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梦,与至亲

“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是杨绛先生在《我们仨》第二部《我们仨失散了》中的一句话。

这句话,让读着的我深深感受到一对鹣鲽情深的老年夫妻生死别离的难舍和隐忍。

很早就知道这本书,很早就听说过钱锺书先生和杨绛先生,可却一直没有什么兴趣来读《我们仨》。想来想去,该是自个儿的年轻气盛,自以为是,曾一度对这种写家人之间最普通生活故事不屑一顾吧。所以,就连在书店那一段最接近的时间,也没去翻拾过它。

当我经历一些事情,渐渐成长,也开始在心中有了故事,才明白,这最平凡最普通的生活才是人世间最可贵的生活。

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最大支持和呵护的不是旁人,正是我平时最忽略的家人。这世上最美的故事,就是我和他们的日常。还有,如果我能写出,就是我为他们而写的故事。

我终于有了这份读《我们仨》的心气儿。

怎么形容我读过之后的触动呢?因为是回忆,是离别,就不免伤感。但这伤感中有温馨,有快乐,有为彼此的奉献,有丝丝深情在每一处。就像书里自制的三合一红茶水,浓淡相宜。

谁都会遇到不顺,我以此鼓励自己,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境地里,就去好好地工作吧,好好的生活吧!眷顾你的家人,珍惜你的家人和身边真正的良师益友!

前几天的清晨,读完前两部《我们俩老了》和《我们仨失散了》。

偌大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安静得让人发毛。我坐在书桌前,就那么扯开嗓子痛痛快快地哭了出来,哭得挺放纵。

哭过之后,我胸中的郁结即时消散。你若是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想说句真心话,就是我明白不管你是谁,你都将在生活里被煎炒烹炸,就淡然地留一颗丹心,奔着生活里的向阳吧。

我也体会到了杨绛先生书中所写:

“我自以为已经结成硬块的心,又张开几只眼睛,潸潸流泪,把胸中那个疙疙瘩瘩的硬块湿润得软和了些,也光滑了些。“

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人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与家人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散步,一起做着所有的有聊和无聊的事情......

书中有一段对钱钟书先生父女二人追逐嬉戏时,钱钟书先生状态细微地描写:

”锺书把自己缩得不能再小,紧闭着眼睛说:“我不在这里!”他笑得都站不直了。我隔着他的肚皮,也能看到他肚子里翻滚的笑浪。“

“隔着肚皮都能看见笑浪”,这语言的精妙令人赞叹。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会儿,我藏在厚厚的窗帘里,别提多担心被找到了,硬是把落地窗帘从高空中生生踩了下来。我也有笑破肚皮的欢乐。

钱钟书先生被带走,作者后知后觉地醒悟,那经典的一句,确几乎是所有人的经历:

”我怎么能让锺书坐上一辆不知来路的汽车,开往不知哪里去呢?“

人真格儿会这样的。

记得那一年,总是不断地有醉酒突发死亡的传说,我便提着一颗小小的心,总怕父亲哪天出事。可是那天父亲醉得不省人事回家,我和妈妈却都当作平常。父亲就在我们疏忽的那一夜,在所有人的睡梦中离去……

我也后悔过,为什么不提醒妈妈呢?我为什么只有那一次没有在意呢?

《我们仨》,几乎每一处的描写,都饱含情感,却并不使读的人负荷。一字字,一句句,自然而然,不加雕琢。

你瞧:

”我们在后舱脱了鞋,轻轻走向床前。只见他紧抿着嘴唇,眼睛里还噙着些泪,脸上有一道泪痕。“(这是钱钟书先生被接走后一个人住在驿道时,被探望的母女见到的情景。)

”阿圆每次回来,总有许多趣事讲给我们听,填满了我不做梦留下的空白。“

”她叫的一声“娘”比往常更温软亲热。“

——这两处是写女儿不留痕迹地呵护父母亲的情形。

女儿病魔缠身,却竭尽可能把大把的时间留给父亲母亲,把笑和温柔留给年迈地父亲母亲。不经意间,藏了细细深深的情意。让读着的人也跟着陷入。

医院相熟的人们谈起杨绛先生的女儿,是像这样:”她自己说,她得的是一种很特殊的结核病,潜伏了几十年又再发,得用重药。她很坚强。真坚强。只是她一直在惦着她的爹妈,说到妈妈就流眼泪。“

”阿圆清澈得眼睛里,泛出了鲜花一样的微笑。她说:“是的,爸爸,我就回去了。”——女儿与父母,就这样温温地告别,在微笑中,女儿先走了。

如梦似幻。

钱钟书先生不久也走了。

“我抚摸着一步步走过地驿道,一路上都是离情。”

最简单的温馨,尽量拉长的生死离情。这就是最平常的生活里的至亲之情。

一笔一墨,一点一字,都是浅浅的情深意切。

清澈饱满,又朴实无华。

我想,我们每一个人这一生都在做着这个万里长梦吧。

从出生,成长,长成,成熟,直至离死亡越来越近。这万里长梦,梦里是我们一生的至亲至爱。

万里长梦,与至亲。

        谨以此文献给至亲的人们,致杨绛先生

                                    细雪如烟

                                    2021.4.9    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