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跑马拉松?

前言:自从2015年7月份开始跑步以来,有很多人问过我为何开始跑步,在很多人眼里,跑步是一项特别单调枯燥的运动。本文我将就我为什么跑步以及结合我跑马拉松的体验谈一下跑步于我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为何开始跑步

我想我是忽然爱上跑步的,似乎没有任何缘由。当我开始跑步的时候,我没有想过我跑步的初衷是什么,我只是单纯的喜欢那种奔跑的感觉,那种大汗淋漓的畅快感。爱上跑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我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卷入到了全民跑步的浪潮之中。那种跑步的冲动,似乎源于生命的一种本能。

我发现自己时常有这样的时刻:有时走在路上,忽然就想跑起来,甩开肩膀,迈开步子,然后大地就在我的脚下,风景就在我的眼前,感觉整个人生都美妙起来。尤其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当天色微微亮,大部分的人还在熟睡中的时候,我爬起来,兴奋地踩在异乡的路上。石桥,柏油路,青石板,水泥地,土路等等,不管什么路,只要我的双脚踏在上面,我就想跑起来。我认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更好地与这座城市交流。我尤其喜欢青石板路,历经岁月的洗礼,地面被磨得发亮,几乎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再加上道路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一种历史的沧桑与文化的厚重交织开来,我全身心的沉浸其中,回到过去,也看到未来。我吸气,吐气,甩臂,跨步,浑身充满了力量,我喜欢自己看起来是健康的,阳光的,年轻的,有活力的。我还喜欢在公路上跑步,那种不太宽的路,路两边都是高高大大的树,绿色一簇一簇的覆盖着整个路面。我置身其中,安静的只能听到鸟叫和自己的脚步声,那种自由的奔跑和绿色的海洋让我陶醉。跑着跑着,东方渐白,整座城市慢慢的苏醒过来,熟睡的人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绿。街道变得热闹起来,而我此时已经大汗淋漓,也该找个地方休息一下了。

我和长跑的结缘,则来自于2015年7月份的某一天,时值北京炎热酷暑时节,我忽然心血来潮,买了一双跑鞋和一身跑步短袖短裤。离我住处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小河,每天都有很多人在岸边散步。有一天下了班,我来到小河边,开始了我第一次的长跑,用时62分钟完成了十公里。跑完之后,我浑身湿透,气喘吁吁,心跳的厉害,累的几乎要瘫倒在地上。但就是这一次十公里跑,拉开了我长跑的序幕。从此以后,隔三差五的,我都要去小河边跑上一下。起初的一些日子,身体还是会时常不舒服,比如肌肉酸痛,膝盖疼痛,脚底起泡等,可我并没有放弃,身体的不适感也在日复一日的跑步中慢慢消除了。

后来我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了一次。奥森的跑步环境真是太好了,南园北园各五公里的塑胶跑道,跑完一圈就是十公里。夏季的奥森绿色满园,空气清新,清凉舒适,花香扑鼻,果然是跑步爱好者的天堂。

当然,这里的跑步气氛更加的浓烈,男女老少,各路跑团,身着各种鲜艳的跑步服装,尽情的在这里挥洒汗水。从此以后,奥森成了我固定的跑步场所。

提到跑步,不得不提一下村上春树。初识村上君,是通过他那本热销的《挪威的森林》,当时并没有觉得这本书有多好,那种略带哀伤,忧郁的所谓百分百爱情小说,并非我欣赏的类型。直到后来,读了他的《且听风吟》、《海边的卡夫卡》、《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碎片,令人怀念的1980年代》等作品,我开始对这位29岁开始写作,33岁开始跑步,热爱爵士乐的日本作家产生了兴趣,尤其是读完他那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后,村上成了我的精神偶像。

跑步是我日常生活的支柱。只要跑步,我便感到快乐。积极地选择磨难,就是将人生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村上春树

村上是一位伟大的跑者,他的跑步哲学丰富而深刻。读他的文字,让我时常产生一种共鸣感。这更加坚定了我要跑下去的信念。我跑步,并非刻意去模仿村上。我总是认为,只有你自己认定的事情,你才能坚持下去。

我想任何一个跑步跑久的人,都会想到要去参加一次马拉松。跑马拉松让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

马拉松之旅

鸟巢半程

2015年11月8日,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开赛。初次和一群人一起跑,还是有些莫名的兴奋,至今我都记得当参赛选手冲进鸟巢体育场时的欢呼声,那样的振奋人心,那样的振聋发聩。赛后领到沉甸甸的奖牌,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喜悦。鸟巢半程,也开始了我征战马拉松的历程。

