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最想要的是什么?

豹子头林冲

林冲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心中的水浒英雄,为众多人所喜爱。但是,林冲忍,忍,忍,他到底最想要的是什么?

一是保命。高衙内看上了林冲的妻子张氏,便在众目睽睽之下调戏张氏。林冲闻讯,急忙赶将过来,却正好撞上高衙内,“先自手软了”,只是怒视高衙内,没几日放慢了这件事。

高衙内仍不忘张氏,开始与林冲的“朋友”陆虞侯谋划,又在岳庙里调戏张氏。林冲又赶将过来,原以为这回应该不是高衙内所为,待要打那人,却又撞个正着儿,还是高衙内本尊,林冲又手软了,没几日又放慢了这件事。

高衙内两次调戏林冲的妻子张氏,林冲之所以没有动手正是因为他想保住自己的性命。为什么?当时正是北宋徽宗时期,朝纲大乱,奸臣当道,农民因严重的饥荒而频繁起义,高俅、蔡京、童贯等小人大肆树立党派,于是就出现了高衙内。如果这时候再像鲁智深那样随意大开杀戒的话,别说在乱世了,在太平时期也得千刀万剐。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林冲只能选择忍耐,忍耐,再忍耐,毕竟林冲并不像苏轼那样不惧生死,一个劲儿地举报贪官暴吏,他也跟普通人一样,不论受多大的苦,只要能活下去就好。

林冲“风雪山神庙”

高衙内想将林冲的妻子据为己有,便设计让林冲误入军事重地白虎堂,高俅大怒,将林冲刺配沧州道。

有两公差董超、薛霸负责押送林冲,高衙内便贿赂两人杀死林冲于野猪林,两人受下了贿赂。

在押送途中,两人不断地虐待林冲,先将林冲的脚烫出水泡,又日夜兼程,把林冲的脚的水泡都磨破了,还要继续行路,弄得林冲整天叫苦连天。在野猪林歇脚的时候,两公差借着林冲手上的枷锁,准备一棒打死林冲,半路却杀出个鲁智深,救了林冲。

大闹野猪林这一幕如此惊险,这都已经威胁到自己生命了,一般人都一怒之下,管他个什么死罪,只顾狠狠地杀。但是林冲还在忍,一直到沧州监狱都没有大发肝火,这是为什么?林冲知道自己还有一线生机,不愿因一时之气而放弃自己的生命,当时官军还十分强大,光靠一人之力很容易就会丢掉自己的性命。

林冲为什么如此爱惜自己的生命?一为性格倾向的影响,林冲小时候可能发生过一系列差点儿丢掉性命的事情,从而使他一直不愿付出自己的什么;二为时代的影响,战争爆发,小人乱政,官府杀人如麻,乱杀乱砍,为了能在最大程度下活下去,林冲只能一直忍,忍,忍,哪怕自己有万丈怒火。但是林冲也是有底线的,当高衙内紧紧相逼,火烧草料场,他实在活不下去的时候,他才举起了“反旗”。

林冲“刺配沧州道”

二是做官。恰才饮得三杯,只见女使锦儿慌慌急急,红了脸,在墙缺边叫道:“官人休要坐地!娘子在庙中和人合口。”林冲连忙问道:“在那里?”锦儿道:“正在五岳楼下来,撞见个奸诈不及的,把娘子拦住了不肯放。”林冲慌忙道:“却再来望师兄,休怪,休怪。”林冲别了智深,急跳过墙缺,和锦儿径奔岳庙里来,抢到五岳楼看时,见了数个人,拿着弹弓、吹筒、粘竿,都立在栏干边;胡梯上一个年小的后生,独自背立着,把林冲的娘子拦着道:“你且上楼去,和你说话。”林冲娘子红了脸道:“清平世界,是何道理把良人调戏?”林冲赶到跟前,把那后生肩胛只一扳过来,喝道:“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

当时林冲扳将过来,却认得是本管高衙内,先自手软了。高衙内说道:“林冲,干你甚事!你来多管!”原来高衙内不晓得他是林冲的娘子;若还晓的时,也没这场事。见林冲不动手,他发这话。众多闲汉见闹,一齐拢来劝道:“教头休怪,衙内不认得,多有冲撞。”林冲怒气未消,一双眼睁着瞅那高衙内。众闲汉劝了林冲,和哄高衙内出庙上马去了。林冲将引妻小并使女锦儿,也转出廊下来,只见智深提着铁禅杖,引着那二三十个破落户,大踏步抢入庙来。林冲见了,叫道:“师兄那里去?”智深道:“我来帮你厮打。”林冲道:“原来是本官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时间无礼。林冲本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着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智深道:“你却怕他本官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林冲见智深醉了,便道:“师兄说得是。林冲一时被众人劝了,权且饶他。”

