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该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

文/尘序


静心

——愿你我都有一颗平静的心,这无关美丑尊卑,无关贫穷富贵

昨天晚上和一个朋友聊天,闲谈中跟我说:“这么快又一年过去了,生活还是没有什么起色,不知道明年会不会有所好转,说真的心里挺没谱的,反正这个年注定不会好过了。”

从朋友的话语中看出了他的忧心忡忡。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对未来的不确定,让他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开始出现焦虑的情绪。我只能默默地回复他一句:“明年应该会比今年更好吧!”

回过头来想想自己,不也是一样吗?虽不至于整天为一日三餐发愁,但总也会为以后的发展感到忧虑和不安。那不安的心理就如同大坝决堤的洪水,肆意蔓延。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内心不平静的时刻,都会或多或少感到对现状的无能为力。

1.

A和B初次见面,一阵相互问候过后。A问B:“朋友,在哪高就啊?”“政府办公室一个小科员而已。”B有些不屑的看着A说。而当B得知A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公司老总时,B的内心开始出现忐忑与不安,之前脸上那股趾高气扬的表情也很快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则是内心的失衡,甚至是会有些自卑的表情浮现在其脸上。是的,作为一个公务员,B当然可以有资本向很多人炫耀自己的职业,也可以面对一些人时保持那种高高在上的心态。但当B遇到诸如A这样的“成功人事”时,B却突然找不到任何可以向A炫耀的东西,他曾经引以为傲的“公务员”身份此时在A的面前变得一文不值。

2.

前天下午到小区附近买菜,结账时老板说总共三块九毛八,我掏出四块钱给老板,心想两分钱应该不太好找,于是便对老板说:“不用找我钱了,给我一头蒜就可以了。”此时我却突然发现老板的脸色有些许的变化,从之前的和和气气开始变得有些恼怒的样子,我意识到自己是不是说错什么话了,心想应该不至于吧,不就是要头大蒜吗?又不是白要,两分钱应该差不多吧。老板用她那充满鄙夷的眼神看着我说:“给你一头大蒜?小伙子平时不上街买菜吧,这年头能吃的起大蒜的可都是有钱人喽,别说两分钱不能给你一头大蒜,就是两块钱也不能给你啊!”可以想见当时的我是有多狼狈,并不是犯了什么错,而是对自己的孤陋寡闻(事后才知道今年的大蒜真的很贵!!!)感到内心的惭愧,甚至可以说是无言以对。

3.

同学聚会本应当是朋友间一诉衷肠的场所,共同追忆学生时代的美好往昔。然而,现如今的同学聚会却“明目张胆”的变了味道。有多少人秉承着“拆散一对是一对”的龌龊心理,又有多少人在饭桌上大谈特谈自己的有钱有权有势。一旦发现能够在事业上对自己有所帮助的同学,不管之前关系处的怎么样,便会一个劲地上前敬酒拉关系,说对方的好话,更有甚者毫无下限的阿谀奉承。诚然,我们不应当有仇富的心理,羡慕可以,嫉妒和恨是万万要不得的。然而,在这些公然炫富的人中,又有多少人是靠自己一步步努力挣来的呢?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得益于自己有个好“爹”或是“干爹”吧。

没错,我们大多数人没多少钱,身份地位没你高;你有钱有势,你是上市公司的老总或是政府高干。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嫉妒你,只是在这样的同学聚会场合还出来装逼炫耀,就是你的不对了。有这样一句话是我们都应当认同:大富之人在其人生后期往往会变为大善,因为这部分人终究会明白他们的财富积累是取之于民的,也可以说是一种变相的“剥削”,他们是有“罪”的,所以他们内心会时常感到不安与愧疚。而只有那些一夜暴富者才会一味拿来炫耀,丝毫不顾及他人的切身感受。这也是为什么国外会涌现出很多的大慈善家,而我国真正的慈善家却寥寥无几的原因。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我们看到的是:

商人老板用自己的狂妄自大来表明自身的高人一等;知识分子用自己的自命清高来彰显自身的与众不同;农民兄弟用自己的不思进取来证明自身的安于现状;打工者用自己的碌碌无为来暗示自身的人微言轻。这些都是他们试着让自己保持内心平静的一贯做法,实际上都是在遮掩对自己的不自信。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属于其中一员呢?我们会为错过一桩生意而懊悔不已,会为写不出令自己满意的文章而深深自责,会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得面红耳赤,会为酒桌上的一句戏言而大打出手。其实,虚荣、欲望、庸碌、自卑无时无刻不在伴随着我们。这让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我时常在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的工作,能有一个让自己出人头地的事业,而这所谓的“好”的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挣得钱多就是“好”,反之就是“不好”。当然,在现如今的社会,拿“钱”来衡量事业的成功与否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是唯一标准。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理想,有的人愿意过平静的生活,简简单单的样子;而有的人喜欢自由自在,不受束缚的感觉。我想说的是,不要刻意在乎别人的目光,做好自己,试着去学会享受一些人或事,只有自己感觉到好才是真的好,只有自己感觉到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所以请享受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定义幸福呢?我们应该怀有很美好的愿望,要有真实的自我;要有一颗与世无争、安然处之的平常心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让世人心生感慨。每个人都应该有颗仁慈的心,善良应该成为一个人的秉性。我想我们要做的也许很简单,那就是让自己静下心来,选择内心向往的方向,那才是真实的自己。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很平常的人,做着那些很平常的事,并且相信会这样很平常的一直走下去。认为平庸总要好于华而不实,谦虚总归强过骄傲自大。现在想想,平庸或许是我不自信,甚至是甘于颓废的表现,而谦虚又何尝不是自己虚伪自负的心理呢?既然平凡之于不平凡,而平庸又是那么的华而不实,那我宁愿真实的骄傲,不平凡!

各位同学,你们的内心此时是平静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