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大鱼海棠 一刷

To Rita(很乱的对电影和你的槽点的个人看法,想到啥写啥)

动笔时的突发奇想:几乎所有的评论都提到了这一句,电影的基本世界观,“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

这句话大概是在开篇的部分?因为我晚到了电影院几分钟,其实没有看到(不过预告片里看过,大致这么估了),我到的时候是嫘祖在水中织出晚霞那会儿。不过现在想想,后来末尾处提到的“奇迹”是否也和这句话有呼应呢,生命何其长,人生中的每一个相遇其实都是奇迹了,相识相知然后离别,极少人能够走到最后甚至长时间相伴,那么椿和鲲,本来就是在那七天中遥遥相望几眼便罢了,却在命运和自我的双重作用下,辗转几番,在人间开始了新的生活,大概就更是奇迹了。虽然现在看来这个故事绝不是单纯的“你救我我救你”,影片中频频提到“天行有常”,辅以许多关于鼠婆灵婆的暗线隐藏剧情,但最后的这个结局,还能有延展,与他们三人的纯真和努力是分不开的。所以结尾才说“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就会有奇迹吧。

关于爱情和三角恋

实在不觉得是个爱情故事,虽然湫对椿,的确是爱情,一开始椿对鲲,就是人间那七天,也是有少年人朦胧的好感,所以才会跟着他(某些评论非要直接扣上“一见钟情”的大帽子也是没办法),后来在养育鲲长大之后,我觉得椿对鲲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有本身对少年鲲的好感,有对陪伴许久的宠物鱼(姑且这样叫)的爱护(你养宠物可能会更理解),有自己的养育终于即将获得结果的欣喜,有自己终于可以赎罪还清人命的如释重负等等,绝不能用爱情一以概之(何况椿一直都在说“我欠他”,有点儿爱情的意思是在湫问椿想不想和鲲到人间去生活时)

而椿对湫,我倒不知道怎么说,可能就像椿说的“你就像我的哥哥一样”,就是你爱我你是个好人但我对你没那种感情的模式,但是走了这个方向就说人家玛丽苏,我也是不敢苟同。毕竟这就是世间很多爱情的现实。可能看了你的吐槽和观点,我不自觉带入了Carl的情况更能接受了(顺便想到了我那小学同学),但是即使是在影院里的时候,虽然有些台词确实矫情,但也没有太强烈的不适感,何况其实没有那么多。

这里插一句,关于这个台词矫情我想到的一点看法。片尾的时候注意了一下,编剧和脚本也是导演梁璇创作的。清华的热能动力专业,性别,男。我莫名想到了和这个电影各方面都没多大关系的王强的《圈子圈套》,职场写的很好,女性和爱情的塑造很糟糕,当时提到的一大缺点不就是女性的主要作用是衬托男性形象或者沦为无脑工具,体现出了男性作家写爱情时的力不从心。《大鱼》我想是不是也是如此,不过不是大男子主义,而是冲着另一个方向,全身心付出傻白甜形象去了。都是男性创作者(或者说直男?你应该懂这个意思)在处理细腻的感情戏时暴露了弱点,如果换成是一位女性脚本作家,或者有女性参与(有点实力的),说不定会好很多,就像你想的那个。(当然笼统归为一句话就是导演编剧的功力还不够)很多男生会不会反而能理解?

而鲲对椿,我实在是没看出来任何明显地体现出他对椿有爱情的情节,或细节。一开始他都不知道那条红色的海豚是个女孩,更不用提爱上她,之后去救她,纯粹出于善良单纯的少年心性,海豚被困住了我能救要去救,这逻辑完全说得通而且非常美好,很喜欢这一段。后来变成鱼了,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欢脱,分享一个生命,互相保护(椿保护鲲不被村里人发现,鲲也在双头蛇的时候保护了椿,在湫说他会带来麻烦的时候,转身离去),我觉得是很可爱美好的年轻人之间的感情,甚至还更接近亲密玩伴,为什么要用目指结婚的成年人的爱情去看待和带入呢?另外,可能因为鲲是鱼的姿态,总觉得他是对饲主的依恋之情……

