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给最好朋友的信

石:

我的手机里最多的是你的联系方式,却都联系不上你。

我不难过你去了哪,和谁去,

我难过你从不和我说,你去哪,和谁去。

我难过在想找你时,总是找不到你。

我难过你从来没有想过有事可以找我。

很久没有写这么肉麻的话了,也很久没有写给你。

因为很久以来,好像已经丧失了表达的能力。

所以突然害怕,有一天,为此,失去你。

我不是发牢骚,或者故作矫情,

只是希望,

手机里总有一个电话号码可以找到你。

2011/2/26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2011年我写给最好朋友的最后一封信,也是我出生至今写过的最后的信,在这封信之后我已经忘了写信这项技能了。

我和石是高中同学,有着上课时一起偷看小说,下课时一起上厕所,晚饭时一起纠结吃什么,晚自习后一起骑车回家建的深厚友谊。小女生的友情总是来势迅猛,没看见源头在哪,就已经形影不离了。我们后来努力回忆怎么开始的,始终想不起来。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夏天她过生日,那是一年里天气最炎热暴雨最激烈的时候,我们逃掉了晚自习去给她过生日。我们买了零食和生日蛋糕,却没有地方可以去,坐在超市的楼梯上开心的吃完。走出超市,暴雨倾盆,黑暗席卷。我骑着自行车,她坐在后座上为我们两个人打着伞,狂风骤雨中伞根本没有用处,我们出发的那一刻全身就已经湿透了。在返校的路上有一个上坡,我顶着风奋力的向前蹬着自行车,一个金色霹雳斜划开夜空,两旁的街灯顺势瞬间熄灭,世界陷入透彻的黑暗,闷声的巨雷响起,她尖叫一声,我吓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然后哈哈笑起来,她也跟着笑起来。到了学校才知道,因为下雨晚自习取消了。那时候我莫名觉得我们两个似乎是经历了大风大难,友情一下子升华了。那一年是2006年,距今整整十年。

第二年我们高中毕业,去了不同的地方上学,生活从此分开,只在假期时与其他几个同学一起相聚,平时只用手机联络。第二年夏天,她生日那天没有下雨,我们聚餐回来,她满脸落寞,她说她失恋了。两个人高中是网友,上了大学不久便相恋。具体的故事我忘了,我只是陪着她从东走到西,从天明走到天黑,走到街上遛弯的人越来越少,我妈催促的电话越来越勤,她说她去网吧通宵,让我回家。我说不放心,她说会找哥们儿陪着。那个哥们儿本来是她男友的哥们儿。那个男生来接她时,街上已经不见人影了,我知道她再大胆也都是有分寸的人,便跟她道别回家了。过了半年,她有了新男友,同样是网恋,只是这次是异地。

2011年我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们有许久不再联系,因为之前跟她男友有些言语不合。那是个桀骜自大的人,时刻想用他的价值观约束他人。石的姐姐脚踏两只船,他觉得石的姐姐品质恶劣,于是禁止石再与姐姐来往,因此出现分歧。我去做和事佬,我说姐姐品质有问题,不代表跟她来往就会有同样的问题,他说明知她有问题还来往,是对她这种有问题的品质的肯定和附和。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不仅没有说服对方,还一言不合不相往来。我没有帮助到石,只好在气愤之余批判他。石是他女友,她愿意被他的价值观约束,然而我不是,我可以躲得远远的。

从此我们渐渐疏远了,联系越来越少,身边被越来越多无关紧要的人和事挤满,腾不出空间给彼此了。那时候我在一家不喜欢的公司实习,身心的稚气未脱,面对工作种种的人事处理的感到力不从心。我被压的喘不过气,只想找人聊聊。我拿出手机,里面有她四个号码,依次打过去,不是空号就是打不通。我才发现,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半年?一年?忘了多久,只言片语都没有。她跟男友怎么样了,他是不是还是一直在约束她,她有没有实习,在哪里,是不是跟我一样迷茫压抑?我什么都不知道。天空又下起暴雨,而我们各自前行。曾经以为友情像西瓜一样又大又重,不曾想原来也同样的又薄又脆。我写了那封信给她。不确定是她是不是会收到,也不确定她若是看到会是什么反应,会像我一样难过,还是会嗤之以鼻。

半个月后她收到了信,也给我回了信,我们恢复了联系,也恢复了亲密无间。

2012年她换了工作,换了男友,依旧是异地网恋,只是这次相隔更远,她不断说着他对她多么多么好,每天的晚安,生病时的心疼着急,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可是那些都隔着屏幕和千山万水,他们在游戏里结发连理,可是现实中,还是要独守空房,孤枕难眠。她的家人不同意他们的来往,只想她踏踏实实找个身边人。

那年夏天我到她工作的地方找她,她工作的公司是大型管道安装公司,公司跟着工地到处去,她也跟着公司到处去,她住在公司给她安排的旅馆里。我看她因为适应不了旅馆的气味一遍遍更换房间,每天吃盒饭或者快餐,吃坏了肚子不严重就在门诊开药吃,严重就打120去医院,她的男友只是不断的打电话给她。可她还是因为他有一次捧着花突然敲响她的门,在她说分手时去淋了一场雨而被深深感动。她还是贪恋耳朵里传来的温暖,那隔着屏幕隔着千山万水的关怀让她优柔寡断不肯分手。我离开时,在当地只有一件平房的火车站,在80年代装修风格的候车室里,我跟她说,分手吧,我们早就过了靠安慰生活的年纪了。她笑笑说,我知道的,你不用管了,路上小心。

后来,分分合合敌不过家中的坚决,好言一句再也暖不了三秋,他们还是分手了,她卖了游戏号,退出了游戏圈,跟着公司去了另一个城市,工资翻了一番,身体也渐渐好转起来,学起了古筝,心情也好了起来。她会在每次通话时给我们弹一曲,曲声艰涩,但笑声朗朗。

再后来,她辞职回到家乡,结婚、工作,我也结了婚,同学们都陆陆续续结了婚生了孩子,过着最平淡无奇的生活。谁也不再提年少时候那些磕磕绊绊,那时觉得充斥了整个生命的人和事,如今都不敢细细咂摸,总感觉有一股陈旧的酸腐味儿。我们常常聚会,在我家或者她家,或者其他人家里,家庭妇女们总有拿得出的一两个菜,她擅长做鱼,我就买回鱼来,结果忘了让鱼贩收拾,围着活蹦乱跳的大鱼,磨刀霍霍却心惊胆战,最后看着一地狼藉的厨房笑作一团。世间的情感,友情或者爱情,也许会因为某一个时刻而升华,但最终还是在时间的长河中沉淀下来,那沉淀下来的才是最珍贵的。

想起2011年她写给我的回信:不管我在哪里,你都在我心里,甚至梦里。酸的很。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真事!有人在简书上发表 “QQ空间用户可以领黄钻”然后下面有个链接,我给朋友发了过去,后面银行卡金额被扣...
    只今阅读 291评论 2 2
  • 毕业之后就是被无限的工作困扰,整日的熬夜加班落了一身病.终于在一次大病之后毅然决定辞职。 最后一日正好遇到落日的黄...
    熊也一阅读 374评论 0 1
  • 这是刘润老师“五分钟商学院”第二十二周的第一篇学习笔记:奥卡姆剃刀定律&抓大放小管细。 1. 概念:奥卡姆剃刀定律...
    田小丫_Stella阅读 3,544评论 1 7
  • 以为 一起走 寂寞会远远地滚开 即使 放弃彼此原先的方向 但 走完这一段 就分手吧 我要 去找那块遗失的路标
    心随平野阔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