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小姐姐都在跑马了,你还在等什么?

昨天人民网的一条微博刷新了我对马拉松的认知“生活在杭州的董栩希今年22岁。6年前,她遭遇车祸右大腿被截肢。她没有因此消沉,而是穿上义肢,开启运动生涯。健身、马拉松、滑雪、动力伞、爬山,各种运动玩法一样不落。”给这个独腿小姐姐一个大写的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还看到一组数据,“据中国田径协会官网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一共1581场,而在三年前,这项运动赛事还仅一百多场。”我算了一下,平均一天4场,马拉松已经从一线城市的国际赛事,在2018年迅速下沉到了中国三四线城市,各地纷纷借举办马拉松比赛打造“城市名片”。

2016年8月的新周刊上曾刊登蒋方舟的文章《马拉松就是中产阶级的广场舞》,文中这样描述“跑步不仅仅时髦,而且像某种成功人士的标配。中国的企业家和企业高层为了显示自己的追求,纷纷把马拉松的奖牌当做自己的勋章。中产选择跑步而非广场舞来锻炼身体,显然是因为跑步更像身份的象征。”当年文章还引来许多跑马爱好者的异议。时至今日,马拉松不再是“身份的象征”,变成了所有长跑爱好者的一场狂欢,中年长跑爱好者尤其执著于此,所以我更愿意称它为“中年人的广场舞”。

我的同龄人(暴露年龄了)中就不乏跑马的汉子(女汉子),更有全球追赶马拉松赛事的半专业级领跑员(兔子),这一群发际线已经后移,双颊开始下垂的中年男女,常年奔跑在各地的马拉松赛道上,步履矫健,活力十足。对于跑渣我来说,一度无法理解这种近乎自虐的行为,但当我自己也开始跑步,从坚持跑完一公里的小目标开始,到现在能轻松驾驭7公里,我体会到了奔跑在路上的快意人生和身体的变化,并通过跑步怒刷了一波存在感——跑马大神在我的朋友圈给我评论了,鼓励我报名参加半马,嗯,我也可以尝试迷你马拉松了。

跑马已经从单纯的锻炼身体,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不管你是明星还是路人甲,每个人开始马拉松的动机不尽相同,跑马的体验也可能不同,跑马带来的生活变化也不一样,但从中收获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一定是相同的。

​1、

37岁的台湾女演员陈意涵,因爱好跑步在圈内颇具知名度。打开陈意涵的微博,晨跑随便跑出12公里,用跑马拉松庆祝自己35岁生日,是她的日常。今年3月份,陈意涵刚出月子就恢复跑步,半小时轻松跑步五公里,平坦的小腹,凹凸有致的身材,灿烂的笑容,满满的活力,根本看不出是一位高龄产妇,难怪一直被称为“元气少女”。4月份她的一条微博更是惊到我了“就这样,22小时,互相陪伴,跑完了210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过:“我一直跑步,是因为,这是我现在,唯一能确定我可以做好的事。沉醉在数字的增加中,很单纯,很纯粹。”陈意涵活出了许多女生向往的样子,又美又瘦,少女感十足。还有钱。

反观我们身边许多37岁的女性,早已满脸横肉,疲态毕露,身材圆润,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多走几步都嫌累,天天立志减肥,却从未为此付出丁点行动,反而抱怨生活待她不公。

网上还有一个视频曾经非常火,一位叫SUNNY的德国女孩,18岁时曾经又美又苗条,后来五年间,她因为遭受打击,身材发胖走形,人也越来越没自信。23岁那年,她决定跑步改变自己。她在社交网络上记录下了跑步的全过程。

第一周,非常艰难,气喘吁吁,几乎坚持不下去;

第二周,更加艰难,身体丝毫没有变化,精力体力完全不支,她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第三周、第四周、第五周……她咬牙坚持下来了,终于一点点收获了变化。

直到第二十周,她像变了一个人,步伐轻松,能量十足,身材变瘦了,皮肤也变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动是最廉价的化妆品,跑步是唯一不受场地限制,随时随地,有一双跑鞋就可以开始的运动。没有天生不适合跑步的人,只有不愿意改变并坚持的人。

