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之珊莎·史塔克

首先向我的粉丝说声抱歉,这次的文章更新耽搁许久,实在是非常对不住。之后的文章我会尽力准时更新!

《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几大家族(右三为史塔克家族)

今天我要为大家带来一篇《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系列文章,文章的主角是珊莎·史塔克。上期有读者评论说要我写培提尔·贝里席,但是出于这个人物太过复杂,我现在把握不大的原因,我决定还是要先写珊莎·史塔克,请见谅!

珊莎·史塔克(临冬城公爵奈德·史塔克之女)

珊莎·史塔克是马丁老爷子《冰与火之歌》小说中的POV人物之一,其人物篇章在小说前5卷中排名第5,并与众多其他重要人物有密切关系,是一个人物形象饱满,性格鲜明的人物,对于她的详细分析,希望大家能够多做评论,与我沟通交流。

琼恩·雪诺(剧集中珊莎·史塔克同父异母哥哥)

珊莎·史塔克,父亲奈德·史塔克,母亲凯特琳·徒利,有亲生兄弟3人,分别为瑞肯·史塔克、布兰·史塔克、罗柏·史塔克,还有1个“half brother ”(前6季剧集的同父异母兄弟)琼恩·雪诺,有1个亲生妹妹艾莉亚·史塔克。作为北境临冬城的史塔克家族长女,珊莎·史塔克从小便得到父母亲和兄弟们的百般疼爱,只有和琼恩·雪诺及艾莉亚·史塔克的关系较差。因为琼恩·雪诺是奈德·史塔克从外面带回来,对凯特琳·徒利宣称是自己的私生子的,这使得凯特琳对琼恩·雪诺极为不满,在琼恩·雪诺小时候就对他冷眼相待,处处刁难,与母亲关系密切的珊莎有样学样,从一开始就不尊重这位哥哥,谁又能知道后来史塔克家族分崩离析,琼恩·雪诺成了珊莎·史塔克重逢见到的唯一一位亲人,真是世事无常,物是人非!至于珊莎·史塔克和艾莉亚·史塔克,从小就是一对冤家,珊莎不理解艾莉亚喜欢舞刀弄棒、骑马射箭,艾莉亚也不喜欢珊莎只爱衣物纺织、少女心泛滥,两人就一直相互“敌视”,艾莉亚更是经常捉弄珊莎,弄得临冬城史塔克家热热闹闹的。在剧集刚开始奈德等人前往君临城的行程中,珊莎因为艾莉亚冰原狼娜梅莉亚袭击三叉戟河畔试图对屠夫儿子米凯行凶的乔佛里·拜拉席恩而在瑟曦·兰尼斯特的逼迫下让奈德·史塔克杀死了自己的冰原狼淑女,由此与艾莉亚的矛盾更加突出,两人的关系在君临城铁王座政治风波的阴云之下显得迷雾重重,史塔克家族两个女儿如果知道,时势造英雄时势也可以毁英雄,关键时刻连奈德·史塔克也不能自保,她们还会相互闹别扭吗?

“黑化”的珊莎·史塔克将成为冰与火之歌新一季亮点

珊莎·史塔克,亭亭玉立的临冬城“天之骄女”,不但出身血统高贵,而且身边人才如云,从小有很好的家教,长相与凯特琳·徒利相似,从现在的话来说,简直是各方面条件优越,有钱有权又有颜有身材的极品白富美啊!珊莎因为从小生活养尊处优,内心充满对骑士精神的浪漫遐想,丝毫不明白政治场上的你争我夺,更不懂得战场上的你死我活,她仿佛现在很多生活在高高象牙塔中不知社会复杂的学生,傻白甜得可以,一出社会便经常碰壁,不可谓可叹啊!当然,权游的世界中,如果珊莎身上不是留着史塔克人的血,如果不是兰尼斯特家族的人与她关系还行,一开始就傻傻的珊莎在剧集或小说中活不过三集(三章)!正因为这样,所以珊莎后来逃离君临城后的“黑化”,所谓的成为新一代“腹黑女王”才会那样的令人印象深刻,人物如果只是一个一成不变的形象太过刻板无聊,只有随着故事的发展,人物形象进行合情合理的改变,那么这个人物才有看点,才能够带着读者或观众深入到那个精彩异常的冰与火之歌的世界。现在的剧集大多以人物黑化作为看点,《冰与火之歌》将要推出的第7季也用珊莎的黑化作为宣传点,国产电视剧如《欢乐颂2》所谓关雎尔的黑化、《楚乔传》楚洵的黑化等皆是这个套路,自古套路得人心,我是非常赞同这一说法的!

