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跑马拉松——我的2016上马跑马小记

今年老天爷很给力,几乎天天阴雨连绵的一周,在马拉松开跑的这天放晴了,有风而不凛冽,有阳光而不炙热,一切都刚刚好。

2016年10月30日上午,与三万八千颗跳动的心一起,我完成了这次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历时2小时19分钟25秒,比2014年参赛时快了14分钟,超越了约71.2%的女子半程选手。这个结果大大超出我的预期。今年赛前的训练量少得可怜,9月是全年跑量最多的一个月,也不过才四次,累计26公里。不过幸好还是参加了,因为这次跑马经历了我前所未有的独特体验。

跑之前是有担忧的,毕竟平时训练量那么少,一下子跑21多公里会不会受伤?但想到去年5月和一群小伙伴硬生生把李宁十公里跑成了个半马,当时一群人一路上说说笑笑,跑完竟然也不觉得累,就觉得自己还是有潜力的。毕竟跑过2个半马,一群人一起跑总是会比一个人跑要更快更持久的。

回想之前跑马的欢快经历,不愿意错过这样的盛世,准时参赛。

其实跑之前没有特别把这次马拉松当回事儿,从寥寥无几的跑量可见一斑。具体几点比赛也是前一天晚上才弄清楚,官方建议不要太兴奋,保持8小时充足睡眠,我一条也没符合。早上5点起,半小时洗漱、吃早饭、换好衣服出发,在地铁里遇见同样穿荧光黄T的跑者们开始莫名兴奋。因为是自己一个人去跑的,路上遇到几个也是独自跑步的姑娘,结伴聊了一段,后面因为大家要去不同的区开跑,便微笑着挥手告别,各自上路。

万人马拉松虽然看起来是一个热闹的集体活动, 但对我来说, 它依然是一个非常私人的运动,每一个当下都会有很不一样的心理感受和情感体验。当然也可能是最近经历和思考了种种,在跑步过程中愈发感慨万千。

【自由而无畏】

比赛枪声响起的那一刹那,就开始激动了。待自己终于随着人潮,迈开步伐,轻盈地奔跑起来,嘴角就开始不自觉地上扬了。那是一种没有来由地简单的快乐,凉凉的风拂过两颊,发丝随风飘起,有节奏地一呼一吸,昂首挺胸,踏实地一步一步踩过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虽然自己只是茫茫人潮中不起眼的一个小分子,却无比真实地感受到一种[自由而无畏] 的气场。是啊,一个人在上海,什么也没定下来,可那又怎么样呢?就这样勇敢地、不停地跑下去吧……

【感动】

每次跑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跑者,从活泼可爱的小学生到精神矍铄六七十岁的长辈,每次遇到他们,都会忍不住对他们微笑,喊一句“加油!”还有很多穿各种costume的跑者,增加了很多欢乐,比如今年有人穿美队的连体衣,有人穿蜘蛛侠的连体衣,一身孙悟空的打扮,还有人带着马男波杰克的头盔……马拉松跑到最后很热的,这些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地严严实实的小伙伴们真的是好拼~ 不过我觉得COS成自己喜欢的角色也是一种态度和自我激励,比如穿蜘蛛侠costume的男生在听到别人对他喊他:“蜘蛛侠加油!”时,会友好地挥挥手,挺起胸,加快步伐~

马拉松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是围观群众,那么多陌生的路人为你加油,能量是会互相传播和感染的,特别是在自己很累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些鼓舞会显得尤为地暖心和有力量。我记得有一个法国小哥穿着华丽的costume,在路边对我们卖力而真诚地大喊:“Come on!" 伸出手和跑者hi-five;很多外国友人带着小朋友,全家在路边用中文喊着“加油”,或者拿着蓝牙音响放着很欢快的音乐,露出灿烂地笑容为跑者鼓劲;除了普通的路人,每隔一段都还会有专门的啦啦队,以及各种提前彩排过的乐队穿着演出服为我们演奏:有古典音乐乐队,有少先队员吹号打鼓,还有老阿姨们扭着秧歌打着腰鼓....... 看着他们卖力演出或者呐喊的样子,真的很感动。对于我来说,跑马或许只是为了挑战自己。跑步过程中,我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掌控着自己的一切,不停地跑,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但他们为了我们这么多跑者的狂欢,一大早就在自己的岗位持续演出,在此之前或许还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排练,用他们的方式在成就和鼓舞我们......

