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詹密的内心独白

我不是热火球迷,也不是骑士球迷——Just fo LBJ

初识篮球

 由于条件所限,直到初中才接触到篮球,也是在初中才知道NBA,才知道原来有这样一群人存在——球迷。记得当时班里有人买《篮球先锋报》,从他们那得知NBA球员的消息。偶然的机会,他们买了队服,全白色很好看,可惜我没买,后来跟一个同学在商贸城里买了件球衣,质量你懂的。我买的是一件76人,另一位买的是骑士,由于当时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个队,有谁?就挑了喜欢的号码3印了,同学印的是23,貌似他知道“小皇帝”(2004年)。
 回到学校后经同学告知才了解到原来76人3号是阿伦·艾佛森。由于对小皇帝这个称谓挺好奇,就去了解了这个球员,默默地关注着,有机会就看看关于他的新闻或者消息。(有什么机会呢?寄宿制全封闭学校没网没手机)。真正关注是在07年初中毕业后,出去玩在路上无聊查看关于NB,关于詹姆斯的新闻。那一年扛着骑士队进了总决赛却被教训的比狗还惨,得到的那句千古名言——未来是你的。
 上了高中,又是封闭式教学,一周只有半天休息时间,除了上课就是作业,仅有的半天也用来打篮球了,关注的NBA再也没跟人提起过,只是出去吃饭的时候偶尔看几眼。当时记得班里的报纸杂志之类的基本全是我跟老李整理装订的吧,《中国青年报》里面每隔几期都会有一篇篮球报道,能看上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这期间了解了篮球基本规则,喜欢上了防守与传球,每一次成功的防守都会让我充满力量,每一次帮助队友的进球心里装下的全是快乐。在当时的MP5里面还有一个老詹的追身封盖集锦,一直保存到大学,可惜后来不知道哪去了。

大学篮球

 高中毕业后(2010年),LBJ去了迈阿密,与韦德,波什组成三巨头。顿时,抱大腿,叛徒,懦夫,球衣焚烧,骑士老板的“诅咒信”在网上一挂就是4年……各种骂声,各种举动无不透露着对你的不满。开局的胜少负多,似乎正是别人心里想看到的,他们巴不得你输,让你在组队前的那句“我们不是要拿1个,2个总冠军,而是6个7个……”哗哗地打到脸上;赛季中期的肩撞教练更是被人推到了风口浪尖,他们眼中的你独裁到了极致。那时的你太渴望赢。我们都无法体会到那种从高中就生活在全美聚光灯下,然后是选秀状元,最佳新秀,新秀赛季20+5+5,次年带队打入季后赛,4年后杀入总决赛,然而呢,结果所有人都知道,一次次冲冠失败,08年组队的绿军三巨头像一座大山矗立在东部,曾经的意气风发,无所不能,到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失望,消逝的只有你对骑士的耐心。骑士老板一次次许诺买人,买回的全是过气的球星。坊间有句笑言,给科比一个奥尼尔,他可以夺冠;给韦德一个奥尼尔,他也夺冠;但是给詹姆斯一个奥尼尔,他们俩一起打全明星赛。维基百科詹姆斯简介

难以理解

 顺理成章的三巨头第一年就杀入总决赛,可我怎么也想不明白怎么会打的如此之差??也难怪,德国战车在季后赛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再加上一帮神气到不能再神奇的老将,再次失利也不足为怪。这时候身边看球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以各种名义支持着小牛队,哪怕小牛在季后赛把他们支持的球队打回家。没办法,嘴张在别人身上,他爱怎么说怎么说,而我关注的是篮球,是詹姆斯。各种人身攻击各种骂,对于这类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搭理,爱咋地咋地,因为当他开始各种脏话喷向某个人的时候,你就不用奢望着这个人素质有多么高,何必把自己拉低到跟他们一个层次?(这也是我上学时看比赛时坚决不跟喷子、黑子在一起看球,影响心情,降低档次)。输了就是输了,如果把输球归咎于裁判的吹罚尺度,那篮球就没意思了,成万败寇何必给自己找那么多借口。

