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眼前事情做到一种极致,下一步的美好自然就会呈现

 

一  “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

前几天,我在微信上呼叫夏天同学,让他帮我设计一下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图片。

夏天同学是跟我一起青梅竹马长大的伙伴,现在是一名设计师。小时候一起玩耍时难免会闹小矛盾,我伶牙俐齿,他笨口拙舌,跟我比文不过,他就武力解决,仗着自己人高马大,经常打得我哭鼻子。所以,我“用”起他来得心应手。

“哥们,在不?帮我设计个图片。”

“忙着处理邮件呢,没空!”

“你忘记你当年打过我多次吗?我哭得梨花带雨、肝肠寸断……”

“什么图片?发过来!”

我洋洋得意地把二维码发过去,跟他说:“简单一些就可以,越快越好。”

他说:“不要着急,我慢慢给你设计。要么不做,做就做好。”

其实是一个很浅易的设计,而且我要求也很简单,他完全几分钟内就可以搞定然后扔给我,并让我“感恩戴德”一番。

可他是怎么做的呢?

一开始,他从网站上挑选了几个素材,又给字体选了几个颜色,让我挑选自己喜欢的。

然后,他又把设计分别做成了几个大小不同的尺寸,让我挨个在公众号里测试,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尺寸。

选好尺寸,我说:“大功告成,这个就OK。”

谁知过了几分钟,他又发给一个图片,说,还是用这个吧。

打开图片一看,我有些小惊喜:图片里竟然被他细心地加了一道小花边,花边由白色和淡绿色的小叶子组成,清新雅致。

我感叹道:“这么一来,图片看起来好文艺!”

他说:“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图片得配文字,只有搭配和谐看起来才舒心。”

百忙之中,他抽出时间帮我设计,不粗枝大叶,不草草了事,反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出的图片远远超越了我的预期效果。

“要么不做,做就做好。”我恍然大悟,有因必有果,难怪他的薪水一直芝麻开花节节高!难怪经常有好的公司向他伸出橄榄枝!

二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整个太阳

朋友要从韩国寄给我一大包裹衣服。包裹里有她姐姐的衣服,也有我的衣服。朋友说,先把包裹从韩国发给姐姐,然后再让姐姐寄给我。

多次收到从韩国寄来的衣服,每次都被快递公司打包得紧紧实实,打开后,里面的衣服总会皱得像一团核桃,再好看再昂贵的衣服,因为皱巴,都会变得惨不忍睹。

有天中午收到快递的电话,通知我下午送货,让我家里留人。

挂完快递电话,我马上收拾起书本,从卧室里拿出挂烫机,准备收到快递整理包裹后,把里面的衣服一一熨烫,好把它们整理出个漂亮模样。

下午快递送来包裹,我挽起袖子准备要大干一场了。出乎意料的是,打开包裹后,我发现里面的每件衣服都熨烫过,而且叠得整整齐齐,有棱有角。衣服很仔细地进行了归纳和分类:上衣和下衣分开,深色衣服跟浅色衣服隔离。

小心翼翼地打开衣服做统计,再小心翼翼地按照折痕叠起来,生怕弄皱弄乱。

那种感觉,神清气爽,又微微有些感动。就像本来做好十足的准备要奔赴一个硝烟弥漫的战场,却不小心踏入了“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从一件小事儿上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和修养。

我想,有这般心思的姐姐肯定很美,无论在生活上,还是事业上,肯定也过得很舒心很称心。

后来在朋友朋友圈里看到她姐姐的照片,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看起来温婉动人,眉眼中沉淀的都是岁月的精华,一副幸福的模样。听朋友说,姐姐还自己经营着一个小的外贸公司,生意虽不是很大,但美食甘寝足矣。

 三  用心,专注,才可以把事情做到极致

我一同学被公司外派到德国工作。他跟我讲了一个故事:

初到德国,很多地方他不熟悉。有次他需要去考察一个商店,不知道地址,就向坐在邻桌的德国同事咨询。

德国同事听完后,没有直接说哪条街道,哪个路口。而是从电脑上打印出来GOOGLE地图,然后在地图上用笔细心作好标示,再口头仔细解释了一遍。

同学说:"这个德国同事的所作所为体现出他在工作上极高的效率和卓越的品质,把工作做到了一种极致。”

对德国同事而言,我同学相当于一个“客户”,这个回答,相当于一个“产品的交付”。

一张带有细致标注的纸质地图,看起来直观形象,胜过任何的语言描述,也比记忆更加可靠。

客户希望对产品的交付一蹴而就,他第一次交付,就完美地交了答卷,避免了第二次、第三次交付,不但提高了效率,也给了客户极高的体验。

同学对德国人的这种态度钦佩不已,他说:自己有时候工作上总是有疏忽,不能做到尽善尽美,是因为自己不够用心,不用专注,考虑得不够周全。”

唯有积极主动,脚踏实地,竭尽全力地去追求,用心、专注地去实现,才可以达到一种极致,才可以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

夏天对一个小小的设计都没有掉以轻心;朋友的姐姐把衣服整理得一丝不苟。他们用心、专注,都持有一种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态度。

四  把眼前事情做到一种极致,下一步的美好自然就会呈现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第三境界,就是一种极致。

生活由千千万万个小事组成的。比如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的学习和我们的工作。这些事情大多平淡无奇,大多琐碎单调,但就是这些小事,组成了成就大事的基石。

而所有的事情并不是一个单层的平面的自然再现,而是一个可以层层深入的立体的境界创构。

要想从这些看似单调却复杂的小事中寻找出美好,我们必须要有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心态。这种心态,像花蕾绽放,像微风轻拂,虽细微,但坚定美好。

从生活中寻找一个自己擅长或感兴趣的领域,从基础开始,慢慢切入,等技艺或艺术达到很高的水平,但还是要不知疲倦的追求下去,把事情挖的足够深,足够广,往更高的层次努力,等到炉火纯青之时,就是大功告成之日。

就像李善友教授在一次演讲中所说:把眼前事情做到一种极致,下一步的美好自然就会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