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线有答案

作为云南人的“二当家”——米线已然成为我们出门在外最为惦记的那口慰藉。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米线二字,顿时有了家乡的亲切感。

它是在什么时候进入我的生活呢?我想是从有记忆起吧。

农忙的时候,妈妈总是会炒制一大碗臊子放在厨房,早晨起来,米线下滚水稍微一烫,捞起来控水后放到盛着高汤的大碗里,一勺臊子,一勺腌菜——一碗米线可以开启全家人活力满满的一天。

后来爸妈外出做生意,我和姐姐只好到学校附近的早餐店解决早点。小学时候五毛钱一碗的米线,管饱。初中时候涨到一块钱一碗,也是管饱。所以在省外工作的几年,我始终没学会吃包子馒头,那一碗热乎乎、滑溜溜、酸酸辣辣甚至别人看起来觉得有点油腻的米线,始终让我魂牵梦萦。

我在省外工作期间,一个同期出来的朋友经常发信息给我说,想回家吃碗米线。毫不夸张的是,我们这群在外漂泊的人,一到家乡的机场或者车站,必须先甩上一碗米线,再慢悠悠回家去,仿佛那就是踩到家乡土壤最踏实的证明。

不知道是初中以前没有留意还是高中之后零钱涨了的关系,高中之后,市面上突然冒出很多特色米线店,而这个时候的米线已经不再局限于大锅米线和小锅米线。从“绿源小吃”这家开始说起,他们家新推出的罐罐米线就尤为叫座。后来想想,我们家乡的特产就是土锅,那么他们家首创的罐罐米线应该就是从土锅的烹饪中找到了灵感。

一个十公分左右的土罐罐,盛着一罐滚烫的米线,里面有五六块秘制排骨,甚是解馋。心急的食客哪能等到它凉一些再吃呢,所以服务员在上罐罐的时候,也会多上一个白瓷小碗和一个勺子,勺子刚好可以伸进罐罐里,这样一小勺一小勺捞出来吃,别说感觉还不赖。当然它的价格是普通小锅米线的两倍,需要钱袋子稍微松活时候才敢点上一碗。

我的高中同学来自附近的乡镇,多年之后我才知道,他们每次再次回到这里必然要去“绿源小吃”吃上一罐米线。(现在的价格是十六元一碗。)

上了大学之后,米线的种类更是让我大开眼界。路过昆明时,发现昆明的火车站、汽车站旁边一定会有一家门庭很大、装潢不错的过桥米线店,价格从十五元到二百元不等一套;昆明人喜欢吃粗米线,我在大理老家几乎都是吃细米线。所以如果你不特意嘱咐,昆明的厨师默认上的就是粗米线。

我的大学在吃米线比大理更讲究的玉溪,之所以说玉溪人更讲究,从他们的臊子、米线的种类就可以轻易躺赢。而一些历史典故背书的米线,更让它更负盛名,比如鳝鱼米线,就是最为典型的一种。

玉溪的米线就不仅仅有粗细之分了,还有颜色之分。玉溪人打破了传统的制作方式,开创了紫米、蔬菜等为大米加持的先例,所以玉溪的米线,不但味道好,品相也让人难以抗拒。

上大学时候,只要有条件必须会到学校外面的米线店吃上一碗特色米线。天气热的时候,还可以点凉米线。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大学四年里,我的体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比现在的我还胖)。

那时候的米线菜单基本是这几样:豆花米线、臭豆腐米线、羊肉米线,如果那段时间上火,也会改为稍微清淡些的扒肉米线、三鲜米线、卤鸡米线……

云南过桥米线
云南罐罐米线
云南过手米线(尹婷婷摄)

米线其实不是我们真正的主食,但是作为“二当家”却没有不在的道理。

疫情开始之后,所有的餐饮店都关门了,说不上少了什么,就是感觉不踏实。每次路过小区里那几家平时人满为患的米线店,颇为感慨。

昨天出门去买菜,意外发现米线店全开门了,食客还不少,我拎着大大小小的袋子,也迫不及待地点了一份外卖。

要知道,人到中年之后,其实已经很克制,基本不在外面的馆子吃米线,但是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新的希望,看到了生活回归正轨的时刻。原来,疫情带来的恐惧不安、踟蹰焦躁,可以被一碗米线抚平。

2020年3月6日,云南省昆明市的感染人数已经清零,但是小区的防控工作并没有松懈,路人也还是戴着口罩,保持一米开外的距离,过门禁必须扫码......这一点让人颇为感动。疫情给我们的教训,不应该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它应该是一枚烙印,永远在那里,告诫我们记住,它是一场自作自受的灾难。

一碗米线,满足了挑剔的味蕾,填饱了肚子,也让我有力气、有勇气,开始新的一天。店门开了,米线继续翻滚,就像我们的日子,要继续这么热烈地折腾下去。

劫后余生的意义是什么?米线给了我们答案,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中大概在我初中的时候,老家就有一家蒙自过桥米线连锁店了,虽然生意不温不火,但这么多年也还一直营业着。 在大打民...
    iamAlva阅读 1,559评论 4 7
  • 此刻坐在图书馆饥肠辘辘的我,想起了云南的米线。 豆花米线 这是我在云南吃的第一碗米线。米线店坐落在昆明南站的候车大...
    雁去雁归雁不散阅读 491评论 0 0
  • 一说到云南,想必大家都会自动带入:云南就是个天然的旅游天堂。那自然是肯定的,如果你想要来云南感受一番这里的青...
    江雨初晴阅读 1,329评论 9 13
  • 它和西藏一样,给人无数的遐想。西藏是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坐在布达拉宫广场前看晚霞是我想到最惬意的事情。而云南,它温润...
    二个姿娘阅读 314评论 0 0
  • 2018-1-15 多云 如果手机有更多的电量,你也未必会做更多有趣的事情。 石家庄的天,阴郁依旧,手机的电不...
    蟋蟀王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