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笔《我们仨》: 一个万里长梦

读书随笔|《我们仨》: 一个万里长梦 


书名:《我们仨》

作者:杨绛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过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初识杨绛先生源于钱钟书先生这句广为流传的情话,早年读过钱老的名作《围城》,却从未拜读过杨绛的作品,据说她是钱钟书眼中“最美的妻,最才的女”

想来周末闲暇无事,又看天气预报降温有雨,心想能够窝在宿舍一整天对于我种宅女真是极好不过了,便在当当下单了几本畅销书,当然《我们仨》也是其中一本。

上班起不来,周末却早早就醒。于是打开网易云音乐,再泡上一杯热茶,坐在地上细细品读,牛皮纸的封面仅有书名和作者,极其简约大方,看到喜爱之处随手便拿起笔写写画画,这也是我钟爱纸质书的原因之一,强行给无聊的周末时光增添一点生活的仪式感。

赌书泼的消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说的大概就是如此了。

翻看前两章的时候,我有点恍惚。写的净是一家仨人的梦境,寻梦忆梦,梦里的寓所古栈道,梦里的路一深一浅,却恍然于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如杨绛先生所言“钟书大概是记着我的埋怨,叫我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全书前两章“我们俩老了”“我们仨失散了”,洋洋洒洒地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家中仨人相依为命,二人相继患病的情感体验,极其简短,最终一句“不过三里河的家,已经不复是家,只是我的客栈了”便匆匆了结。

而全书第三章“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开始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相知相依并在牛津大学喜得爱女,这期间一家仨口的生活趣事和坎坷经历,直至1997年爱女钱媛去世,1998年丈夫钱钟书逝世,相亲相爱的仨口之家只留下杨老一人,63年间一家仨人之间的真实写照:一个国学大师,一个翻译名家,一个著名学者,相濡以沫,读书为乐,患难与共,不理世俗嘈杂的生活。也是全书中最触动人心的地方。

读到钱杨二人英国留学期间,每天一同看书,一同散步探险,一同搬家做饭,在柴米油盐酱醋之间感受人间烟火,在浩瀚书海中洗涤心灵,单纯快乐的二人世界,让人甚是欢喜,当然,随之女儿阿园的出生也给二人带来了许多快乐,之后回国工作、同甘共苦、也让这二人世界变成了我们仨的故事....

而文中一个小细节让我尤为感动的是:在杨绛母亲去世时,杨绛十分悲情并写道“但是我没有意识到,悲情能任情啼哭,还有钟书百般劝慰,我那时候是多么幸福”,人最怕的大概不是难过,而是难过的时候无人劝慰,这也为后来至亲至爱的二人逝世,失去挚爱只留杨老一人的悲恸做了铺垫。

正如杨绛先生在后文所说的“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尽头了”

我们仨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我一人了。

这一生长叹,引人深思。不得不说这是一部用心写就的书,朴实无华,自然细腻,温婉平实的文字中又蕴涵着深邃和厚重。读完此书,不敢说感触深刻,但其中的脉脉温情,却也引人思躇良久。

因为工作中日常写推文甚是烦躁,便懒于写读后感了甚至觉得一个人疯言疯语毫无意义,直到下午竟有朋友说道“写写吧....待微博拜读你的读后感”甚是羞愧难当,于是又开始胡言乱语,胡编乱造,胡思乱想,胡胡胡胡啦....


                                                            许来日方长  有几人来往

                                                      若夜微凉无眠   拂一窗细雨叮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