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师太对杨逍的旧恨

灭绝师太对杨逍的旧恨

我自认绝非合格的金庸原著粉,例如《倚天屠龙记》这本书,我只看过新修版,修订版断断续续地看过一些,旧版之前基本没有涉猎过。前不久跟几个网友讨论新版倚天的时候,有人提到了旧版《倚天》,引发我对旧版的好奇,于是近日闲暇之时开始赏读起旧版《倚天》。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

原来老贼尼真的有瓜。

第一个是俞莲舟给张翠山殷素素八卦的——

【他顿了一顿,道:"前辈的私事,咱们原不该背后谈论。只知灭绝师太少年时是武林中出名的美人,后来她忽然出家为尼,方老英雄便自断一臂,终身不娶。"张翠山和殷素素同时"哦"了一声,明白灭绝师太和方老英雄少年时想是一对情侣,不知为了什么缘故无法成婚,于是一个出家,一个便断臂以报。临到老来,方评竟为谢逊杀害,灭绝师太自非替他报仇不可。】

第二个是书中的描述——

【灭绝师太道:"哼,岂仅是本派的仇人而已。你大师伯孤鸿尊者,昆仑派的名宿游龙子,便是给这个大魔头杨逍活活气死的。"

纪晓芙心中甚是惶恐,但不自禁的也隐隐感到骄傲,孤鸿尊者和游龙子都是名扬天下的高手,居然会给"他"活活气死。她想问其中详情,却又是不敢出口。她们峨嵋弟子,均知师父和大师伯孤鸿尊者是师祖座下的两大弟子,却不知这两人情爱甚笃,原有嫁娶之约,只是孤鸿尊者中道殂逝,灭绝师太这才削发为尼】。 

这两段情史绝对不能分开看、将其视为简单的一个发生在前,一个发生在后,而是应该互为补充相互缠绕。

仔细想来,这极有可能就是一个灭绝为了孤鸿子而渣了方评,结果一个男人残废一个男人挂了,她自己还出了家的爱情惨剧。真没想到,灭绝年轻时候竟然还是一湾红颜祸水。

第一个金瓜锤方评,之后版本都改成了灭绝的哥哥了,使得观众还知道了灭绝俗家姓方。为兄报仇明显更合理一些,否则,为了一个被自己抛弃的老情人报仇,怎么看都是过于虚情假意,可信度太低。

第二个孤鸿尊者,后来的版本都统一为"孤鸿子",且将二人"情爱甚笃"的描述全部删除。不管是为夫报仇还是为同门报仇,也算说得过去。

关于孤鸿子和杨逍这段前尘往事,当万安寺灭绝传位给周芷若在讲述屠龙刀和倚天剑时再次提到过(区别在于,新修版是在少林寺救出谢逊后通过周芷若的回忆表现)。

灭绝对杨逍的深仇大恨实在没什么道理可言。她自己都说了二人相约比武,那么有胜自有败;而且她也知道孤鸿子是自己郁闷而死的,就算真的挨了杨逍一掌也是他武艺不精自己不争气;再者杨逍又没有杀他,只是把倚天剑扔在地上说了句"破铜烂铁",顶多算是羞辱了一下峨嵋派罢了。

总之,如果不算之后徒弟被韦一笑吸血、张无忌与周芷若的事情,灭绝与明教仇怨有三:一、谢逊杀了灭绝的俗家亲哥哥方评;二、杨逍气死了灭绝的师兄孤鸿子;三、杨逍"勾引"并"带坏"了灭绝的爱徒纪晓芙。

然而,对于杀兄的谢逊,灭绝的态度也就不过而而了。对于杨逍,她却是常年死揪着不放,简直恨之入骨,一听到这个"杨逍"名字就想杀之而后快。如此厚此薄彼,由于之后两个版本都免去了灭绝情史的交代,未免显得有些奇怪。

