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过早凋零的高庭玫瑰:生为家族,死亦为家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女孩子如果从出生起,就背负了家族上升的命运,那么她已经赌上了一生的幸福。

高庭玫瑰玛格利提利尔即是如此。

在《权力的游戏》中,提利尔家族是七国的南境守护者,也是几大家族中存在感最弱的一个。因为提利尔家族原来是园丁家族的管家,从血统和身份上都受其他几大家族的鄙视,认为提利尔家族是暴发户,而不是拥有高贵血统的贵族。虽然提利尔家族的财富仅次于兰尼斯特家族。

所以,取得各大家族身份和地位的认同,是提利尔家族的使命。提高地位的有效途径,便是联姻。所以,家族要上升,家族中就必须要出一位王后。

高庭的小玫瑰玛格利从出生起便是按照一位王后的标准来培养的。识人心,断权谋,要懂得要美貌手段来俘获男人,懂得用慈善来笼络平民,赢得好声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家族对于小玫瑰的人生设计,是奔着取代王后瑟曦去的。众所周知,国王劳勃一直钟情于奈德史塔克的妹妹莱安娜史塔克,但是那个错误的春天,传言中莱安娜被坦安利安的雷加王子抢走,后来死去。(其实不是被抢走)在劳勃登上王位之后,出于利益考量娶了兰尼斯特家的瑟曦,而两人的感情不睦,劳勃终日酗酒,打猎,内心仍然怀念着莱安娜,瑟曦大怒,一直怀恨在心。

国王与王后感情不和,自然就会有心人来做准备。蓝礼曾经拿着小玫瑰的画像问奈德,这个女孩是不是很像莱安娜?奈德不知其用意,只是回答并不像。蓝礼说有意将这位小姐引荐给他的哥哥国王劳勃。

后来局势突变,劳勃惨死,七国发生五王之战。蓝礼为了赢得提利尔家族的支持,便娶了小玫瑰。可是小玫瑰的父亲,在明知蓝礼是同性恋的情况下,并且战事未明,蓝礼并非有把握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他还是急吼吼的将女儿嫁给了蓝礼。蓝礼称王,小玫瑰做了王后。这样的乱世王后除了名誉,有何意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礼是断袖,总是和小玫瑰的哥哥百花骑士在一起,这在军队中都不是秘密。有一次,小玫瑰当着蓝礼的面,慢慢的脱掉衣服。看蓝礼不为所动,小玫瑰说:“要不把我哥哥叫来,三个人一起。我不介意的,只要能让我怀上继承人就可以。”

一个才十七岁的贵族少女,正是少女怀春的浪漫年纪,却说出这样的话。看似毫不在意,我看着却只有心疼。她已把家族责任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她知道她的任务是什么,她眼里只有尽力完成家族布置的任务,爱情,幸福,信仰对她来说统统都不重要,即使明知自己是家族的棋子和工具。

而彼时,史塔克家的珊莎还是个傻乎乎的无知少女。珊莎的父母从未想过要将女儿做为权力升阶的工具,珊莎的生活里只有蜜与糖,她只需要负责美和微笑,不出意外,她的未来只会嫁给一位门当户对的领主,做为领主夫人,她只需要贤良淑德,生儿育女,夫妻恩爱,就像她的父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君临城,珊莎与小玫瑰的第一次相遇,珊莎是不敢说话可怜兮兮的人质,小玫瑰已经是独挡一面,运筹帷幄的心机美人。她成功的略施小计俘惑了难搞的乔佛里的心,同时她做为乔佛里的现任未婚妻,诚恳大方的邀请乔佛里的前任未婚妻珊莎来做客,聊天。

在老玫瑰与小玫瑰的温暖攻心战中,一向谨小慎微,不信任任何人的珊莎居然打开了心扉,告知了玫瑰家乔佛里是如何的变态。老玫瑰当机立断,她绝不能把孙女送到这样一个人渣手上。

于是有了婚礼上乔佛里被毒杀,小玫瑰又一次成了寡妇。然后家族给的任务是,最快的时间里迷住乔佛里的弟弟托曼,因为托曼将是下一任国王。

小玫瑰做到了,天衣无缝。托曼迷她迷的不行,堪称完美。可是在这个过程里,没有人关心她是不是会幸福,她与托曼之间会不会有爱情。她爱托曼吗,一定不爱。象小玫瑰这样聪颖早熟的少女,托曼对于他来说,太过柔弱,还是妈宝男,没有挑战,自然引不起崇拜。