所以,湫爱椿,椿感情复杂且有赎罪还清命债这个比爱情更大的使命在(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把重点放在椿是因为爱上了鲲才怎样怎样,她明明就是因为害!死!了!人!家!照这样讲,她最大的错明明就是雷雨天往近海里游,当然也有要救那些蓝海豚的原因……),但可以肯定对湫没有爱情,鲲彻底不明,90%剧情没有任何台词,先是女主是鱼,后来他是鱼,同样人类的姿态除了最后都没出现过(手动再见),那么这个搭都搭不起来的三角,何谈三角恋呢。

而绿茶婊,搜了下,我对绿茶婊的理解没错啊,外表清纯其实富有心机周旋在男人之间,跟椿有毛线关系?且不说她拒绝了湫,她也没利用过他呀,她都没备过,怎么能叫人家备胎呢……备胎不是万一没法儿和最想在一起的人在一起,就找个下家么,椿并没有这么做啊。况且,叫湫备胎,把他的感情置于何地呢,他明明就是很单纯地喜欢对方而已,而且还是个善良的家伙,冰窟窿那段,明明想把椿背走就算了,想了想却还是带上了鱼,与对椿的感情无关,我想他也会这样做的。为什么不把他看作17岁少年,而是当作27岁韩剧男二……

关于爱情和三角恋先这么结了,这明明不是我想说的重点,因为这不是爱情故事,或者说我不拿他当爱情故事看,居然打了这么多orz,有点啰嗦了。不过你写的湫的感情,情感投资那段,感觉带入了自己哦,很wrt式的想法(笑)。

关于吐槽和碎碎念

有一个比较关注的伏笔,可能也是为数不多看出来的伏笔想说一下,就是灵婆那句,你欠的债永远也还不清,我活了这么久也没有还清。确实最后也是如此,鲲救椿,鲲死了,椿欠了鲲,椿付出生命救了鲲还了情,救湫搭上了爷爷,为了救村子再次牺牲自己,但最终还是牺牲了湫,没有无缘无故的幸福,总要付出代价,所以最终还是没有还清,想想还是挺唏嘘的。

你说的貔貅亮了的部分,我是觉得,那个貔貅本来就是通往如升楼的门卫,类似于灵婆的传声筒,和鼠婆一样,可以看出灵婆也是不能离开驻地的,他们远离“其他人”的生活,否则灵婆就不会那么孤独养那么多猫一起玩了,而鼠婆的话(“我可以告诉你们那条鱼在哪儿,但你们必须把我放出去”)更是验证了他们是被禁锢在自己的领地的,从台词来看两人可能都是曾经有过罪孽,这是惩罚。所以他通过貔貅传声把椿吸引过去。至于为什么偷偷摸摸地,我想是因为如果被村里人发现了,他们就会阻止椿过去,那么灵婆的想要利用椿完成的目的就没法儿达到了,这个目的,目前的猜测有好几种,一曾经亏欠鼠婆想帮助鼠婆重返人间,两人有交易;二想从担任灵婆的长久的孤独中解放出来,这个的确完成了,湫最后取代了他的职位;三“这下面该好好地洗洗了”,可能是鼠婆手上那些罪恶的灵魂,可能是村落里迂腐陈旧的思想,这个不清楚,但他有一个想要“清洗”的目的。

第二个吐槽说未卜先知那段儿,如果说一切都是灵婆鼠婆的阴谋,倒是很好理解,他们当然知道,而且椿会过去,自然就是抱着这个目的,和貔貅的对话好像有提到她害死了鲲的事?之前情节也有椿问爷爷人死了以后会怎么样的部分,提到了如升楼算是个小铺垫。但是我也觉得情节和台词前后可以处理得更好。

