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嵇康之《幽愤诗》

创作背景:嵇康因吕安事被系狱中所作。先是嵇康与锺会有矛盾,后因嵇康之友人吕安为其兄弟吕巽枉诉系狱,供词牵引及康,锺会趁机谮之,嵇康便被收系,后竟被杀,诗中抒写了被囚以后的忧郁与愤慨。

幽愤:郁结在心中的怨愤。

诗的题目揭示了全诗的感情基调,表明诗人内心充满了怨愤,他所怨愤的不单是入狱一事,而是剑指整个司马氏统治集团。

嵇康是一名士人,一心忠于曹魏集团,反对司马氏集团的谋权篡位,并且拒绝与司马氏集团合作,不愿为司马氏集团效力。选择隐入竹林与志同道合的友人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等七人吟诗喝酒,抚琴畅谈,清谈玄学,躲避政治的黑暗。

“竹林七贤”从政治回归精神家园,思考人生,感悟生命并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和自然的永恒。嵇康是七贤中最坚守自我的人。在阮籍与山涛都出走竹林为司马氏集团服务时,嵇康仍不为名利所动摇。这样的与司马氏集团做对的嵇康显然是对司马氏集团不利,如今吕安事件正是司马氏铲除心患的好机会。

嵇康在《幽愤诗》中贯穿了一个时间线索,回顾了幼年的不幸及母兄的宠溺,青年时的放荡不羁,分析了自己被陷害的原因,以及对自己将来的规划与展望。

全诗可分为五段。第一段从“嗟余薄祜”至“不训不师”。讲诉了自己幼年丧父,家道未成,由母兄抚养成人。但是因为自己依赖母兄慈爱而骄纵,况且母兄也不加训教,所以致使自己养成了孤傲,不受约束的品性,为他后来的人生轨迹奠定了一个基础。

自“爰及冠带”至“政不由己”为第二段,讲诉了自己成年时期身心放逸,崇尚老庄,视野和眼光由外物回归到自己本身与本心,认识到固守本质与本心的重要性。“抗心希古,养素全真”激发意志,追踪古人,从心所欲,好其所尚。“好善闇人”表明自己本心好善,而暗于知人。想到自己如今惨遭陷害,非常后悔与吕安交友。“子玉之败,屡增惟尘”此句采取用典,表面上讲诉的是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其实也是在暗喻自己。以子文荐举子玉终造成楚国日后的失败,比喻自己因为相信吕巽,反而受到陷害。所以吕氏兄弟之失败,为自己的操守染上了污点,犹如子玉的失败为子文染上污点一般。为此嵇康懊悔不已,因为吕氏兄弟之间的那点破事,导致自己落得这么个下场,真是悔青了肠子。可是政治是黑暗的,司马氏集团统治者自然是容不下眼中的这颗沙子。

“大人含弘,藏垢怀恥”即大人物胸怀宏大,能够藏纳左右的小人。这两句化用屈原《离骚》“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诟。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之意。“民之多僻,政不由己”表明百姓之所以多灾多难,是因为执政者政不由己,被左右小人洗脑,操纵政令所为。可见朝廷上下乌烟瘴气,小人得志而皇帝无能,导致政治一片黑暗,民不聊生。

第三段则从“惟此褊心”至“神气晏如”此段诗人嵇康开始把视线投到自己的身上,从自身的品性分析及反省,表达自己就“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以至嵇康所有的选择与决定都与之品格息息相关,同时也表明了嵇康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顽强性格。

