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女魔头的里程碑——灭绝师太:我只想静静

作者:《群芳谱》作为一个系列,其中第一个专题“读金庸之女魔头”共四篇。前面写到李莫愁、叶二娘、康敏三个女魔头,那这第四个女魔头该是谁呢?开动一下脑子,有没有一些字眼在你脑海里闪现?梅超风,阿紫,天山童姥,裘千尺......按理说,她们多多少少也都符合女魔头的一些标准,然而这位压轴出场的“女魔头”自然不能风头上怯了上述的三位。

相反,可以这么毫不夸张地说——此女子一出,英雄闻风丧胆,淑女如堕深渊,天昏地暗,鬼哭狼嚎。简直秒杀众生,傲娇群芳的说!究竟是谁,这般厉害?

此人武功高强,秒杀莫愁,堪称一代宗师;心狠手辣,更甚二娘,古今无人能比;变态傲娇,踩扁康敏,世人闻风丧胆。总结成一句话,她是女魔头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式的人物——灭绝师太。

可能这时,你脑海里一个穷凶极恶,面目狰狞外加严重更年期狂躁症的老太婆的形象已经呼之欲出,让你脊背一凉,大跌眼镜,心驰骀荡,神游天外了一把。我的初中生物女老师,高二女数学老师,都曾被冠以这个魔性的称谓。

但是,在你继续阅读此文之前,还请抛掉之前的认知——因为此文可能会颠覆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另外,对于一切可能因为阅读文章而造成的肾上腺紊乱和内分泌失调等现象,七月概不负责。

太刺激,太惊悚。

话入正题,灭绝师太,这个酸爽传奇的名字背后,究竟藏着一个什么样的女子?不了解这个前提,去泛泛而谈她老人家,就好像一个初中二年级情窦初开的骚年想要去搭讪一个遍阅繁华的高冷熟女,一个字,等着扑街吧。

一、引领潮流的一代时尚教母

首先,不要叫师太她老人家为“老人家”(分别理解两个“老人家”),灭绝师太出现在光明顶上的时候,年龄介于44岁到45岁之间,一个如花(lang)似玉(hu)的年纪。书中原文“约四十四五岁,容貌甚美。”

你想想,人到中年还有如此风华,可见二十年前必是颠倒众生的大美女,又写“眉毛下垂面相诡异”,一幅苦大仇深模样,倒也匹配“灭绝”这个名字(元末也流行“自黑”?)。

其次,灭绝师太本名不叫灭绝,想想也是,风陵师太绝不会给爱徒取“灭绝”这样奇葩的法号,正如父母绝不会给孩子起“倒霉、悲惨”这种名字。

灭绝属“静”字辈,法名应该是“静X”(传说中的静静?)。

她的俗家身世则更加显赫,乃武林中赫赫有名的方家庄的千金小姐,一代惨无人道的狼外婆的芳名居然叫方艳青。想到了什么?程灵素,岳灵珊,霍青桐,任盈盈......杠杠的一个大美女的名字啊!

最后,二八芳华,美貌如花,一顾倾你的城,再顾灭你全家......

不管你怎么想静静的,你都得承认,这一定是个有故事的女人。从妖娆的女子到彪悍的魔头,这中间一定发生了什么。

你以为灭绝是个丑八怪老太婆,可她自黑扮丑的时尚范儿却引领了时代的潮流。并且有着庞大的粉丝群。铁杆粉丝黛绮丝迷恋她到了疯狂的程度——看到静静化丑装马上就扮丑,看到静静改名灭绝就马上改名金花婆婆,看到静静有倚天剑就马上抢屠龙刀,一辈子都在追随着灭绝师太的脚步,当灭绝师太与世长辞时,金花婆婆仰天长叹,大有世间再无偶像之感慨,堪称殿堂级脑残粉。

