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书屋读书会·阅读笔记

第六期——《捆绑调查》、《坂园》

                何也老师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尔赫斯说:“完美的作品,其中任何一个词的变动都会伤害作品本身,它是最不稳定的。语言的变化抹去次要的意义和细微的色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何也的话说,是作者充分打开自己的内心,使小说更具丰富内涵,同时也造就了小说的风格,让阅读他小说的读者很难只注意局部的“不认真”阅读方式。 

                                    ——苏水梅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读何也老师的《坂园》有感

                                    文/凭海临风

      十月份晓风读书会成员共同阅读的指定书目是本市作家何也老师的短篇小说集《坂园》及中篇小说《捆绑调查》。原本因为本月出行计划与读书会交流时间相冲突,我没打算参加这期读书会活动。但变化总是比计划快,因事搁浅了出行,才在距离读书会交流只剩几天时间时匆忙间报名参加了本期活动,承蒙群主赠书,夜以继日地读完了《坂园》中的十九个短篇,又利用一个下午时间去晓风书屋看完了《捆绑调查》这个中篇。阅后的第一感觉是,何老师的作品人物非常丰富,有《尹双芊》中的大家闺秀,《周三郎》中的政府官员,《央子》中以身体为赌注的女子,《坂园》中的发廊女小狐,《盖底湖57号》中的打工妹小银,《罔山门的摇晃》中的风流农妇柳鸣蝉,《窖上街情怀》中的无业青年田小小,《鄙薄之次》中的下岗员工倪盟,《她们》中被众多女眷呵护的潘东,《怀雨巷》中的剪纸艺人艾莫,工笔画家黎环,房地产大亨管北川,还有《扦子厝》和《响廓山》中靠高考改变命运的滑国良和郦生丁等等,小说中的这些主人公几乎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物命运。

      读完何也老师这部作品的第二感受是,每个短篇的结局都有点出人意料,《坂园》中胡默的坠楼身亡、《罔山门的摇晃》的结尾柳鸣蝉与丈夫一起自杀,《鄙薄之次》中邬雪琴的突然病逝,《捆绑调查》中柏子选择的坠崖,都以悲剧的结尾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从故事的写法上看,特别欣赏《坂园》中的故事副线,着笔不多却把胡默太太陆育华在怀疑丈夫出轨之后所做的跟踪、侦探、解决处理得干净利落,与一般小说中女主角发现小三时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写法截然不同,不落俗套。

      从故事的内容看,我偏爱《尹双芊》这篇,对人物情感与理想的塑造都比较符合我的观点,结局也比较好。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怀雨巷》这篇,故事地点设置在古城老街,读来很有画面感,剪纸艺术家、画家、作家与身患绝症的房产大亨之间的故事很具有文艺范。特别欣赏此篇中的两段话:“一座城市如果不具备一个地方文化中心的辐射能力,那么这个城市只能讲求实际,它有可能什么角色都不是,只要历史抖一抖羽毛,它就什么都没能留下”。另一段是:“每个人的视野里的阅读都可以是无限丰富和奥妙的,可我们被日常生活的艰辛给遮蔽了,最有益身心最有益人生的各种阅读,却在无形中被忽略而尘封了”。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只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才是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而每个人都是一本书,书中的故事可以波澜壮阔,也可以清澈如小溪。

      在上周日的读书分享会上,何也老师及本市多位作家都谈到了阅读的重要性,都提倡多读纸质书,让我受益匪浅。阅读优质的文学作品,就是阅读人间百态,阅读经典作品,就是与历史上的伟大灵魂交谈,借此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占为己有。书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自己知识面的狭窄与知识底蕴的浅薄;阅读可以拓宽我的视野,许多脚步无法抵达的远方,可以通过阅读让心灵抵达;阅读可以丰富我的内涵,让我学会独立辩证地思考问题,而不是人云亦云;阅读也可以坚强我的内心,让我变得愈加安稳沉静。或许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但我想,阅读是其中最容易走的、不昂贵的,不需求助他人的捷径。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丰盈自己的内心。

