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完整)

近年来读书会已经成为互联网学习的一个热点,而樊登读书会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读书会会员超过2000万人。所以今天本文介绍一下樊登老师的书《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一起看看樊登是怎样读书的。该书是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特别提及一下,出版机构是樊登选书法的一种。

在开始正文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樊登其人。樊登,本科和硕士皆就读于西安交大,系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是央视主持人,在北京交大任教。简单总结,樊登具备辩论赛、主持人和教师经历。

这本书即既可以说是樊登读书法,也可以称为樊登讲书法,因为书中有很大一部分穿插或专门谈到讲书一事。但是,大家也不必特意甄别该看哪个部分,该跳过哪个部分。因为说到底,讲书是读书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合理的延伸。书中很多讲书的理念实际上可以原封不动的适用于读书,甚至可以提升阅读的效率和知识吸收的质量。

本文计划按照三个大的部分来介绍该书的内容:我们为什么要讲书、怎么样读懂一本书、如何讲好一本书。

第一部分 我们为什么要讲书

回答为什么要讲书这个问题的之前,我们必然需要先知道我们日常有哪些对读书的误解以及为什么要读书。只要理解了这两个问题,为什么讲书这个问题就可以顺理成章得到解答。

一、大多数人对读书误解的几种情形

1.读书无用论

读书无用论好像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喧嚣一阵。虽然每次的理由都会有些变化,但实质基本类似。究其本质,主要还是在根本上将阅读和学院式的照本宣科混为一谈,是将学科教材落后实际问题的现象与阅读不解决实际问题混淆不清。

2.读书功利化

这个误解与读书无用论有联系又有不同。功利化读书的错误在于忽视了书籍的不同类别,只愿意读致用类书籍,对于别的书一概弃之不用。实质上,思想深处依然存有读书无用论的小尾巴,认为非技能指导性的书即是没有用处的,读之于现实无益,不读也罢。这种思想的误区,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讲是缺乏延时满足能力。其实先贤已经讲过,学习就像种下的麦子,虽然你每天看的时候没感觉到很明显的变化,但它其实每天都在增长。又像是《士兵突击》中高成形容许三多,说他每做一件事就像抓救命稻草,之前高一直瞧不上,但是有一天一看,好家伙许三多已经抱着的是参天大树。再说一个例子,自己的孩子待在身边,每天看到还不觉得他身高有什么明显变化,但是不常见的其他人隔断时间一看,会直观发现孩子的改变。

3.书读不懂放弃不读

书读不懂其实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这个书不容易读,但花心思还是可以读懂的。这一类说的读不懂的人实际上是不愿意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只愿意停留在自己已知的、可感知的区域,不敢或不愿探索未知。第二类是因自己的阅历、知识储备不足以读懂。就像人与人一样缘份未到而已,这类型书完全可以放一放,埋下这颗种子,留待日后再次相遇。至于,如何丰富知识储备,只要摆脱读书功利化的误解,自然慢慢可以变得充盈起来的。

4.一个人读书就够了

有这个误解的人怕是忘记了一句话,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读书跟制造一样,都不应该闭门造车,每个人的知识构成不同、经历不同,对同一本书、同一段话的理解都可能不同。与朋友在一起读书分享,往往可能激发一场头脑风暴。收获往往是数倍于自己闭门苦读的。

5.只读书不讲书

这一部分其实是有非常樊登特色的认识。因为他自己讲书,所以深刻体会到,自己只读不讲和要讲书时读书的专注度和敏锐性都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你要讲出来,读书的时候你会让找出正读支之书的最大价值所在,其发现的背后其实是促进自己深度思考的过程。

二、读书会给你带来什么

首先阅读具备主动性和针对性的特点。

主动性的意思是,一个人选择阅读的时候,在正式开始阅读之前其实有一个既定目标的,或取悦自己或学习或兼而有之,区别只在于有的人目标清晰具化,有的人目标可能模糊不清,只存在含糊的一丝念头。主动性就是说不是硬塞给的。

针对性则是因为每个人读书都带着自己的主观感受,所以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此,某种意义上讲,每一本书都是为你而著。

阅读带来的第一个长远好处就是,阅读是最好的培养反脆弱的途径。什么是反脆弱呢?打个比方,一个玻璃杯从高处摔落会破碎,这个就是脆弱;一个铁球从高处摔落,基本不会有太大影响,这个就是坚固;而一个乒乓球或者皮球从高处摔落,不仅不会碎,而且还会触底反弹,这就是反脆弱。简单而言,反脆弱就是当你遇到不好的意外状况时,不仅不会垮,而且还会从中受益。