当然,那么多地志愿者在为我们服务,提供能量补给、 医疗救急、拍照、摄影、维护秩序、打扫比赛后的狼藉…… 上马能那么有序和受欢迎是离不开他们的努力的,感谢!

【流的体验】

据说潜水的时候,如果你进入一个水流,就会毫不费力地顺着水流潜很远。后来,人们把专心投入做某事达到的忘我、忘记时间的状态称作心流。然而跑步也是会有“流”的。

这次误打误撞,刚开始跟了一个10k的pacer团队跑。融在一群人的方阵里,保持一致节奏的步伐和呼吸,似乎进入了一个水流,完全不觉得花费力气就轻松向前进了~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神奇体验!确实,一个人或许跑的快,但一群人有着共同目标的人团结在一起,一定能跑的更远!

【与疼痛握手言和】

跑到10公里之后脚掌开始有点麻,15公里开始右膝盖隐隐作痛,小腿肌肉发紧,也有点疼,反正就没前面跑的那么舒服了,路边也开始趋于平静,不再有那么多热闹的拉拉队。以前会panic,觉得哎呀,好难受,好疼,要不行了….. 但这次,除了提醒自己保持呼吸的节奏和“stay tall and nice”之外,我会对自己说:疼痛我看见你,我接纳你的存在,你会伴随着我,但没关系,你疼吧,我继续……

虽然听起来有点分裂,但是当我和疼痛握手言和的时候,疼痛就没那么可怕了。是呀,跑马拉松就是会疼的,但我是可以跑完的。 或许是因为有了前几次的经历,也有了更多的底气,才真真切切地理解了这句: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疼痛无法避免,但是否受折磨是可以选择的。)这种体悟几乎是醍醐灌顶,我突然意识到,这句话,这个精神除了适用于跑马拉松,也适用于生活中的很多体验。比如焦虑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没关系,焦虑,我看见你,你与我同在,但你不会干扰到我,然后就开始1, 2, 3 列to-do list,该干嘛干嘛。当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不再把它们当做洪水猛兽,害怕惊慌想躲开,而是把各种情绪都当做自己的朋友,与它们和睦相处,不被任何一种情绪奴役。这些道理似乎之前也听到过,但自己在跑步地过程中突然开化,感悟出来,真是感动到想落泪,哈哈哈。

【期待全马】

30号早上出发搭乘地铁的时候,遇到一个女生,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很甜美。闲聊时,她漫不经心地提到这将是她的第三个全马。当时我好惊讶,看不出这样一个文弱的女生会如此轻松地看待我一直不敢挑战的距离。

这次在跑到全马和半马分流时, 我突然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好想知道半马之后,全马路上的风景是什么样的?跑完全马又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别人说跑马拉松过程中会出现“撞墙”的感觉,而我至今还没体验过,虽然应该是痛苦的,但我特别想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痛苦?超越的那样的痛苦又是什么样的体验?

所以,跑马拉松确实是一种很私人的体验,至少对我来说,根本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也不是为了跟潮流显得自己很酷,或者和别人比较。这是一个自我探索和我发现的过程,5年前的我还不清楚马拉松到底是怎么回事,也难以想象自己可以跑20几公里;3年前的我不会想挑战全马。 可是,随着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变得越来越强大了,怀着对自己潜力的好奇,想跑全马变得水到渠成。也为了提高自己身体的综合素质,萌生了想要更系统地学习游泳和骑自行车的念头,慢慢为以后参加铁人三项做准备。

这些是我跑步5年,跑完第三次马拉松之后的感悟,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谢谢你能读到这里~ 也祝福每一位读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