即使是诸多的影视剧翻拍,把方评这个哥哥也好、前男友也好的人物忽略掉了,将灭绝的因同门之仇恨集中在杨逍一人身上,灭绝所表现出的不共戴天也显得有些夸张了。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决定剧情走向的重要情节,不解释也无伤大雅,姑且让大家都当灭绝就是生来是个冷血动物、就是看不惯他杨逍,也未尝不可。

但是如果能够巧妙地讲明白,却也能够让人物形象更显立体。 

【TVB版】

此版灭绝师太对杨逍应该算是仇恨值最低的,压根没提孤鸿子的事儿,跟纪晓芙没提,跟周芷若也没提,杨逍自己好像也没提。如果我看漏了,欢迎大家指正。

【苏有朋版】

这个版本的灭绝倒是在找到晓芙后盘问出杨逍时,表现得尤为愤怒,甚至还原了书中的"袍袖一拂,喀喇喇一响,一张饭桌给她击坍了半边"这一场景,实为难得,之后也简单地说了一句,孤鸿子就是被杨逍活活气死的。

但是。

这一版的孤鸿子不是"大师兄",而是"大师姐",这也不知道是玩的什么百合。这编剧大概也是看原著看得不认真,书中是明确说明峨嵋派是有男有女的,何必要强行把孤鸿子写成女的。

然而,这并不是此版灭绝最大的问题。最大问题是精神分裂。

在本剧杨逍和殷天正抢夺倚天剑那段剧情中,灭绝私下跟徒弟们讨论时,对杨逍有一句评价:"此人武功诡异,虽身在魔教,但行事作风还算端正。"???看我黑人问号脸,这是对杨逍印象还挺好的?

这种错误实属不该。 

【邓超版】

这剧中灭绝讲述孤鸿子与杨逍的恩怨时,阵势比较大,但是说的比较简练。

当灭绝听到杨逍这个名字时,她倒没有举掌打烂桌子,而是整个人仿佛被点了引线的炸药包。她越听越怒,越说越气,语调不断上窜,当说完"伤天害理"四个字之后,大动肝火大发雷霆,卯足了劲发了好大一招,差点没把房子都给拆了。

这个灭绝师太绝对不是最老最难看的(说实话,论长相也就比周海媚差一点点),但绝对是最凶的,比孙兴版的那个老太太还凶。

依稀还记得彼时年轻的裙主在电脑前被灭绝师太吓得瑟瑟发抖,眼瞅着屏幕里大门啊、墙板啊、晓芙啊、无忌啊、不悔啊都飞了出去,场面凶残。

【孙兴版】

这一版关于孤鸿子的事情,是杨逍在五里坡把倚天剑交给纪晓芙之后(此版本杨逍的亮点之一:五里坡回眸一笑百媚生),灭绝讲给纪晓芙听的。

灭绝斥责纪晓芙明明知道他是明教大魔头,不但不告诉自己,还偷偷去五里坡与杨逍见面,质疑杨逍是不是对晓芙别有用心。晓芙极力辩解。

此版灭绝发现了杨逍的出现后,虽然很生气,倒也没有极为发火,只是带着嗔怒的口气将杨逍与峨嵋的旧怨说了出来。

关于这段往事,灭绝的台词几乎完全参考原著,这一段大家可以比照原书中灭绝对周芷若的讲述,她从"我接掌本派门户不久"这句话开始讲起一直讲到了倚天剑"献给朝廷",除了杨逍那句"废铜烂铁"以外,能讲的都讲了。

而这也是在2019年版出来之前,把孤鸿子的故事讲的最详尽的版本了。

对于“倚天剑好大的名气!在我眼中,却如废铜烂铁一般!”这句话,本剧是有的。

具体发生在杨逍前往峨眉讨要纪晓芙,讨要无果就把灭绝揍了一顿并从她手上抢走了倚天剑(本剧杨逍也是霸气,两次从峨眉派手上抢走倚天剑)。虽然这个台词出现的位置有点偏离原著,不过比其他几个又抢屠龙刀又抢倚天剑的杨逍,还是高出好几个层次了。 

