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


1981年童年的我,已经满10岁了。读小学三年级,幼小的我很勤快。喜欢跟着妈妈在后面屁颠屁颠的。在生产队还没有分下小组时,我见着孃孃们在养春蚕宝宝。就偷偷的在一边看,看着蚕宝宝好可爱哟!几岁的我很深刻,喜欢用小手去摸蚕宝宝。冰凉凉一滑稽稽的。感觉像摸小青蛇,小时候的我比其它小孩胆子大些。见到小动物和小虫子都很喜欢用小手去触摸。


生产队分下小组一年后,在分给每家每户。我家分得土地三亩,有二十多棵桑树。二月的春天来了,爸爸妈妈开始为春天播下玉米种子。犁秧田,山坡上满山都是绿色的桑叶。春雨滋润了土地,为农民伯伯带来春的季节。

记得我礼拜天在家做作业。生产队的队长来我们小院叫吼着,有谁家要养春季总蚕就报名。我高兴的跑出门外,跟队长报名,我家要养一粒。队长讲你小孩报名行吗?你家爸爸妈妈他们同意吗?队长我代替我爸妈就可以了。你就放心吧!我们家的桑叶够养一粒蚕,在我的恳求下,队长帮我们家订了。

爸妈他们在坡上干活天快黑才回家,吃过晚饭后。我就同爸爸妈妈讲,今天下午队长来我们小院叫吼,订总蚕。我讲我很喜欢蚕宝宝,前两年队上养蚕我特喜欢。现在我们家有桑树了,我就帮爸爸妈妈订了一粒。而且总蚕比普蚕贵,一斤要贵五元。一年分四季蚕,春、夏、秋三个季节养四次蚕。


爸爸讲你要上学,那有时间养。我们坡上的活就忙不完。我讲爸爸刚领回小蚕吃不了多少桑叶,二至三期吃得少,到四期蚕宝宝才大量吃桑叶。我可以早上早点起床,把桑叶丢一次在去上学,等放中午学回来又丢一次,这样能减少爸爸的活,爸爸听后终于答应我了!喔! 我好开心!

一个星期后,队长通知我爸爸在公社桑场去领。别看蚕宝宝可厉害,它们先是吐丝,然后在变成蚕蛹,蚕蛹在变成小飞蛾,在下蚕蛋。小飞蛾在蜡纸上下出很多很多的小蚕蛋。在桑场叔叔孃孃们细心的呵护。把蚕蛋放进温室里孵化,几天后小蚕宝宝出来了。叔叔孃孃们把小蚕宝宝养到一眠期后才分配到各队各家领回。



我放学回家,爸爸讲蚕宝宝领回来了。妈妈叫我赶快在门前,小田边采摘几张嫩桑叶回来。我放下书包就匆匆忙忙跑出去,一会就把桑叶采摘回来。小小年纪的我干事挺能干,我用菜刀把桑叶切得很细很细。拿去喂给蚕宝宝吃! 看着蚕宝宝的小尖嘴吃着嫩桑叶,津津有味,好像很久没有吃饭是的。真是可爱极了!

一到春天满山坡都是绿绿的桑叶,桑葚,红色 、紫色,看着满山桑树上的桑葚。口水都流出来了。每次我采摘桑叶都要摘两大裤兜回家给小弟小妹吃,当然我那小肚子早就吃饱了。嘿嘿!一举两得。



几天后小蚕宝宝它们吃饱了,准备开始偷懒睡觉觉。讲起蚕宝宝睡觉觉,它们可辛苦的。养蚕人们叫它们为眠期,要眠二至三天,在眠期过程,不吃桑叶光脱皮。可苦了蚕宝宝,它们那是偷懒睡觉觉。奶奶经常哄我。蛇要脱皮、蚕要脱皮、我家小英子可不准脱皮。如果你调皮不听奶奶的话。等会我就用背篓盖着你,不准你出来,你也会像蚕宝宝它们一样脱皮的。奶奶老是吓唬我,害得我跑回家找妈妈问,是真的吗?。妈妈笑着讲,奶奶逗你玩的,叫你要乖点,不要像个男孩那样调皮。

蚕宝宝二眠期全部都起来完了!小小的我背着背篓上山坡采摘桑叶。采摘桑叶是有讲究的,要分小蚕中蚕大蚕吃的采摘。小蚕吃的是桑树枝条尖桑叶,中蚕吃的是枝条中间的桑叶,大蚕吃的是枝条脚下的老桑叶。为什么要分嫩尖 、中、老桑叶,因为枝条中间的桑叶喂二眠期至三眠期的蚕宝宝。它们吐出的丝才更漂亮,有柔韧性。这些养蚕知识有奶奶的一半功劳,还有我自己小聪明喜欢观察蚕宝宝的一举一动。就这样我很小就懂得养蚕的知识。


我同妈妈每天5点钟起床,要为蚕宝宝换簸箕,提网换沙,沙是指蚕宝宝的屎。因为晚上要丟厚点桑叶才够蚕宝宝吃。所以第二天清早必须要提网换沙,还要用沙布包着白石灰撒在蚕宝宝身上。为它们消毒。消完毒才能喂蚕宝宝吃桑叶。如果不是养蚕人,根本不憧养蚕的辛苦。