2、

DAVID是我十几年前做甲方时认识的朋友。他是中国最早一批的外企职业经理人,后来自己创业做咨询公司,我是他的客户。在我的印象里,DAVID是一个思维缜密,不苟言笑,少言寡语的理工男,戴着黑框眼镜,文文弱弱,每天沉浸在加班中,运动和他没有半毛钱关系。

中间因为我工作的变化,我们断了联系有四五年,近两年我们才又联系上,发现他已经是一名资深马拉松爱好者,皮肤由原来的瓷白色变成了古铜色,眼镜摘了(据说做了近视眼手术),言语开朗大气了很多,由原来的文弱理科男,变成了“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精壮男,大跌眼镜的变化。

问及他为什么这几年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他说因为三年前儿子的一场凶险疾病,几乎拖垮他和太太的身体,这些年物质和财富的积累,让孩子化险为夷挺了过去,但是他开始担心自己的身体,他的原话是“我很担心我撑不到儿子结婚那一天,就嗝屁了”,于是开始运动,从跑步开始,一路跑进了马拉松,因为跑马,他还顺利开拓了许多大客户,也算意外之喜。

现在他的朋友圈画风,就是打着飞的各地跑马顺带拜访客户,健身,均衡饮食,儿子的成长,偶尔会秀一秀正在努力成型中的六块腹肌,典型中产阶级的幸福生活。

对DAVID而言,跑马开始只是为了能活得足够久,有命去享受自己创造的财富,却意外在跑马的过程中收获了崭新的自己和幸福的生活。

3、

小艺是我的学妹兼前同事。美丽善良又可爱,人畜无害的小白兔。

两年前,她三十岁,恋爱六年的男朋友劈腿,他们分手。

刚刚分手的那一个月,我们轮番陪着她,吃火锅、K歌、旅行、打游戏,却依然无法拯救这个大龄失恋女青年。毕竟六年,两个人早已从激情变成了习惯,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却分手了,心底的失落和惶恐可想而知。

小艺陷入了暴饮暴食和疯狂相亲的怪圈。很快,她从98斤的苗条少女变成了118斤的女胖子,让人不忍直视,同时,相亲屡屡失败。

直到有一天,远在农村老家的父母因为不放心她,一早出发赶往省城看望她,公交车坐反了方向,带着一蛇皮袋家乡土特产的老两口辗转好几趟公交车出现在她面前时,已近黄昏。望着疲惫又小心翼翼的父母,小艺这才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小艺开始跑步,刚开始只是因为身体很虐,会让她没有精力去胡思乱想,每天倒床就睡。

很快,小艺体会到跑步过程中带给她的美妙体验,那个当下,可以完全放空大脑,只有起伏的脚步,自己的心跳,大口的喘息,还有耳旁的风声,宇宙万物不复存在。

一公里,五公里,十公里,半马,今年,小艺跑进了马拉松。

现在的小艺,身材恢复到了98斤,生活规律,在跑马路上还认识了现男友,小他五岁的小鲜肉,是一名摄影师,开着自己的摄影工作室,他们常常在朋友圈撒狗粮,今年十一结婚。

小艺刚刚辞去了工作,新媒体出身的她,帮助男友打理摄影工作室,男友还成了抖音红人。他们一起跑马,一起摄影采风,找到了生命的要义。

小艺和我说,原本对前男友劈腿她心怀怨恨的,在跑步路上想明白了,原本他们就不是合适的人,只是习惯让他们将就,没有男友劈腿,他们也未必能走进婚姻,六年都没结婚,两个人就不是有缘人,她当初只是不甘心罢了。

想明白了这些道理,也就释怀了。

现在命运给她又打开了一扇门,门外的世界更美妙。

我终于理解了马拉松的神奇魔力。

一旦开始了,就会发现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不敢尝试;

在跑马的路上,有无数次以为挺不过去的关口,咬牙坚持那么一下下,就是柳暗花明的畅爽;

一定会有比你更强的人不断超越你,那又如何,能坚持跑下去,就很牛;

最后,你会发现,你从来不是孤独的跑者,是一群人在陪着你奔跑。

生命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愿我们都能在这场马拉松里收获越来越好的自己,收获平衡丰盛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