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6)|让背单词这件事去见鬼吧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十六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5)|再见:英语发音


前几日写了一篇文章:单词到底要背多少才算够?在后台引发了很多同学的提问,我很欣慰,说明即便在过年期间还有不少人没有胡吃海塞、醉生梦死。

凡是理性的方法论,定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相反,宣扬其方法论唯一性的,不是邪教就是法西斯。上篇文章分析了如何背单词,但绝无讲背单词是唯一学英语单词的方法。我今天要从不去背单词这条路径上给大家分享一二,同时推荐一些相应的学习资料和方法。

鄙人到现在为止只背过两次单词,一次是为了考托福,一次是为了考GRE,其余考试鲜有上心之时,所以更不用提背单词了。背单词其实是抄了近道,主要是为了应试之用,不断刷题的过程中也自然运用了些。一场考试下来,多少还是能记住部分。考试之后,千斤重担卸下肩头,歇脚之时,就能看出学霸和学渣的云泥之别。学霸考而致用,以分数为起点而非终点,要么一鼓作气再考下一门更难的考试,要么顺手抓起更为困难的英语读物,睁眼看世界。以背单词为始,以乘物游心为终,此乃霸者。学渣考完之后,呼天抢地,焚书坑儒,浅草青马,奔入胡肆。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生英语水平的最高点是高考完结的刹那。

此逢考研笔试结束,不知有多少看官无须扬鞭自奋蹄?

我背单词的经历中,当过一回学霸,也当了一次学渣。学霸是考托福,考试完结正是大二新学期开始,我愤入图书馆,豪借了七八本英文书一顿乱啃,那种阅读的畅快之感,从未有之,自然也是通过这次背单词打下来至今的英语词汇底子。当学渣是考GRE,考完就撕了书,从此3万GRE单词与我为路人,纵使相逢应不识,现在想来异常沮丧。

我的例子分享给诸君,只想说明一个道理:每一个人的身体里都住了一个学霸和一个学渣,最终只有一个能活下来,活下来的那个,就成了你。

背单词其实是偷懒的捷径。对于学霸和学渣来说,都可以背。但我下面要介绍的方法,请仔细观摩之后,将它给你身体里的学渣好好一看,定能帮助你身体中的另一个学霸放出必杀大招。

首先我们先挑一本书The Story of Philosophy来举例说明这个方法。 这本书,词汇难度略高于托福,文字优雅,内容有一定思辨性,长度为700页,较长,整体难度中等偏上,适用于大学4级以上基础的同学。

The Story of Philosophy为例,总共700页。总共读三遍。

第一遍读:每天10页,70天读完。不查字典,硬读,同时把不认识的单词标记出来,然后查字典,每个生词只用记录文章中的含义,拿电脑记录下来,不要写在书上。底稿专门保留在一个文件夹中。第二天读新的内容之前,先把昨天的内容重复一遍,能记住的单词划掉,没记住的单词继续留下来,另存为一个文件(不要把底稿覆盖掉)。周而复始,一直读完为止。平常没事的时候可以拿出词表或者书来翻阅复习。

第二遍读:每天20页,35天读完。不查字典,把不认识的单词再记录一次,和第一次的底稿对比一下,将没有背住的单词单独造表。第二天先复习昨日,再进行今日。方法同第一遍一样。

第三遍读:每天50页,14天读完。还是不查字典,只做不认识的单词词表比对。按照第三遍每天阅读的速度和这本书本身的难度来说,你已经接近一个英语系大四学生的水平了。

这就是我说的不背单词的方法。当然,如果各位说可以看美剧、看电影、听英文歌之类,也完全没有问题,只不过同这个方法积累的单词质量和数量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如果诸君有人怀疑这个方法的可操作性,我可以广而告之一个我好友的课程。葛旭老师前些日子开了一个班,叫做燎原学院。课表大致是这样的

这是我随意截出他的几百页的招生简章的部分。总共有1000多人报名,他们每天的英文阅读难度远高于我上面推荐的书,每日的英文阅读量基本是在30~50页以上,他们当中很多人都不是英语专业的,和诸君一样都是普通人,我觉得他们现在也正在经历人生中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坚信他们完成这一挑战之后,其生命的波澜壮阔。那时,和他们谈及单词量这个问题,在他们的眼里可能都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

每一个人的身体里都住了一个学霸和一个学渣,最终只有一个能活下来,活下来的那个,就成了你。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十六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5)|再见:英语发音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