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产品使用体验报告

产品小白,出于个人兴趣开始做的事情,对产品的分析也有很多数据上的缺失,不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决策参考,只是个人所做,希望简书上的各路大神不吝指教!

一:体验环境

体验版本:唯品会AndroidAPP

产品版本:6.6.4

设备型号:zuk z2 131

操作系统:zui 2.5.412基于Android7.0

体验时间:2017年9月22日

二:框架分析

1.市场分析

根据CNNIC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截止15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13亿,其中手机购物用户3.40亿,海外网购用户规模4091万。

仅从用户规模数来分析,我国网购已经处于由买便宜向买品质的过度阶段,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追求所购商品的质量,并由此衍生出大量的品质电商需求。

2.市场定位与产品定位

在购物产品中,唯品会将自己定位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其中包含了两重重要信息:正品&特卖。

正品:用户对消费的品质开始越发关注,更加希望自己所买到的商品是品牌的正品。

特卖:商品的价格更低,让用户能够以同样的价格享受到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从这两点上就能看出,唯品会所做的是在奢饰品和“地摊货”之间的中高端市场,奢侈品的消费人群少,且网购的信任机制难以建立;“地摊货”利润低,品质难以保证,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故此,中高端市场的消费人群广,且消费能力强。

3.用户分析

3.1用户需求分析

二三四线城市有消费能力的人群开始追求消费品质,但线下却没有相应的品牌商店,线上购物又不能保证消费品质——唯品会正品选择

年轻白领群体消费能力有限,但对于品质的追求一定存在——正品特卖

3.2用户群体分析

唯品会的正品特卖以服装为主,而服装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年轻女性群体。基于产品的服务特点,推测唯品会的用户群体以年轻的女性群体为主。男性群体偏少,且也偏年轻化。

简书上有具体的用户信息画像,此处摘录下来仅供参考:

唯品会用户年龄及性别分布

三:唯品会产品功能结构分析:

1.APP结构图


唯品会产品结构图解

独特性:唯品会的APP版本并没有设置底部tab,原因未知。从用户角度而言,浮动的个人页面、购物车页面等能满足直接购物需求,设置与否并不对用户本身的操作流程。

2.功能说明

核心功能:特卖商品展示

相比于其它电商APP需要精心准备APP内的各个功能,唯品会的核心功能其实并不涉及用户操作层面——特卖商品更多依靠浏览,较少依靠搜索。并且,每日只推荐一定量的特卖商品和品牌,商品有限的情况下淡化了搜索的重要性。

所以,唯品会的核心功能相对其它电商功能而言有所不同,更侧重商品展示而不是商品搜索。

其它功能:收藏功能

这也是唯品会与其它电商APP不同的重要一点。最主要的不同在于推荐内容的展示。唯品会首页中“今日推荐”的内容并不会针对搜索记录推荐具体的商品,具体的个性化商品精准推荐放在了“收藏”功能中的“我的专属”的页面。

购物车:倒计时功能

这是唯品会“特卖”功能的具体展示,相对于一般电商的购物车而言,这是唯品会最独特的差异化功能。“倒计时”功能既符合了唯品会的“特卖”商品特色,同时也在隐蔽地提醒用户快速下手,给用户制造一种紧迫感,促进购物行为的转化。

四:竞品分析

作为正品特卖网站,唯品会瞄准的是品质化电商市场,这一部分市场现在也逐渐地进入了强竞争阶段,老牌的聚美优品等占据了很大份额的市场,新兴的如网易严选也在逐渐地切入这一领域。各个APP都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以下是对唯品会主要竞品(仅包括京东、聚美优品和网易严选)所做的竞品分析,主要从用户群体、商品特点、商业模式和产品功能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1.

从上方分析对比来看,形成最直接竞争的是专注海淘的聚美优品。在女性市场上形成明显的竞争态势。但是从产品模式上来看,侧重于品牌特卖方式的仅只唯品会一家,其它的电商都直指具体的某一款商品。

2.页面对比分析

主要对比分析首页、购物车、付款页面三项页面:

可以明显看出,在页面上,严选、聚美都可以归为一类——综合型电商网站,其首页、购物车页面都没有实质上的不同;而唯品会走的是另一条电商道路——限时特卖,一切都突出“特卖”属性,强调商品价格优惠的时限。

五:总结

在“品质电商”侵袭电商领域的大环境下,唯品会本身应该是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的——品牌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会被品质消解,原先追求品质而选择品牌的用户可能会转向品质电商。但总体上,唯品会在品质电商时代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原因在于其在电商市场中走出一条极具差异化且难以复制的电商模式——品牌特卖。

个人认为,其余电商网站都是以这样的思路去考虑交易的:用户有明确需求——打开网站(APP)——搜索——在同类商品中挑选——选定——购物车——付款。

只有唯品会选择了线下的商场交易模式:用户没有明确需求——逛商场(唯品会)——进入某一家店(某品牌)——选择喜欢的商品——购物车(时间限制)——付款。

这两种模式并没有效果上的差异,但用户的体验确是完全不一样的,用户在唯品会能感受到品牌效应所带来的心理满足;而在其余电商平台感受到的是购物的精简。——类似于一直被调侃的男性与女性在购物上的差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