半个月后三眠期的蚕宝宝觉觉睡醒了,食量开始大了。蚕屎也开始多了,我和妈妈早早起床,开始忙碌着为蚕宝宝提网除沙丟桑叶。看见白白的蚕宝宝,胖嘟嘟胖嘟嘟的一条条。喔! 我好开心好开心! 把蚕宝宝的事干完了。我才吃早饭,然后高高兴兴背着书包上学校。我在上课时听老师讲课就不专心。老想到家里的蚕宝宝快长大了,很快就要买钱钱了。为了养蚕宝宝,第一次不专心听课,还挨老师打了一次。教训可深刻啊 !……


四眠期的蚕宝宝更肥壮,更可爱。它们吃桑叶的声音哗啦啦哗啦啦。听着像门前的小雨声,春天的春雨来得早。如果不是仔细听,根本分不清处是蚕宝宝吃桑叶还是下雨。我每天下午放学回来,把书包一放下,作业放在晚上做。就背着背篓,哼唱儿歌。小嘛小二郎,背着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只怕先生骂我懒哟,没有学问那无颜见爹娘,啷里咯啷里喀隆咋有脸见我爹娘,啷里咯啷里喀隆咚锵。一边哼唱一边跑,小小的我很快就跑到山坡,两只小手挺快,一会就采摘满满的一背篓桑叶。每天下午要采摘三背篓桑叶,才够晚上和第二天蚕宝宝们吃。四眠期的大蚕宝宝吃桑叶可厉害了。


过几天就要上蚕网。爸爸弄竹麦条,我和妈妈弄稻草。一根一根梳整齐,爸爸把稻草用竹麦条绞成一串一串,一粒蚕宝宝有7个簸箕。要绞25串稻草网才够蚕宝宝上网吐丝,四眠期的大蚕宝宝只吃五天桑叶。背就开始发黄发亮,于事有些蚕吃桑叶有些蚕不吃桑叶。我和妈妈就开始一个簸箕一个簸箕捉亮蚕上网,黄亮蚕上网半天就开始吐丝,在吐丝过程蚕宝宝真厉害。


一直吐啊吐啊……两天的功夫就变成了椭圆形的蚕茧。在蚕宝宝吐丝过程中,我仔细的观察它们的每一个小动着。小尖嘴从上下左右一圈一圈的吐丝,一天两天不停的吐丝。小小蚕宝宝如此的勤劳,吐出的蚕茧又白又光滑。用我的小手轻轻捧着,看着心里好喜悦的感觉啊!


蚕宝宝从开始吃嫩桑叶起,它们那张小尖嘴挺厉害呀。几天就能吃饱偷懒睡觉觉。七天为一眠期,蚕宝宝共有四眠期,四七二十八天就上网吐丝。在稻草网上要四天才能接蚕茧,我们把有点脏的蚕茧分一边。干净的蚕茧接下放在簸箕平放好,凉一天后。爸爸才背去公社桑场买。爸爸回来告诉我,有5斤蚕茧共买了75元。我听了好高兴,第一次养春蚕就挣了那么多钱。在81年75元钱真是值价啊,我的家乡位于西南方,重庆垫江来鱼米之乡。是小山丘林,山坡和稻田都是桩稼。春天播放种子有玉米、稻谷、花生、黄豆、蚕豆、 还有满山绿绿的一大片桑树,在后来发展很多桑苗子。分给每家每户。很快就成满山遍野的桑树,乡亲们大量养蚕,一 季可以收入一千多元。一年要收入几干元,乡亲们养蚕致富了!小小的蚕宝宝真是功不可没。


垫江是个丰富资源的好地方,有千年历史的牡丹之乡。有几十年的养蚕历史,有蚕丝厂,大量的蚕丝主要是出口。在国内丝绸厂,织出有丝缎、丝巾、丝被、中国女性最时尚高贵的旗袍也是蚕丝织的。蚕宝宝不但为人民衣装奉献。蚕蛹乃是高级餐厅的佳肴美食。小小生命的蚕宝宝如此为人民奉献爱的力量。蚕与桑叶是密不可分,桑树的桑白皮是中药材不可缺少的,秋天的黄桑叶用来晒干。打成细粉,是女人们最佳的养颜肤品。


垫江来千年牡丹位于太平镇西山。三月满山都是牡丹花。每年要接上千万的外来游客们,不管是老是小只要走进牡丹花丛中。游客们高兴得像个小孩似的,个个竖起大拇指都称赞美、美、人间仙境,牡丹花不但让人们欣赏,而且它象征繁荣昌盛。牡丹盛放花开富贵,华贵和丰茂,幸福和平的象征。牡丹皮也是中药材最名贵药材之一,美丽的牡丹带给了垫江人民经济收入。为人民带来小康生活。


美丽的垫江真美。农产业丰富,水果丰盛。我爱我的家乡之美,它有千年的鱼米之乡,有黄沙的白油子.有太平的牡丹、有沙平的榨菜,有新民蚕桑、有高安的荷花之莲景等等……垫江我爱你,无论我们游子们居住何方,漂泊何处,我们永远忘不家乡的水家乡的美,家乡的父老乡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