阅读的第二个好处就是培育一个人由单向度到多向度的人。什么是多向度的人呢?多向度的人尊重事实,而不是盲从内心;多向度的人尊重客观逻辑,而不是受制于偶像或教唆;多向度的人习惯批判性思维,而不是偏听偏信,也不是非黑即白。樊登在书中还讲到亲身经历,一个在京的叙利亚人跟他说,希望叙利亚人也能听樊登读书,因为叙利亚一年人均读书量只有5页纸。一个人只要广泛性阅读涉猎,就不会变得很极端,社会也会少很多暴力性事件。

三、讲书的好处

因为作者自己的讲书经历,所以这本讲读书方法的书中加入了很多跟讲书相关的内容。

首先,讲书会让你从单纯的阅读进入到沉浸式学习。因为讲给别人听,所以你是高度参与其中的。为了让别人能听懂,能理解,你自己就至少能够吃透书中的内容,单这一点就可以给你强烈的主人公的代入感。因为你要讲出来,阅读的时候你的导向性就很明确。你要理清框架,你要告诉别人这本书解决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书中提出了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又是如何论证这个方案的。另外,讲书能够促进你挖掘书中的深层意义。因为你讲书的时候,除了讲完书面的意思外。如果想要做到吸引听众,就需要深层次挖掘书中的内在价值,才能让听众有兴趣听下去。

其次,讲书能够直接带来个人技能的提升的。其实从沉浸式学习中已经可以看到能力提升的部分内容。因为通过讲书,你在讲之前会进行梳理总结,很自然的训练了个人定的归纳能力。而在自己讲书的准备阶段,尤其是为了让听众能够更好的融入气氛中,自然会联想涉及一些与听众自身比较贴近的案例来引起共鸣,无形中对个人的串联能力也是很好的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讲书时为了避免被听众问倒,就需要将正本书的内容进行逻辑梳理,形成一个逻辑闭环。长此以往,必然会让自己的逻辑思维得到大幅度的增强和提升。

最后,讲书能够做到位为自己的知识松绑。这一点是从听者角度来讲的,因为根据研究表明,一般人讲话提供的信息量是阅读获取信息量的3-5倍。这是相当大的一个速度提升。当然这是从作者作为讲书人多的角度出发提出的。如果遇到读者型人格的人来说,靠听往往很难捕捉到大部分有用信息,那么,个人亲力亲为的阅读仍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体验。

第二部分  读懂一本书的方法

一、怎么选书

说起如何读懂一本书,不可避免的先要说说怎么选书才能更好的规避选到烂书,不至于浪费时间和金钱在低质量的书籍上。现在我们要说的是樊登如何一年选出50本书来读,怎么选书能大概率选到好书。

1.选书遵循的基本原则(TIPS)

选书的基本原则主要是确定选书的大方向。

S-scientificity代表科学性。这一类书是樊登的首选。什么是科学性呢?举个例子,机场书店的成功学书籍,说马云这样做成功了,史玉柱这样做成功了,那么你这样做也可以成功。这个就叫简单归纳,忽视了幸存者偏差,而且没有去定量定性分析去除各种因素的单独影响,这就是不科学。而科学性就是演绎法,就是大前提、小前提、结论,每一步都是可以论证的。科学性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可证伪,简单说就是如果前提失效,你的结论就承认是错误的。比如我们熟悉的牛顿第一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的作用时,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没有受外力作用是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的前提,没有前提,结论就不成立。

P-practility代表实用性。就是指这类书可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对现实生活具备指导作用。

I-ideas代表建设性。这一类书虽然不具备科学性,但因为提出的理念是新颖的,也可以作为选择。

T-tools代表工具性,这是一类书的特征,大部分的致用类书籍都具备工具性这一特征。

2.选书的实用技巧

(1)选择知名的出版机构,包括出版社和出版公司。现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每天都有大量的书在出版发行,所以知名的大型出版机构并不担心作品不够。因此为了自己已有的声誉,它们往往会谨慎选择稿件。

(2)作者背景。作者背景包括两个类型,一种是学术背景,一种畅销书作者。因为学术背景的作者往往有成系统的研究工作经历,得出的结论一般都有丰富的数据或者模型作论据支撑,科学性更高。

