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君的课堂 追王君的思想 省王君的修炼

王君,多美的名字!

王君的课

唯美的享受!

王君,作为一个女人的修炼

是我们女人最好的道场


      在2017年6月中旬,我一直关注着语文湿地年会报名的时间。因为去年错过了在宜昌的好机会,想今年的年会亲眼目睹一下她的风采。

    消息一出来,我立马报名。伊东老师说会场座位是按照报名的顺序排的。我便没有放在心上,心想,有个座位就行了。七月二十七号报道时 ,座位号是B204,二十八号到会场,我发现居然是顺数第二排。黄金位置!

                                ――题外话

  神在王君的课堂中

揣着一分惊喜,

怀着一份感激,

循着语文湿地年会的"集结号声"

慕着语文湿地领军人物的足迹

携着教学实践中的"困惑疑惑"

瞄着专业发展的"充电加油"的梦想

二十八号早上我准时来到了会场。

  原以为我是最早的,殊不知会场上即将座无虚席。入口处,志愿者在我为我们指引座位的具体方向,抬头望去,六百人的会场三个走廊都加了凳子,排了座位号。寻定座位,等待大会的开始。在简单的几个讲话议程和两个年轻老师讲《学会描写细节》和《学会描写景物 》两节作文课之后,王君袭一身蓝色长裙,优雅地登场了!现场掌声雷动,转身向后望去,无数张笑脸,无数双端着手机的手,定格在了这一刻!我立马给女儿和刚上岗的一个孩子发信息,让她们马上进入网络直播网页,立即收看。

王君深情地,为场下的老师们鞠了一个躬,为现场的老师和孩子们送去微笑。那是一种暖人到心底的微笑,那是一种谦逊的微笑,那是一种给孩子们自信的微笑,那是一种拉进“大家”与草根之间距离的微笑西,那是一种给人力量的微笑。!

王君的课开始了――

大屏幕上出现三个黑体的黑色大字:正能量,这三个字布满了整个荧屏。

师:想比大家很熟悉这个词吧。

生:嗯(纷纷点头)

我在想:这是什么作文题?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要以此为作文题目指导孩子们写议论文?引导孩子们写什么呢?还是以此为话题,展开下面的作文教学?但是,如果说,以此为话题的话,她要怎样向我们展示不一样的风采?难道以此为话题,在课的中途切入正题以此来达到高潮?不对!不对!她不可能这样简单的。但是,如果说仅仅是为了指导一次习作的话,那么与当下的,语文学科背景下的核心素养教育理念是相违背的,到底会怎样走呢?

师:这是一个热词,那么和它相反的是哪一个词?

生:负能量!(齐)

师:人生不如意是十之八九。你有没有产生过负能量的时候?

生:有,比如老师要我写作文我就很烦,不想写。

师:出示:什么都不能拯救你,除了写作。它撑着每一堵墙 不使它倒下,阻止一大帮人冲进来。它炸开黑暗……

师:面对最容易产生负能量的学习压力,且看同学们如何表达?

1  分别出示两篇学生作品:

指名读作品后,一边激励孩子们的长处,一边点拨引导学生朗读水平的不足,并予以指导。

2  出示《网络学生“神”随笔》

3  出示《网络老师“神回复”》

  4  出示《网络“家长”神回复》

课中老师时而范读为孩子们打下感情的基调,时而倾听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指导,并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你们要受得住老师得批评,批评中有点拨。

    这是一个老师在公开课堂上最本真的示范,也是值得我们,一线每一个老师值得反思自己的地方。我们经常看到很多老师在公开课上时那么和颜悦色,以至于孩子出现,不应该出现的错误,和做出出格的事情时也是“一笑”而过,目的在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让孩子们在听课者的心中留下“完美”的印象。

随后王老师通过出示老师喜欢的电影,艺术作品,让孩子们猜老师最喜欢什么样的写作类型(心中哀叹型,控诉发泄型,调侃逗乐型,激昂奋争型)和介绍苏东坡这个人,激发他们读《苏东坡传》的兴趣。孩子们课堂上的兴趣被点燃,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他们在这堂课影响下对作文的感觉不再那么尴尬了。

    这是怎样的目的?我仍然不敢下定义!但我似乎感觉到自己也被她的这堂作文课所感染。他不是单单讲给孩子们听的,也是讲给我听的。说实在的,对于历史,我知之甚少。前不久看到一个老师极力在网上推荐了《苏东坡传》这本书,我也很想看一看,于是买了一本,但不知道是我买的版本不对还是因为自己对古诗词的孤陋寡闻,我翻了几页便搁浅了。此时此刻,在她的课堂上我又有了看下去的决心!这似乎就是一种影响,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在我大脑的思想里活跃起来。