第三个吐槽那盆花,我当时也没看懂,查了下貌似是因为删减的问题,之前发布的预告片还是先行里有完整部分,那盆花是椿为了防止父母发现自己晚间出门时没有托词,可以借口自己是出去给人送花的,删减的片段里有遇到了她爸爸的情节就是用这个理由混过去的,所以她提前做了一盆花,之后脱离了父母等人的视野就把它丢下了,但湫之后追出去看到了花,就当宝贝一样收起来了。不过为啥剪得这么没头没尾我也很困惑。

而椿不能养大鱼那个。我觉得是有违“世间的规律”,重点她那其实不是养鱼,而是要“复活”一个“人类”,从成人礼母亲千叮咛万嘱咐可以看出其他人是很排斥人类的,绝对不可以接近,不知道会造成什么后果;而死人不能复生,也是万物规律,影片里一直强调“天行有常”,强调生死都是常事,但椿是要逆转。所以我觉得她是因为企图“复活”“人类”遭到了反对,何况养鱼之后,确实天色异变,被当做不祥之物也是难免。

我个人吐槽的话,我觉得有点儿难以接受的是湫的那句台词,灵婆说“年轻人拿自己的生命当路边的石头说扔就扔,上年纪的人却想法设法多活一天”,湫说“活得不快乐,活着又有什么意思”,这里反而有点儿……不说三观不正,但总觉得对生命有点轻视?但也不能说这句话错,就有点看到年轻人自杀事件时的想法,可能是用来支撑这样一句“重言”的故事确实有点儿单薄了。

还有两个小小的吐槽,是鲲被卷进漩涡之后,红海豚不是也跟下去了么,到处戳戳碰碰了好久,我心里想的是“还可以再抢救一下啊!你赶紧把他往水面上拽呀!一直待在水底当然会死啊啊啊!”还有最后鲲与椿道别的时候,太拖沓了,可以理解想要表现依依不舍,但真的有点儿太长了,本来感动着最后就萌生了“赶紧回去吧”的想法。

另外关于配音演员,虽然网上是一致好评,但是我个人持保留态度。鼠婆点赞,湫不褒不贬,椿……我觉得声音有些太冷漠了,“告诉我妈我还活着”太冷了真的太冷了,开头准备去成人礼和湫骑马斗嘴感觉是个活跳的小姑娘的声音,后来不知怎么地就有一种沉闷无生气,不像小姑娘了。也理解了为什么宫崎骏找声优一定会找和主角同年纪的女孩,专业演员虽有演技,到底不能弥补一些年龄特有的东西。但找同年纪的女孩来表现大概也很困难吧,专业性又不足了,《小王子》就是个例子,不过我这么说,大概是要被骂的TT。不过总体不减分,这个只是些个人喜好和意见罢了。

比较喜欢的部分,不吹,这个画面和流畅度真的太棒了,绝对用心,绝对中国风,而且是有自己风格的中国风,专业人士可能会挑出一二,但对我来说已经赞到不能再赞。而且,明明一点也不宫崎骏……很多说像《千与千寻》,其实并不像呢,无论画面还是故事,非要说的话,“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无论好坏都去接受”这一条,反而是《幽灵公主》有涉及,《千与千寻》躺着也中枪……而且我很怀疑,那些说像千与千寻的有几个看懂了千与千寻……又都说不出来哪里像。

也很喜欢爷爷的头发变成河流的那部分,几个转场都挺好的,还有灵婆虫子作香烟、猫儿打麻将,鼠婆跳舞和最后离开时候唱的歌,各种妖怪做得也很好。“万物终有一死,化作其他事物陪伴在你身边”的概念很让人动容。很多台词,爷爷关于生死的感悟,祝融还是赤松子的“那你知不知道,他的妹妹也在等他回家”,还有灵婆的“年轻人拿自己的生命当路边的石头说扔就扔,上年纪的人却想法设法多活一天”,“只要付出代价什么都可以交换”…都特别好。

