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和我一样,也曾有过养狗的愿望

毕业时大家都在聊未来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记得当时自己的回答是,不管活得怎么样,能养一条狗就更好了。

工作这几年一共搬了三次家,换了四个住所,只有现在住的地方是没有狗狗的。朋友们都笑我是狗缘不浅,阴差阳错总能碰上养狗的室友,不过这些经历却让我打消了养狗的念头,至少没有稳定的这几年是不会再考虑这件事,即使单身如我很需要陪伴。

01

刚到这个城市,租了一个60多平的两居室,合租的姐姐养了一只萨摩,叫宝宝,那年三岁。看到这只雪白的大狗时,别提多高兴了,我满脑子都在想象着晚上下班后带着他出去遛弯的场景。想象着当我打开门,他上蹿下跳地围着我转,激动的时候会直接扑在我身上,他站起来跟我一般高。光想想就能乐出声来,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时候,这些美好的想象也真的都实现了,可是我还发现原来宝宝不仅体形大只,流的口水也超级多,被它舔过的地方总会湿哒哒一片,而且分泌物也多,尿尿一大滩,拉屎一大坨。

那时刚好是夏天,有时我们晚回来,憋不住的时候宝宝会直接尿在家里,就这么大点的屋子,即使拖干净,吃饭的时候依旧能闻到异味。狂喷香水,空气中的味道反而愈加的奇怪。

有时候他忍住没尿家里,可刚出门就在楼梯拐角处抬起了腿,水泥地面也不太好处理,就只能任其挥发,为此邻居来找过我们不止一次,夏天楼道里的一丁点儿味道都会被无限放大。

哈士奇拆房子的视频我们都看过,主人一脸无奈的质问狗狗到底发生了什么,二哈则是一脸我什么都不知道的表情。可现实中这一幕真正发生在我面前时,我真的没办法做到像旁观者那样笑谈狗狗的可爱和呆萌。

老房子的门锁总是会有不太灵光的时候,那天回家看到屋里一片狼藉,我以为家里遭了贼,宝宝见了我则一如往常地上蹿下跳,完全忘记自己做了什么。客厅的地上全是纸屑,白茫茫一片上被咬烂的黄色抱枕尤为醒目,房间里的化妆品和文具七零八落散落在地,最心疼的是床头的那几本刚买的书也被他咬得面目全非,收拾残局的我真的笑不起来,可又怎么能跟狗狗计较呢!

室友回来后非常抱歉,狂揍宝宝一顿,她说打了之后才能长记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打狗,就像打小孩一样。

此后,我告诉自己,如果没有大房子千万不要养大型犬,自己住的舒适感会降低,狗狗的活动区域也会受到限制,同时还会增加他拆房子的几率,毕竟他那么大只,左右跳两下就会打乱原本的布置,大狗的破坏力有时超乎想象。

不闯祸的宝宝还是很萌的(我住的时间不长,这是唯一一张他的照片,像素渣)

02

其实在租第二个房子时,我的考虑条件中是附加了不要养宠物的这一条,可就是这么巧,合租的女生刚刚在狗场订了一只泰迪,就在我看房子的前一周。因为房子的各个条件都实在太满意了,比之前的面积也大了许多,而且泰迪又是小型犬,还是刚出生不久的幼崽,综合各种因素还是决定住进来。

刚搬完家,室友就把狗场里的小泰迪接了回来,可是狗狗身体一直不好,半个月后在宠物店去世了。听室友讲,狗场的环境其实挺差的,可能接回家的时候它就已经生病了。因为这只狗活得时间实在太短了,所以狗场那边又给了她一只,还是泰迪,也就是后来的丸丸。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不是所有的小狗领回家就能好好养活长大,幼犬的免疫力很差,照顾不好很可能会感染,也有去世的风险。

丸丸刚过来的时候,身体也不好,特别瘦,那时候才一个月大,关在笼子里看上去特别可怜。室友真是当孩子一样照顾她,对了,丸丸是个女生。我记得有段时间丸丸咳嗽得厉害,室友把小儿止咳冲剂泡给她喝,还一勺一勺喂她川贝枇杷膏,跟小孩子感冒一般照料,结果丸丸的咳嗽还真的给治好了,到现在我依旧觉得这件事很神奇。

室友是个护士,工作三班倒,不能规律地带丸丸出去遛弯,我有时出差频繁,也做不到每天晚上带她出去,所以丸丸一直都没养成出门撒尿拉屎的习惯。还好屋子有两个客厅,我们腾出一个厅算是她吃喝拉撒的地盘,地上脏了就等我们晚上回来再处理。

