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普森世界民间故事金典》:一起阅读人类的100个永不熄灭的故事

文/石墨杨(shimoyang11)

千百年来,人类对于故事的依赖或许源自对无序的恐惧。我们试图通过叙事找寻宇宙的起源,解释善恶的本质,仿佛一经讲述,残片就化成织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意义。怀着对叙事的信仰,世界各地的人们不断编织身边的见闻,说服他人和自己,于是当我们回头远眺,便望见了民间故事绚烂的版图。

《纽约时报·书评周刊》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评论说:“如果你一年只能买一本童话书,那就选这本吧。因为它的选编者比世界上的任何人都更了解所有国家的童话和民间故事,这本书中每一篇都是最出众的。”

这本书就是墨杨给大家分享的《汤普森世界民间故事金典》。我们一起先了解一下这本书的编著者,斯蒂·汤普森(Stith Thompson),他是美国当代最伟大的民俗学家,被誉为20世纪民间故事最重要的“守护者”,开创了世界民俗学研究的先进体系——“阿尔奈-汤普森体系”,即“AT分类法”(历史演变及地理分布)。

我们一起去阅读人类的100个永不熄灭的故事。从古至今,数千年来,擅长讲故事的人和喜欢听故事的人都练就了不凡的讲故事的本领。

从爱尔兰到印度,故事一向是惠及普罗大众的财富,相当一部分故事被移民们带到了世界其他地方的殖民地。随着时间的流逝,全世界有数百个故事渐渐成形,成为无数个讲故事的人的“保留曲目”。从前,讲这些故事的人和听这些故事的人都不识字,但是从五六千年前开始,故事记录者和他们的书面记录,开始对传统产生影响。

书中所选的100个故事都经过时间的打磨、情节有辨识度、最受欢迎的故事,都是半个世纪以来,人们耳熟能详的。我们的目的是找到这样的版本:第一,代表了人们公认的某种故事形式;第二,这种故事是当地的人们最为熟知的;第三,故事要精彩。

书中的故事有一个出自埃及纸草,一个来自《荷马史诗》,还有一个来自西罗多德。其中的三个故事,分别选自吉姆巴地斯达·巴西耳改编幅度很大的那不勒斯风格的故事集(1634-1636)、人们耳熟能详的夏尔·佩罗的故事集(1697),以及安徒生的版本。其余的故事都来自故事讲述人。透过这100个故事,我们可以窥见世界各地文化、艺术、道德、法律和宗教的演变。

这本书吸引我们的七大理由

1.人类的100个永不熄灭的传家故事,来自全球17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和地区

2.它是每个孩子的童话镇,它有记忆中故事原本的动人模样

3. “民间故事的守护者”、20世纪伟大的民俗学家斯蒂`汤普森半生研究编选

4. 这些选定的故事被业界赞誉为“指向未来,启发人类认识自我,并推动人格的发展的典型”

5. 权威的编选者:斯蒂`汤普森是美国当代最伟大的民俗学家,被誉为20世纪民间故事重要的“守护者”。他一生致力于民间故事分类研究,这100个故事是他一生伟大的成果。

6. 这本书的原版被誉为英语世界童话故事经典的版本。中文旧版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引进,是当代很多年轻父母的童年美好回忆。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长,传递爱、智慧与力量。

7. 《内向游戏》作者,天才画家愚公子创作插画,赋予古老的故事孩子气的活力和动态效果。

8. 经典名著的经典版本,装四色印刷,内文纸采用60克瑞典轻型,内容丰厚,书本身却轻便易翻阅。是亲子共读和独立阅读的好选择。

《汤普森世界民间故事金典》是当代文学和民俗学史中一部经典民间故事和童话集,由民俗学大师斯蒂·汤普森编选。这100个故事来自全球17个历史悠久的地区和民族,汤普森和他的学生用半个世纪的时间,整理编选了具民族特色、高文学成就和恒久传播的100篇经典童话。在这些故事中,我们会看到很多熟悉的故事的原貌,比如《亨舍尔与格莱特》《睡美人》《灰姑娘》等,它们原始却又精巧,表达深具音乐性。是欧美大部分家庭的典藏书籍,成书出版已经六十多年,依然盛名不衰。这些童话和民间故事被赞誉为“指向未来,启发人类认识自我,并推动人格的发展的典型”。

正如民间故事论坛所说,《汤普森世界民间故事金典》中的故事在未来若干年,仍将是英语领域最标准的故事选集。


墨杨世无双,赠君一枝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