因此问题也就来了,我也觉得导演想讲的东西太多了,可讲的东西也太多了,他构筑了一个第三世界和一个崭新的世界观,但既没有完整地展现出这个世界,也没有一条清晰的故事主线。这条线可以是讲成长,像千与千寻那样,可以是讲深爱的人永远不会离开你,主线放在爷爷奶奶和椿湫上,可以讲人要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选择就坚持到底,可以是讲生命的可贵和对自由的渴望,比如改为椿要为了村子去死时爷爷救了她告诉她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自己轻率地害死了别人一半的生命已经交付,不能再轻易以生命做代价云云……以上所有我都能在影片中看到,但没有一个讲清楚了。顺带着人物塑造也非常苍白,因为没有情节支撑人物性格体现。所以很多时候观众看到人物的喜怒哀乐会无法代入(至少我没有)。

既然说是一部商业电影,不是文艺片,我觉得还是得先有普通大众能理解的完善的主线故事和性格饱满的人物们作支撑,然后其中那些伏笔铺垫就留给感兴趣的人去挖掘深思,或者说每个观众再基于自己的观影水平和个人经历产生额外的理解,这样才叫不同的人能看到不同的故事。看没看出伏笔和深意是观众的问题,主线故事讲没讲好、台词的设置、人物的塑造就是主创的问题。这不能用“留白”来作借口,留白是引人遐思,又不是“你们猜吧”。现在细节很多伏笔很多背后的故事很多富有深意的台词很多,很好,但觉得本末倒置了。表面上的故事还没有讲好,直接就挑战内核。

“你们觉得不好看是因为你们没看懂”,对这句话绝对地不赞成,但把电影黑成烂片、说主创没有诚意的观众也有问题。说是三角恋玛丽苏的,大概都没仔细看。主创组可能因为实力不足没能讲好这个故事很可惜,但能看出来绝对用了心。

总体来说,我还是喜欢这部电影的,对它背后更阴谋论的故事,比如鼠婆灵婆也很感兴趣,之前的想法是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但现在我更倾向于这是一个围楼冲破闭塞和不同生命(人,神,其他人)之间达成理解开始认同的故事,所以大概会去二刷吧,看看会不会有新的看法。

附上一张图,是看到的一个影评,不能更认同。



ps. 之前想把电影看作椿成长的故事,是因为电影里印象最深刻最喜欢的几句话,“那你知不知道,他的妹妹也在等他回家”,“年轻人拿自己的生命当路边的石头说扔就扔,上年纪的人却想法设法多活一天”,和爷爷关于终有一死学会接受的那段。

开篇就是椿到了16岁,需要到人间经历7天,完成成人礼,但是她的成人礼,其实是从结束成人礼回家后才真正开始。七天游历的最后,椿意外害死了一个有好感的海边男孩,男孩的妹妹哭着喊“你还我哥哥”的场景挥之不去,一命还一命,椿选择用自己的半数寿命换鲲复活,为了赎罪开始从小鱼养大鱼。犯下过错,承担罪责,我觉得是第一个成长;养的这条大鱼被视为不祥之物,受到村子里人的反对和抓捕,不知道是不是大鱼的过错(目前好几种说法,如果湫真的是天神,那就不好说是谁的错了),自从它出现确实风云异变,最后甚至海水倒灌(我觉得是天漏了,这里的天不就是人间的海么),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交出大鱼杀掉就能拯救村子,总之椿选择继续保护大鱼回家,与村人对抗,但被“那你知不知道,他的妹妹也在等他回家”一句一击即中,再加上母亲的眼泪,明白执着于自己的选择会给身边的人带来的痛苦,再次牺牲自己生命化作海棠树补天,拯救村子于危难之中。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算是第二个成长吧;成人礼开始,也是椿面对别离的开始,目睹鲲死去,鲲与妹妹的别离,湫也差点儿死了,然后爷爷也死了,爷爷与自己的别离,最后村子里的人差点儿都死了,虽然不舍,椿亲手送走了鲲,然后出乎她的意志,湫为她而死,一个自己不断牺牲,别人也在不断牺牲的故事,世间的事终难两全,总要辜负谁就只能按照心走,接受那些痛苦,大概算是第三个成长。

