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我们就在一起了

文 / 落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乎上有人问:什么事情是你遗憾当时没有付诸行动的?

有一个回答:

喜欢他,一直像朋友一样处着,等着他对我表白。
最后他和一个主动告白的女生一起了。
多年后相遇,他说,要是当年你也喜欢我就好了。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原本以为世界很小,因为她和他又遇见了。

可世界又很大,大到最终还是弄丢了彼此。

有多喜欢就有多心酸。我的人生差一点就圆满了,而差的那一点,是你。

-1-

大一那会儿,牙牙和一个男生走的很近,经常一起吃吃喝喝聊八卦。报名选修课的时候,因为男生喜欢打篮球所以她选修了篮球。

体育课几乎没人挂科的,但是牙牙挂科了。原因是她连基本功运球都不会。男生知道后,每天晚上拉着她去球场练习运球上篮。

一星期后补考,罚球线上罚球,投10个球,进3个就合格,进6个就优秀,牙牙进了8个。

补考结束后,男生激动地搭着她的肩膀说,牙牙你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牙牙仰头看他,他笑起来真好看,两道浓浓的眉毛泛起轻柔的涟漪,弯弯的,耳根通红。他额前细碎的刘海还挂着汗水,散发着阳光的味道。

那一刻,牙牙真想踮起脚尖亲吻他。

可是,她没这个胆。

大二那年,男生一时脑抽跑去当兵,离别在即,他请牙牙吃了最后一顿饭。那天他絮絮叨叨地讲了四个小时,说了很多很多的话,唯独没有说喜欢她。

年轻时的喜欢是怯懦的化身吗?明明那么想抓住他,却不敢伸手。

大学四年牙牙一直单身,自男生离开以后,她的眼里只有两种人,像他的,和不像他的。身边有空位,心里却再也容不下别人一分一毫。

《怦然心动》里有句台词: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

牙牙遇见了,但也错过了。

时间是良药。再深的伤口,也有结痂愈合的一天。再难忘的人,也有放下释然的一日。

工作两年后,牙牙结婚了。她嫁给了一个相亲认识的体育老师,天天上课教高中生打篮球的体育老师。

某天下班后,牙牙经过操场,她先生拿着篮球对她招招手说,过来陪我玩会球。牙牙笑着摇摇头说,不会。我教你啊,她先生不依不饶地说。我要回去做饭了,牙牙轻轻道,温柔地扬起嘴角。

后来啊,她过得还算顺利,只是关于他的那部分,她再也不敢轻易触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车筱高中时,是大家眼中的“土肥圆”,身高160cm,体重122斤。

而她的同桌L却是个人见人爱的班草,身高184cm,体重不足130。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和外表如此出众的L成为同桌,车筱只觉得自卑和难堪,每天如坐针毡。

同桌一年后,车筱和班主任提出换位置。她找了个近视看不清黑板的拙劣借口,被调到第一排去了。

坐在最前排的车筱,和坐在最后排的L,从此再无交集。

后来,车筱考上了华东某985高校,就读金融专业。 而L则留在省内读了个二本。

大三那年春节,高中同学聚会,车筱和L都参加了。那个时候,车筱已经减肥成功了一半,只剩105斤。

聚会当天,稳稳地踩着高跟鞋,身穿白色蕾丝长裙化着淡妆的车筱,一进场就吸引着其他同学的目光,大家都说,她变瘦变美了。

车筱满脸堆笑,竟然有些不好意思。

在包厢唱歌时,有男生过来主动加了车筱的QQ,聊了两句便调侃她说,大学果真是所整容院啊。坐在一旁的L听了,不高兴地推了那男生一把,大声道,你说什么呢,我同桌一直都很好看的好不好?

听到L这句话,车筱感动地红了眼眶。她心想,等她减肥成功了,瘦一点,再瘦一点,美得足以与他相配时,她就去表白。

后来,L就有女朋友了。

再见面,是在机场。好巧不巧,他们都飞往三亚,不同的是,车筱去旅游,L去拍婚纱照。

她说:你未婚妻真漂亮。

他说:嗯,谢谢。

车筱本来还想说“祝你们幸福”“再见”,可她没有勇气,她怕自己会哭。

那就这样吧,没有她的祝福,他也会很幸福。不说再见,也会再也不见。

元宵节那天,车筱在家缠着妈妈教她包汤圆,她爸爸悠哉地走进厨房对她说,筱筱,你有一个快递,我帮你签收放在客厅的桌子上了,你去看看。

车筱一蹦一跳地跑进客厅,看到快递她以为是闺蜜寄给她的证件,拆开一看,却是一张褪色的照片和一张纸条。

车筱的心跳突然就漏了两拍。

照片是她的侧脸照,肉肉的脸和肉肉的胳膊格外显眼。

淡蓝色的信纸上是车筱曾经熟悉的字迹,赫然写着: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再次见面,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坐在一起聊聊天,可惜只是如果。
那还是高中时的一个夏天,学校电台放着梁静茹的歌,我趴在桌子上,看着右手边埋头苦学的你,夕阳照在你的马尾上,心就那么融化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把你们之间的距离吹远的,不是风。是那句被埋在心底始终没有勇气开口的,“我喜欢你”。

“如果当初我们能不那么倔强,现在也,不那么遗憾。”

有的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是的,你开始不懂,等后来你懂了,错过的已经错过。

阿信说,只要是爱一个人,就要勇敢地说出来。如果你没有勇敢地去表达的话,你一定没有机会!可是你去表达的话,至少你有百分之五十成功的机会。

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遇见一个喜欢的人不容易,如果你不够勇敢,后来你唱《后来》,真的会哭。

余生这么长,愿你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遇 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巴正急速行驶,目标是东川。 车上的一对母女正在交谈。 中年妇女看着旁边的女孩子,道:“筱裙...
    幸福年代阅读 1,448评论 0 1
  • 据说,鱼的记忆只有七秒,七秒过后的记忆是残缺的。沐筱妤是一只鱼,但却不是一只拥有七秒记忆的鱼。 很多人曾这样说过沐...
    陈蔓琪而已阅读 792评论 9 4
  • 今天在去武汉的动车上,遇到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3岁多的小男孩,妈妈很有耐心,很尊重她的孩子,我们的话题是小男孩听...
    茜茜创作阅读 506评论 0 2
  • 如何摆放书籍可以让孩子爱上绘本,或者被绘本所吸引?这个是我近期在绘本馆所思考的事。 才开始我没有关注过绘本摆放的奥...
    孩子气的神_华丽丽阅读 1,155评论 0 1
  • 我是日记星球212号星宝宝万儿,我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十一期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在日记星球写的第235篇日记。 今天...
    万儿阅读 16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