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家乡的小笋

01

我爱吃笋,尤其爱吃家乡的“红笋子”(即野生的小笋,我们老家就这么叫它)。

每次看到它,我总是垂涎三尺,欲罢不能,用它来下酒,我觉得再好不过了,这世上就找不出第二种更让我喜欢的下酒菜了。

可是,这么多年来因为我回老家的时间不对,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吃到家乡的“红笋子”了,直到2008年的清明。

那年因为父亲生病,我特地请假回老家看望父亲。

到家的第二天,三姐请我们一家人吃饭,就在三姐家我吃到了久违的小笋。一顿饭,我很少动其他菜,一大盘的小笋几乎都落入我的腹中。


这就是让我垂涎三尺的红笋子

最喜欢的一种食物,在等待了十多年之后,你说我能停下筷子吗?你说我能不放开肚皮猛吃一顿吗?

02

我心里那个满足劲呀,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一个劲地说:“姐,红笋子真的很好吃,我已经10多年没有吃到它了。因为他们那里根本就没有红笋子,他们那里的小笋也不如我们家的好吃。”

姐笑道:“妹,真的假的啊?你们那里没有红笋子?那你岂不是馋死了,这么多年来?”

可不是吗?全家人都知道我就好这一口,每次我们家炒红笋子的时候,嫂子或者父亲总要在饭前一次次地提醒我:“阿清,我们中午要吃红笋子了,你可别只顾好吃,而忘记了你的胃啊。到时候吃太多了,你可别叫胃痛哦,我们不会理你的。”

因为我的胃不太好,而小笋毕竟是粗纤维食物,一旦一次进食太多,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虽然每次家人都一再提醒,但我总是10次吃小笋,九次胃痛,逃也逃不掉。谁让我爱吃呢?谁让我要吃不要命呢?

03

后来,因为远离家乡,从此我也远离了我最爱吃的小笋,我连做梦到梦到我的最爱——红笋子,它们总是张扬地在我的梦中飞舞,引诱着我的味蕾,可我总是不能如愿以偿。

那天看到我那不要命地猛吃的狼狈样,三姐说话了:“妹,你别再吃了,我知道你爱吃,但你也不能一顿吃个够啊,到时候你的胃又要痛了。

这样吧,妹,等你回家时候,我给你带点回家慢慢吃吧,今天,你就不能再吃红笋子了,好吗?”

三姐的话让我太开心了:“姐,你家里还有小笋?你还让我带回家吃?姐,你怎么就这么好呢?”

后来,姐真的让我带回家一大罐压得紧紧的小笋。

 每次我姐给我的都是这样压得密密实实的小笋,这一罐就有10几斤呢!

04

回家的第二天,我就炒了一大锅头的小笋,打算好好地享受一下这来之不易的美味。

为了庆祝在这里也能吃到家乡的小笋,我特地开了一瓶啤酒——我这人从来就不喜欢一个人喝酒,但,那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只因为我的饭桌上有我的最爱——小笋。

可是,当我把第一根小笋放进嘴里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劲了——咸,太咸了,咸得我都闭不上嘴巴了!要不是我实在太爱吃小笋了,我一定一口就吐了它。

刚开始我还以为是盐巴炒得不均匀,可是第二口、第三口,还是咸得难以下咽,没办法的我只好去网上百度“食物太咸了怎么办?”

网上有人推荐,放牛奶。可我加了整整一盒的牛奶下去,还是咸得要命。

小笋不愧是我的最爱,那么咸、对老公和孩子来说都没有办法入嘴的一大盘小笋,都被我一个人消灭干净了,只因为我喜欢!

第二次,我特别小心,只放了一点点的盐巴,可它还是咸,不过这次就是咸了点而已,可以吃了。

05

后来,我姐给我电话,问我那小笋好吃吗?吃完了吗?

我告诉她,好吃,就是太咸了,差点没把我姐笑傻掉:“妹啊妹,你怎么就这么傻呢?你要怎么说你才好?我那红笋子可是用盐巴腌制的呀,你怎么可以直接就炒呢,而且还放盐巴?我见过傻的,但我真没见过像你这么傻的人,妹,你啊,傻得都可以出卖了,你知道吗?”

我在电话里抢白:“可是你没有告诉我红笋子是腌制过的呀,谁知道它会那么咸呢?”

“傻清啊傻清,说你傻你还不承认。要是不咸,它能保存到今天吗?这是去年农历七月就摘来的呀,整整放了大半年了,傻妹妹!”

原来如此,你早说啊,姐,也好让我早点开窍!

第三次,我总算吃到了真正美味的小笋——我浸泡过了,我不再放盐巴了。

06

从那以后,只要我回老家,三姐就会送我小笋。

当然,我回来以后她还是会一再交待:“阿妹,红笋子吃之前一定记得浸泡,记得不要放盐巴啊。否则你会被咸死的,阿妹,做人别太傻啊。”

所以,关于小笋的笑话就这样在我们家的亲人当中传开了——阿清傻,傻到连咸红笋子还放盐巴,还怪人家没告诉她!

这不,前不久,我们去厦门找三姐的儿子玩,三姐又送我小笋了。腌制的还怕我吃不够,还送了一大把晒干的小笋呢,这干的小笋我真的是第一次见过。


干的红笋子

始终觉得我傻的三姐还是不忘一次次在电话里交待:“妹,红笋子吃了吗?妹,吃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浸泡以后,然后才能炒啊!妹,这次你没再放盐巴吧,傻清?”

有什么办法呢?谁让我傻呢?傻就傻吧,谁让我不仅傻,而且还见到小笋就不要命呢?

其实只要有小笋吃,让我被人说一次傻,即便是说几次,又有何妨?

因为我吃的不是小笋,而是浓浓的相思!因为那小笋里面有家乡的气息,更有亲人们浓浓的爱恋!

姐,这你知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