            读《捆绑调查》有感

                                        By  大大

      爱情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永远都没有办法用道理去解释。柏子对田姐的爱,自认为是一种爱情,而身为旁观者,却理解为一种相互依赖的温存而已,这大概就是感情里最道不明说不清的地方。两个人彼此认可的可大方的称之为爱情,如若不然都将成为纠缠,给双方带去无尽的痛苦和折磨。生活中的我们明天会遇上形形色色的人,然后,我们因为所谓的缘分和一个人走到了一起,接下来就是无休止的磨合,磨合的了的成就了爱情,磨合不了的大不了相忘于江湖。恋爱,正因为没有那么大的责任,所以那么多人趋之若鹜;而婚姻有那么多的生活琐碎,所以又被称为坟墓。爱情,向来不是单方面说的算,两个人的才叫爱情,一个人的那叫耍流氓了。

    《捆绑调查》《坂园》读后感

                                  By  郑拓巍

        这次拜读了何也老师《捆绑调查》《坂园》里的几篇山地小说,那里面描述的生活离我们城里长大的八零后距离太远,因此读来真有那天读书会时有人说的那种“魔幻现实主义”感,有点像读《百年孤独》的感觉。

      我做过一个漳州登山地图,漳州最高的几个山头里,有好几个在平和,如大芹山、灵通山等等。想必是这些山水给了何也老师写作的灵感吧。我们外人看到的是青山绿水,而何老师写出的却是那些山里人是怎么讨生活的。

      几篇中篇、短篇山地小说里,有好些地名同时出现在不同小说里,看发表时间也跨越了好几年。若不是真的地名的话,想必这个故事在何老师心里定是酝酿已久。每个故事都有单独的人,不同故事里的人似乎又都联系得起来,好像是同一个村里的的街坊,把这些故事串起来可能就是何老师的长篇小说《嘎山》吧。那天读书会听到几位书友在分享看过这部长篇后的心得,似乎一部电视剧的画面就浮现在我眼前了。期待早点在书店看到这部巨作。

        读书笔记之《捆绑调查》

                                    By  猪仔

      晓风书屋之何也读书会。昨天为今天活动匆匆读了《捆绑调查》这一篇,迅速被里面的故事情节吸引。正如今天老师所说的何也作品乡里细节描写到位,是的,文中,厅长老家三楼放着三口棺材,老人家把它们视为最终归宿的安全感,生个小病进去躺一躺便自然好了。我没听过这样的事,倒相信有人却有这样想法。这种细节刻画让人觉得画面更生动,也与我们这一辈的人现在对棺材的畏惧形成冲突对比。会上有位女作者说这篇没有个好结果,就像文章没有一个完整的句号。可我觉得以柏子对甜姐的感情,从山坡上滚下去的倒霉事又像是不刻意的有意为之,他想在厅长和甜姐的婚姻留下疙瘩。这做法显示了他执拗孩子脾气却对甜姐死心塌地的爱。另外一个人物,秋桐,大概才是书名调查的主角,从以为自己和甜姐更亲密到捆绑甜姐和柏子进行调查,从而得知他们竟有这么多渊源。故事人物关系令人措手不及。结局也是戛然而止。但我认为这才是生活。                                   

                  那些花儿

                              By Huang Binbin

      读小说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非常直观地随着故事里的人物命运浮沉,去感受、去体验、去经历,从人物不同的人生境遇中思考人生的选择与走向。作为女性读者,何也老师小说中那些个性鲜明的女性人物,带给我诸多心灵的冲击和享受,同时也带给我诸多的思考与启迪。

    《捆绑调查》里甜姐与柏子剪不断理还乱的暧昧关系,与其说是柏子的一意孤行死皮赖脸,其实也是甜姐一再纵容不断试探的结果;《嘎山马氏》里任劳任怨、做事干净利落的畲厝马家千金马缨花,将自己的大半辈子都献给了夫家族人,即便最后卧床30年,至死都是意满慈丰的遗容,她的无怨无悔,让人动容。而个性刚烈的麻要姑婆,知恩报恩、至死方休,用自己的一生成全了养母马缨花,也成全了自己;《她们》里那个年轻有为的女乡长陈浅浅,连选个夫婿都如瓮中捉鳖,目标明确,执行力强,面对心上人潘东的七姑八姨,各个击破,速战速决,俨然把婚姻当成一项工作任务。

