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作者:安德斯·艾利克森与罗伯特·普尔。一位是心理学家,另一位是科学作家。

“天才存在吗?”两位作者用生动的真实事例,做实验揭示了人没有天生才华,“天才”和我们一样,大脑和身体都具有适应能力,只是比我们更多的利用了那一能力而已,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莫扎特,“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书中第8章,说到“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我们要成为大师其实是有路径可循的,但没有捷径可走,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那就是刻意练习

什么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有目的的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订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有目的的练习有四个特点:

第一,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定义明确的目标,分解成具体的小目标,根据小目标制定具体的计划,可以有效地引导练习。

第二,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第三,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适时的反馈可以让我们来辨别在努力做得事情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以便对应的练习来提高自己。

第四,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要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当前能力范围的事情,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也许是有目的练习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人类的身体有一种偏爱稳定性的倾向。大脑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练习改变大脑结构,潜能可以被构筑。

大脑的适应能力是无限的,越练越大。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训练,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

构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一个简单的例子如一提到蒙娜丽莎,很多人马上便会在脑海中“看到”那幅著名油画的形象;那个形象就是蒙娜丽莎在他们脑海中的心理表征。有些人的表征比其他人更详尽、更准确,而且还能描述关于背景的细节等。

刻意练习包括创建心理表征,需要以此来导航,形成一幅清晰的心理画面。

由于各个行业或领域之间心理表征的细节具有极大差异,但基本上,这些表征是信息预先存在的模式(比如事实、图片、规则、关系,等等),这些模式保存在长时记忆之中,可以用于有些且快速地顺应某些类型的局面。对于所有的心理表征,有一点是相同的:尽管短时记忆存在局限,但他们使得人们可以迅速地处理大量信息。事实上,人们可能把心理表征定义为一个概念式的机构,设计用于回避短时记忆施加在心理加工上的一般局限。

构建心理表征的优势主要有:

第一,心理表征铸就杰出表现。将杰出人物和我们其他人区别分开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

第二,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因为创建了心理表征,杰出人物会在所在的行业领域几乎会在接触具体事项的一瞬间里辨别出规律,并做出准确快速的响应,无须进行有意识的思考,以致于杰出人物看起来有预测未来的能力。同时,他们能做出无意识的决策。

第三,心理表征有助于解释信息。心理表征的一个重要好处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之中,组织它、分析它,并用它来决策。

第四,心理表征有助于组织信息。精心创建的心理表征的一个主要优势是:你可以立即吸收和考虑更多的信息。

第五,心理表征有助于制订计划。心理表征可以用来为很多行业和领域做计划,表征越好,计划就高效。杰出人物运用心理表征来提高技能水平,监测并评估自己的技能水平,在必要时调整心理表征,使之更加有效。

第六,心理表征有助于高效学习。人们之间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最有可能取决于他们能多敏锐地察觉自己所犯的错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的练习,以磨炼技能。体育运动也是心理活动。磨砺了技能,可以改善心理表征;而改变心理表征,也有助于磨砺技能。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首先辨别杰出人物,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接着再提出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

一旦你已经辨别出杰出人物,那么,辨别出什么使得这个人和其他人表现不同,那些差别就可以解释他的卓越成就。我们可以把这些差别看成是一个黄金标准。

刻意练习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而且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以及怎样去达到目标。

刻意练习具有以下特点:

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和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么样才能最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讲,这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订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改进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使得从业者能够看到他的表现已经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简单地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在练习过程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导师或教练,他们将监测学生的进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提高水平与改进心理表征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偏废;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心理表征使人们能监测在练习中和实际的工作中做得怎么样。它们表明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并使得人们注意到什么时候做得不对,以及怎样来纠正。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由于新技能的学习是建立在现有技能基础上的,因此,导师会为初学者提供正确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后来能在更高层面上重新学习那些基本的技能。

刻意练习是非常专业的练习形式,我们需要原则。

我们应该如何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呢?

第一,让练习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第二,边干边学,它使人们熟悉练习的习惯,并思考如何练习。

第三,用王牌训练法训练,模拟实战。

第四,创建有反馈的训练工具。

网络

我们应该如何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呢?

首先,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几乎是找一位优秀的教练或导师。不论在大班或视频网站上观看了多少遍的示范,你依然会注意不到或者理解错某些细微的差别,有时甚至还忽略了并不细微的事情,而且,即使你发现自己的缺陷,也无法想出最好的办法来弥补。导师只能够引导你达到他们或者他们学生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好导师应该在行业或领域之中有所成就;好导师还应当在他所在行业或领域的教育中具有一些技能和敬仰。要记住:导师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监测和纠正你自己的表现。当你自己改变了时,可能需要更换导师。

其次,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不专注,练习没有效果。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

再次,没有导师,怎么办?没有导师,为了提高我们必须自己创造机会。富兰克林自己年轻时致力于提高写作水平的例子。富兰克林的目的是教自己写作达到《观察家》文章的水平。他在分析文章并思考是什么使那些文章出彩时,也在创建一种心理表征,用这种表征来指导自己的写作,练得越多,心理表征也越成熟,直到他达到投稿人的水平。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特征。

专注(focus)

反馈(feedback)

纠正(fix it)

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为失败,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想办法稍微逼自己一下,但不要逼得太狠,这通常会帮助你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最后,保持动机。保持动机也许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训练或者可以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你要保持动机,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第一阶段:产生兴趣。小时候与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事物之间这种好玩的互动,是他们最终对这件事充满热情的第一步。那些日后成为杰出人物的孩子,其父母、兄弟姐妹在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阶段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第二阶段:变动认真。尽管父母和导师可以采用许多方法来激励孩子,但动机必须来自孩子的内心,否则,它不会长久。

第三阶段:全力投入。如果成年人足够刻苦,我们的大脑会找到相应的办法。

第四阶段:开拓创新。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各自的领域或者行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然后再开始开辟新的天地。

网络

我们可以成为“练习人”,反映人在一生之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

怀揣梦想,大胆去闯、去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