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

蚕是易养的,也是难等的。

你若是问我蚕是从哪来的,我很可能会告诉你,它从桑叶上来,住在桑树上。我见过吗?没有,我养蚕,却没能真正知道它,这是我的遗憾。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是害怕蚕的。当村里的小孩不知从哪里得到了几条蚕,大家都纷纷养起来的时候,在他们折的纸盒子里,我第一次看见了它——白里带黑的身子,长满皱纹的肚子,十几只脚慢慢蠕动,简直让人害怕;纸盒子里被咬的只剩下茎干的桑叶,黑乎乎的一粒粒的屎,散着湿气的味道,我完全无法理解,他们是如何捏着一条蚕在手上,轻轻地抚摸,嘴里还温柔地喊着蚕宝宝,好像它是这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一样。正如我的无法理解,他们也无法理解我的厌恶。

“你看它多可爱,你摸一下,很软的!”

他们借此笑话我的胆小,时不时捉着一条,打趣似的往我手里递,明知道是故意为之,却每次还是被吓得跑得远远的,他们乐此不疲,我却身心俱累。

其实我很清楚,我不是胆小。人们总以为不去做某些事是不敢,却不知也有因为厌恶而不愿意做的事。如同我见到老鼠从我面前走过,我只会呆站着,等它自己跑远,装作什么事也没有,对待蟑螂也是如此。并非胆小,实在是恶心,是恶心让我害怕。

因为认识以前的你,理解了现在的你

我也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些什么,让我对蚕的态度有了变化,只记得那个春天,S男孩拎着一个纸盒来找我。

他掀开纸盒,我一看吓了一跳,里面爬满了小小的短短的,全身乌黑的小虫,彼此身体间还有缠绕着的,覆盖着的,那场面对于密集恐怖症的我简直是噩梦。

“太吓人了,这是什么!”我一脸错愕。

“蚕呀。”他高兴的看着我。

“你骗我的吧,我知道蚕长什么样,怎么可能这么小,还这么黑。”

“你傻啊,这就是它小时候,等养大了,就变得白白胖胖的了。”

我竟不知它小时候长这样,见过它长大的模样,突然想感叹一句——真是蚕大十八变!

“你哪来这么多的蚕?”我又问他。

“它自己孵出来的,去年别人给了我一盒蚕蛋,今年它自己就变这样啦。你要不要,太多了我不想养。”

“蛋!你说它是从蛋里出来的?和小鸡那样吗?”感觉自己的世界又重新搭建了一次,我被好奇紧紧地揪着。

“对呀。”

“那,蚕从蛋里孵出来,蛋是蚕的,那世界上第一条蚕或者,第一个蛋,是怎么来的?”

“我不知道耶。所以你到底要不要帮我养一点?”

他没有回答我的疑惑,我也没能责怪他,我答应帮他养了二十条蚕,找来了一个小纸盒,从作业本上撕下几张垫在底下,这是他建议我的。

“你每天要把屎清理出去的,相信我,垫纸干净很多。”

于是我的养蚕日记就开始了。

自己养起蚕来才知道并没有那么容易。看起来小小一条,胃口超级大,头天晚上放进去的满满一盒桑叶,第二天起来就只剩下咬的千疮百孔的茎干,以及一盒子的屎,用满目疮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你要端着盒子将它的粪便和吃剩下的残渣倒在外面的土地上,换上新的纸垫着。但是小心了,不要把蚕顺带倒了出去,鸡最喜欢吃了,往往它的嘴要比你的手快的,这一点你不要怀疑。

它是娇气的虫子,老的硬的桑叶不吃;白天为它摘的桑叶大多都是带着水珠的,必须用纸擦干才能喂它吃,否则它就会拉肚子,在盒子里有一滩稀稀的绿色粪便;哪一天没喂它吃饱桑叶,它就可能饿死了。

每天采摘新鲜的桑叶,成了我一天最重要的任务。

塘边的桑树——桑叶给蚕,桑葚给人。

图片源自花瓣网

小村庄里桑树是少见的,池塘边有两棵小小的,穿过田野的小溪流边种着几棵。

桑葚是童年时候最喜欢的东西,没有之一。没有熟之前,它是青色的;半熟的时候,是饱满的红色;熟透了,便是黑紫色,光看上去就知道它的甘甜。

我们这群小猴子,往往等不到它变成黑紫色的时候,在它红色夹带着几点黑色的时候,争先恐后地就要摘来尝,生怕被人先摘了去。洗也不用洗,直接放进嘴里,酸酸甜甜,怎么吃也吃不够。后来彼此之间订了个约定——谁也不能去摘,等到它完全熟了,大家再一起去。听上去是个好主意,我们都同意了,相互之间拉了勾,违反规定的是小猪。

事实是,我有好几次都忍不住偷偷地过去吃上几颗,小猪就小猪吧。也许,他们也和我一样呢!