南京高淳半马

2015年11月15日,前往南京高淳区参加半马。南京高淳那场半马,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南京高淳区位于南京市南端,被誉为南京的后花园和南大门,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这里的生活节奏较慢,处处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高淳首届马拉松的主题也是“曼跑慢城”,要打造号称史上最浪漫马拉松。

马拉松的前一天,我和一位老友一起逛了高淳老街,那些古色古香的房子、街道、巷子令我欣喜不已,尤其是很多土著还保留着原有的一些生活方式。我忽然就想到了木心的那句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第二日早早起来,赶往起跑点。

我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忽然有一种找到同类的感觉。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我们都是一群喜欢跑步的人。

当跑向雄伟壮观的固城湖大桥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欢呼,我一下子就被气氛感染了,顷刻间心胸也变得宽阔起来。跑过固城湖大桥,来到了迎湖桃源水杉大道,一股荫凉清爽的感觉扑面而来。接着进入湿地公园,那种在旷野中奔跑的感觉令我心旷神怡。最后我跑出了个人半马的最好成绩,用时1小时38分钟。

厦门国际马拉松

2016年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开赛。厦门马拉松是中国几大金牌赛事之一,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厦门马拉松赛道号称中国最美马拉松赛道。环岛路确实很美,路面干净整洁,路的两旁都是高高大大的棕榈树,这里有沙滩,大海,阳光。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跑步,真是一种享受。

厦马是我的首个全马。在三十公里之后,身体突然感觉不适,出于珍爱生命的本能,我立即放缓了速度,甚至开始走路。

最后十公里,让我体会到一种别样的痛苦。那种痛苦,要不是在马拉松的赛道上,是很难体会到的。十公里的路程,我忽然觉得那么的漫长。有人陆陆续续从我身边跑过去,也有人开始放弃比赛。越往前走,走路的人越多。我尝试着走一段跑一段,在距离终点5KM处,我还想着要是最后五公里保持配速为7分钟,我尚能在四个半小时内完赛,这个也是预期的目标。但是,现实很残酷,我已经无法保持这样的配速,整个身体几乎处于透支的边缘。

我看着路边的路程指示牌。39KM, 40KM, 41KM,42KM,终于看到希望了。当我离终点几百米处的时候,我开始跑起来,冲过终点后,整个人有种要废掉的感觉。稍作休息,便拿着完赛卡去领奖牌。虽然最后十公里是那样的痛苦,但是拿到沉甸甸的奖牌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是值得的,这枚小小的奖牌承载着我在厦门马拉松的一切。

后来我得知,厦马全程参赛人数大约有3万人,最终完赛的只有1万7千人。全程马拉松,真的不是随便跑跑就能跑下来的。还好,我坚持了下来,用时4小时47分18秒。

在最后的十公里路上,我的思绪纷繁,我只记得我告诉自己,再也不要跑全马了,那种痛苦,我不想再去尝试。我甚至一度对跑步产生了厌倦的情绪。

郑开国际马拉松

2016年3月27日,第10届郑开国际马拉松开赛。郑开马拉松是中国第一个由网友倡议发起的马拉松,是中国第一个双城马拉松。回到中原参赛,我还是很开心的。

在郑开赛道上,我又见到了猴哥,见到了赤脚跑步的人,见到了中国老兵……忽然间有些莫名的感动。

过了三十公里,马拉松才算是真正的开始,这时人的体力已经消耗的很大,真正考验意志力的时候到了。

郑开大道笔直宽敞,路两边除了一些桃花一些柳树,实在没什么风景,难免有几分枯燥乏味。路两旁的观众并不是很多,偶尔在一些区域会有一些人围观,但气氛并不像在市区那般热烈。但我记得孩子们的笑脸,他们伸出小手,嘴里喊着加油。我伸出手去,一一和他们击掌。35KM, 36KM, 37KM ,38KM……我看着指示牌的数字在变,离终点也越来越近。我的体力几乎要透支了,我的脚步开始变得沉重。我低头看着自己号码簿上的“年轻,永不言弃”,心里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不要停下来。就在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有点被自己感动到。耗时3小时55分钟,我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42.195KM的距离,从郑州跑到了开封。

大连国际马拉松

2016年5月22日,第29届大连国际马拉松开赛。

一场马拉松,爱上一座城,是我参加大连马拉松的感悟。可就是在这样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我初次尝到了运动受伤的痛苦。