以致后来,蛛儿的毁容妆,小昭的癞皮妆,朱九真的烟熏妆,后辈纷纷效仿。这股时尚风刮遍大元,甚至蔓延到男子中来,范瑶的烙铁妆,张无忌的香灰妆,成昆的自残妆,玄冥二老的脸谱妆,真可谓花样百出,蔚为大观。

但比起静静那两条眉毛傲群芳的神来之笔,后辈们终究只能望着那个傲娇的背影感叹一句: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看见没,就是这么有范儿。

二、叫我如何不恨他

这世界上,没有没来由的恨,诸如李莫愁的痴,康敏的妒,叶二娘的怨,要恨一个人哪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可到了灭绝这里,真得借用鲁迅先生一句话:翻遍贫尼一生,分明只看见一个字——恨!

灭绝师太一生所有的爱恨情仇,都是因为三个字:美男子。What?什么鬼?但这绝非胡言乱语。原来,灭绝年青时有位同门师兄叫孤鸿子。啧啧啧,听听人家这名字,“惟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真是和灭绝师太那剑法一样“美到颠毫”了,况且孤鸿子还是“当年是名扬天下的高手”。

我们的静静和大师哥情投意合,简直一对璧人。什么冲灵恋都弱爆了。因为那时的静静,不到弱冠之年便执掌峨眉派,与少林武当鼎足武林,绝对的白富美。

有天,孤鸿子要和一个少年高手比武,前来向小师妹借倚天剑,小师妹恨不得把心都交给师哥,把从不借人的剑毫不犹豫拿出来,更提出来助战,孤鸿子“坚决”不允(反正打不过),只准她在旁边看,这比武少年是谁呢?正是武林天才少年花美男杨逍欧巴,弱冠之年(想想我二十岁的时候,哎......)就位列明教左使,阳顶天更把乾坤大挪移都传授给他,妥妥的明教接班人。

按说,以武会友,点到为止,将来江湖好相见,多好的事。可这个孤鸿子呢,人可不像名字一样洒脱,仗着倚天剑还打不过杨逍,居然在回途的路上给活活气死了!

“欧巴,欧巴擦拉黑!”静静哭天喊地,一生真爱的师哥还是死了。

旁人看热闹不嫌事儿大,觉得这丫一男的气量这么小,输了就输了,至于想不开把自己气死嘛!但这件事对灭绝师太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此前,其父也丧生谢逊之手。

谢逊文武全才,是武林中的超级型男。你想,她心里一生都在思念一个帅哥,一生也都在恨另外两个帅哥,这是多痛不欲生的一件事(自行计算静静的心理阴影面积)!反正情仇家恨的梁子跟明教是结下了。

爱情真奇怪,灭绝这么优秀的女子,长相好气质佳,有武功有事业,偏偏爱上一个小肚鸡肠的师哥,我想这个时候令狐冲才最能体会灭绝的心情了吧——因为岳灵珊也是 no zuo no die 型!

不算完,自己最得意的弟子纪晓芙,居然和杨逍好上了!还给杨逍传宗接代,光耀门楣。灭绝简直要疯,你个挨千刀的杨逍,气死我欧巴还不算,这下又来勾引我最疼爱的弟子,此仇不共戴天!她对纪晓芙说,乖,你去杀了杨逍,师父把铁指环和倚天剑都传给你,让你当掌门。

这是有多恨才会下这么大的筹码去诱惑纪姑姑。因此,灭绝决心消灭魔教,光明顶上咄咄逼人都是有原因的。你看仅仅是被抢了未婚妻的殷梨亭的反应,你就知道灭绝师太这看似反常的举动是多么的正常了,简直正常的行云流水。

灭绝一生注定栽帅哥手上。纪晓芙被PASS掉以后,她又花十几年培养出一位更优秀的接班人,这就是大家心中爱恨不已的芷若妹妹了。然而不幸又发生了,芷若妹妹这回更狠,爱上了魔教的教主张无忌,又是魔教!又是一枚超级帅哥!