饰演珊莎·史塔克演员索菲·特纳

平心而论,珊莎·史塔克在权游剧集一开始非常令人讨厌,这种讨厌不但随着剧集的开展慢慢加深,更持续了挺长一段时间。至于珊莎不讨喜的原因,我总结了几点。

艾莉亚·史塔克(珊莎·史塔克妹妹)

第一点,与广受大家喜爱的活泼好动又鬼精灵怪的艾莉亚·史塔克相比,珊莎·史塔克的临冬城公爵奈德·史塔克之女的形象实在过于扁平化,可以说,这种喜欢衣着华丽,从小安安静静并学会织布造衣同时对英雄事迹充满向往期待的小白兔形象实在提不起观众的兴趣。要知道,这可是冰与火之歌啊,权力的游戏啊,这样女孩也太普遍普通了吧?艾莉亚与珊莎相互间无法理解对方的爱好,这种矛盾相信在很多现代家庭中也真实存在,因为很多人喜欢艾莉亚,自然而然会对她讨厌的珊莎也讨厌起来。

残暴的乔佛里·拜拉席恩(还是个孩子)

第二点,珊莎真的太傻了,以至于观众给她取了个谐音“三傻”的外号。喜欢本质残暴的乔佛里·拜拉席恩还一心想嫁给他当王后?把自己冰原狼淑女的死怪在妹妹艾莉亚·史塔克身上?在国王劳勃·拜拉席恩死后自己父亲奈德·史塔克试图掌控君临城局势并提出将自己女儿送回临冬城避风头的关键之际去向瑟曦·兰尼斯特通风报信?在奈德·史塔克被乔佛里下令斩首之后还留在兰尼斯特人身边,天天面对自己的杀父仇人们强颜欢笑而没有选择玉石俱焚?对暗中保护自己的猎狗桑铎·克里冈没有好脸,一开始对提利昂的情妇雪伊居高临下,对心善真诚的提利昂·兰尼斯特心存隔阂?和所有的幕后阴谋主使小指头培提尔·贝里席混在一起,甚至还被后者在亲吻了?面对布蕾妮·塔斯的效忠保护竟然让贝里席派人追杀?这么多疑问相信很多观众都在脑海中浮现过,这么蠢这么傻,真的喜欢不起来啊!

凯特琳·徒利(珊莎·史塔克的母亲)

第三点,我认为和珊莎的长相有关系,不是攻击演员,只是根据剧集来评价。为什么呢?众所周知,艾莉亚·史塔克长得和奈德·史塔克非常像,而艾莉亚和奈德这两个角色深受大家的喜爱,可以说爱屋及乌。反观珊莎·史塔克,她和自己的母亲凯特琳·徒利很像,而凯特琳又是权游剧集中因为相信贝里席的话抓了提利昂间接导致奈德被杀的妻子,更是在罗柏不知情下将詹姆放走一心要换回女儿的意气用事之人,更是分不清战争形势,支持罗柏·史塔克在背弃与栾河城佛雷家族联姻誓言后又妄图再次联盟行为的傻女人。可以说,凯特琳·徒利是被人比如小指头利用了,但是她自视甚高、自以为是、大小姐脾气的性格中的缺失方面简直一点不落地遗传到珊莎身上,大家在讨厌凯特琳的同时也愈加讨厌珊莎了。

珊莎·史塔克与猎狗桑铎·克里冈(右边)

《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剧集擅长“欲扬先抑”的展现手法,“弑君者”詹姆·兰尼斯特、“猎狗”桑铎·克里冈等人在一开始便是所谓的“反派”,后来慢慢地却得到观众的认可与喜欢。珊莎·史塔克这个人物也是这种手法的突出代表。前面我们讲到,珊莎·史塔克被称为“三傻”,很多人并不喜欢她,认为她没有脑子,但是,就我看来,珊莎并不是完全没有脑子与自己想法的,与之相反,珊莎在君临城的时候恰恰在很多时候是装作没有脑子,这是种聪明的做法。

已经成女王的瑟曦·兰尼斯特(珊莎·史塔克和她长得有些相似)

