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睡不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患上鼻炎。许多年前医院的手术室是冷水洗手,冬天水冷得彻骨,穿着薄薄的洗手衣刷完手已经是一身寒气,即使穿上手术衣,手术室开着暖气也不觉得暖和。

夏天在产房担心新生儿受凉又不敢开空调,穿着防水的接生衣,密不透风,经常憋得一身汗水。长期冷热交替、又熬夜班,所以鼻子几乎没通畅过。

受影响的还有睡眠质量。几乎每晚处于半梦半醒状态。虽然不用值夜后稍微好点,但仍然晚睡、早醒,中途有一点声音马上惊醒。

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五小时,质量还不好。长期睡眠质量不好,除了如同国宝熊猫顶着两个硕大的黑眼圈,还导致皮肤变差,易胖、情绪波动、体质差容易生病。

国外有过多项大样本调查得出:合理的睡眠时间,不仅能保持精力充沛,还有助于延长寿命。睡太多和睡太少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那到底每天睡几小时才合理呢?从科学的角度讲,成年人每天的睡眠量在7-9小时为佳。年龄段每增加10岁,睡眠时间减少20到30分钟。

我也想睡够七小时啊!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谁都知道要睡好才不易老,都明白“睡补比食补强百倍”,“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可是有心无力。

经常一帮朋友坐下就吐糟睡眠不好,后来一次聊起这个问题,有个朋友告诉我,她用空气净化器改善空气质量,晚上睡眠质量好多了。半信半疑。然后有次大姐夫也这样说。

我一直以为广东不是雾霾之都,大惠州一直标榜是宜居城市,空气质量杠杠的,以为不需要空气净化器。加上嫌太多小家电占地方,一直拖着没买,反复有人验证有效,也许是我的认知出了问题。

最后实在熬不下去了,买!决定买就买质量好的吧,世界睡眠日那天,我买了部某知名直销公司的空气净化器。当晚不再因为鼻塞辗转反侧,一觉到天亮,而且醒来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拼命擤鼻涕。第二天朋友发信息问使用效果如何?如实反馈:好!

为什么空气净化器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呢?首先了解下呼吸道的特点,再了解空气质量问题。

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道和肺两部分。呼吸道包括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是呼吸的通道。

鼻腔位于呼吸道的起始端,其中有鼻毛可以阻挡灰尘,黏液可以粘住灰尘,对空气又清洁作用,如果空气中灰尘太多、复质太多,鼻腔黏液稠度增加,堵塞鼻腔、导致呼吸不畅。

另外鼻黏膜中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可以温暖空气,鼻粘膜分泌的黏液可以湿润空气,但受外物刺激时也容易充电血、水肿,影响呼吸通畅。

而鼻炎患者的鼻黏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这两种细胞的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空气中的化学物质、异味、异物等刺激鼻腔黏膜,导致其充血、肿胀,堵塞了鼻腔,使呼吸不畅。

当空气污染严重时,或空气中杂质增多时,非鼻炎患者可能才感觉到不适,但鼻炎患者或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对空气质量要求更高,所以对空气污染物反应更明显。

许多人仍然觉得雾霾离自己还很遥远,其实不是。

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在全国519个报告了的空气品质数据的城市中,达到一级标准的城市仅21个,仅占全国城市数量4%!当空气污染日益恶化,我们如何保证生活的健康与洁净? 躲进室内,关上门窗,我们就能畅快呼吸吗?

不是的。在我们国家,我们所处的任何一个城市,环境污染也不容乐观。

据统计,人一生中70%左右的时间在室内度过,人均日吸入空气12立方米,而城市居民每天约70%-90%在时间在各种室内环境度过。因此,空气品质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肉眼是无法知晓室内空气是否洁净。事实上,每个居室空间,都可能匿藏着看不见的空气污染。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近一半的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

室内空气污染物质有什么?

① 生物性污染物

特点是体积小但扩散范围广,速度快,容易引起打喷嚏,眼睛不适,咳嗽,气喘等过敏反应。包括:

细菌、病毒:数目庞大并以极快速度广泛散播,易引发多种疾病。

真菌孢子:极易在气候潮湿温暖地区的空气中散播、繁殖,长期接触易引发过敏、气喘。

尘埃、尘螨:尘埃令人呼吸不适,更是尘螨及真菌的温床。尘螨是体积极小的昆虫,常生长在床褥、床单及布置家具或悬浮于空气中,增加哮喘发病机会。

花粉:户外乃至花瓶中的鲜花均会产生花粉,过敏体质者吸入后会引起呼吸道、眼部和皮肤的明显不适。

宠物与人类的毛发、皮屑:非常细小,极易进入人体呼吸系统,并为尘螨及真菌繁殖提供有利条件。

②异味

来自宠物、烹饪、垃圾等。异味令人不悦,影响家居生活及邻里环境。

③化学性污染物

来自香烟、装修工程、清洁用品及家具,长时间接触刺激皮肤、神经及呼吸道,带来健康隐患。

二手烟: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含有一氧化碳、甲醛等几百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对肺部尚处发育期的孩童危害尤其严重。

甲醛:来自日常家具的夹板、压制板、脲醛树脂制成品及地板,被列为有害致癌物质。高浓度的甲醛会刺激眼、鼻和呼吸系统,严重者更会引致哮喘。

苯系物: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等,其中部分化合物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主要来自各种建材有机溶剂,如油漆、涂料添加剂及墙纸、地毯、合成纤维等。长期接触可慢性中毒,出现神经衰弱和 血液系统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白血病、死亡。

氡气:来自泥土、岩石和花岗岩等。氡气无色、无味,较难察觉,氡气衰变产物更会积存于肺部,是吸烟引发肺癌的第二号病源,其排名仅次于。

终上所述,不改善空气质量,只想方设法换床、换枕头、点香氛这些对鼻炎患者及睡眠质量不好的非鼻炎患者并没有多大用处。

而目前睡眠质量尚好的人群呢?长期处于污染环境中,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幸好近年来,随着环保产业的不断壮大成熟,产业市场化的深入推动成为必然态势。今年2月份始,从中央到地方后齐齐发力,有关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的政策法规接连出台并逐步落地。

希望不久将来,碧空如洗,所有人每晚都能安然入睡、一觉到天明。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简书《健康&养生》专题征文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这几个月早睡早起,每天5点多就起床。好多朋友问我...
    妙所阅读 3,145评论 13 56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睡觉变得越来越难了。 明明累得要死,却仍然强迫症似的刷手机,浏览朋友圈,刷微博,网上购物,刷...
    西瓜小姐M阅读 275评论 0 1
  • 我想带你去看的,是不一样的重庆 俗话说,夏日炎炎正好眠, 但是为什么重庆还有那么多人晚上都睡不着呢? 原因一:你以...
    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阅读 555评论 0 0
  • 我们常在岁月的变化中 感受生活的不快与隐忍 也曾感到无助,迷茫与忐忑 当回过头来 我们依然能发现 总有一些人在时光...
    Gchool阅读 351评论 0 2
  • 又过了十一点。 今天下午刷微博还刷到有讲晚睡造成的危害的文章,不是不困,只是觉得不想睡。不把自己熬到沾枕头就着,就...
    郁木林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