灭绝阿姨这是跟魔教多有缘,是和帅哥多有仇!

此时她便把无处释放的恨,一股脑转移到了张无忌身上。当然了,打是打不过的。于是,只能从小芷若身上下手。她摸着芷若的头说,乖,你扎张无忌扎的很好,你晓芙师姐不听话,师父打爆了她的脑袋,师父舍不得打你。这样,你发一个毒誓就行,你要是将来和张无忌好了,你们以后的儿女男盗女娼。我的冤魂永远纠缠你。

这是史上最无语的誓言了吧。你看,你们不准好,不准好怎么会可能结婚生孩子呢?这说明灭绝压根没期望周芷若会听话,于是恶补刀——如果好了,将来如何如何。上了双保险,直接灭人后代,真够变态,真正的灭绝范儿!其实想想,这誓言前后自我矛盾,本身就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可惜芷若逻辑没学好,不然她就不用理会这个本身就不成立的毒誓。

于是,倚天屠龙的秘密说了,铁指环、倚天剑交了,内功也传了。她也去找她的师哥欧巴了。正是当年灭绝对杨逍的私仇,导致她对明教全体的痛恨。这种仇恨可以说深入骨髓,以至宁愿身死也不愿受明教张无忌的援手,宁愿亲手毁掉一名爱徒的生命和另一名爱徒的爱情,也要完成自己的复仇。

这招,比那个毒誓更狠。芷若比起来纪晓芙,简直要痛苦百倍,小丫头不敢死,也不敢爱。灭绝用这招一下子就把芷若培养成了另外一个灭绝。当然,这样变态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每天都在不断灌输。当初芷若偷养一只小兔子,灭绝发现后让她亲手掐死兔子,可见我们的芷若是受到了什么样非人性的教育,万安寺中,这种变态和扭曲发挥到了极端。

当这种极端变态强加给芷若的时候,芷若妹妹一下蒙圈了,蒙的一辈子都缓不过劲儿来。一个恨字无限大写的人,注定灭绝人性。

三、欲带王冠,必承其重

灭绝是个悲剧人物,但不意味着她是一个悲情人物。其实,在她身上反映出来的那种人性的丢失和扭曲,使我们大可不必为这样的人的死去多做叹息,和所有的女魔头的结局一样,只是题中应有之义而已。

《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其实是一个非常容易被人忽略的关键人物,她也代表着腐朽封建文化的标志性人物,跟岳不群堪称是“伪人”中的“双璧”。为什么呢?

首先:三大愿望:灭明教(杨逍)、驱除鞑虏(元朝)、光大峨眉;

其次:整个武林唯一知道倚天屠龙终极秘密的人(绝世武功和兵书的守护者);

最后:自诩正统至尊。

是了,她是一个有野心的女人,比起其他门派的温吞,峨眉的霸道放眼整个武林独此一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她可以和武林泰山北斗雄峙的原因。她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先灭魔教,继而统领江湖,推翻政权。她之所以无比自信的原因就在于,掌握倚天屠龙的秘密,只要到屠龙刀,届时峨眉的武功就可以天下第一,号令江湖。同时,她自我标榜为郭靖传人,为武林正统。

因此为人处世一副道貌岸然,却也无形中滋养了霸道蛮横的毛病,目中无人,故步自封。灭绝既不是合格的掌门,也不是合格的师父,除去武功的外衣,她只是一名被层层冷漠紧紧包裹着的充满怨恨的苦命女子罢了。

欲带王冠,必承其重。就像《斯坦福监狱试验》里的设定那样,让你当狱警,时间久了,你自然会变成一个以虐待囚徒为乐的法西斯。灭绝就是这样一个人,她觉得自己应该是天下第一,她觉得自己应该是把兵书交给未来帝王的超级导师,她觉得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金规玉律,什么都是她自己觉得是什么就得是什么。