珊莎·史塔克一开始非常喜欢乔佛里·拜拉席恩,是因为她从小接触到的英雄事迹、王后传说遮蔽了她的眼睛,没有运用自己的理智来观察对方,可以理解为小女孩心智的不成熟,其实,乔佛里·拜拉席恩又何尝不是个孩子呢?这种心智不成熟在君临城的比武大会上达到顶峰。青春期的女孩最喜欢什么?当然是所谓的英雄,所谓的帅哥,所谓的骑士精神,所谓的浪漫传说,珊莎·史塔克就被比武大会上的骑士洛拉斯·提利尔迷得不要不要的。珊莎不知道的是,这些种种华丽表象的背后充满了血腥、邪恶、宫廷纷争、权力移位,就连英勇的洛拉斯也是喜欢蓝礼·拜拉席恩的同性恋,直到自己的父亲奈德·史塔克被斩首,珊莎内心终于被过于冰冷的现实一击而中,种种美好的幻想开始烟消云散。当乔佛里·拜拉席恩下令斩首奈德·史塔克的那时候,珊莎的确非常崩溃,大喊大叫却无能为力,虽然之后她还是祈求瑟曦·兰尼斯特保持自己和乔佛里的婚约,但是当众多议臣落井下石称奈德为叛国者时,当乔佛里强迫珊莎看悬挂在城门上的奈德人头时,珊莎还是维护着自己史塔克家族人的名誉,还是对乔佛里的行径泛起杀心(想要推他下廊桥,被猎狗看出后制止),珊莎并不是没有是非观念。剧集中的一个看点是,珊莎与乔佛里开始慢慢进入互怼模式,很多时候乔佛里还真的拿她没有办法。

笑起来有虎牙的拉姆斯·波顿(珊莎·史塔克的第二任丈夫)

说到珊莎·史塔克,不得不说到她身边的几个男人。除去太过年轻的“残暴铁王座大帝”乔佛里·拜拉席恩,还有面丑心善“猎狗”桑铎·克里冈,外表矮小内心伟岸的“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腹黑到极点的“小指头”培提尔·贝里席,喜欢施虐的“小剥皮”拉姆斯·波顿,命途多舛失去小弟弟的铁群岛席恩·葛雷乔伊等。这些男人像是珊莎成长路上的NPC,让珊莎一步一步从“三傻”蜕变为“三杀”!猎狗喜欢珊莎,不但在平时拒绝听从乔佛里鞭打珊莎的命令,而且在君临城暴乱中一人对抗暴民,极为酷炫地救出珊莎,甚至在黑水河之战出逃君临城前,还去珊莎的房间请求她和他一起离开(最后珊莎只为他唱了首歌,猎狗独自逃走)。乔佛里·拜拉席恩本来和珊莎有婚约,后来因为玛格丽·提利尔的出现解除了婚约,却还一直想要占有珊莎的初夜(得亏没成功),真的是无耻至极。珊莎有过两位丈夫,一是提利昂·兰尼斯特,他不要求珊莎尽妻子义务,力所能及地保护珊莎,他也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二是拉姆斯·波顿,卢斯·波顿私生子,内心狡诈,他在结婚的当夜叫来席恩·葛雷乔伊围观,并强暴了珊莎,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天天虐待她,生理上心理上皆是如此。至于培提尔·贝里席,这个疯狂迷恋凯特琳·徒利并害死前首相琼恩·艾林、奈德·史塔克的背后阴谋终极推手,在无法得到凯特琳之后转而喜欢珊莎·史塔克,他不仅仅是珊莎成为“腹黑女王”的导师,而且是一直存活于权游世界的牛人。可惜的是艾林谷的莱沙·徒利,傻乎乎以为贝里席会与她厮守终身,落得个月门飞翔的下场,傻啊傻女人!席恩·葛雷乔伊,权游世界最为悲催人物之一,临冬城史塔克家族的质子,背叛从小长大的罗柏·史塔克只为了得到父亲的认可,却被当做笑话对待,在被拉姆斯·波顿阉割之后一蹶不振,成为“臭佬”。当珊莎被拉姆斯蹂躏并试图在席恩帮助下第一次逃走时,却被席恩出卖使得无辜婆婆被杀,幸亏第二次出逃时席恩良心发现,最终成功。经历过这些,珊莎逐渐懂得保留自己的内心想法,不再变得那样无脑,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之事!

逐渐成长的珊莎·史塔克

珊莎·史塔克为何渐渐赢得了观众的理解与尊重,为何慢慢洗白?这其中又有几点原因。

珊莎·史塔克与自己的冰原狼“淑女”

第一点,珊莎太悲。第一次直观地觉得珊莎可怜是在我看剧看到一半左右了,那是提利尔家族的荆棘女王奥莲娜·雷德温和孙女玛格丽·提利尔请珊莎聚会,珊莎在她们询问,并在没有旁人情况下终于说出乔佛里是个恶魔的话语。看着她眼中含满却又不敢掉下的样子,我第一次动了恻隐之情。动情的我开始回想珊莎剧集中的遭遇,发现她实在是悲!珊莎是史塔克家族孩子中最早失去冰原狼“淑女”的,此为丧伙伴;之后是唯一一个亲眼看到奈德·史塔克被斩首的,并被迫看着父亲的头颅悬于城门之上,此为丧父;血色婚礼时珊莎身在君临城,得知消息的她悲痛万分却没法向人哭诉,此为丧母丧大哥;君临城之战中瑞肯·史塔克被拉姆斯·波顿射杀,此为丧小弟;奈德死后珊莎被当众日日鞭打,丧失尊严,还在暴乱中差点被强奸;两次被迫结婚,结婚对象都不是自己愿意的,一次是泰温·兰尼斯特逼迫,一次为培提尔·贝里席逼迫,并在与拉姆斯·波顿的婚姻中遍体鳞伤,珊莎很早就与家人分开,身处敌阵,却需要时时刻刻让自己看似开心快乐,真的是身不由己啊!