后来王老师告诉我们:不论是什么课,都要有它的情怀,这是一节课出彩的关键。原来,本堂课王老师不是单纯地教孩子们写作的技巧,而是站在另一个角度,或者说是另一个高度,进行一个更高的目标建构。从王老师的课和她后来的讲座中,我记住了她的几句忠告:不能把一节课当作一种知识,能力来上,要赋予学生精神和魂的训练。工具性的东西扎扎实实地训练,人文性的东西要不留痕迹地影响。这些忠告是来得是那么及时,虽然践行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想只要坚持,铁树也有开花的那一天!

赏完王老师的课后,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我看到了在她的影响下,场内的,场外的老师们的那种对语文教育的热情。每天满满的听课任务,没有一个人缺席,没有一个人打盹,没有一个人讲话,没有一个人玩手机。就是场内的几个外地老师带来的小孩也都听得那么地认真。


悟在“大家”的思想里

在这三天里,我们

拥抱了王君青春语文的怦然心动;

触摸到窦桂梅主题教学的馨香花语;

感受到肖培东浅浅语文的深沉雅致;

品味了程翔老师课堂的厚重与儒雅。

不仅仅是我,场外的老师,还有我的女儿,以及我推荐给下半年马上上岗的大学毕业生,收或都挺大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感叹地说:“我收获太大了,记住了 程翔老师的那句话,一个老师在课堂上不能太表现自我,要学会隐藏自己。”而我那个一向不被人所感动,正处于青春期的姑娘说:“大师(王君)的作文课就是不一样。满满的正能量。我发现:水平越高的老师越亲和,魅力无限,好好学习,好好学习!”没想到,王老师的正能量居然也影响到了她――我那个倔强的女儿。

这是大家思想的影响,也是语文人的一种有利影响。

跟着这样的路走,还愁没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吗?

省在王君的修炼中

这几年来,要说我心态发生变化的秘诀,真的是因为一个女人――那就是王君。以前我遇到事情总是那么急躁,或孩子闹脾气,或学生不听话,或老人爱唠叨,或老公爱拖拉,或身体有小恙……在很多时候,我的心情是浮躁的,压抑的。我见不得孩子发脾气的样子,听不惯老人常在耳边重复的唠叨,无法容忍老公以前在家大男子主义的形象,更不能宽容学生犯下的一点点小错误。原以为,我对他们每一个人的要求都是为他们好;原以为,只有严格要求,孩子才能成为好孩子,班级才可成为优秀的班级。老公也才能成为别人眼中那种模范的老公形象。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王老师的《一路修行做班主任》,终于明白,对学生那些鸡毛蒜皮的矛盾可以先认真地听一听,然后建议他们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老师做一个旁观者就可以了。又过了几天,我读到她写给儿子的一系列书信,终于明白,孩子的成长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她心甘情愿地接受孩子与她“授受不亲”的现象,平心静气针对孩子回老家喜欢玩手机一事,语重心长地和他讲道理。再过了些日子,我读到她的《爱人一生一起走》,她能接受出差几天回家后,看到电饭锅里的一周前没有吃完馊掉的饭,屋子里厚厚的一层灰……面对这样的境况没有无休止地指责,而是看到爱人背后产生这种现状原因的积极一面。再后来,我读到她一路修行做女人的一系列文章,对我的触动是最大的。她工作时的状态是疯狂的,假期的活动也是疯狂的,她可以带着儿子在荒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徒步一百多公里。可以在每天下班回家或者是上班途中听完热播的《欢乐颂》《三生三世》等电视剧。而我最喜欢的便是读她看完电视剧后的评论文章。那些犀利的,活泼的,真实的文字,无不启发着每一位读者,尤其是像我这样花痴的女人。从她的影评中,我一次次地思考着一个女人应有的模样。从此学会了放下母亲角色的专横;学生眼中高高在上的形象,对老公一些不良习惯予以理解,多了表扬少了埋怨;也更珍惜和父母亲的相处的每一个日子。

慢慢地,青春期的孩子有时候还可以靠靠我肩膀了;老公开始爱做家务了;老人的心情更愉快了。原来,一个人的付出就是福,宽容就是福,理解就是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