现在想想,她爱上小肚鸡肠的孤鸿子也是有原因的,人以群分,我真的怀疑灭绝阿姨的境界也高不到哪里去。恐怕岳不群都要甘拜下风。

你说吧,好好的一个出家修道之人,贪嗔痴占全,何苦来哉呢?当初取名灭绝,足以见她对自己的无情无义,灭绝意为“妖魔邪徒,灭之绝之,决不留情”。推己及人,对自己都无情无义的人,众生在她眼中也都成了妖魔,都成了无情无义的人。早已背离了初衷的人,就像一辆酒驾逆行在快车道上的车子,早就种下了祸根。

自以为是,自视甚高。把个人和自我情感的诉求看得太重,而芸芸天下人反而漠不关心。扭曲至此,再谈什么复兴大业,良苦用心,又都是莫名其妙。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想用个人之力,去强行改变世界。

我相信,书中所描写的灭绝的正义凛然,和令人敬仰,主持正义,这些都是真的。但越是这样,越是所谓的正义凛然,就越看出此人的不近人情、无情无义和冷血无情。

前些年,网上有个段子说大专生是小龙女,本科生是黄蓉,研究生是赵敏,博士生是李莫愁,博士后是灭绝师太,硕博连读更可怕——是传说中的东方不败。

不管怎么说,灭绝都离变态的极端,只差最后一步,只是这最后一步,终于迈了出来,活活把周芷若这样一个温柔的小白兔,变成了人不人鬼不鬼的灭绝2.0版,这点不能原谅。东方阿姨尚且有知人赏人的雅量,灭绝阿姨这么做确实有点阴损。

恨了一声,坏了一生,临了好好死掉就好啦,何必不让别人好好活呢?这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明明知道恨从何来,却恨得不明不白;明明罪不在他,却株连众生;明明可以万中宽恕一人,却以一人而毁身后事。

七月这里@灭绝,把你称作女魔头史上的里程碑,我想应该是没有什么歧义吧?灭绝呵灭绝,你可知道,你要灭绝的,并不是魔教的妖人,也不是驱逐鞑子,而是你内心的那一丝执念啊!

假如当年没有那场比武该多好,翩若惊鸿的方艳青,安安静静漫步在峨眉金顶,不用说话,就已经是这世上最美的景色了啊!我真的好想当年那个婉娈淑女的静静,灭绝,你还我的静静......

缥缈孤鸿的少年始终不见踪影

峨眉山的情花又开了一春娉婷

可怜的女子,有个好听的姓名

方艳青,只落得个寂寞沙州冷

凌厉的长剑舞得简直美到颠毫

人定黄昏的青衫后是一盏孤灯

从此仇恨加持啊自取灭绝之名

谁又晓我只想做回当初的静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有脚这名字趣怪,用于时常要应付恶犬纠缠的丐帮英雄来说,倒也十分帖切:恶犬有牙,幸好英雄有脚。这“鲁”也姓得好,鲁...
    茸小呆阅读 4,976评论 3 14
  • 导 语 这些年过去了,灭绝师太以绞杀明教人士为己任。可在万安寺的时候,却生无可恋的执意求死。这又是怎么回事儿? 正...
    飘雨桐V阅读 384评论 0 0
  • 上集:李木子的剑 文/青年太白 十四 王二麻子临死前对李木子说过,如果真的想学武功,可以去找一个人。 李木子知道,...
    青年太白阅读 793评论 6 7
  • 夜是故乡美,小城夜景 静谥,安宁 小城菜市场,菜还是故乡的甜 有机蔬菜,价廉物美 风景故乡独好 空气清新...
    菁菁生活馆阅读 299评论 0 1
  • 我们总是在不懂爱情的年纪,遇上最美好的爱情。我们总是在无能为力的时候,遇上想要照顾一生的女孩。 01. 也许是那日...
    龟小慢阅读 638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