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职场性骚扰,你该如何抉择?

1

前几日,网曝一则金融圈丑闻:民生银行高管性骚扰女下属。让我们先来看看网上发布的骚扰证据。

网爆关小虎对王女士有过长达2年的骚扰,并有过强迫性的搂腰和摸手,期间多次以工作应酬为借口,约她出去进行骚扰。关小虎曾利用职务之便影响其无法转正,并威胁要将其辞退。

从聊天记录来看有一点很明显:关小虎对王女士的骚扰已经达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他无所畏惧。

2

我的一个朋友A,女性,在世界500强企业上班。她和我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性骚扰事件。

A在公司工作了5年,一直勤勤恳恳,但从未涨过工资。据说,A所在部门所有员工的工资涨幅由他们的上司定夺。

这个上司就利用职务之便,旁敲侧击的和A说可以给她涨工资,但是有条件。A听后义正言辞果断拒绝其无礼要求,上司见自讨没趣,也就暂且作罢了。

后来上司以此法诱惑其他女员工,很多女员工都屈从答应了。如果不答应,她们觉得自己没有未来,毕竟每个人的经济状况不一样。

所以结果就是,这个上司基本睡遍了本部门的女员工。

A由于一开始就义正言辞的决绝了上司的无礼要求,始终保持不卑不亢的姿态,上司一直拿她没办法。

后来上司又来骚扰A,A气不过,偷偷录音,然后直接播放给那个上司听。当他听见肮脏交易的录音被赤裸裸的播放出来时,像小偷被抓了现行,又羞又恼,气的脸色一阵红一阵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A告诉上司,这个录音她会保留在手,当然如果心情不好也可以交给上司的妻子,或者把他放到网上,更可以递交给法院,让他们换她一个公道。

到了下个月发工资的时候,A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涨工资了!

A的胆识和机智给自己谋得了生存的空间。

3

这是一个男权的世界,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当然,也有女高官对男人潜规则的事,但毕竟少之又少。但是在职场,女性面对领导的性骚扰,你将如何抉择?

我想,每一个人选择都不尽相同。因为,每个人的原则、底线、所认为重要的东西不一样。我们暂且不评价屈从于权利淫威之下的女人,她们或许有无奈,有欲望,她们渴望成功、渴望立足、渴望转正、甚至渴望涨工资。不管无奈与否,那是个人的选择,没有错。

而那些反抗、拒绝职场性骚扰的女性,我认为,与其像王女士最后破釜沉舟式的反击,不如早些掌握一些自保的技巧。例如:

1、首先要克服对于强权的恐惧,抛弃懦弱与胆小,从一开始就不屈从于对方。

2、在合适的地方与领导好好谈一谈。

3、想办法和他的妻子成为朋友。(这一点很有效,有的朋友就这么做过)

4、或者和他的孩子成为朋友也行。

5、也可以找一名男性朋友,好好和他谈一谈,警告也行。

6、工作中、生活中搜集证据,并告诉对方你准备反击,让他有所忌惮。要保存好骚扰证据,例如:电话录音、手机截屏、邮件等等。(当然不可设置陷阱来套取证据)

7、如仍旧无效,尽早离职,另谋高就。

8、最重要一点,离职后在其他单位,你还可以重新开始。

9、如果你气不过,非要和那个无耻老豆来个你死我活,你可以进行民事诉讼,要求赔礼道歉并支付经济赔偿,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4

让我们再回到这件事上来,从我有限的信息量和片面的观点来看,王女士对关某的拒绝仅限于言语上和举止上的拒绝和阻止,并害怕、畏惧与其交涉,只是一味的隐忍和回避,她并没有采取更有效的手段。例如,搜集证据,采取电话录音,并以此来反击关某。

民间有一句俗语:光脚不怕穿鞋。

反正一个女临时工,没钱,没地位,没成家。难道他一个有钱、有权、有家、有妻子孩子的人(如果有家室的话)能不怕事情曝光在公众之下吗?显然不会,因为这样的性骚扰所带来的成本太高了,成功的人更害怕失去一切。很显然,王女士并没有采取此种做法。

王女士采取了正义式的极端做法,与关某同归于尽。因为一次正义之举,她基本上断送了自己在北京其他银行继续发展的机会。

企业需要寻求发展上的稳定,我相信大多数人事部门,不会录用曾经挑起事端的人,这和女人无关,和性骚扰无关。原谅我这么说,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人是一个不稳定因素,她是一个麻烦的人,容易发起争端的人。

作家斑马昨天在文章中写到:女人不再沉默的前提,是整个社会都不再沉默。我想,发生这样的事不能说明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难道美国、欧洲发达国家就没有这样的无耻老豆?难道其他行业就没有类似的潜规则?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呼正义的大旗,更需要的是作为女性应该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在职场上如果遇到类似王女士这样的事,要知道如何在夹缝中生存、如何化解、如何重新上路。

这是考验一个女人智慧和胆识的重要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