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不是只有过桥米线

       一说到云南,想必大家都会自动带入:云南就是个天然的旅游天堂。那自然是肯定的,如果你想要来云南感受一番这里的青山绿树,碧海晴天,那么来云南真是没有来错地方。

      云南的美会让你心生涟漪,流连忘返。尽管你可能来过很多次云南了,但是你只记住了云南的天然美景,却不知道云南各地方的美食,那么你对云南的了解也只能停留在表面。

       云南地道的小吃有很多,今天我来说说云南的特色之一:米线。

        云南米线的一大特点就是:筋骨好,不易断,有嚼劲。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

       一说到云南的米线,大部分人可能就只知道云南的过桥米线了。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之一,而最早是起源于红河的蒙自。过桥米线的汤是选用大骨、老母鸡经过长时间的熬制而成。自认为过桥米线最费的是盘子,一碗滚烫的汤汁,一碗半熟的米线。根据价格的不同辅料的品种也不一样,价格最贵的过桥米线辅料大约有二十种,一大个托盘里面摆着二十多个小碟子,碟子里装着各种小肉小菜,有鹌鹑蛋、酥肉、宣威火腿、鸡脯肉片、猪里脊肉片、鱼肉片、猪肚、猪腰片、蘑菇、豆芽、豆腐皮、木耳、鲜笋片、豌豆尖、韭菜、黄花菜、香菜、萝卜丝、葱丝、姜丝等。先将鹌鹑蛋倒入滚烫大碗中,随后又把肉类依次放入滚烫大碗中,然后再把各类蔬菜放入滚汤大碗中,最后才把米线倒入使其全部主料辅料都烫熟。放入自己喜欢的调味,用筷子轻轻搅拌一下,即可以食用了。

       作为一个云南人,我最不爱吃的就是过桥米线,对于我来说,味道太清淡。我唯一觉得比较好玩和享受的就是把主料辅料一一放入滚汤中的那一过程,就像一个童心未泯的老小孩正大光明的玩过家家一般。

罐罐米线

【罐罐米线】

     跟器皿还有一关系的就是这罐罐米线了。过桥米线与许多的小碟子有关,而这罐罐米线只与这一只小罐子有关。罐罐米线用的是一个高不到十厘米,罐口只有五六厘米那般大的陶烧罐子装的米线。如果过桥米线讲究的是气派,那么这罐罐米线可能讲究的就是小巧。小小的一个陶罐子被米线填满,那鲜红的诱人的汤汁一直抵达罐口颈脖子处,最后再被一小撮薄荷叶覆盖,吃一口米线,再就着这浓缩的汤汁,又麻又辣,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臭豆腐米线

【臭豆腐小锅米线】

     云南的臭豆腐与长沙的臭豆腐有所不同,云南的臭豆腐色泽乳白,里面有包浆,嫩嫩的,那种臭是闻起来就让你有种想吃的冲动,是用言辞都难以描述出来的人间美味。

       云南的臭豆腐小锅米线是用那种铜锅或者是砂锅一锅即一碗的米线,自认为还是用砂锅煮的最好吃。先将事先准备好的高汤倒入小锅,等到汤开了以后立即下米线煮,然后依次放入各种辅料:事先炒好的酱肉末、盐、味精、油辣椒、酱油、醋、花椒,等到米线快熟的时候放入韭菜和臭豆腐,煮个一分钟就差不多可以了,最后再撒上葱花和香菜还有炸过的花生米。臭豆腐的香味已经完美的与米线融合在了一起,吃一口就能刺激你的味蕾,绝对是让你欲罢不能。

豆花米线

【豆花米线】

       豆花米线是一种没有汤汁的干拌米线,在炎热的夏天豆花米线是最好的选择。要做豆花米线也是没有什么难度的,只要把所需要的食材准备好就行了。100克的豆花,肉末20克,碎米芽菜20克,焯过水熟了的韭菜和豆芽各20克,花生仁10克,芝麻5克,葱和香菜少许。先把米线煮熟以后捞起来放在碗里,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食材全都放进去,放上酱油醋油辣椒,再搁上少许的花椒油,这一碗豆花米线就做好了。