第一冠

 第二年卷土重来,常规赛面对小牛,两场比赛以近乎血洗的姿态碾压而过,这个赛季的詹韦波,分工更加明确,这个赛季的詹韦波,很少再笑,势夺总冠军的霸气,已然显露。可是季后赛,困难再次来临,波什受伤,东部决赛面对绿军三老,2-0领先的情况下连输3场,第六场在波士顿win or go home。45+15+5挽救赛点,回到迈阿密送绿军三老回家休息。总决赛面对年轻的雷霆,你们依旧还是不被人看好,这个时候我的周围全是一些雷霆球迷,这时候的同学开始有人喜欢上杜兰特威少哈登,恭喜找到真爱。第四场,腿抽筋,下场休息两个回合,上来后一个两分,一个稳定军心的三分,杀死了比赛悬念,第一冠4-1到手。可惜了那些喷子,天天不知道累不累,为雷霆输球找了那么多借口?

第二冠

 赛季27连胜,历史第二长连胜纪录。常规赛的统治力,到了总决赛,身边同样的围了一大群马刺球迷,真的大三了,才发现我们班还有那么多马刺球迷,想想我都想笑。第六场场边的工作人员都开始为马刺布置夺冠的庆祝仪式了,我愤怒的关了直播,后来同学跑过来跟我说打加时了,我都没有去看,真怕再输。还好那是队里有个一剑封喉的君子雷,拯救了你们一个赛季的努力,第七战,你用中投(最不喜欢的得分方式)拿下比赛,赢得总冠军。

创建王朝失败

 想在NBA创立王朝,三连冠貌似是标配了,赛季中期已经显示出力不从心了。局部夹击带来的就是体力的高损耗,内线缺乏高度,再加上卡哇伊的出色防守,马刺送给卫冕冠军的是吊打。4场脆败1场险胜,结束了迈阿密生涯。

重回骑士

 重回骑士,骑士用两个状元换来love,克利夫兰三巨头正是开始。挣扎了大半个赛季,还是打入季后赛,并杀入总决赛,可命运总像开玩笑似的,首轮love报销,次轮欧文需要休息,调养,然后你独自带队横扫如日中天的老鹰。到了总决赛欧文第一场又倒下了(今年勇士博古特受伤,有人说jr假摔到博古特膝盖,导致后者伤停,你们这么快忘了去年欧文是碰到汤神倒下的吧)。可伤病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不是吗?怕受伤干嘛还去打比赛呢?眼看着欧文愤怒的离开了球场。接着你率队连扳两场,可不幸接踵而至,山姆波特腹沟拉上,但是骑士真没几个能打球的人了,面对勇士的变阵,山姆波特不得不带伤打,可解决依旧是4-2,成王败寇,一大波勇士球迷,库里球迷喷涌而出。有些人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骑士输给勇士了”。我不是骑士球迷,但我是詹姆斯球迷,对骑士是爱屋及乌,这个时候主动接这个话题怎么看都是不合理的吧……