【番外-技术篇】(太长可不看)

1. 跑马拉松有几个特别注意事项:一是节奏;二是姿势,三是信念。

就我自己来说,节奏上全程基本保持3~4步换一次气,鼻吸口呼,加速跑与慢速跑交替,前五公里慢跑(人很多,也跑不快);5公里之后加速跑一段;十公里之后再放缓一点,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调整,不要过长时间保持一个速度。

姿势上时刻提醒自己“stay tall and nice”,手臂稍微前后摆动,幅度不要太大, 不要左右摆动(这些是一个马拉松专业运动员在跑步指导视频里建议的)。

在自己开始倦怠的时候,依然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跑完的信念十分重要!不管怎样,都不要停!一旦停下来就很难再跑起来了~ 再累也要慢慢跑着,哪怕是在休息站喝水,也不要停下来,慢慢地踮跑着。只要不停,后面就可以加速,再跑起来。

2. 腿部力量训练和增强核心肌群真的很重要!

第一次跑马的时候刚过10公里膝盖和脚踝就很疼,喷了2次云南白药,跑完后还是疼了很久。今年也是考虑到跑步太多伤膝盖,所以减少了跑量。但是增加了很多无氧训练,包括腿部力量训练,和增强核心肌群的练习,明显觉得在跑长跑的过程中腿更有力量了。今年15公里之后,右膝盖略有不适,但直到跑完也没有很痛,最后5公里还可以加速跑冲刺。跑步时消耗肌肉的,所以要想长肌肉一定要搭配无氧,还有饮食什么的也很重要,这里我就不赘述啦。(突然发现跑步是个连锁反应,先是跑步,然后又学习了健身常识,懂了更多营养学的知识,关于跑步服饰和装备的知识,急救的知识....... 哈哈哈,学霸附体~ )


【番外-历史篇】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为什么跑步,又是如何开始跑马拉松的。

其实中小学时代对跑步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好感,跑步很容易和体罚联系起来;而想到每次体育课课前绕操场跑2圈或者冬天的早操变成绕学校跑步就有点觉得无趣。而跑完800米测试,从胸到嗓子都像着火一般,哼哧哼哧喘着粗气,面红耳赤的记忆也和噩梦没有太大的差别。上大学的时候,有时候我会莫名觉得双腿有一股洪荒之力,不发泄出来难受,于是便一个人去操场跑步,一圈又一圈,直到跑到多余的力量差不多耗完刚刚好,然后回去洗个澡,该干嘛干嘛。2011年读研的时候,有一个和我关系比较好的女生,有时候晚上再图书馆看完书会约我去操场跑步。夏末的夜晚,微有凉风,我们俩就在操场上一边慢慢地跑着,一边聊着天,刚开始还好,大约五圈之后,她开始有点喘气,但我依然面不改色,而且依然可以滔滔不绝(现在回想自己怎么那么话痨,哈哈)后来我们一共跑了8圈,她觉得自己不行了,我才陪她回去,虽然自己感觉好像还是不太过瘾。

2013年7月,我读了村上春树写的《当我在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他提到自己29岁开始全职写作,需要长期伏案工作,运动量很少容易发胖,而且身体会不舒服,由此开始跑步。当时我刚刚工作,也是个需要长期伏案的工作,也觉得自己是个易胖体质,就冲这两点我觉得自己也得继续跑起来。并且他在书中提到自己参加世界各地的马拉松很有意思,我现在只记得他提到说去波士顿参加马拉松的路上,别人会听说他是马拉松选手而对他格外友好,比赛的氛围也是特别有趣,很多陌生人为你鼓舞等等,至此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我也要跑马拉松的种子。

2014年遇到一个特别爱跑步的小伙伴,他已经跑了很多个马拉松,跟着他我也报了名,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所以就这样,爱上马拉松(或者说上马,因为目前我还没有在别的地方跑过马拉松)。

希望以后自己可以去过更多地方跑马拉松,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世界。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