所练就的一张面具,他们对每一个人都如此,而不经世事的我们会因为别人的一点点温暖倾尽所有。我每天都保持着笑脸,掩藏着自己的不开心、失落,因为没有人愿意在乎、看中你的情绪,我想,一年后,我也会顶着这张面孔去迎接下一届的新生。可是,我多么想像在高中时,我可以把不高兴写在脸上,可以与你光明正大地冷战,可以让各种情绪在我脸上切换自如。但是,都不会了。踏出高中校园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人生,没有会包容你,没有会迁就你,学会成长,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虽说我们在岁月的沉淀下越来越世故,可这一份世故是我们生活的盔甲,不是说我们丢掉了最初的一分纯真,不是说我们变得越来越虚伪,只是说我们学会了生存的方式。我们抛弃了以自我为中心的认知,会懂的去体会别人的感受,照顾别人的想法,尊重他人的意愿,将自己最好的一面融入新的团体,开始新的生活。值得庆幸的是,你也是这么做的。一晃多年已过,我们都已长成最初想要的模样。

看到你发的朋友圈,依稀能猜出你的生活状态。你参加了校团总支的办公室,竞选成功当上班委,你优异的成绩还进入了经济学卓越班,你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美好,看来,我不在的日子,你把生活过的很好。发现,距离拉开了我们生活的轨迹,彼此的心却更近了,我不会去比较我们谁过的更好,比较谁活的更精彩,反而,会在你发的说说下点个赞,会偶尔发个信息嘘寒问暖,我们没有以前的不愉快,像是都特别珍惜这一段缘,在我们好不容易彼此都能抽出空的闲暇时间里告诉对方“好好照顾自己”,没有斗嘴,没有沉默,两颗跳动的心,以不同的频率呼应着。

我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方向,走上了各自选定的道路,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在相隔千里的不同地方,会偶尔发几条关心的短信,会相约假期相聚,上天很眷顾我们,我们都过得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