(3)推荐人。关于推荐人则要相对谨慎一点,因为有的名人推荐作品时并未有太认真的研读,只是碍于情面推荐。但有的名人确实是只推荐精品,这个可以看书的过程中积累自己的推荐人红榜。

(4)好书中提及的书目。一般多部好书里赞赏的作品,大概率不会差,而且常是经典中的经典。

(5)好书的书后参考书目。一本好的作品肯定是参考了很多优秀作品才写成的,所以书后的参考书目也很值得作为选择之一。

(6)书本自身的内容。拿起书可以先粗略看一下这本书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也是甄别好书的方法之一。

(7)翻译质量和装帧校订。如果一本书翻译不通,书的目录错乱,而且书内常有错别字,这样的书质量很难是上成。

二、阅读方式的分类

特别指出,这里所说的阅读方式并不等于阅读方法。阅读方式大略的分为带着目的阅读和自由阅读。

1.带着目的阅读。这种阅读一般都是有明确需求的阅读,因此阅读时首先需要对整书的框架进行把握。带着目的阅读在阅读的时候就要明确一些事项。

(1)本书致力于解决什么问题。也就是说该书解决了什么样的痛点,这是读者选择继续读下去的关键原因。如果解决的不是读者关注的问题,其实就可以暂时放下的。

(2)了解本书的写作背景。通过写作背景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基本上可以大体掌握行业概况。

(3)找出书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最有价值的部分一般来讲是书中关于问题解决方案和论证解决方案的相关论据。

(4)探寻本书价值提升的部分。价值提升是一本书的使命,是书中解决方案产生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2.自由阅读。带着目的阅读虽然是一种更有针对性的阅读,但并没有完全脱离自己的舒适区。而自由阅读则是一种对未知领域持开放态度的探索,是更有利于充盈知识储备,完善个人知识架构的阅读方式。

三、构建自己的阅读力

我们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大多会遇到三个困难:不会找重点、字都认识但不理解文意、读完很快忘记。

关于画重点,作者提出来了个人见解以供参考。

1.哪些内容值得画重点。

(1)书中给出对概念清晰的定义,对概念的定义意味着作者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本书在讲关于什么问题的内容。

(2)书中提出面临的严重问题。书中提出严重问题背后逻辑是本书将会解决这类问题,后文就会提出解决方案了,要注意啦。

(3)书中给出一个意外的解释。比如一本书告诉你戒烟不能调动意志力,而是要靠认知。这是不是与我们的常识理解不同?紧接着可能就是作者提出新观点的时刻。

(4)对全书发展有推动递进作用的内容。比如在时间进程上的关键节点。

(5)对事件进展或人物性格形成有重大转折的内容。这点无需多讲。

(6)书中通过不同侧面描述借以强化的内容。这是作者生怕读者注意不到,又怕论述不够充分,特意有此一举。

(7)带给自己心灵冲击的地方。这个内容,哪怕不是作者刻意强调的部分,也是对你深有触动的,必然可能会成为改变你行为的信息。

(8)书中的奇闻趣事。这部分内容其实是为作品构筑引信的,会给读者留下印象的地方,必然是作者费心勾勒与主题相契合的主观画像。同时又能突出主人公个性的。

2.为什么不理解?因为理解力的储备不够,你需要扩大自己理解力的池子。你理解力的池子越大,你能够接受理解的领域就越多。那自己理解力的池子里需要哪些东西呢?

(1)经济学。懂点经济学让你面对一些市场热点不至于仅凭朴素的好恶来评判。比如,高速公路到底节假日该不该免费的争论。

(2)心理学。心理学可以让你阅读人物时更能把握人物行为的内在动机。

(3)国学。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了解了国学,你会发现很多西方畅销书里的理念在我们的国学经典中也有阐述。并不是说让你重新变回钱嘉学派,而是让你通过中西对比更能透彻了解观念提出的底层基因。

(4)管理学。管理学是一个出现较晚但发展迅速的学科,也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

(5)逻辑学。逻辑学的作用在前述已经讲了很多,此处不再赘述。

(6)哲学。哲学可以让你有机会跳出现实的琐碎,去关注价值观念的东西。

(7)人生经验。有些作品非人生经验,不足以透彻理解。

3.读完记不住?可能你还只处于阅读阶段,没有进入吸收层面。什么是吸收呢?就像牛反刍一样,把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中,再次咀嚼。怎么样实现自我反刍呢?大概有几个方式可以借鉴。