第三冠——骑士队史第一冠

 常规赛没怎么看,但季后赛算是完整的看完了,勇士73-9,历史第一,全票mvp,上天了,库日天,汤日地,格林日空气,貌似是这样吧,没看过几场这个队的比赛。后来看了雷霆-马刺系列赛,从内心里发现雷霆这哥俩太厉害了,今年的总冠军应该归属于雷霆,在不给,杜兰特一走,联盟里哪两个人还配得上二少呢?西决,雷霆3-1勇士,格林由于恶意犯规集到2分,按照NBA规则季后赛积分到3分或者4分将自动禁赛一场。这也就有了他总决赛禁赛的可能,只要他总决赛再有一次恶意犯规将自动禁赛。后来总决赛都看到了,谁心里怎么想那是个人的事,你怎么认为地,你看到的结果就是什么样子。我所了解到的NBA球场垃圾话是不涉及到球员家人的,当一个球员以垃圾话问候别人的家人,那肯定要出事了。格林的恶意犯规来自于报复性动作。NBA也好国际联赛也好,报复性动作肯定是恶意犯规。
 从第三场赢球,有人说为了在主场夺冠,多赚一些门票钱。我只能呵呵了,说这话必须知道NBA的利益分成是怎么样的,多卖一场球票,这个票价是不是全归本队所有?是不是门票钱比总冠军奖杯带来的附加值更高?我不知道,也懒得去查,反正我对这样的说法是呵呵的。你怎么认为那是你的认识,错的也好,对的也罢,那是你。格林的禁赛确实让骑士第五场直接获益。第六场依旧打得畏首畏尾,(不能再有恶意犯规,不能有技术犯规,否则也是禁赛)但是博古特的受伤真的只能说是意料之外了,我不知道谁可以在空中被撞击后还能做出假摔动作?我也不知道JR是不是故意的,但是我知道那样的受伤确实很难接受,如果假定球员打球全是带着故意伤人的情绪,那这个球员肯定早被裁判弄出去了。
 第七场,早早的我就起床等待着仪式的到来,上半场虽说勇士领先,但节奏依旧在骑士这边,下半场才开始不久,我就已经浑身汗透了,欧文回勇,JR命中三分,我觉得机会来了,可看比赛的都知道,勇士在干嘛,仍然在炫技式的狂扔三分,你可以听到科尔主教练喊多跑动,不要着急出手,可这样的现象在第四节也没改善,库里杂耍式的背传,克莱过半场就准备接球扔,当然进了就是好球,就是总冠军到手,可这样的比赛是抢七,时间有的是,如果说这就是他们的比赛方式,我无话可说,但很明显没几个战术,教练的话没听。当詹姆斯定板一哥,欧文命中三分时,勇士慌了,我知道比赛结束了,骑士成为历史第一支1-3落后逆转夺冠的球队。
 当然勇士的73胜,在历史上也是难以超越的奇迹了。这个无冠赛季不失败,当然下赛季勇士的打法能够更理性一些我觉得将更可怕。
 比赛终归需要五个人来打,仅凭一己之力就能坐上王座的时代早已过去,伟大的巨星也需要伟大的团队来相互成全。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与现实,今天詹姆斯赢得了天下,也就在与“黑子”的战争中取得了暂时性胜利。倘若是另一种结局,也许人们还将继续对他投之以讥笑、嘲讽抑或奚落,依然会是那么的肆无忌惮、幸灾乐祸。记得他在推特上曾发了这么一句话:“爱我或恨我,到头来都得尊重我。”
 也许他说的没错,这些年来,我们都对他的伟大太习以为常,太熟视无睹,我们都被宠坏了。甚至当他打出25+5+5的数据时,还以为他没有出力。

写在最后

 夜里睡不着,代码写不下去了,写一篇关于我的想法,仅此而已。黑子也好,喷子也罢,谁都有被人喷的时候,科比有科比的伟大之处,杜兰特有自己的比赛风格,喜欢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篮球比赛中找到快乐。如果你连基本的篮球规则都不明白,就欣赏篮球比赛本身的运动美吧。也许你现在是科黑,詹黑,重要吗?他们会在意你吗?你能影响比赛结果吗?如果篮球带给你的是让你愤怒的喷,建议不用看了。看得越多喷的越多,没跟着多的只有那工资吧。也许你仍旧会喊强奸犯,科狗,太监,猩猩,库吹,玻璃心,放弃看NBA吧,不适合你,因为你根本不喜欢篮球。我们关注的不应该是篮球本身吗?
 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看完NBA总决赛后接受采访说的一句话应该让很多喷子闭嘴“人家水平比我们高太多了,我们没有资格点评人家,还是那句话,就是学习。我们学习不是为了达到人家的高度,而是不断超越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