熟透了桑葚是真的甜,比市场上的糖果好吃许许多多。因为熟透了,树也不再挽留,你的手刚伸过去轻轻地碰一下,它就掉了下去,落在溪流的水面,顺着水流走了。那个时候的心疼指数能达到一万点,也许用现在的话来说,感觉丢了一个亿。所以面对它,需要格外的小心,一只手拉过树枝,一只手要轻且迅速的捏住,即便这么小心,这种方式只能让我们吃到一点桑葚。

因为桑树长得太奇怪了,天地给它的空间似乎过于广阔,它随意的生长,大有要横跨溪流的志向,树枝都是侧伸到溪流中心上面,而只能站在一边的我们,望着一颗颗挂在顶端的黑色桑葚,只是远观着一边咽口水,对此无能无力。也有些不甘心的小孩子,想要摘下那最大最黑的桑葚,让我们拉住他的手,一只脚往后抬起,冒着掉进溪流的风险,以高难度的姿势伸手去扯下那根树枝,有些时候能如愿,有些时候只是徒然。现在想想,那个神奇的姿势也是有点可爱,美食来之不易,这话算是深入我们心里了。

好吧,把那些甜的桑葚留给过路的小鸟吧!

•ᴗ•
继续说回蚕。

每天像照顾小孩子一样,为它们采桑叶,清粪便,看着它们的身子由小小的短短的,慢慢长成小手指长;由最初的“黑天鹅”变成胖胖的“白天鹅”,随着时间的前行,它们一点一点蜕变,到了某个时候,它们就不再吃桑叶了,本应该感到轻松的,然而却让人有些伤感,这下连能为它们做的事也没必要了,它们不再需要我了。

它们开始自己脱皮,吐丝,把自己包进去一个白色的小窝里,在里面不出来了;破茧、成蛹、飞蛾、产卵死去;在它最后的一段时间,我始终是一个旁观者。在它刚开始躲进茧里的时候,我有想过拿剪刀将它放出来,然而S男孩告诉我,这会杀死它。

你看,我什么也做不了。

它们最后给我留下的,是一群卵,紧紧的粘在盒子上,扯不下来,也许这是它保护它孩子的方式吧,那么我呢?

我就像是那头威尔伯的小猪,它们和蜘蛛夏洛特一样,死前将孩子托付给了我。

可是,我没能成为威尔伯,我让你们失望了...

我将你的孩子送人了,也许他是一个好的小孩,会把你的孩子们细心照顾好,和我照顾你们一样,你们会拥有孙子,重孙子...而我再也无法忍受死亡的别离。

图片源自花瓣网
            明天的故事——石头底下的螃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狐狸先生的万能屋》第五位客人:骆驼小伙的雪糕 一 天空乌云密布,转眼间下起了大雨,豆大的雨滴“啪嗒啪嗒”地落在桑...
    徐册册阅读 1,689评论 50 48
  • 1981年童年的我,已经满10岁了。读小学三年级,幼小的我很勤快。喜欢跟着妈妈在后面屁颠屁颠的。在生产队还没有分下...
    吉英子阅读 1,865评论 0 1
  • 季节到了初夏的时候,我就特别馋一样美味,那就是桑林中紫红欲滴的桑葚儿。 偶尔在水果超市的架子上,看见它们被装在塑料...
    水仙书生阅读 1,779评论 3 10
  • 大美卢氏 (公开发行) 演唱: 天籁天 作词:怡人 卢木鸟 作曲: 姜山 发行:上海雨陌文化 出品: 华狐文化 我...
    華狐发布阅读 273评论 0 1
  • 我是日记星球212号星宝宝万儿,我在参加日记星球第五期21天蜕变之旅的复训,这是我在日记星球写的第39篇原创日记。...
    万儿阅读 2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