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9)|背单词只有一个方法论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九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8)|背单词只有一个方法论


我大一英语的学习的全过程,感受其实是非常糟糕的,因为没有任何的成就感而言。

前些时日我在复旦上课,就顺道去复旦出版社的书店里看书,瞥见了大一时候用的精读教材,顺手拿来一翻,才发现其中的洞天别样,有Bill Bryson, Virginia Woolf, George Orwell,Ernest Hemingway的很多篇目,这些作者对我大一的我,皆不识庐山面目,现在看来,各个都是健笔文胆。

那个时候老师上课,也不去分析语法,也没有过多的处理生词,我甚至都记不得这些老师是怎么上这些课了。唯一有印象的是,南大期末考试前大概放了半个月的复习假,我为了备考熟悉这些课文,拿出中学学英语的老办法,录成磁带,自己反复听。不料考试的时候,我那些复习的东西都未出现在卷面上。

现在想来,这种糟糕的学习经历大致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用力过猛。我那是跟很多同学一样,学英文还是希望自己在期末考上取得好成绩的,所以文章扣的太细,少了格局,这么多好的篇目,我竟然没有去看他们的谋篇布局,遣词造句,而是硬生生的去记了些单词而已。学习英语,精泛两件事情必须结合起来,在精读的基础之上一定要大量广泛的做泛读,这样才能把语言学活、用活。

第二个原因是自己心中还是比较着急。半年前有一个刚上大一的小同学问我,如何在英语专业中迅速找到突破的方向。我从他的提问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英语专业设置了4年是有道理的,而且英语系的绝大多数老师不会像中学老师那样,每一个学期给你设定一个学习目标,然后按照这个目标来考核你,他们不会说:这道题我们不考,留着大二学,他们一出手就是按照他们的最高标准来衡量你,来要求你。所以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并且做到闻过则喜。如果我们设定英语学习的时间是一年,必然需要一个清晰的,可以量化的指标,比如一些国际标准化的英语考试(TOEFL,IELTS等等),或者一些职业英语考试,例如高口,BEC高级,或者是翻译资格考试等等。但如果我们把学好英文的时间设置为10年,我觉得并不需要那么着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即可。

当然,我们完全可以先设立一个短期目标,达到之后再去谋求整体英语能力的提升,这一点都不矛盾。去年我考了三次雅思,完全裸考,阅读和听力次次都是9分,尤其是阅读,基本提前半个小时做完;但是多年前我就取得的口语8分,这回竟然考到第三次才出现,前两次都是7和7.5;写作更是莫名惊诧,今年第一次竟然考了6.5,愧对江东父老。后来仔细一想,倒也正常。虽说裸考,但是平时给学生讲莎士比亚、西方哲学、《经济学人》,阅读的总量比大学时代只多不少,听力一直都在看BBC的纪录片和英国议会辩论,所以也毫无压力,反而是口语与写作平日练得极少。

朱熹的读书理念供诸君参考:为学譬如敖肉,先猛火煮,再慢火温。我在大学时猛火煮了两次,一次是在大一的寒假从图书馆借了一本The Oxford Book of Essays*, 大致700页,寒假20天全读完,气冲霄汉。开学之后,交上去的作业,老师明显改动的地方少了。另外一次是在大一暑假,去上海新东方学托福,一口气背完了托福单词书,并且刷了30多套题,后来发现考试正确率高了很多,后来才知道系里老师期末出题偷懒,有时候直接拿托福题。

很多同学在后台给我留言让我推荐英语学习的书籍,请仔细看我前面8篇文章中标红的部分,全部都是我认为非常不错的书。

至于背单词这个事儿,我倒是要为其正名一二,单词要么不背,要背就要好好背。

背单词的第一要务就是要短时间内背大量的单词,然后反复重复,比如10000个单词,每天1000个,十天背完,然后重复巩固10遍。就是这个简单的算术题,不用牵扯什么艾宾浩斯曲线,就是背完忘,忘完背,然后再忘,然后再背。至于词根词缀、联想记忆,还是死记硬背,都不是大问题。

背单词不是背字典,一个单词先记住一个意思就阿弥陀佛了。可以随手抄写,但是不要入魔。

背了单词就要用,不用忘的特别快。所以背单词我推荐两个路径:1. 考托福、GRE、雅思去背单词,因为那些单词是你在题目中会看到的,有助于你记忆;2. 背国外的单词书,因为单词书有配套的练习,记得拿铅笔做,做完了还可以擦,因为至少要背个10回呢。

推荐几本我觉得我不错的国外单词书:
1. Word Power Made Easy
2. Verbal Advantage
3. Word Smart
4. The Vocabulary Builder

国外单词书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用英语解释英语,这样很多词的subtlety就能区别出来了。

还有两本国内老师编辑的,完全不输给以上四本的。前者是我的好朋友陈琦老师写的,写得很扎实。
1. 《GRE核心词汇助记与精练》
2. 《寄托蓝宝书》

以上的这些单词书,都有一个特点:有练习。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加背词的效率。

从大二开始,我的英文学习,基本上就缓过来一口气,心情也不那么着急了,看的课外书也越来越多,算是进入了良性循环。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九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8)|好老师应该具备什么能力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