      最欣赏的就是《尹双芊》中的女主人公尹双芊,这真是一个聪慧通透的女子。与破落子弟齐干相恋未果,伤心欲绝又能自我修复,渡过难关,真可谓内心强大;后来齐干荣归故里,已成权倾一方的父母官,并依旧倾心于她,她能够遵从内心的价值判断,不为所动,进而选择留洋归来的医师郇叔如,挑男人的眼光可谓一流;面对社会变革,形势变幻,她准确做出预判,与郇叔如历经浩劫而又起死回生,作为一个旧时养在深闺的小女子,有这样的智识,实乃传奇。

      何也老师作品读书会之所得

                                By  appletree

      第一次见到何也老师,是在第四期青禾老师作品读书会上。那天他和几位老师早早就到了书屋,还帮我们摆放桌椅。后经青禾老师介绍,才知道他是漳州市作家协会的副会长,也是《闽南风》杂志社的主编。他斯文内敛,在书友面前,没有一点架子,让我印象深刻。

      第六期读书会,共读何也老师的《捆绑调查》、《坂园》这两部中篇、短篇作品。作品中人物的社会层面之多、故事情节之丰富变化曲折,出乎预料。在何老师相对文弱的身体里,潜藏着无穷的力量。读书会上,研究何也老师作品的曾丽琴老师,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地图、民间和传奇,很好地概括了其作品的共同特点。作品中的故事来源于民间各层面百姓的生活,但又不按常理出牌,赋予主人公不同的发展线路,结局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读何也老师的作品,停不下来。

      读书会上,何也老师提到他从小对阅读的痴迷,写作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31年的勤奋耕耘,他累计已书写500多万字,出版400多万字,实现了创作史上的两次爆发,今年是最近的一次!他的作品涉及长、中、短篇小说、诗歌和纪实文学等文体,作品陆续出版,并在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杂志、报刊上发表!

      与会的书友和作协的老师们从读者、作家、学术研究者等角度,对何老师的作品进行多方面的解读,使我们对作品的理解更加立体和丰满!

      任毅教授提出何也老师的作品可以往影视剧的方向尝试,提供发展新思路。叶子老师提到何也老师还没获奖时,他的作品已经写得很好了,希望大家能真正去阅读体会作家的作品,不能只是冲着名气才去选读,要不可能会错失很多好作品。

      漳州市作协杨西北主席充分肯定了何也老师创作的勤奋,也肯定了纸质阅读在精神生活中的重要性。芗城区文体局陈子铭局长指出,代表地方文化的不只是锦歌、芗剧,地方文学创作也占有重要的位置!芗城区作协蔡刚华主席分享其启蒙老师的教诲,阅读,一定要读小说!他们以及与会的老师们,都认为阅读是人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阅读分享活动能增添一座城市的文化氛围。大家都对晓风书屋读书会的活动给予了鼓励,令我们倍感鼓舞!

      举办漳州本土作家、学者的每一次读书会,我都会被深深触动。老师们创作的勤奋、对地方文化的深耕、对家乡的热爱、对名利的淡泊,在如今的年代里,尤其珍贵!晓风书屋读书会,以后在举办各种与书友互动活动的同时,也将长期举办漳州本土作家的作品分享会,希望能得到更多老师和书友的支持!

      在读书会开始前,漳州市作协秘书长许初鸣老师早早就到了书屋。在交谈中,他说,读书会的举办,让他看到有这么多年轻人在读书,以后不寂寞了。是啊,通过阅读与分享,书友们与作家、诗人、学者等创作者零距离接触,就着共同的阅读爱好,寻找共鸣,这是件快乐的事!

2017年10月22日读书会现场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