另外,椿起初对待母亲和家人的态度,是有些不冷不热还叛逆的,但到最后看到母亲失望辛酸的眼神,她也受到了震撼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亲子关系,复活时和灵婆说,“告诉我妈我还活着”,比起以前不耐烦、什么也不肯讲,是有了些进步,这个就比较联系现实向了,大概也可以算是一个成长吧。

之后觉得更应该是一个不同族类冲破闭塞达成理解的新开始的故事,如果作为成长的故事,似乎只涉及了椿一人,但湫、鲲、鼠婆和灵婆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事情感觉应该是灵婆一手策划的,她的目的是“清洗污浊”,这个污浊我倾向于理解为是村民陈腐的远离人类将人间视为可怕之地的思想。

从台词来看,鼠婆和灵婆都是曾经触犯过条例担任了现在的职务被禁锢,她们所违反的大概也和人类有关,鼠婆家有人类的留声机,她以大鱼行踪的情报为交换最终得以去往了人间,灵婆也把职位托付给了湫自己获得了自由(关于鼠婆变年轻我觉得是因为她当初的交换条件可能就是年轻美貌之类的,就像椿付出了寿命)。

从人物代表的身份来看,椿是其他人,鲲是人类,湫是天神(台词“你知道你接受的是天神的爱”还有如风楼接引人向他脱帽鞠躬等细节,另外导演微博基本确认这一点,可能是掌管风雨的年轻天神?),正好是三大不同的族类,但在影片中,他们的身份都发生了交叉融合,湫继任了灵婆,从天神成为了其他人(再议,灵婆是不是其他人我也不确定),椿从其他人变成了人类,鲲从人类变成了鱼(其实我觉得是其他人,因为他鱼的姿态是椿这个其他人的一半灵魂构筑的)又变成了人,这三个本来彼此无关不相往来的族类建立起这样紧密的联系,互相爱护和理解。

连成一条线来说,灵婆有意让三界融合或者说建立起联系(至少人和其他人两界),其目的我猜测是她曾经与人类有过来往,但触犯条例失去自由付出代价被幽禁在如升楼掌管灵魂,因此心中一直抱持着对人间的执念,想改变与人间隔绝的传统。此时发生了椿因为害死了鲲想要赎罪的事,恰好是一个完成她目的的机会。这件事我觉得灵婆策划的很久了,记得取了椿的半份寿命之后灵婆把装灵魂的小袋子放进了一个箱子,那里面有很多这样的袋子,所以我想她之前的尝试或者之前发生过类似事情的其他人还有很多。而鼠婆也是曾经触犯天条丧失了年轻容貌不得见阳光,她的目的是回到人间,因此两人有一个交易,里应外合,灵婆在如风楼,没有办法通风报信,围楼里的人会知道椿在养鱼,应该就是鼠婆告密。随后因为湫和鲲,天气异变(湫是天神的话,目前的想法是天气会随着他的情绪波动而变化,比如喝酒那天,而鲲每次的成长都伴随着雨雪,以他身份的特殊,不能说和变化毫无联系),为了送鲲回家,海天之门打开,因为这场暴雨洪水海天相接,人间与围楼世界的界限消失了,所有人面临着崭新的生活,围楼之人必须抛弃之前的思想,思考怎样在与人相接的新环境生存下去,而椿变成了人,与鲲二人赤裸据说是有影射亚当夏娃,其实理解成女娲造人大概也行?毕竟是中国的故事。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必须从头开始。

而椿、湫、鲲三人,则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作为三个少年,演绎着他们关于爱和成长的故事,由于他们的努力,这个目的终究达成。两者大概可以结合。

这就是目前我的理解了,之后再二刷一下,还有几个别人的解读也想等着看看,肯定还有没注意到的地方吧,还是很有意思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