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雨

雨。

    或疾或徐。

    北方的小城,总是无尽的让人烦燥到疯狂的沙尘天气。这一年,却多了很多雨。给夏日里平添了许多别样的记忆。

    有人说,通常绵绵阴雨之前是不会有闪电的。也有人说,有些事情总在通常之外,一如那多情的天气。而她就突然出现在在这样的天气里。

    路上行人纷纷奔逃着,车流眩晕地疾驰在自己的身旁,他只是看着她。雨不知道什么时候落了下来,一时间打湿了她明亮的眸子,他才木讷地撑起伞来。小城的世界就是雨点落下的乒乓声,没有喜或悲。闪电掠过天际,本来可以有浑黄的狂风乍起,而这一天,却静得出奇。不记得时间凝固了多久,只是记得,闪电照亮了她的脸,还是从前那样的披肩长发,还是从前那样的亭亭玉立,是不是还有从前那样的笑靥如花,他忙着寻找从前记忆里的点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还好吧?”

    两人几乎同时说出第一句话。

    伞交左手,小臂似乎不再遮挡恍如梦里的她。容颜仿若多年前的样子,原来没有过什么变化,仍旧玲珑如同桌读书时。

    记忆里的她,是那样的甜美温柔,总是安静地看书,轻声地说笑,淡淡地惹人爱怜,促他渴望地快快长大,大到足以被依靠。

    那时,她总是那么迷人,如果说喜欢是爱情的含蓄称谓,那么这该是从内心里深深的喜欢,只是她从来不知道,时光不经意间就错过了少年时的无悔青春。

    随着光阴沾满两腮,岁月爬上额头。西北的小城,曾是与煤同生,与煤同苦,与煤同壮美,与煤同孤独。作为矿工的孩子,当他再也无法忍受思念的煎熬,找到熟悉的她时,夹在中间的是她煤矿停产待岗的父母。

    本来他想要说出的是她所期待的三个字,她的妈妈却告诉她,离开煤炭,离开煤海,离开一切与煤相关的东西。书上说:“我爱你”是故事里男主人公等待女主人公的关键词,只是这个词,不能够轻易说起,谁先说,就意味着妥协和弱势。而他不在意所谓妥协或弱势,几乎是用滴血的声音说出时,泪水打湿了她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位作家说过,爱情是那个柠檬,我们倾尽全身力气,却只能换来九分酸,甜却只有一分。红尘中的男女都在询问爱情是什么,爱情是相依相伴的甜蜜回忆,爱情是永不能给的承诺和期许,爱情是那些头痛欲裂的无际伤感,爱情是生死相离的枯魂独语。无论这世界怎样的纷乱无序,那些还存在感情里的幻想、等待和伤害,都只是一段挥之不去却不复再来的日子。

    于是她远走异乡。

    而他得到的却是一次小小工伤,三个月病床折磨把故事冲得支离破碎,原本可以完美的记忆让人疼彻心扉。不经意间就很多年已经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位忙吗?”

    两人又是同时说出第二句话。

    十年来彼此的杳无消息其实生了很多变化。可以看到他眉眼间多了沧桑的感觉,而她也平添了几许成熟的风韵,只是他们恍然不觉。在梦里,他曾有过想要为她遮风挡雨,让她累了有肩膀可以靠,不开心了有人安慰,孤独了可以有人陪,可每当醒来,也只是梦。而她,青春梦想里最美的期待象泡沫一样突然间就碎掉了,无论是曾经的风景还是最好的朋友,流年里那些记忆的片段,如碎了一地的珠子,可以捡起一颗又一颗去回味,却无法串起来,连成一串。只是总有种感伤,有种难忘,有种不舍。岁月说,人的心不能承载太多的东西,装的多了,就累了。于是所有快乐的日子不能换来一生执手,那么就用祝福保佑着他一生平安,如同参密藏的阿婆转经时的澄宁,一转不就是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人生。仿若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他们各自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运行,竟然再未谋面。

    人生的起落如煤炭的价格,十年中,有数不清的城市因煤而兴,因煤而火。当年如果再给他一点点时间,完全可以改变现实中的一切,只是有些美好一旦错过,就成了无限感伤.

    小城的雨如流年里那段最动人的音乐,旋律优美却在第三句话没有说出时戛然而止。小城的路也不同于戴望舒笔下的雨巷,彷徨却没有了过往。

    肖卫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滴答答的雨声,是这城市的音符。 拉开窗帘,看着玻璃上划过的雨滴,一下一下的打在窗台的那盆多肉植物上。 细数这些静...
    清焰如风阅读 309评论 3 7
  • 这场雨,在我准备出门时落下。让我措手不及,甚至不曾惊喜 我是喜欢雨的,却不爱这样的不期而至 我更爱闲坐喝茶时看一场...
    若愚人生阅读 386评论 4 3
  • 01 我爱吃笋,尤其爱吃家乡的“红笋子”(即野生的小笋,我们老家就这么叫它)。 每次看到它,我总是垂涎三尺,欲罢不...
    西瓜甜甜啦阅读 1,215评论 22 33
  • 其实,计算机肯定算我的强项,学习任何一门编程语言,就是举手投足般轻松。金融,在互联网圈,也算懂的,CFA的知识框架...
    魏佳斌阅读 675评论 0 1
  • 1 前几日,网曝一则金融圈丑闻:民生银行高管性骚扰女下属。让我们先来看看网上发布的骚扰证据。 网爆关小虎对王女士有...
    枫竹溪雨阅读 1,33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