提利尔家打的算盘是很精明的。小玫瑰嫁给了托曼,成为王后。百花骑士按照婚约要娶瑟曦,这一点不是玫瑰家的意愿,但这是提利尔与兰尼斯特联姻,小玫瑰成为王后协议的一部份。泰温不满意瑟曦干政的所作作为,所以要用婚约将她嫁出去,没有了太后的身份,瑟曦兴不起风浪。只可惜后来泰温惨死,瑟曦开始对提利尔家族进行反抗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玫瑰家对珊莎进行游说,许诺将她嫁给提利尔家族的长子,维拉斯提利尔,一个瘸子。这放在以前,珊莎断不能同意。但如今她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嫁给维拉斯意味着她将离开可怕的君临城,到一个有人能保护她的地方。而对于提利尔家族来说,他们家出了一位王后,和王族联姻,同时又和西境守护者兰尼斯特联姻,就连瘸腿的儿子也娶了北境守护者继承人。东西南北四境他们家占了四分之三,这是多大的荣耀。

可是,让自己家的女儿连嫁三任丈夫,只为有一个王后的头衔,让自己家的儿子娶一位年长十几岁,生育过三个孩子,还曾是一国之母的女人,不顾辈份关系错乱,老牌的贵族断不能做出这样有违人伦的事。只能说提利尔家族掌门人是位利益薰心的商人,急功近利,吃相难看。

最终珊莎还是被道高一丈的小指头拐走,提利尔家的算盘落了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小玫瑰和百花骑士都被大麻雀以待罪之身抓进地牢。瑟曦刚刚经历过大麻雀在地牢的折磨,并且被羞辱的祼体游街,这样的惨痛教训小玫瑰绝不会重蹈覆辙。在经历了漫长的折磨与洗脑后,小玫瑰百依百顺,与教权答成了协议,利用托曼对她的爱,促成国王信教,使教权皇权合二为一。而教会作为报答,将释放小玫瑰与百花骑士。

这是个昏招,但也是当时小玫瑰为了保全自己和哥哥所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当小玫瑰走出教会,看到祖母与父亲,还有他们身后的军队时,小玫瑰的表情是震惊、错愕、后悔的。小玫瑰没有想到祖母与父亲会打算出动军队来救她,她如果想到了这一点,断然不会与教 会妥协,只是事已至此,也无可奈何。老玫瑰也说,这相当不上算。

这是个关键点,如果小玫瑰能够预料到会有军队来救她,她绝不会妥协,但是聪明如小玫瑰为何没想到这一层,为何对家人连这点信任都没有?

因为她心底里不认为她做为一颗棋子,是否值得家族拼死一战来救她。而她,则一直把保全家族作为是她一个人的责任。

对比珊莎,当变态乔佛里折磨她的时候,说要割下她父亲的头。一向胆小顺从的珊莎无比坚定的说:我的哥哥会带兵冲进红堡,砍下你的头作为礼物送给我!“ 

这就是底气!珊莎知道 ,只要她的父母和哥哥活着,就一定会不顾一切的来救她,保护她。

史塔克家族的孩子或许真的在权谋上是白痴 ,但从来不缺少爱,不缺少亲人之间的信任。

但是玫瑰家不同,玫瑰家的孩子从小培养的是权术,计谋,计较得与失,付出与结果。玫瑰知道祖母爱她,但那是有条件的爱她,当她完美完成了家族给的任务时,她才有价值,才能获得家族的肯定和爱。所以,她会以得失来计较,她会认为她处劣势,家族未必会玉石俱焚来救她,她不能冒这个险,她只能靠自己。

只有无条件的爱,才能使子女拥有底气和信任。

美丽的小玫瑰最后明明看透了一切,也几乎做到了一切,却还是陨落在野火里,她还未来得及施展她的手腕,她的才华,她的美貌与魅力。

这朵本该闪耀夺目的高庭玫瑰,就这样过早的凋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