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颗需要孵化的彩蛋——记第一次成长课

【课题】图画也会讲故事

【教学目标】

1.能仔细观察图片,按照一定顺序说出图上的景物。

2.能通过观察生活和合理想象,给画面涂色并添加动物或人物,初步感知画面的“美”和“趣”。

3.能根据图画进行写作,语句通顺、主次分明、有逻辑性,并能使用简单的修辞手法和积累的好词好句。

【教学设计】

1.激趣导入:展示中国画,请学生猜名字;讲述图画背后故事。

2.观察图片,说一说图上都有什么景物。归纳学生的答案,引导学生按照一定顺序描述图中景物。

3.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与合理想象,为图片涂色并添加人物或动物。

4.再次观察创作后的画面,引导学生用具体的词语或句子描述景物特点并总结。

5.组织学生小组交流自己画中增添的人物或动物,讲一讲其中的故事,并全班点评。

6.引导学生给自己的图画命名,确定作文中心内容。

7.回顾总结写作要点及方法,根据自己的图画进行写作。

【评课记录】

1.怎样把句子写具体的指导很有效,层层比较,引导学生可以通过恰当的用词,形象的修辞,从视觉、听觉、嗅觉几方面把小河事物写生动。在低段写片断的基础上,三年级开始篇的写作,从整体结构上对学生的指导有所欠缺。

2.老师思路、条理都很清晰,在时间掌握上太赶,学生作品的没有呈现。对学生平日语言训练到位,学生能把事物描述较为具体。板书上应该更正规一些。

3.这个话题是向达芬奇致敬,属于多样表达领域,图画也是一种表达,通过这幅画让孩子学习如何从画中提取信息,把话题和苏教版教材做了结合,在学生涂色时加入了相应的引导,启发学生多方位的思考,创作不同的作品。

4.从静态的静物描写到动态的一个故事,让图画活了起来,做到了动静结合。

5.从视觉、听觉、嗅觉几个方面进行描写,视角更多样化。课堂从中国画的引入,突出了中国美学的特点。布置作业的时候给了三个写作提示,总结了课堂内容。

6.温柔而又坚定的教学,老师具有性格魅力。建议先定主题再去涂色、画画。

7.引导孩子具体描写时,打破学生的思维局限,或者可以出示一首有留白的小诗,在诗意中让孩子填补空缺的句子。老师的评价尽可能细致,有针对性,多对学生赏识鼓励。

【反思与感悟】

这是一节基于写作路径与方法的指导课,而三年级是语文写作的起步阶段,所以本课期望通过绘画与写作的融合,消减孩子作文的焦虑感与畏难情绪。而动手涂色与添画的过程,也是孩子用颜色和图画表达自我的过程,继而过渡到口头语言表达,最后落实在书面语言的表达上。不足的是时间比较紧张,课上未能呈现孩子的作品;在篇章结构的指导上有欠缺,应给孩子具体明确的点拨;板书也需要好好设计一下,兼具示范性与条理性;对孩子回答的评价可以再具体细致一点,多鼓励以激发其积极性。

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会埋下一颗彩蛋,这颗彩蛋的名字叫成长。它得用努力,认真,以及耐心慢慢孵化。这是一个或许会疲惫、焦虑或是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一个不断反思与收获的过程。感谢我的同事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和建议,它们帮助我更好地修正与进步;感谢郭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世瑾老师陪我试的每一节课,讨论的每一个细节;感谢晓佳老师的帮助与鼓励;还要感谢我最亲爱的搭班的支持与陪伴。因为如此优秀的你们,让我想成为更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