“惟此褊心,显明臧否”这两句话说嵇康由于自己心情狭隘,因此对事物善恶要加以议论,这样的性格怎能不招来祸害呢。尤其是对政治的议论,但凡批判了政治者的不足,影响气国家统治的稳定与动摇其民心都是必定被统治者想方设法铲除。由此可知嵇康也是一个对自己诚实的人。直接明了地剖析自我。“昔下柳惠,今愧孙登”拿自己与柳惠比,自愧缺乏柳下惠那样坚持直道的精神。裴注引《康集目录》曰:“登公字和,不知何许人。无家属,于汲县北山土窟中得之。夏则编草为裳,冬则被发自覆,好读易古琴,见者皆亲乐之。每所止,家辄给衣服食饮,得无辞让。”由此可见孙登过着隐居生活,与世无争。所以现在嵇康悔恨不听取孙登之言及早隐世避祸。可见嵇康对自己被害下狱一事是无法接受的,想必他一定非常怀念那些游荡竹林间,抚琴喝酒的洒脱日子,内心渴望无拘无束,如今却沦为阶下囚,失去了自由,那种苦闷可想而知啊。所以发出了“内负宿心,外恧良朋”的自责。“仰慕嚴郑,乐道闲居”意为仰慕嚴君平,郑子真安贫乐道,与世人毫无贪图,营求,在精神上保持安静舒适。

自“咨余不淑”至“亦又何求”控诉了司马氏统治集团的黑暗,表达了诗人对入狱的气愤及自己被害的不服,冤枉。同时也说明了自己对狱吏的鄙视与愤慨。

“对答鄙讯,縶此幽阻。实耻讼免,时不我与”讲诉了狱吏们以粗鄙讯问并要求嵇康回答,而嵇康身被囹圄,深以这种辞讼为耻。嵇康出身士族,如今却被狱吏这些低下又粗鄙的人所欺负,自然会感到耻辱。“虽曰义直,神辱志沮。澡身沧浪,岂云能補”嵇康对于自己的神志被玷污了,以至于洗身与沧浪之水也不能补救。被这些粗野的狱吏欺负,简直是生中的一大污点。

自“古人有言”至“颐性养寿”为第五段。表达了嵇康对未来生活的规划与期望,即使身处牢笼,也不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明他今后应修身养性,乐天安命之志向。

“万石周慎,安亲保荣”两句用典,《汉书》卷四十六《石奮君传》:“万石君奮,长子建为郎中令……建安白首,万石君尚无恙。每五日洗休,归谒亲。……建为郎中令,奏事下,建读之,惊恐曰:“书马者与尾而五,今乃四,不足一,获谴死矣。’其为谨慎,虽他皆如是。”讲诉万石君周慎谨密,故能“安亲保荣”。其实也是嵇康在暗暗地告诉自己早该学习万石君这般周谨,兴许就可以逃离陷害,不至于入牢了。“庶勗将来,无馨无臭”勉励未来,不以美恶好恶示人。“采薇山阿,散发岩岫。勇啸长吟,颐性养寿。”表达自己要像伯夷 叔齐之采薇山阿,许游之散发悠游,以养性益寿。在诗的最后,嵇康仍旧表现了自己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和向往。虽然我们都知道嵇康最后还是被送上了刑场,他最终没能迎来他所期待的将来,想必嵇康也是个明白人,此次入狱极有可能一去不返。若要解释,那就是他将希望寄托在下辈子吧。

《幽愤诗》,幽,囚也。嵇康被幽禁在狱中,发出了他生命最后时刻心理上的绝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陵散》 电影剧本 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2016年夏衍杯参评剧本作者登记表 《广陵散》 电影剧本故事梗概:...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979评论 1 4
  • 第一幕 公元二四九年春 黄门侍郎钟会在嵇府门前已经踱了数个来回,只见他时而走到门前意欲叩门...
    我就是上官良i阅读 2,447评论 18 44
  • 今晚,妇人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倚在窗前,却没有月亮,只有些许的灯火。 天色灰蒙蒙的,想要下雨,连星星也没...
    清歌故事馆阅读 261评论 2 1
  • 再而三来到一阶,似有一番熟悉而全新的感受,验证了我的每一份成长体验,验证了我在路上的真实感受。 第一天 做合十练习...
    Isabel林__7自保阅读 202评论 1 3
  • 顺手记一下,4:25开始写的。这是一篇长长的流水账,各种我记得的细节都会写上。 昨晚和ldz同学去沿江路so...
    lxt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