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重游记

                       徐霞客重游记                   --jeff

   北方的大片领土丢失,藏南地区暗流汹涌,孤岛台湾离心离德,倭寇强占我澎湖列岛钓鱼岛的消息频频传到徐霞客耳朵里。老霞客夙夜忧叹,他近些年淡出江湖,很少过问世间俗事。他想,我这一睡,大好河山,别时容易见时难,以前都是咱中华民族的神圣领土,现在故地重游还得办签证,甚至成了禁地(钓鱼岛)。老霞客义愤填膺,不顾体弱年迈,决心不再安心做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隐士,他要凭着自己德高望重的国际声望,为华夏的领土完整而奔走。老霞客已经胸有成竹,打算重游祖国的山山水水,将足迹再次踏遍华夏大地,然后将所见所闻进行整理,写一部《徐霞客重游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行为国土调查取证,将这些证据提交国际社会,证明钓鱼岛自古属于我中华。霞客想,为国请命,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徐某虽一介草民,然心系国忧,纵然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一定要出去走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踏遍青山人未老。

     主意打定,霞客打算重返长征路,从老家江阴出发,沿着安徽进入江西、湖南,而后广西、云南、广东、福建...游遍神州大地。友人静闻劝而阻之曰:“振之呀,都这把年纪,还操哪门心,不如在家享点清福,颐养天年”。

    霞客斩钉截铁地说:“毋须多言,踏遍祖国大好河山是我的志向和夙愿,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完成我的心愿,仁兄一片好意,徐某感激不尽”。这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静闻说道:“既然你意已决,我也不阻拦你,只是山高路远,你这一去也不知几时能回,你还不如找个旅行社或者跟个旅游团,趁车去也免徒步之辛劳。”

    霞客说:“我志在探索自然奥秘,领略祖国大好山河的无限风光,也好记录沿途的人情风物和历史遗留,如假以舟车,怎么能达到目的?”。

   静闻知道劝不了这个年近花甲的倔犟老人,只好顺着他的意思说:“出去走走也好,我知道你闲不住,不过盘缠要带好,现金少带,带几张银行卡,或者用“支付宝”。听说山上多虎豹财狼,你一路多加小心。”然后老泪众横地长叹一声:“世风不古,人心不古,你这一去恐怕是凶多吉少,一路多多保重!”

 霞客单枪匹马,一路餐风露宿,披星戴月,很快,就到了安徽境内。

     在安徽境内的一个小村庄,看到许多大头小伙子,看起来似乎智商有问题。霞客颇为费解,仔细一打听,才知道这些年轻人都是幼时喝了一种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的,脑袋明显大于常人,且智力受到损害。霞客感慨,现在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然而各种奇怪的毛病层出不穷,现代文明的进步带来的不仅仅是好的东西,也同时带来了难以预料的灾难。

     为了给家里报个平安,也顺便打算拍几张照片传给家人,霞客掏出新买的智能4G手机。打开手机准备上微信,发现有一条没有阅读的短信,霞客点开一看,是移动公司发来的:“尊敬的客户,您的手机余额已不足10元,请及时充值,以免停机。”

   出门时充的200元话费,也没几天就所剩不多。霞客一脸茫然,真心搞不懂移动公司的游戏规则。其实,他哪里知道,他在老家办的卡,又没有去开通漫游套餐,由于百度地图开了导航,一到江西境内,长途加漫游,话费很快就被吸的差不多。玩的都是套路!

    眼看前面就是湖南境地,霞客掩饰不住故地重游的喜悦。要知道临武曾经是他探寻“龙脉”的地方,这里有近乎原始的生态环境,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千奇百怪的各种溶洞和石钟乳真可谓鬼斧神工。想到这,霞客心生从头越的豪迈之情。

     连日来,由于赶路,一路上也无暇仔细欣赏这无限的风光,也没有好好地吃顿饭,睡个好觉。到湖南可能要多逗留些时日,须得先把精神养好。老霞客觉得有必要找家旅馆落脚,先好好静养两天,顺便整理一下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为《重游记》添点笔墨。

     旅馆找好了,附近也就那么2、3家,价格也蛮实惠。想不到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还能有这么便宜的价格。

   饭店也有2、3家,跟旅馆几乎是紧挨着的,有两家主打山珍野物。霞客喜素食,也不忍伤害那些山鸡野兔,就找一家做农家菜的饭店,打算尝尝山里的野菜野味。野味的价格自然不菲,不比城市里的大酒店的价格逊色,而且分量少的可怜。霞客要了一份野菜,一盘菌菇,一小蝶花生米下酒。服务员不遗余力的推荐招牌菜--爆炒河虾,20元一份,一份里有10只。霞客心想,倒也不算贵,可以来一份改善改善营养。他要了一只小瓶的地方名酒,抿了一口,发现味道不纯,知道可能是假酒。于是,他把服务员喊过来:“服务员,你这酒的味道不正宗”。服务员没好气地回答:“我们都是直接从厂里进的货,不可能有假的!”就再也不理睬他。霞客知道这不是理论的地方,遇到这种事只能自认倒霉。到结算的时候,才知道这家“实惠”饭店的秘密,原来河虾要20元钱一只,他们所谓的一份就是一只虾,一盘虾的价格实际是200元。更为气人的是,这家店还有所谓的“最低消费300元”,字写的很小,张贴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算是告知了顾客。这顿饭吃的一点食欲都没有。所谓吃一堑长一智,霞客结好账, 心想,再也不能进这种黑店。他想到了打电话投诉,可是在这荒山野岭到哪里去投诉,就算投诉了也不一定有人会来查,就算有人来查他们也早想好了应对之策。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后还是自己小心为妙。

