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樊登教你读书与讲书,来一场思维进阶之旅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阅读经历,凭着感觉买了一堆书放在书架上,拿起书本准备认真看书时,却发自己读得慢,忘得快,对于知识点忘记的速度远远高于阅读的速度。

如何将读过的书内化,这是很多人的痛点。

怎么办呢?好在每本书都自带使命。

“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所撰写的这本书,《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包括了如何选书、如何读书、如何拆解书中内容、到讲书人的素质培养、讲书前的心态准备等内容。

同时他也亲授了如何成为一名讲书人的动作要领。要想将读过的书内化并形成记忆,成为一名讲书人,是众多途径中的一个,也是非常高效地沉浸式的学习方法。

本书的每个章节都独立成篇,读者可以从自己最感兴趣的章节开始阅读。

樊登读书1.jpg

01
樊登的挑书买书原则

学者杨绛先生曾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樊登在书中也谈到,阅读是大众反脆弱的武器;每个人冥思苦想的问题--关于爱情、升职加薪、创业、育儿等问题,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而且被解决了,答案都在书里。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跟不时代变化的速度,终身学习是必然趋势。

樊登每年为读者解读52本书,将书中精髓浓缩在1小时内讲完,一周一本。覆盖的知识面也极为广泛,有创业、职场、亲子、科技、哲学、艺术、历史等。

问题来了,如何挑选有价值的书?

在书里,樊登提供了一个TIPS原则,实操性很强。TIPS是四个字母,分别代表了他挑书的四个维度。简而言之,就是从工具性(T)、理念(I)、实用性(P)和科学性(S)这四个维度来形成挑书的闭环。

樊登读书2.jpg

对于文学类的书籍,樊登也推荐读者阅读,虽然看起来并不符合上述的四个维度,但是这些书籍对于人类心灵的滋养,陶冶性情也非常有益处。

此外,针对部分读者买书的困惑,樊登也给出了自己的秘诀。

比如,读者可以从出版机构、推荐书单、翻译水平、作者背景、书后参考书目、印刷质量等因素来筛选。

同时,对于一本书的内容本身也相当重要,你可以先翻阅一下这本书的内容,看看是否喜欢作者的文笔,以及书中内容是否刚好能满足你的需求。

当然你也可以摸摸书的质感,部分装帧较为简陋的书,实际上却是好书。

你与一本书的今生之缘,就在这手眼的快速鉴别之中而定下。

02
理解力的池子有多大,就能读懂多难的书

不少人在阅读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一种场景,有的书读了几遍仍是一知半解。有时候读一本书就是无法读进去。不免对阅读失去热情,对自己自责。

樊登认为,阅读也讲缘分,读不懂的书,放下它就好,不用强迫自己去读,有时间跟自己较劲,还不如重新找本书来读。或者可以先找与之相近的书来读,逐级提升。

比如,当你在阅读曹雪芹所著的原版《红楼梦》时,对于作者的遣词造句及诗词如果并不能完全理解,就可以先从儿童版或者青少年版本的《红楼梦》开始入手,渐进式提升阅读力。

樊登读书3.jpg

另一个读不懂的原因,是与自己积累的“理解力池子”大小有关。理解力的池子有多大,就能读懂多难的书。理解力又与一个人的年龄、阅历和阅读积累有关。

樊登在书中告诉大家,不能只看自己“够得着”的书,而是要广泛的阅读,挑选的书籍尽量要涉猎各类领域,打破自己的阅读的舒适圈。

读的书越多,越能在大脑中构建自己的认识体系,各知识点自然能融会贯通,读有所获。比如:经济学领域、管理学领域、逻辑学、哲学、国学,人生经验等。

厚积薄发,你会在阅读的征途中真正领悟到那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和成就感!

03
开口讲书,是将知识内化的最佳方法

看了不少书,但书中内容都记不住,随着时间推移,等某一天回想起书中内容时,似乎已全部忘记。这是不少书友的困惑。

如何能将书中的内容刻在大脑里,内化成自己的知识?

樊登在书里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讲书。

简而言之,就是将书中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讲给他人听,但要保留原书内容,不要延伸太多主观的东西。

通过向他人讲解书中内容,其实就是在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向听者深入浅出地讲出书中的内容,这并不容易,需要讲书人将全书的中心理解并高度提炼,才能用简单的语言讲述出来。

樊登读书4.jpg

如能在讲述中,加点自己的小幽默,将会非常吸睛。在此过程中,以听者为镜,就能很好地反观自已是否内化知识点,从而进行补漏学习。

在全书的最后,樊登还给读者介绍了他行之有效的“知识输出法”——绘制思维导图。

在阅读完全书后,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来重新梳理书中的内容,同时也能很好地检测自己对这本书的吸收程度。具体的工具和方法,在书里都有详述。

04
写在结尾

《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作者文笔简洁明了,表述接地气,好似在与读者面对面沟通。书里也有章节讲述了樊登如何走上讲书之路的故事。

本书适用于爱书、爱阅读、爱讲书的终身学习者。越是广泛的阅读,越能知道自己的渺小和无知。旺盛的求知欲,可以带来认知的觉醒,一个人的认知水平,又决定了一个人的路能走多宽。

这本书同样也适用于青少年学生的家长。

樊登读书5.jpg

书里提供的如何选书、读书、解书和讲书的干货,在家长内化并掌握后,可以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也能成为小孩爱上阅读的领路人。

当家长和小孩共读完一本书后,互相成为彼此的讲书人。在这样的互动中,不仅亲子关系增强了,也能不断提升小孩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而这些能力就是生而为人,在社会中生存的必备技能。

讲书,既能将读过的书快速内化,还能很好地锻造一个人的思辨能力。而一个人的思辨水准,又决定了这个人是否能在复杂的现世中保持一份思想上的清醒和独立。

毕竟,人工智能代替不了有思想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