大连马拉松的赛道有很多坡,尤其是过了22KM,接连两个长坡,让我的右膝盖受到了伤害,疼痛难忍。30KM以后,掉速严重,根本跑不起来。只要一抬腿,右膝盖就疼的针扎似的。我走几步,跑几步。就这样,拖着受伤的右腿,一公里一公里的向终点靠近。此时,很多之前被我甩在身后的跑友陆续赶了上来。我一边绝望着,一边坚持着,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当我的双脚踏上终点计时毯的时候,真是百感交集。无论如何,我还是完成了比赛,用时4小时28分。

兰州国际马拉松

2016年6月11日,第6届兰州国际马拉松开赛。

兰州马拉松是中国唯一沿黄河而跑的马拉松,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马拉松赛事。兰马举办历史虽然不长,但享有很好的口碑,也是国内几大金牌赛事之一。据说兰州市民是国内最热情的马拉松观众,我在兰马的赛道上,算是体会到了。

一座爱恨分明的城,一条奔流不息的河,一场荡气回肠的马。兰马确实是我迄今为止所参加的马拉松体验最好的赛事。

6月11日的早晨,看到由五万人汇成的橙色的海洋,一种向上的力量从心底迸发出来,我激动着,欢欣着,沸腾着。也许是右腿伤势并未全好的原因,在跑到七八公里的时候,右腿膝盖就隐隐作痛。我担心自己跑不下来,于是把速度放缓了,想着能完赛就行。

跑马拉松没有诀窍,唯一记住的就是不要停下来,一旦你停下来,就很难再继续跑起来。不怕慢,就怕站,这是个真理。我不记得有多少次,我身体里有一个声音说:太累了,停下来吧。还有一个声音说:什么也别想,只要一步一步的向前迈开步子就行了。就这样挣扎着,较量着,我始终没有停下脚步,我知道一旦停下来,真的就很难再跑起来。

最后,以4小时33分钟的时间跑完兰马。成绩虽然没有预期的好,但好在顺利安全完赛了。

我对马拉松的认识

关于马拉松,尤其是全马,并非是人人都可以参加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没有平日跑量的累积,没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是很难顺利完赛的,途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情况,包括运动受伤。

我之前一直觉得,只要能迈开双脚,我就能一直跑下去。我曾在奥森专门练过爬坡。石阶,高地都跑过,还练过变速跑。每当别人说运动受伤的时候,我都不以为意,我觉得我不会受伤。可就在大马的长坡上,我迎来了第一次的运动受伤,右膝盖外侧疼痛。后来上网查了一下,专业术语应该叫做ITBS。

看似简单的跑步,其实包含了丰富的跑步知识。尤其是马拉松,科学的训练极其重要,盲目的去跑早晚都会出问题的。所以,在平时,一方面要加强身体上的训练,一方面还要学习跑步知识。科学奔跑,远离伤病。通过参加马拉松,我也认识到了我们要学会对任何事物产生敬畏之情,我也明白了为何越是知识渊博的人越是谦逊。

于我而言,跑马拉松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也不是可以拿来炫耀的。跑马拉松是一个人的事情,是自我的修行与朝圣。真正有意义的并非是获得了多少枚奖牌,参加过多少场马拉松,而是在一次次跑马拉松的过程中,那种自我成长的仪式感。我们不断地突破自己,挑战自己,通过这些,获得一份小小的成就感。

在奔跑的过程中,我不和别人比,甚至也不和自己比。享受奔跑的感觉,享受赛道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我从来没有觉得马拉松是一场比赛。除了奔跑,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值得留意:热心的大妈,帅气的警察,孩子伸出的小手,姑娘露出的笑脸,摄影师的手势,志愿者的鼓励,咸咸的汗水,自由的呼吸,耳畔拂过的风,脚底跑过的街…….都是美丽的风景线。除了这些看得见的风景,还有看不见的风景。比如我们的思绪,我们的内心。在漫长的42.195KM的路途上,脑海中会浮现怎样的画面,心里又在想些什么?

