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69读书的日子——写给水墨汉唐·温暖8760读书会的七年时光


带读书会已经七个年头啦。截止2022年1月22日,我们已经开展线下共读活动共计367期了!如果不是疫情,还不止这个数字呢!跟书友们一起读书的日子真的很幸福,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

其实一直都会想起最初的那些日子!

在艺林阁读书的日子

那时读书会刚刚起步,一切都是未知的。读什么?怎么读?谁来读?等等。那个时候是忐忑的,是迷茫的。唯一的一个心愿就是:我们一定会坚持,一定会坚守,哪怕只剩下一个人,那个人就是我,我依然会坚持阅读。

好在有马姐姐和李姐姐的倾力支持。读书会就在很多未知中开启了一起阅读的美好旅程。

那时的读来读去书城有一个独立的小空间,李姐姐给这个空间起名叫“艺林阁”,这个小空间可是开创了全国书店中别有洞天的先河,这是彼时全国书店中唯一一家有书画室的店内店,很多书画大家来到酒泉,都会在这里留下墨宝。而李姐姐无偿地将这个空间给我们读书会做线下共读的场地,那一份大爱,真的令我铭刻在心。想到读书会,就会想到李姐姐的无私奉献。

在艺林阁,我们读了《感谢自己的不完美》,《追风筝的人》,《摆渡人》,《拆掉思维里的墙》,《不抱怨的世界》……真的好多好多。

在艺林阁,我们开了新春诗会,开了年会,举办了周年庆典。我们带着自己做的美食,带着自己准备的小节目,在艺林阁欣赏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在艺林阁,我们从默读、分享,到朗读、导读、分享,逐步固定了一种线下共读的模式。

在艺林阁读书的日子,是读书会最美好的时光,是读书会书友最多,也是最有激情的时光。

因为业务需要,李姐姐不得已忍痛将艺林阁改为读来读去书城的阅读区,我们在改造期间离开了,在改造好之后再去时,我跟书友们称为“回家啦!”因为艺林阁是我们启航的地方!我们心中一直有这个地方,读书的地方!

在悦读时光读书的日子

李姐姐说万达广场要开了,她要在那里边开一家书店,店名就叫“悦读时光”。好一个“悦读”,一下子喜欢上了,于是格外期待那个书店开张,也特别期待去那个书店读书,带着我们的读书会去一个“悦读”的书店阅读。

第一次走进悦读时光,心里是满满的惊叹——原来书店还可以是这个样子的!脑海中固有的书店的样子完全被颠覆,在这个书店,买书只是一个组成部分,而“悦读”才是它的灵魂所在。

于是跟李姐姐一起策划各种读书活动——名著导读,类似像樊登那样去拆解自己喜欢的名著,在悦读时光,我们不仅仅在读书,我们也在丰富读书会的悦读方式,我们拆讲了《基督山伯爵》,《简·爱》,《丝绸之路》,《苔丝》,《夏洛的网》,《谁动了我的奶酪》,《围城》《奶蜜盐》,《正面管教》……我们开讲了《道德经的智慧》,《论语》导读,世界读书日家庭教育读书分享,在建党百年之际,承接了肃州区总工会“玫瑰书香”女职工读书分享活动。

随着岁月流逝,悦读时光就像一个老朋友那样的存在,不一定天天厮守,但是心中时刻都有。李姐姐说,那是读书人的标配,深以为然!

有闲暇,有书香,有茶韵……悦读时光带给我的是浓浓的美好和希望!

在凤翮书屋读书的日子

凤翮书屋,一个引进的社区项目。结缘很偶然,结缘也是必然!

凤翮书屋来酒泉的日子不长不短,而我们的相遇就在那些不长不短的日子里。

我会带着班上的孩子们开这里开读书分享会,我会带着家长们来这里学习《父母效能训练》,也会和书友们在这里度过母亲节前的诵读与分享,还会在这里给众多书友开讲《朗诵技巧》的讲座。

读书会第一次插花活动,是在凤翮书屋开展的,书香伴花香,书友们聊着,操作着,学习着……生活处处皆学问!插花也有那么多门道与技巧。

在凤翮书屋小熙的倡导下,我们组织了几场“平凡之路”的主题分享活动,那些关键词如今还不时想起——“在路上”,“老师,老师”,“遇见”……

原来,遇见都是不经意之间,而不经意间又有那么多的一定和必然!