为什么林冲的妻子被欺,林冲一直在忍?因为欺负妻子的人正是他上司高俅高太尉的干儿子高衙内。光从这一点便能看出林冲想做官的念头,况且他还顾着高太尉的头面,说什么“不怕官,只怕管”,却尽说自己俸禄之事,怕丢了官职,没了俸禄。既然害怕官军的追捕,锒铛入狱,林冲也可以痛揍高衙内一顿,像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一道烟走了”那样隐居山林,不问世事,照样不会被官军抓住。但是林冲并没有这样做,因此林冲还是想做官的。

林冲

晁盖见杀了王伦,各掣刀在手。林冲早把王伦首级割下来,提在手里,吓得那杜迁、宋万、朱贵都跪下说道:“愿随哥哥执鞭坠!”晁盖等慌忙扶起三人来。吴用就血泊里曳过头把交椅来,便纳林冲坐地,叫道:“如有不伏者,将王伦为例!今日扶林教头为山寨之主。”林冲大叫道:“先生差矣!我今日只为众豪杰义气为重上头,火并了这不仁之贼,实无心要谋此位。今日吴兄却让此第一位与林冲坐,岂不惹天下英雄耻笑?若欲相逼,宁死而已!弟有片言,不知众位肯依我么?”众人道:“头领所言,谁敢不依?愿闻其言。” 林冲杀了王伦,手拿尖刀,指着众人说道:“据林冲虽系禁军遭配到此,今日为众豪杰至此相聚,争奈王伦心胸狭隘,嫉贤妒能,推故不纳,因此火并了这厮,非林冲要图此位。据着我胸襟胆气,焉敢拒敌官军,剪除君侧元凶首恶?今有晁兄,仗义疏财,智勇足备,方今天下人闻其名,无有不伏。我今日以义气为重,立他为山寨之主,好么?”众人道:“头领言之极当。”晁盖道:“不可。自古‘强兵不压主’。晁盖强杀,只是个远来新到的人,安敢便来占上?”林冲把手向前,将晁盖推在交椅上,叫道:“今日事已到头,请勿推却。若有不从者,将王伦为例。”再三再四,扶晁盖坐了。林冲喝叫众人就于亭前参拜了。一面使小喽罗去大寨里摆下筵席,一面叫人抬过了王伦尸首,一面又着人去山前山后唤众多小头目,都来大寨里聚义。

既然林冲杀死了梁山泊头领王伦,按照江湖优胜劣汰的规矩,理应坐上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为什么林冲屡次推辞?这须牵扯到宋朝草寇的历史。在宋朝,凡是被通缉的草寇头领,一般死刑处置,走关系可以只进监狱待上几年,反正就是不能做官了,这都犯过罪了,还敢让你做官?而底下小喽啰呢,捕获后最多坐上几年监狱,但还能继续做官,量你这个小喽啰也成不了什么祸害。林冲硬是将晁盖推上第一把交椅就是冲着这下梁山后还能继续做官的潜规则来的,要不林冲也没有那么傻,有个好位置不坐,坐哪儿?林冲还说什么“据着我胸襟胆气,焉敢拒敌官军,剪除君侧元凶首恶”,如此敬畏官军,必是热爱国家,还想继续做官,为国出力。由此可以证明林冲还想做官。

大闹野猪林

次日清晨,香花灯烛,林冲为首,与众等请出宋公明在聚义厅上坐定。林冲开话道:“哥哥听禀:国一日不可无君,家一日不可无主。晁头领是归天去了,山寨中事业岂可一日无主?四海之内,皆闻哥哥大名。来日吉日良辰,请哥哥为山寨之主,诸人拱听号令。”

梁山头领晁盖去世,为何是林冲提议?通过后面的宋江回归朝廷一事来看,林冲其实早已看透了宋江,认为宋江之心一直都向着朝廷,日后必定领着众兄弟归顺朝廷。而林冲自己正想再次回到朝廷继续做官。林冲识人能力非常强,果然后来宋江归顺了朝廷,只不过那时候林冲再也没有得到上天的眷顾,在征讨方腊途中害病而去世。

其实林冲一生最想要只是两点:一是保命;二是做官。

林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冲命真好 文/茹 林冲,江湖人称“豹...
    姣侠阅读 3,629评论 2 6
  •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林冲(绿雨竹) 提交人:绿雨竹 邮箱:648382607@qq.com 主题...
    牧歌_8b3f阅读 1,019评论 0 9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63评论 0 6
  • 鲍鹏山新说《水浒》文字版――林冲(四)冲冠不怒 金圣叹怎样评价林冲 上一讲说到,高衙内收买林冲的好友陆谦,让他诱骗...
    关念阅读 1,901评论 1 1
  •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阴天 大家好,我是日记星球171号星宝宝吴敏,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轻而易举写作法复训...
    纯爱香颂安安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