珊莎·史塔克在鹰巢城空地用雪建造临冬城(很悲伤)
培提尔·贝里席亲吻了珊莎·史塔克(这男的真无耻!)

第二点,珊莎挺令人感动的。其一场景为乔佛里宴会救下骑士唐拓斯,令其保全性命而变成弄臣;其二场景为珊莎随贝里席前往艾林谷鹰巢城,在大雪纷飞之时空地之上用雪建造了临冬城,音乐响起热泪横流;其三场景是珊莎逃出临冬城拉姆斯魔爪前往黑城堡与琼恩·雪诺相聚,两人经历过种种风雨之后拥抱的画面相信很多观众悲从中来,史塔克家族啊,最为忠义英勇的家族,现在相会的只有珊莎和琼恩·雪诺两人,珊莎还为琼恩·雪诺做了一件狼族的大衣,权游世界风水轮流转;其四场景是临冬城大战琼恩·雪诺部众被拉姆斯·波顿军队军阵围剿失败之际,珊莎和贝里席带着艾林谷的骑兵前来相援,最终大胜杀了拉姆斯·波顿攻下临冬城,眼神中俨然有着女王的气质了。

在培提尔·贝里席(右一)调教下,珊莎·史塔克快速从“三傻”变为“三杀”!
珊莎·史塔克与琼恩·雪诺重逢(苦尽甘来)

第三点,珊莎在逃出君临城后,脑子变得清晰起来,尤其是在贝里席的调教下,变得越来越聪明,懂得玩弄权术,甚至是排兵布阵!珊莎开始隐藏自己的内心,她不但得知培提尔·贝里席想要得到铁王座的野心,而且在琼恩·雪诺面前隐瞒了自己和贝里席的秘密关系。在临冬城琼恩·雪诺与拉姆斯·波顿大战之前,珊莎不单看出瑞肯·史塔克必死同时拉姆斯·波顿要对琼恩·雪诺攻心,还在战役的最后时刻亲率援兵赶到,真的是进步巨大。有观众说,珊莎换了黑色衣服就变聪明了,这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换衣服不单单是换衣服,更是换一种心态,换一种观点,换一种面貌,这也是剧集点名珊莎“黑化成长”的伏笔啊!说到伏笔,还有一件事情不得不讲,珊莎·史塔克可能怀了拉姆斯·波顿的孩子,因为在拉姆斯死前,他对珊莎说自己的一部分已经永远和珊莎在一起,很有可能珊莎肚子里已经怀孕,且按照拉姆斯·波顿的施虐本性,让珊莎怀上孩子是有很大可能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珊莎又该怎么处理这个未出生的孩子,这个孽缘的结果呢?

新一季黑化的珊莎·史塔克能成为新的女王吗?

珊莎·史塔克,我到现在也不是很喜欢她,但我不像一开始那样只把她当作孩子来看待了。她的成长证明,人是会改变的,“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任何人都有成熟改变的权力,就算是在权游的世界,这一点也没有任何不同!腹黑黑化并不是目的,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对于珊莎·史塔克来说,复仇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兰尼斯特人未除,北境异鬼来袭,丹妮莉丝大军压境,琼恩·雪诺势力薄弱,甚至培提尔·贝里席还对铁王座虎视眈眈,珊莎不得不逼迫自己快快长大,避免自己的亲人再次遭遇悲剧。权游的世界,活下来的史塔克家族人都封神了,布兰·史塔克双腿残疾,却成为三眼乌鸦;琼恩·雪诺成为新的北境之王;艾莉亚·史塔克成为顶级刺客,并刺杀了众多仇家;就连自己母亲凯特琳·徒利,复活后也成了以狠辣著称的石心夫人。史塔克家的两个女儿,不知道艾莉亚与珊莎再次相逢时候,会不会还是闹矛盾,会不会还是恶作剧,抑或是相拥而泣呢?期待即将到来的权游第7季,珊莎能够有更上佳的表现!也期待几个女人的战争权力大戏,瑟曦·兰尼斯特、丹妮莉丝·坦格利安、雅拉·葛雷乔伊、奥莲娜·雷德温、艾拉莉亚·沙德、珊莎·史塔克,女人间的战斗,即将拉开帷幕!

珊莎·史塔克,期待新一季重振狼族名望,有更多的精彩表现!

《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之珊莎·史塔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