       这样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花米线,在经过筷子的几番搅拌之后,温度很快就冷却了下来。我吃豆花米线的时候喜欢把豆花都搅拌得如碎末那般,吃到最后就只剩下碗里那不能夹起来的芽菜末肉末和豆花末,鲜红的辣椒油与它们融合在了一起。别人说吃到最后只剩渣,可是我唯独爱吃这最后剩下的渣渣末末,碗底朝上的就把这些最后的调料都咽下了肚子。

鳝鱼米线

【鳝鱼米线】

       鳝鱼米线要说玉溪的才最出名,在玉溪有一家的店名就叫:只卖鳝鱼米线。你是不是以为,只卖鳝鱼米线,估计都没人去吃。可是事实刚好相反,人家一天卖鳝鱼米线都可以卖好几百碗。

       我是没有吃过鳝鱼米线的,我只看见我的朋友津津有味的吃过。当服务员端上他的鳝鱼米线,看着真的是好爽口。红油浮在汤汁上,米线几乎被汤汁淹没,那些弯弯曲曲的不肯埋没在汤汁里的米线上面,一片一片的鳝鱼片铺在上面,有的弯弯曲曲,有的蜷缩着身子,挺诱惑人的。

       可惜的是我不吃鳝鱼,倒不是因为吃了鳝鱼会怎样,我只是非常害怕这种软体动物,它的样子在我看来就跟还没长大的蛇没有什么两样。从小就很害怕蛇的我,自然也是不会吃鳝鱼的,所以我自然也是不能亲自品尝它的美味了。

昭通特色-  酸菜红豆米线

【酸菜红豆米线】

        酸菜红豆米线应该算是昭通风味的米线了吧。因为昭通人酷爱吃酸菜红豆汤,于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了酸菜红豆米线。

        昭通的酸菜是采用大青菜做的,做法特别简单,将买回来的大青菜用清水洗净,切忌清洗过程中千万不要沾到油,就算是手有点油腻腻的也不行。用一口干净的锅把水烧开,把大青菜放进开水中焯一下,半熟,然后捞起放在发酵的桶里面用石头压紧,然后将烧开的水倒入桶中没过青菜,再倒入一些酸水,密封静置2-3天即可食用。

       将刚做好的酸菜捞出来切好放在汤中,舀一勺红豆放在汤内,放已炒熟的肉末,再依自己喜欢的口味调好料,米线煮熟捞出,一碗香喷喷的酸菜红豆米线就做好了。

       酸菜的酸味浓烈,煮得烂烂的红豆融在里面,汤汁味真是相当的爽口,吃一口米线再喝一口汤,那味道真是回味无穷。

羊肉米线

【羊肉米线】

       羊肉米线其实是没什么特色了,就是一锅羊骨头熬出来的汤,就着一碗米线,羊肉米线是不需要放过多调味品的,放些盐,加几滴醋,再撒上糊辣椒面(被干炒过有些糊了的辣椒),放上一些薄荷就可以开吃了。再就着一些小的泡菜,泡椒,干辣椒一块儿吃,那又烫嘴又辣嘴的感觉真是爽到爆。没有吃辣基础的人可千万要慎重哦。

       我口味是超重的,盐是要适量的,但是对于调味品我是独爱花椒和辣椒。无辣不欢的我离开了辣椒就觉得难以适从,所以当我吃着那很淡口的过桥米线,也许只有外地人才会爱吃吧。

       如果你来云南旅游,千万别再只想着吃过桥米线,云南不是只有过桥米线,上面我所介绍的米线你才更应该尝尝。




PS:一个有着许多爱好的双子座女生,每一次相识与相知都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艳与遇。感谢每一个喜欢、关注我文章的每一个人。欢迎与我探讨文学,写作,音乐,美食,人生,理想以及许多新奇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