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4)|单词到底要背多少才算够?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十四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3)|汉英字典怎么能不谈?


之前的文章大致谈论过背单词的问题。我并不是英语学习的原教旨主义者,也不反对背单词,因为我自己英语某一次飞跃就是因为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背了托福单词书。诚然,完全依靠阅读、听力和平常的学习来积累单词,这个方法完全走的通,但现在的学生普遍很难再像中学时代拿出整块的时间来学英文,这种累积式的英语学习方法很难在短时间内产生效果,然而大家对于学习效果现在又是如此趋之若鹜,所以只能采用这样的方便法门,鼓励诸君拿出相对整块的时间,突击单词。

我谈谈我自己背单词的经历。

我大二的时候去上海新东方读暑假的托福住宿班,因为阅读老师上课实在无聊,就是翻译原文对答案,我自己就买了一本词汇书,在宿舍里自己背单词。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列计划,一开始也不知道一天背多少合适,也不知道能记住多少,我选择了往死里背,看看我的极限在哪里。一天大概背了4个小时,连抄带写,词意例句近义词都没有放过,推进了4个list,大概就是400多个单词,已经双眼冒金星,故而作罢。第二日返来复习,发现能记住的只有一半多一些,十分懊恼,从而决定放慢速度,就背2个list,争取全部记住,也大概背了4个小时,次日再复习,发现也只能记住70%而已,而且第一日背的单词,又有一大部分忘掉了,尤其是例句和同义词部分,基本上忘干净。我突然觉悟,背单词关键就是不断的在忘和背之间来回反复,别无他法,直至记住。

所以我开始重新调整我的背词计划,首先降低每一个单词的背词难度,能看到单词想起中文意思即可,不需那么深刻,偏离一些也无妨。第二就是总量增大。第三就是留下时间复习之前的单词。每天4个小时,向前掘进5个list,精度复习3个list,剩下时间粗略复习之前背过的。这样算来,大致10天把这本书背完一遍,复习中发现记忆效率明显提高,最后一个月背了3遍,基本上所有单词手到擒来。

1. 列计划,然后不断调整,找出最合适的进度,坚持到底。
2. 背单词唯一的方法就是背了之后忘,忘之后再背。
3. 每日总量要大,留有时间复习

当然我在背单词的同时也不断的刷题,所以这些单词记忆的也比较深刻。应该来说这本托福词汇书给我的英语词汇量升级奠定了基础,我随后基本上遇到的英文读物的阅读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了。

之后我也按照这个方法去背了GRE单词,背完之后的效果还是很好的,但是之后没有勤加练习和巩固,至今单词量没有站在GRE的肩膀上看待世界,算是一个遗憾。

一般说来,托福的单词大致是在6000-8000词这个范畴,以我刚才陈述的个人经验看,这个词汇量对于一般同学来说,基本上就够用了。但如果想让自己的阅读和写作更加出彩的话,可以向GRE的词汇水平挺近。

但还是说回来,背词不用,等于没背。所以诸君如果要是想把背词和使用结合在一起,并且并不想挑战GRE水平的难度,我倒是有一本字典推荐。朗文的《英语写作活用词典》,商务印书馆出版。虽然这本字典的中文书名有“写作”二字,但其实质还是要看英文的名字,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activator是激活的意思,即这本词汇的目的是为了激活语言,而非去释义那些艰深的词汇。诸君若想短期内将英语词汇学活用活,这本词典可以尝试一背,而且日后如果想要炫耀英语学习历程之艰辛,拿出这本字典往桌上一甩,气势还是扎实的。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十四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3)|汉英字典怎么能不谈?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