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周海媚版的灭绝师太还挺可爱的

原创初阿九

93版的《倚天屠龙记》中,周海媚饰演周芷若,眉间一点朱砂,可以说是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俘获了多少观众的心。


时隔二十年,周芷若只能活在观众的心中,而周海媚也已经成为了灭绝师太。2019版《倚天屠龙记》中,周海媚饰演峨嵋派掌门人,灭绝师太,当年的倾城美人现今已近暮年,但气质依然在。


我被周海媚版的灭绝师太圈了粉,虽然明知道她杀了纪晓芙,不是什么好鸟,可是看着周海媚版的灭绝师太,就是恨不起来,反而还觉得很可怜。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师太一心想杀了杨逍等魔教众人人,为自己的师兄孤鸿子报仇。在众人眼里,灭绝师太除了嫉恶如仇,还喜欢自己的师兄孤鸿子,奈何孤鸿子和杨逍比武落败以后,郁郁而终,自此后灭绝师太便将仇恨转嫁到魔教身上。


其实灭绝师太本来可以一个人带领着众多徒弟们安心的在峨嵋山修炼,作为名门正派,已经是受到江湖敬仰,凭仗倚天剑就以可以独步天下。偏偏灭绝师太因为孤鸿子的事情,一生陷在执念里,始终出不来。


一个人永远活在仇恨里,该有多痛苦!她心里只有仇恨,只有武功,再也看不到更多美好的东西,那些世间的温暖,即使围绕着她,她也看不见。


周海媚版的灭绝师太是比较漂亮的一版,而且也多出了几分温柔的气质来。其实灭绝师太的本心并不坏,这从她喜欢的两任徒弟的表现可以看出来。


灭绝师太喜欢的第一任徒弟纪晓芙,性格单纯温柔,内心善良多情。灭绝师太和杨逍比武时,其他人都不敢维护自己的师父,唯独纪晓芙敢出面帮自己的师父围剿杨逍。


虽然后来纪晓芙爱上了明教左使杨逍,而且还怀了杨逍的孩子,不敢回峨嵋面对师父。


在灭绝师太眼里,纪晓芙是师门里最有武功潜力的,是自己位置的继承人,她相信自己的眼光,也相信纪晓芙只要专心练剑,一定能胜过自己,一举为峨嵋扬眉吐气。


她对纪晓芙的期望特别高,所以当后来纪晓芙被杨逍掳走时,她不敢想象自己的徒弟会面临什么样的生活,也不愿意去找回自己的爱徒。


后来师徒两人再见面,灭绝师太表面看似原谅了纪晓芙,但当得知自己的徒弟爱上了自己的仇人时,哪怕心疼也要亲手杀了自己的徒弟。


灭绝师太的内心有一种偏执在里面,这种执念蒙蔽了双眼,所以后来纪晓芙死后,灭绝师太好一阵后悔!


再到后来,灭绝师太收留了周芷若。

周芷若一开始的性格其实和纪晓芙很像,都是外表柔弱,不争不抢的性子,而且悟性都极高,灭绝师太也认为周芷若是个可造之才,所以处处提点她。


其实与其说周芷若和纪晓芙都是悟性极高的人,不如说他们身上都有灭绝师太的影子。


灭绝师太正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样子,又看他们勤学苦练,自然更加多了几分亲切。


周海媚版的灭绝师太还多了几分怜悯之心。纪晓芙母女被发现时,灭绝师太的大徒弟敏君怂恿自己的师父杀了她们母女,以绝后患。


灭绝师太虽然心有动容,但还是手下留情,没有杀纪晓芙的女儿杨不悔。


灭绝师太虽然心狠绝情,但对自己的徒弟还是很护短的,她看到周芷若那么用功,手上因为练剑还磨破了皮,便给她用药包扎,那一刻确实让人看到了一丝温暖在灭绝师太的身上。


灭绝师太如果放在现代,那一定是职场精英。她对周芷若说的一段话挺有感触的。


灭绝师太让周芷若和大师姐敏君练剑,周芷若称自己才疏学浅,不愿上前,其实是不愿得罪大师姐。


但灭绝师太却说: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多少人想上峨嵋学剑法!练习就是一个好机会。你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才是。


虽然后来周芷若坐上了峨嵋的掌门人,但她也黑化了。但灭绝师太说的话没有错。


机会从来都是自己争取的,你不努力,谁也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


在灭绝师太看来,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的,包括名望,武功,地位。作为峨嵋派的一员,就要往上走,就要向上看,你可以做不成掌门,但你一定要有上进的心。


所以后来的周芷若在灭绝师太的教育下,才会武功卓绝,当然这些都要撇开心肠歹毒这个说法。


很多人都不喜欢灭绝师太,就是因为她太过绝情,太过执着,而且还不允许自己的徒弟对人有感情。


她一向标榜自己要对魔教赶尽杀绝,却完全忘记了一个人是魔还是佛不是取决于他所在的教派,而是由于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决定的。


不过金庸先生安排了这样一个人物在里面,自然给这个江湖增加了不少色彩,也正是因为灭绝师太这样类型的人的衬托,才能更显出正邪之分来。


灭绝师太的情在孤鸿子离开的那一刻,便也随着去了。这样看来,灭绝师太其实挺痴情。

只是当一个女人将所有的爱都锁起来的时候,自然也就不会再得到更多爱。


那么她的所作所为,必然有异于常人,没有了丰富的感情,在众人眼里,自然也不那么可爱了。


不过周海媚版的灭绝师太不仅看起来养眼,连笑起来的时候也多了那么几分柔顺,看起来反而给她整个人添了几分可爱的气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