屋子比较大,她小小一只,分泌物也不多,所以也没有什么困扰,而且母狗的味道不像公狗的那么浓烈。但有次我妈来看我,一进门就问你们房子里是什么怪味?可能养狗狗的屋子多少都会有点味道,不过当时我住在里面并没有察觉。

跟丸丸的相处很愉快,她性格温顺又有点胆小,从来都不会胡乱叫唤,这是后来我遇到一只特别爱叫的狗狗,才明白这应该也算一个优点,反正又不会指望泰迪看家,一直叫唤有时真的很烦躁。丸丸除了喜欢翻垃圾桶之外真的想不出别的坏习惯,垃圾桶似乎是所有狗狗的最爱,这几年一起生活的狗狗无一例外。

丸丸

其实比较小只的狗狗,只要能每天带它出门,成年后基本不太会尿在家里,不过都会有憋不住的时候,不能太较真。如果主人的生活不是很规律,那可以像室友那样给它提供一个撒欢的场所,若是这样也做不到,那就得认真考虑当下是否真的适合养狗。

幼犬到成年的各种好习惯,都是主人培养出来的,不能什么都不教,就指望狗狗长大了什么都会。手段除了食物诱惑之外还有就是打,室友这么温柔的女生为了教会丸丸在固定的地方尿尿,也打了好几回。室友说,狗狗不能打脸,会伤自尊,把报纸卷成圆桶,打屁股,这样声音比较大会有一定的震慑力,狗狗会害怕但不会太疼。

说起来护士室友真的是我见过最尊重狗狗的人,对她而言,丸丸像个陪伴她的孩子,而不仅仅只是宠物。一般养狗的人都很爱自己的狗,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要说尊重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不管是养狗还是其他宠物,尊重比宠爱更重要,这是第三个室友让我明白的道理,

03

因为房东要卖房子,护士室友也打算结婚了,不得已又得搬家,依旧是合租,室友依旧养狗,狗狗依旧是女生,是一只体型比较大的泰迪,但又不是贵宾,至少比丸丸大只,叫布丁,那年四岁。

布丁的身世比较坎坷,现在的室友已经是她的第三任主人。她在菜场走失,被室友的同事捡走,养了一年多,同事怀孕,打算丢弃的时候室友接盘了。

室友说,她从同事那里接到布丁时,像个流浪狗,脏兮兮的。后来她带布丁去宠物店打针洗澡修剪毛发,整理完之后居然是只漂亮的泰迪。可能因为之前遭遇不是太好,布丁的性格很阴郁,不像丸丸那么任性活泼,眼神总是闪烁,朋友说她像一个郁郁寡欢的老女人。

布丁最喜欢偷瞄别人

室友对布丁不错,规律的洗澡遛弯和喂食,还会添置一些可爱的衣服,我一直以为布丁的抑郁是由于之前糟糕的经历,直到我看到了她挨揍。

布丁已经属于成年犬,所以室友认为她不应该犯很低级的错误,比如在家尿尿排便,比如乱翻垃圾桶,室友说狗狗这么大了应该有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有次晚上加班回来,一开门布丁就往我身后躲,室友不留情面地把她拎到墙角处,告诉我说布丁尿在家里了。毕竟也是做错了事,罚站好像也是理所当然,主人管狗就跟大人管小孩一样,旁人的立场总归很尴尬。再打开房门,是因为室友的打骂声太过激烈,不懂教育狗怎么能让自己生气成那样。结果看见布丁缩在墙角,室友手上拿了一支铅笔,不是2b,是超大的装饰性铅笔,其实就是一根粗的棍子,一只手刚好握住。

“你刚一直用这个打布丁吗?这样她会被打死的。”我赶忙去看看布丁有没有受伤,布丁则是瑟瑟发抖地往后缩,一脸乞求地看着我,眼角泛着泪,我第一次在现实中看到狗狗哭。

“对啊,用手打太疼了,谁让她这么大了还尿在家里,不打不长记性。”室友转身把手中的铅笔放在茶几上,又回头对布丁说:“这次就饶了你,下次看你还敢不敢尿家里。”

我一边安抚布丁,一边跟室友说:“狗狗都会有憋不住的时候,很正常的。我之前室友养的那只狗基本都是尿在家里的,拖干净了就好。”也不知道室友跟我辩解了什么,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事儿还没完,两天后我问室友,为什么布丁总是往卫生间里跑,也没有翻垃圾桶,不知道要干什么。室友说,“她去喝水吧,这两天我都没给她喝水!尿在家里就不给水喝,拉在家里就不给饭吃,下次她就不敢了。”