【林雨申版】

这版的编剧,嗯,很可能是钻研过旧版倚天的。

这也是唯一一个版本,孤鸿子的故事基本是从杨逍口中,而不是从灭绝口中讲述的。虽然并没有像书中或者94版那样通过灭绝平铺直叙,但这个版本却是一样把孤鸿子的事情交代得一清二楚,甚至还可以算是对旧版的一个还原,对修订版和新修版的拾遗补漏。

本剧第一次提到孤鸿子是在酒楼中。

两人碰面后,先是假模假式你来我往地喝了一杯酒,当然我们从一开始杨逍的琴声就感受出"此处必有一场恶战"的气氛了。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版本杨逍与纪晓芙认识之前,就跟灭绝见过面而且见面就干仗的。

之后的缠斗可以各自去网上看第四集视频,就那么点镜头,我知道很多人已经看过无数遍了,此处不予具体描述。

杨逍的古琴被毁之后,会打架爱八卦的左使大人就开嘲讽技能了。

我们来看杨逍的(京味儿)台词:"下手够狠的呀,替夫报仇呢吧。"

杨逍这句话说完,灭绝是瞪着杨逍。

其它峨嵋弟子的反应是怎样的呢?她们面面相觑,甚至还能听到有弟子奇怪地"嗯?"了一声,显然大家都不明白杨逍说的"替夫报仇"是几个意思。

杨逍接着说:"你不会没把你跟你大师兄孤鸿子那点风流韵事告诉你的徒儿们吧。"

——这两句台词和这段峨嵋弟子们的反应,恰恰可以对应上旧版的【她们峨嵋弟子,均知师父和大师伯孤鸿尊者是师祖座下的两大弟子,却不知这两人情爱甚笃】

杨逍继续说:"你应该告诉她们,都是因为我,要不是因为我的话,你哪儿有机会出家呀,还当上了掌门。"

——这句话则对应了旧版中的【后来她忽然出家为尼】以及【原有嫁娶之约,只是孤鸿尊者中道殂逝,灭绝师太这才削发为尼】 

第二次提到"孤鸿子"是在江南小院中杨逍与纪晓芙的一番聊天。

话题的开启者其实是纪晓芙,她说"我不明白师父为什么说你危害武林"。

这句话显露出纪晓芙已经对灭绝一直以来给她灌输的思想深深地动摇了,而且她的语气分明是在埋怨杨逍明明就是正人君子被人冤枉,怎么从不申辩还要任由误解,因为在乎,因为有意,所以担心,所以急迫,所以恨不能代他向天下人洗白。

说不定此时在纪晓芙的潜意识里甚至可能已经萌发出一种"若是他能够向世人证明他的正直与仁义,她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喜欢他倾慕他"的想法。

关于此版逍芙之间的爱情心理,自认说不好,在此不做深入挖掘,继续讲我们的孤鸿子。

杨逍是一个不喜欢解释的人,但是面对心上人,在纪晓芙的一步步追问下,讲述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

"当年你大师伯孤鸿子,非要跟我相约比武,我实在受够了就应战了"

——原著中灭绝说"我接掌本派门户不久,你师伯孤鸿子和魔教中的一个少年高手结下了梁子,约定比武,双方单打独斗,不许邀人相助。"

从本版杨逍的性格来看,杨逍的话更加可信,杨逍并不是一个喜欢没事跟人过招的人。第一因为他武功很高,对于他明知打不过自己的人更加没兴趣浪费时间;第二因为他很忙,除了练武,他还要喝酒、品茶、弹琴、读书、撰文(《明教流传中土记》,作者:杨逍。该书"小楷恭录,事事旁征博引",说杨逍不是自幼就坚持读书写字练笔我是不信的)。

