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你的不是这个时代,而是你的价值认知

在朋友的农场里

01

在小区里散步时,看到有几个小朋友在一块儿玩耍,其中一个小朋友哭着去找妈妈说:“他们都不跟我玩儿,说我没有玩具跟他们分享。”

于是他的妈妈给他准备了玩具,他就又开始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愉快的玩耍了,因为这一次,他们都有玩具相互分享。

小朋友之间出现的这一幕,在我们成年人中间也经常上演,我们也会像那个没有玩具的小朋友一样,因为没有人跟我们玩儿而感觉到很沮丧、很失落,但我们不能哭着去找妈妈,只能自己反思:为什么人家不愿意跟自己玩儿?

说到底,我们依然是没有玩具,只是这里的玩具被换成了价值,而且是可分享和可以交换的价值。

而我们价值的体现和对自己的认知交互在一起时,最终就形成了自己的价值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有众多的变量,包括价值的呈现方式,环境的变化,看待变化的视角等。

比如,我们在呈现自己的价值时,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了什么样的价值?这个价值与周围人和环境的互动又是怎么样的方式?

02

我想借由一个故事来说一说这些思考。

曾经,我有一位同事,在公司里,非常愿意付出,大小诸事,只要是她能做的,都会主动做,对于别人的请求,也不会拒绝,做得最多的就是给公司打扫卫生和替同事带饭。

当我们所有人看到她的付出时,起初对她的行为都赞赏有加,也非常感谢她的付出,觉得有这样一位伙伴在团队当中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可是久而久之,我们对她的付出越来越习惯,也觉得越来越理所应当,而她的付出也越来越被看不到,仿佛这种付出就不存在一样。

而她自我的价值感也越来越低,后来决定离职。离职的时候,她非常的失落,因为公司对她的离职并不像其他人一样重视,更没有用加薪的方式来挽留她。

那种失落感,摧毁了她在那个公司全部美好的记忆,也在一段时间内,变得特别容易否定自己,一度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没有价值的人。

这样子的故事在我们生活当中一点都不少见,用最容易被取代的一种方式去呈现自己的价值,最终,自己将变得毫无价值。

03

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价值感受的阈值。

在这种互动的关系中,享受到好处的人刚开始很满足,久而久之,这种满足的感觉会越来越淡,直至没有。而付出的那个人并没有减少付出,却得到越来越少的回应,那么,被认同的感觉也会越来越淡,直至感觉不到付出的价值。

所以,如果一旦要让自己的价值被看到,那么,就让自己的价值与组织的核心目标相关,与他人想得到的东西有关。在人与人交往和人与组织互动中,不把自我价值与他人需求结合起来的价值,都是伪价值。

在这里,我想用另外一段话来佐证。这段话是很多人都听过的:“我给了你一颗糖,他给了你五颗,你以为他对你好,然后和他成为了朋友,但是你不知道,他有一百颗糖,而我只有一颗糖,我可以把我的全部都给你,但他却只愿意给你很小的一部分。”

这段话确实非常容易引起情绪的共鸣,但这段话却是完全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来看待问题的。按照这段话的逻辑:“我把我所有东西都给你了,你应该感动,你应该选择和我做朋友啊。”

可是,凭什么你给了全部,对方就一定要接受呢?你有想过对方想要什么吗?如果对方就是想要五颗糖呢?仅仅是因为这份感动,就忽视了最本质的价值需求,那么,有了关系也不会长久,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感动的阈值也会越来越高,创造感动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04

所以,价值的交换,至少需要双方彼此都认同,而更多时候,价值的交换,是发生在势均力敌的两者之间的。

此时,如果我们想要跟更强的人发生关系,那么,就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形成自我的核心价值。

但核心价值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昨天我们拥有的价值不代表在未来还具备同等力量。

如果说,在互联网不那么普及的时代里,离开自己积累许久的行业,一年以后才会被遗忘,那么现在,只需要半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那里就不会再有你任何痕迹,因为,大浪淘沙,风平浪静后,所有痕迹都会消失在这片海浪里,什么都看不到,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你的价值也一样如此,被替代起来,不留一丝幻想。

此时,如果我们面临这些变化,又恰好在这个变化里停了下来,那么,之前我们所拥有的价值,就已经跟目前的实际情况不匹配了。

这种状况下,当我们认知没有改变,甚至还抱持着原来的优越感,那么,终将被这个时代狠狠抛下,一骑绝尘,无踪可追。

05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职场女性因为结婚生娃停滞的那个阶段。那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她们会脱离职场和原来的圈子,不脱离的也需要用大部分的精力去照顾孩子,久而久之,从社会角色这个层面来讲,价值呈直线下降。

这些状态,无从避免,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去面对那个阶段的问题,我们关注自我,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放弃自己,更希望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当这些种种的困惑出现时,焦虑是没有用的,恐惧也是没有用的,与其恐惧被时代抛弃,不如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还可以有怎样的可能性,还可以提升哪些价值,还可以有哪些途径让我们看到自己一步步走向更好。

我想,读好书,交高人,行万里,都是可以尝试的方式,这些可以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快速更新,可以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多元,可以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当我们在思考、在探索、在践行时,更好的自己就会慢慢走来。

时代永远不会抛弃我们任何一个人,因为风起云涌的变化里,一切都很渺小,一切也都很伟大,而这种变化始终存在,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来呈现而已。

既然变化在我们眼前呈现了,不如悦纳变化;既然价值能够被替代,那么从零开始也无妨。只有不怕重新开始,才不会匆忙走向结束,也才会在不断探索的过程里,遇见各种可能性。

愿努力向上的你我,在平凡的时光里,永远不放弃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