“这个惩罚也太过了吧,再说布丁平时很乖的,偶尔一次也不用这么严厉,意思一下就好了。”赶紧给她的碗里添点水。

“狗就是要教啊,不教怎么记得住,今天偶尔一次尿家里,下次就会拉在家里,不能就这么算了。有一次就要教训一次,翻垃圾桶也是,见一次打一次,不能心软。布丁,过来!”只见布丁蹭蹭跑过去趴在她的腿上,室友一边摸摸布丁的脑袋,嘴里念念有词:“下次记住了吧,不能在家里尿尿,再尿要挨揍的哦!也不能拉屎,听话才能有吃的”顺手喂了布丁一块狗饼干。

我想说些什么,可什么都说不出来。布丁因为遇到室友,而免于再次被丢弃的命运,可这个主人却有点阴晴不定,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蹲坐在地上的布丁其实很可爱

狗狗这个问题,我们在气氛很好的时候也摊开来聊过,室友认为她为狗狗付出那么多,花了那么多钱,教训她是应该的,而且她并没有无端打骂,只是方式有点极端,她有时候也很郁闷,本来只是想打两下就算了,可是一打起来就收不住手,布丁只要一反抗就更上火,结果就如我看到的那样惨烈。她也明确表示过,狗是她的,希望我不要过度插手。

在离开这个房子之前,我还是没忍住,插手了。本来那天晚上是约了朋友出去吃饭的,我在房间里换衣服,觉得门外有很奇怪的声音,类似塑料袋摩擦的那种。打开门一看,布丁蹲坐在墙角,头上绑了一个塑料袋,里面全是水汽,布丁大口的呼吸导致塑料袋呼啦呼啦发出的响声。

没顾她的阻拦,我扯掉了布丁头上的塑料袋,跟室友大吵了一架,我说她心理有问题要去看医生,她认为我多管闲事。或许她也觉得自己做得有点过分,吵完又训了布丁几句就回房了。摸摸布丁,其实我心里跟它一样害怕。

这件事过后没多久,布丁就被送去室友的男友那里,他们那年打算结婚。

后来单位搬去了很远的地方,我也换了房子,也再没见过布丁。不过辗转打听到布丁仍然活着。

04

布丁的遭遇让我很震惊,我告诉自己大多数人都是像护士姑娘那样,大多数狗狗也都像丸丸那样能遇到一个好主人,布丁和极端的室友都只是个例,可我还是会忍不住想,关起门来狗狗真的都能得到善待吗?毕竟外人看来,我的室友也是非常疼爱布丁的。

室友的逻辑是:狗是我的,我可以疼你爱你,也可以打你骂你,这是我的自由。因为你吃我的住我的,犯错误接受惩罚也是应该的,即使惩罚过程中我宣泄了自己情绪,你也只能照单全收,毕竟要是没有我,你只是一条被抛弃的狗。这个逻辑也就是表明,狗就只是狗,是宠物,是畜生,是个人私有物品,主人有任意处置权。很荒诞是不是,若不是亲身经历,我也不知道真有这样的逻辑存在,我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和她一样秉持着这种想法。

人总会过度关注自己的付出,养狗必然会增加花销,可狗狗用它全部的时间去陪伴左右,这已经是它所能付出的所有了,况且我们养狗的初衷不就是陪伴吗?

养狗是件很需要耐心和责任心的事。有人喜欢大狗,养了几个月才发现屋子太小不适合;有人觉得金毛温顺,领回家才发现掉毛掉得厉害;有人觉得小狗肉肉的很可爱,自己照料时才发现狗狗屎尿根本应付不过来;甚至有人把狗领回家才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性质根本不允许养狗。有太多人一时兴起养了一只狗,可真正生活在一起时才发现不合适,稍有爱心的人会让家里的老人或者爱狗的朋友帮忙领养,不负责任的人就开车去很远的地方丢弃或者贱价卖给宠物店。

如果真的想要一只狗狗陪伴左右,请一定要对自己的情况做一个全面的评估,不能全靠想象,多去做点功课,听听那些狗狗主人的抱怨,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都能应付得过来。考虑的时候都应该抱着一种我可以养它一辈子的心态,毕竟更换主人对狗狗而言也算是一种伤害。

狗狗是朋友,是伙伴,是一个生命,除了宠爱更应该被尊重。希望所有养狗的决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是三分钟热度,更不是草率的冲动,也希望所有的狗狗都能得到善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