我见过一些跑马拉松很厉害的人,他们可以称得上马拉松疯子,参加过上百场比赛,除了常规的国际马拉松,还参加山地马拉松,越野马拉松,超级马拉松等。我不知道跑过这么多的路以后,会是怎样的一段心路历程。他们的热情来自哪里?他们跑步的初衷又是什么?甭管赞成也好,质疑也罢。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他们身上的一种叫做毅力也好、恒心也好、意志力也好的东西,是超乎常人的。我觉得几乎每个参加过马拉松的人,都经历过特别痛苦的过程。而这种痛苦,若不是出于一种特别的热爱,是没有人愿意再度尝试的。

有趣的人

在参加马拉松的过程中,我也陆陆续续的认识了一些跑友。我还发现一个现象:喜欢跑步的人很少有抽烟的。和这样一群有趣的人相识,我也收获了很多。

因厦马结缘的来自福州的猫哥,我记得我们一起跑在厦马环岛路上的光景,记得我们一起夜逛中山路小吃街的快乐,记得我们一起游曾厝垵、在海边喝酒的时光。

在郑开马拉松上认识的来自西安的曹大哥,我们一起聊了很久,关于跑步,关于生活,关于这个时代。

在北京60周年国际长跑节上认识的东北汉子龙小贾,我们相约一起刷二环,后来我们还一起参加了大连马拉松。通过龙小贾又认识了小坨、凌云。比赛前夕,我们一起去大连东港看音乐喷泉。

在大马上认识的来自沈阳的浩森大哥,是个资深的马拉松爱好者,他跟我分享了关于跑步的一些心得,我们还相约在2016年的北马上再见。

在兰马上认识的来自郑州的陈哥,佟哥,我们一起撸串,喝酒侃大山,一起冒雨参观博物馆,一起夜游中山桥,在黄河里坐快艇,在法雨寺烧香祈福。

还有很多彼此交流过但并未留下联系方式的跑友。我们在践行着“天下跑友是一家”的理念。

我很感谢这些人曾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他们带给我很多快乐的时光。我知道有些人可能还会再见,有些人可能今生只有一面之缘。但无论如何,我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上天让我们遇见。

我始终相信,没有人无缘无故的出现,也没有人无缘无故的消失。

惜缘但不攀缘,缘来缘去,一切随缘。山高水长,有缘再见。

马拉松猝死

提到马拉松,不得不说一下马拉松猝死。最近几年,随着国内马拉松的热度升温,时有发生马拉松猝死事件。我想说的是任何人都不要和自己的身体作对,我们跑步并不是给别人看的,当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一定要慢下来甚至停下来,有条件的应该立即就医,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逞一时之强,毁掉自己的生命,这又是何苦呢?每一个跑者背后都有一个甚至数个家庭。在2015年的深圳国际马拉松上,一名33岁的跑友倒在半程终点处,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位跑友有一名6岁的女儿,而老婆马上就到预产期了。当我看到母女两个在医院抢救室外等待时的照片的时候,差点泪崩,一个跑友逝去,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此破裂!

这里引用一位跑友的话:“马拉松的快意在于自己与自己比,在于享受这个过程,在于心灵的收获,在于结交的人。”

所以,任何一位跑马拉松甚至跑步的人,都要尊重自己的身体状况,永远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结语

二十七岁,我爱上跑步。

我曾经说过,我要去一百座城市跑步,可是后来,我意识到一个纯粹的数字是没有意义的,喜欢跑步,那是出于一种纯粹的爱,而不是为了追求成绩和奖牌,是要享受那种在路上的过程。我这一生,有可能会去超过一百座城市跑步,也有可能没有去这么多地方,但这都无关紧要,只要我一直在跑步的路上,我就是在履行着我的跑步梦想。

迄今为止,我都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跑团。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一个人跑,一个人参加马拉松。有人说,跑步的人是孤独的。但我认为,正是这种所谓的孤独,让我们离喧嚣远一些,离梦想近一点;正是这种孤独,让我们可以追随自己的内心,看清前面的路。

跑步以来,我跑过春寒料峭,跑过炎炎夏日,跑过秋风萧瑟,跑过天寒地冻;跑过大街小巷,跑过泥泞小道,跑过蒙蒙细雨,跑过白雪皑皑;跑过喧嚣的人群,跑过幽暗的路灯,跑过野花的芳香,跑过鸟儿的欢歌;曾迎着朝阳,曾沐着夕照,曾穿过黑夜,曾朝着远方……

当我跑步时,我会想些什么?有时会想起往事,想到自己未竟的理想,脑海中也会浮出父母日益苍老的身影,也会想到十年后的自己会是怎样一种光景。

跑步,让我跑进一个更广阔的天地,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借用伍绮诗在《无声告白》中的一句话,那就是“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也许这就是跑步于我最大的意义所在。

只要我还能迈开双脚,我就会一直跑下去。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热爱。


这是我第一次在简书发文章,分享了一下我跑步的经历以及感悟,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