所以可以想像当时孤鸿子是怎么一哭二闹三上吊天天缠着杨逍、直到把杨逍烦透了才无可奈何跟他比试的。 

“结果他就向他的师妹,也就是现在你的师父借了倚天剑”

——对应原著中灭绝说“你师伯心知对手年纪甚轻,武功却极厉害,于是向我将倚天剑借了去。”

比武就要有比武的规矩,要么比拳脚,要么比兵器,你带把精铁打造的倚天剑去打一个年轻人,明显就是仗“剑”欺人,气度上却已经输了一大截了。

“可能他在你们眼里武功高强,但是跟我比真的差得太远了,倚天剑还没出鞘呢就已经败了,怎么打?”

——杨逍言语中对孤鸿子充满了不屑。而灭绝说的是“那场比试,你师伯武功并不输于对手,却给那魔头连施诡计,终于胸口中了一掌,倚天剑还没出鞘,便给那魔头夺了去。”这恐怕都是灭绝一厢情愿自我脑补的剧情了,当然,灭绝不这么说又能怎么说呢?实话实说真的很丢老脸啊。本剧的灭绝就更没脸说了,她自己都是被杨逍随意吊打、还当面被掳走了爱徒。 

“我没杀他,是他自己输不起,在回峨眉的路上自己气死了。"

——原著灭绝说的是“哪知他心高气傲,越想越难过,只行得三天,便在途中染病,就此不起。” 

为啥这么多年来周都督粉丝都是演义黑,因为一个大男人被活活气死是一件多么英雄气短的事情。(当然孤鸿子跟周瑜没法比,周瑜那是真的心胸宽广被蜀控罗贯中摆了一道,孤鸿子是真的小肚鸡肠) 

“倚天剑在我杨逍眼里就是个破铜烂铁”

——原著灭绝转述“倚天剑好大的名气!在我眼中,却如废铜烂铁一般!”。

这句话在孙兴版和林雨申版都不仅仅只是一句体现杨逍孤高气傲的台词,而因为与他们行为的落差,而使得成为了杨逍对纪晓芙爱情的见证。就是这个“破铜烂铁”,因为对纪晓芙很重要,孙版杨逍送到了纪晓芙手上,林版杨逍直接送回来了峨嵋山。源自原著而高于原著,何其可贵。

“后来蒙古人给它抢走了,不是从我这儿啊。” 

——对应原著灭绝所说“倚天剑也给当地官府取了去,献给朝廷。” 这里杨逍一句“不是从我这儿啊”很是可爱,按常理,杨逍是个不爱解释的人,可是面对喜欢的女孩,怎能让自己被误解被小看。 

所以不管灭绝口中描述的故事对孤鸿子多有袒护之意,不管她把孤鸿子标榜得多么伟光正,最终只会让人觉得孤鸿子不但逞兵器之利、欺负小辈(杨逍当时只是个"少年高手","少年"啊迷妹们),还气量狭小。这反而衬托出杨逍的魅力。什么"极顾信义",什么"不输于对手,却给那魔头连施诡计",什么"心高气傲",在杨逍的口中就六个字概括:差太远,输不起。 

第三次提到孤鸿子是灭绝师太逼着晓芙去杀杨逍。 晓芙则坚定维护杨逍:师伯当日是郁郁而终。 这里我就不说什么了杨逍,人是你的,心是你的,乾坤大挪移也是你的。 

特别要说的是书里这一段,当晓芙听到孤鸿子被气死这件事时:"心中甚是惶恐,但不自禁的也隐隐感到骄傲"。灭绝的话非但没有让纪晓芙对杨逍心生怨恨,反而还激起了她为杨逍感到"骄傲"。 当我们看到这段时,不也是觉得在小丑一般自不量力的孤鸿子面前,杨逍被陪衬地潇洒霸气帅出天际嘛。而晓芙这个骄傲不就是现在天天在坐忘峰蹲守的不悔后妈团们这一样的迷妹心理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