     晚上回旅馆歇息,为了免得节外生枝,霞客早早地洗漱好,准备关灯休息。这时候,突然听到轻轻地敲门声。霞客心想,可能是店里的服务人员,于是起来把门打开。只见门外站着一个打扮时尚,穿戴有点露骨的年轻女子在门口嗲声嗲气地说:“先生,需要服务吗?全套的,很便宜”。

   “服务?我不需要!”霞客十分疑惑,一个单身女子跑到男人睡觉的地方,成何体统?于是“呯”一声将门紧闭,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很长时间仍感觉心有余悸。

     一路走来,霞客发现,从前那些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色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后来兴建起来的一些“文物”和“历史遗迹”。更可气的是,霞客一生30余年走遍大半个中国,足迹踏遍名山大川,从来没有哪座山头卖个什么“门票”。现在不仅这些假文物和假的历史遗迹都要收门票,而且门票价格高的离谱。许多以前走过的好多山头,现在山上多有钢筋水泥建筑,一幢幢的豪华私人别墅隐藏在云雾深处,与周围景色显得极不协调,破坏了大自然的整体美。别墅周围和羊肠小道上也是遍布垃圾,各种塑料袋、饮料罐、玻璃瓶、一次性饭盒等随从可见,太煞风景!霞客感到很是郁闷,这《重游记》还写不写?该如何下笔?

     在云南,霞客遇到了黑导游。他被黑导游拉着去吃饭,去买地方特产,并且买了一大包假首饰,花了不少钱。这些东西在路上他统统扔了,只剩下一肚子的懊恼。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黑导游的一句话:“你也不看看这里是谁的地盘?”。

     到广东,霞客看到的是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过去的青山绿水都变成了污山浊水。并且,随着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工业“三废”的随意排放问题十分严重。霞客感叹,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人们会为他所做的一切付出高昂的代价!

     故地重游,所到之处都让霞客感到非常失望,到广西会不会好一些?广西多少数民族,民风应该比较淳朴,而且那里有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一定会不虚此行。霞客想到这,内心连日的阴霾也一扫而光。可是,一到广西,感觉气氛不对,他很快被一批又一批搞传销的给层层包围难以脱身!真是离开狼群,又入虎穴。这些疯子们个个像打了鸡血般的狂热,每天都开会,洗脑,都在做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美梦。幸好,传销组织里有个小头目曾经是霞客的故人。那人被骗进去,慢慢从“顾问”做到了“经理”,他熟识霞客的为人,知道霞客是块榆木疙瘩,属于“永不开窍”的那种人,况且又偌大年纪,就设法让他逃离了。

     一路上不愉快的经历让霞客已经没有什么游乐的兴趣了。原本计划走遍南方几个省区,再到北方和西北看看,完成自己走遍神州大地的伟大构想。南方几个省的经历让霞客很失望,很受伤,他感觉累了,需要好好歇歇,修养修养精神。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心灵需要疗伤。

     既然到了南方,福建也是他必须要去的地方。他要去武夷山,去妈祖庙,去眺望台湾岛。然后,再讲续写《徐霞客重游记》。

     始料不及的是,这些名山大川的寺庙几乎都被福建的老板承包了,不光门票价格高,香火费更是高的吓人。霞客十分愤怒,就连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我佛也被一些人当成了牟取暴利的工具。佛门也已经没有净地了,这个世界真是太荒唐!人类贪婪的本性太无耻!

   这天,霞客借宿到一个农户家,睡到半夜,突然被一阵喧哗声吵醒。霞客以为是发生地震,海峡一带时常发生地震。没想到,他遇到的是号称地球上最强大的武装—能将米国大兵PK下去的天朝城管部队。这次城管部队突袭的目的是为拔除“钉子户”,为开发项目扫除障碍。霞客想自己还是少管闲事,他知道自己一介草民无能为力,打算表示自己只是吃瓜群众,但已经是不可能。他被几个如狼似虎的城管战士架着,不容分说就从屋子里往外拖。刚被拖出去屋外,房子就在一片轰隆声中被挖掘机推倒,写了一半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徐霞客重游记》的文稿来不及拿出来就连同这个世界的秘密被无情地埋在废墟里...从此世间便也就不再有《徐霞客重游记》,只有一些关于他的零散的故事在流传和由后人整理出来的《徐霞客游记》。

   再后来,后来也就没有什么故事,徐霞客也不知所踪,也不再有烦心事了。有人说他云游四海去了,有人说他成了仙人,骑着仙鹤飞走了。再有一些时日,也就没几个人记得他了,除了那本发黄的《徐霞客游记》还偶尔会被人翻到。

                                              ~11-05-2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者问英国登山家马洛里为什么要去登珠峰?马洛里回答,因为山在那里!后来,马洛里牺牲在珠峰的山坡上,他的生命因而有了...
    陈旭山阅读 1,870评论 11 31
  • 资料放送 6本资料助您一步登天!学习NodeJs,有这六本就够了! 获取方法: 扫码关注下面微信公众号: 回复:“...
    Devid阅读 2,504评论 8 4
  • 有一种莫名,我无处投递 如果可以,飞檐走壁去找你 有一种委屈,你不必澄清 如果可以,歇斯底里抱紧我 水一旦结冰,只...
    煮书立说阅读 151评论 0 0
  •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最开心的就是有能力给父母打钱!
    一吻作别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