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里的五个文化符号

人死后,灵魂会幻化成一条鱼,飞上天空,在云海中穿梭,自由自在地翱翔。鱼,水,天空,大地,蓝色,绿色,这是用无数美丽的元素搭配的精彩的画卷。它长存于椿的心底,当我们走近这个女主人公时,也同时打开了她心灵里的画卷。

符号一:十八岁出门远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椿的成年礼,使我想起了余华的作品《十八岁出门远行》。

十八岁是跃跃欲试的年龄,大胆无羁,可是又总会看不清世界的真貌,犯些错误。余华在自己的作品里,就给十八岁设置了一些现实障碍,比如汽车的抛锚,乱抢苹果的人,以及被哄抢群众暴打的“我”。

余华笔下的“我”遭遇有点残酷,而椿的遭遇却充满了温情。成年礼的那天,她和同龄人化作海豚,一起来到人间。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晚上,她不小心撞进了阻拦网,却恰好被岸边的少年发现。少年跳入大海救了她,却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她怅怅地望着那个少年,想起了前几天正是少年吹起的海豚形状的螺号声吸引了自己。

于是椿将自己的一半寿命交给了灵婆,换回了少年的灵魂——一条小鱼。她给他取名“鲲”。在椿的心中,这就是自己生命的另一半,无可取代,又时时牵挂。

即使被族人和家人误解,她也宁愿付出一切来救助小鱼;同时,为了族人的安全,她也会不管不顾牺牲自己的性命。

这种冲动其实就是勇气,当我们在岁月的长河里越来越缺少这种冲动时,我们为了善良去冒险的心也就越来越暗淡了。

符号二:客家围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围楼是客家文化标志性的建筑,客家人原是中原汉人,因为战乱或者灾荒的原因背井离乡,来到岭南。椿住的地方就是典型的圆式围楼。

客家人乡土观念深厚,电影里围楼住的各家各户相互帮衬;同时客家围楼又是以防御为主,所以他们又拒绝与人间来往,维持着这个仅存的世外桃源。

应该说,他们不是天神,只是拥有一些特异技能的桃花源人,生活平平淡淡,就像大海里不受干扰的鱼群一样,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和生存信念,也许他们就是逃难在此。

椿就住在围楼里,是一个有着魔法的小姑娘,她能让海棠迅速长大开花,粉瓣素蕊。围楼在海棠花的映衬之下,尤为超脱世外。椿和族人一样,有的是保护自己的谨慎,但又与一般族人不同,她还有一个好奇心,不愿循规蹈矩。

湫与椿一样,同住围楼,也有好奇心,同时也对青梅竹马的椿爱慕深深,可椿只是把湫当作大哥哥。

符号三:庄子《逍遥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如庄子《逍遥游》里“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这里的“鲲”就是椿的另一半。

椿初见“鲲”的那天,就被对方吹起的螺号声吸引了,这是沈从文《边城》里傩送为翠翠唱的情歌,婉转甜美,直吹入了姑娘的心房。相互拯救,同样善良的椿被同样善良的“鲲”所打动,在慢慢养育小鱼“鲲”的过程中,椿感觉自己与这个男孩的心贴的最近,他的温柔她恰恰能懂。

“鲲”在一天天长大,它能够飞上天空,甚至长出翅膀,就同传说里讲述的一样。而这正是姑娘最痛苦的时候,因为“鲲”的长大就意味着离开,它要返回人间了。

默默看着的,只有那个孤独的伤心人湫了。他太喜欢椿了,甚至不敢去表白,只是在椿睡着之后一个人扭过身体,蜷缩着,在那里默默流泪。他为了椿,将自己的性命也交换给了灵婆,是完整的。湫的爱是完完整整,不夹带任何私心,为了让心爱的椿能最终与“鲲”相聚,他又送了椿和鲲最终化人的一程。

可爱的椿,不知道最后知不知道湫的爱,希望她永远也不知道,因为这是湫一个人的爱,铭心刻骨却又难以启齿。

湫就像另一个“鲲”,他一直遨游在椿的周围。

符号四:宫崎骏《千与千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这部影片的导演或编剧一定受到《千与千寻》的影响。

《大鱼海棠》与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画风颇似,清新唯美,亲近自然,随处可见的城堡,池塘,田园让人心安;音乐就像山谷里的风,吹鼓起来,悠扬而伤感;人物纯真可爱,就像我们曾有过的青春期,拥有不切实际的梦幻;想象力超凡,大气磅礴,却又诡异多端。

湫其实就是《千与千寻》里边的白龙,一直在默默守候着椿,防止她受到伤害,又将情愫潜藏心底;灵婆其实就是《千与千寻》里的无脸怪,孤独寡言,一开口就是看破人生,好像什么都知道其实什么也不见得明白;令人憎恶的巫婆其实就是《千与千寻》里的汤婆婆,掌管着坏人的灵魂,渴望摆脱自己的封印,不断诱惑着椿与湫犯错。以及随处可见的猫和耗子,不时化作人形或桌椅,令人惊异。

风和水是这两部影片常出现的意象,不知道大家留心没有,《千》剧和《大》剧里的风是有痕迹的,不管吹到哪里,都会有一道白白的影子,过一会才会消逝。我们常说不着边际,给风添点色,其实就加深了人物经历的痕迹,让我们的思绪再飘一会。而水是像镜子一样,有时根本看不出来,只有人物走在上面,荡起涟漪,才有了水痕。我想这恰恰也是宫氏动画的一个特色:动物不息,静物不起。

符号五:富有感染力的旁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椿产生疑惑时,爷爷告诉椿要坚持,所有人都会反对你做的事,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是啊,如果总是照顾别人感受,那么你什么事都做不了,我记的有句话说的好,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惩。

灵婆问湫,你们这些小家伙,对待生命就像路边的石头。湫的回答令我感动,如果不快乐,活再久又有什么用呢?是啊,人的一生可长可短,过得幸福快乐,你就是将生命延长了;过得悲催不幸,你就是将生命缩短了。

告别椿时,湫说,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你身边。这是最后的告白,隐晦而含情脉脉,又像个大哥哥,永远守候在自己的妹妹身边。

椿与鲲走到一起了,结尾有个旁白,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这短短的一生,我们都将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椿的画卷要合上了,爱的勇气希望能长盛不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