在花涩花艺读书的日子

莎莎,一位心灵手巧、秀外慧中的女子,她是朋友的女儿,自己创业,做了一名花艺师,给自己的工作室起名叫“花涩”。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好别致!

我们的第一次书友会插花活动,她就是我们请到的插花指导老师。认真,敬业,没有过多的话,但是很认真的指导我们每一个人用相同的材料做出不一样的作品。

后来她开花艺工作室,特别再三给读书会打电话,盛情邀请我们去她的工作室读书。每次去,她会准备好茶和咖啡,然后她会在一旁静静地听我们读书,听我们讨论。

在花涩,我们读了《当下的力量》,读了《象与骑象人》……

白色的墙,白色的桌布,几盆绿植,工作室布置的十分简约,可是书友们每次结束读书都舍不得离开,各种摆拍。

莎莎看我们读书喜欢的不行,主动送书友们一次干花花艺活动。那次不是插花,也不是读书,而是各种美,各种美照!

在那里我们感受到了所有美好凑在一起的时候,留下的就是指数级别上升的美好!不会觉得多,不会繁琐,而是满足!各种满足!

在1969读书的日子

千万别误会,不是1969年读书,跟那个年代实在没有什么直接联系。1969是一个仿北京798艺术区的一个文旅项目,位置在肃州区公园路上,就是以前的锅炉厂的厂区,基本就是依着以前的厂房做了一个修缮之后对外开放的。这里的全名叫“酒泉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

来1969读书很偶然。

因为1969刚刚开放不久,酒泉市美协,还有美协的几位大咖在这里都有自己的工作室。而水墨汉唐书画院的丁军老师就是大咖中的一位重量级人物。说到这儿,想来你也明白了,我们的读书会就叫——水墨汉唐·温暖8760读书会。那我们跟水墨汉唐也是有一定联系的!

1969开放不久,需要人气。我们历时六年,需要固定的线下阅读场所。而这个场所至少需要有文气,翰墨——书香,和谐!

丁老师盛情邀请,秀峰姐姐尽力协调,重点是离我家不远(公私兼顾一下下嘛)!于是来到1969,来到1969的文创车间,我们开启了文旅阅读之旅。

文化创意产业园,那一定要有文化气息,书画的确添文气,毕竟缺了一点什么,读书会的入驻,让这个文化气息浓郁了许多,也完善了许多!

仿佛是一个旅行的过程,读书会走过的七年,在不同的地方走走停停,这些地方还有水墨汉唐书画院,花伴花艺工作室,单凤翮书屋,我们就在南大街书屋读过,在肃州路社区书屋读过,在阳关路社区书屋读过……在这个旅程中,不停的有书友跟随,有书友离开。

这个旅程中,我们不仅线下共读,还开启了“温暖朗读者”线上读书接龙活动,疫情期间,开通了荔枝直播,还在线上视频阅读了《好好说话》等书籍。

有书相伴的日子是甜蜜的。

无论走过多少个地方,无论身边有几个人一路同行,坚守初心,坚持阅读,始终没有改变!这里面有对书的热爱,有对读书的依恋,也有书友们的鼓励与支持,有书友们的包容与理解,更有自己和书友一起共同成长、进步的蜕变。

七年间,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杨老师,谢谢您!”而内心中最感谢的,恰恰是这些给我道谢的书友们,无论是坚持不懈,七年来不离不弃东西南北一路追随的铁粉,还是因各种缘故离开的朋友,亦或是如候鸟般不时来读书会歇歇脚的书友,因为有每一个人的陪伴与鼓舞,我终是持之以恒地坚持了下来。同时,我也从每一个变化着的书友眼中,看到了那个越来越美好的自己!

每一期共读结束时,我都会诚挚地起身,鞠躬致谢:感谢各位书友能够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挤出时间来到读书会阅读与分享!期待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因为我真心的发自肺腑的感激书友们七年来不离不弃的陪伴与鼓励,也正是因为书友们携手进步,我们才有了七年的坚守与成长。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杨绛先生曾这样讲:读书就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我们在读书会,不仅遇见了美好的自己,还遇见了美好的书友,遇见了美好的书籍,在悦读中,我们陶冶了情操,给灵魂激趣!

水墨汉唐·温暖8760读书会——用阅读温暖一年365天的每时每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