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传的民间故事 道不尽的人类悲欢

      我们所有人都是在民间故事的滋养下成长的。我至今仍能记得幼时听老人讲故事的样子,哪怕是一再被重复或是内容相似的故事,却依然能令孩子百听不厌。世界各地的人们不断将身边见闻组织起来,当作闲话来讲述,从而对无序的世界作出梳理,并试图对自己和他人的遭遇作出解释,为人们为人处世提供参考。就这样,一个个故事通过交口相传,被一代代讲述者复述,持续受到人们的喜爱。相当一部分故事还随着人类的迁徙而传播到别处,并发展出新的版本,以致当我们读到不同国家的民间故事时常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斯蒂·汤普森作为美国当代最伟大的民俗学家,被誉为20世纪民间故事最重要的俄“守护者”,他著有《世界民间故事分类学》,开创了世界民俗学研究的先进体系——“阿尔奈-汤普森体系”,即“AT分类法”,让我们得以追溯民间故事的母题。凭借其对世界各地民间故事的了解,他选编的《汤普森世界民间故事金典》也成为了经典的民间故事选本,其中包括了100个经过时间打磨、情节具有辨识度,在世界各地流传了数百年的故事。

      书中许多故事对于读者来说并不陌生,比如《塔中少女》《跳破的舞鞋》《青蛙王子》《六天鹅》等,它们在《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中都有类似的版本。而《海龟姑娘》的前半段更是和《田螺姑娘》如出一辙。汤普森将情节类似的故事编排在一起,更好地呈现了考验新娘、恶魔、奇异动植物、神奇物品、傻瓜接受考验等民间故事中的常见元素,读者稍作比较就可以发现,哪怕是相似的母题和雷同的结构,也能变化出无穷的故事,令人兴致盎然。在许多故事中,我们看着主人公借助魔法、智慧或是他人帮助实现了奇迹,克服一个个困难,得偿所愿,穷小子迎娶公主,灰姑娘嫁给王子,魔法被解除,罪孽被清算,迎来了美好的结局,让人们抱有希望。

      但作为成年人,我们也很容易意识到书中的故事存在诸多“不合时宜”之处。在故事的背景中,总是有狠心的继母、残暴的恶魔、邪恶的女巫之类,内容也充斥着谋杀(《有去无回城堡》)、血淋淋的尸体(《金发小园丁》)、吃人(《小红帽》《亨塞尔与格蕾泰尔》)、酷刑(《放鹅姑娘》)、欺骗(《没有心的巨人》)以及粪便等等暗黑元素。这是因为在前现代社会,这些故事诞生之初就并非单为儿童而讲述,而诸如女巫、恶魔之类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文化。即便经过了现代整理,这些元素也多少留下了痕迹。

      我们还会意识到书中有些故事似是而非,与今天倡导的主流价值观不尽合拍,令人大跌眼镜。如书中第2个故事《忘恩负义者》,讲述了男人拯救了一条蛇,蛇却要吃了他,男人要求听听别人的意见,他们一路遇到的瘦马、桑树都支持蛇吃掉他。狐狸帮助男人摆脱了困境,使蛇受到了惩罚。但当狐狸想要报酬时,男人却设套让几条狗吃掉了它。最后故事总结说“所以,世界上总是有这种事,作了善事得不到善报,作了恶事也没有得到恶报”。但无可否认,这一不那么完美的结局,却揭示了普通人眼中看到的世界。

      那么这些暗黑元素和不“正确”的故事是否影响本书作为儿童读物呢?在我看来,并无问题。毕竟所有故事和童话都难免于此。而以我自身阅读体验来看,自小阅读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乃至《列那狐的故事》等等,多少都带有暗黑乃至恐怖元素,像是《三只小猪》里从烟囱里掉进开水锅的大灰狼、故事里种种吃孩子的妖怪等等,但这并不妨碍孩子们喜爱这些故事。成年人也不必过于担忧,毕竟这些集体无意识的作品流传了数百年,早已经受了时间检验。它们既讲述了惩恶扬善,也告诉孩子们世界并不完美。在这一个个故事里,浓缩着人类永恒的悲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