(1)在读书的时候尽量不划线,把划线的工作放在读完以后,这个时候划线就要凭印象来找出重点划线。因为阅读的时候划线是轻松愉悦的,你会默认画了线就算记住了。但是,你知道的,其实并没有。而阅后划线实际上相当于在脑海中回放一遍内容,相当于快速的再咀嚼一遍。

(2)读完后间隔一段时间,凭记忆制作思维导图。想不起来的可能是非重点,如果觉得是被遗忘的重要内容,此时再翻对应书中部分。这就是再次反刍。

(3)把书的讲给你愿意分享的人或者平台。作为一个传播者,会让你对书中内容有更深度的内化。

第三部分  怎么样讲好书

这一部分虽然是读书的延伸,但这部分属于樊登重点介绍的内容。故,单独列一部分进行介绍。

1.首先,我们看看讲书需要具备的几个基本能力。

(1)逻辑思维。逻辑思维我们在本文中已多次谈到,逻辑思维中归纳能力和演绎能力是最为主要的两个方面。

(2)大局观。何为大局观?大局观就是宏观视角,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因为你要讲出来,大框架一定是清晰的,否则自己讲得不知所云,听者听得一头雾水。

(3)语言能力。语言能力是在实践中提升的,要讲书语言要有这几个特色:简洁、幽默、有说服力。

(4)同理心。同理心就是你要能体会感受到听者在哪里有疑惑,需要你展开叙述,哪里需要快速一掠而过。

(5)爱。为什么提到爱呢?该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商业的本质是迎合,教育的本质是改变行为。教育本着爱的心态去做,所以不会陷入是否属于听者爱听的内容的陷阱中。因此,讲的时候考虑的是这个内容是否真的好真的有用,而不是对方是否熟悉,是否爱听。这里有的朋友可能会问,那这不是跟前文说的吸引听众的方法自相矛盾吗?其实并没有,我们说不管对方是否爱听是指内容的选择上,只要内容是好的,我们就要去选;而各种吸引听者的方法是在内容确定后,为了让听者有更好的听觉感受做的表述方式的优化。

2.既然我们要讲书,那怎么样组织自己的讲稿呢?

(1)首先,我们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因为我们主要是讲书,而是讲自己的想法,所以第一个原则就是讲的内容不偏离书。如果有自己的看法,需要特别指出说明,而不应该混在作者的观点中。第二个原则就是尽量不要照抄书,而是用自己的言语,用听者熟悉的言语讲出来。

(2)铺设自己的坡道。提到坡道这个词大家可能会觉得不知所谓,简单解释一下,坡道就是引出讲书的开题。这个开题以打动人心为目的,可以是来自书中的一个故事片段,可以是自己生活中的事例,也可以是书中观点跟大众常识相背离的观点,或者是可以自己制造与该书相关的亮点。

(3)选取书中的重点片段,便于陈述本书的整体框架。

(4)最好不要单独写讲稿,因为听者对念稿子和现场讲的体验会有很大不同。樊登仅以思维导图当作自己的讲稿,导图上只有少量的关键词,起到提示和引导作用,其余的发言内容交给现场发挥。

3.讲书前的其他准备。写到现在,该书的主要内容已经基本讲完。关于讲书前的准备更多的是与刻意练习和心态调整相关的事项。

(1)刻意练习。有一本书的书名就叫《刻意练习》,简单归纳就是集中注意力大量重复练习。准备讲书的话,有几个方面需要练习的,包括发声练习,正确的发声可以帮助你讲很长时间而不觉得嗓子累。时间掌握,这是需要自己刻意掐时间,锻炼自己的时间节奏感。幽默感,除了天赋异禀外,也需要时间和积累来培养,尤其是辨别幽默和搞笑,更需要积累和领悟。

(2)关于心态调整。心态调整主要讲三个常见问题。第一个是觉得自己从来没讲过,讲不好。书中提出一种“将然”心态,将然就是要以发展的眼光对待这个问题,只要开始了,未来就是可期的。第二个问题是,怕讲的内容听者不喜欢。这个问题在前文已经有回答,就是选好的内容就可以了,不要特意去取悦别人。第三个问题,遇到水平比自己高的人,不敢讲,没底气。这个问题回答也比较简单,首先是每个人都有知识盲点,再厉害的文学教授,也可能没有一个农民更能分辨麦子和野草。其次,越是有求知欲的人,姿态越谦卑,咋咋呼呼的反而是半桶水。

(3)最后一个是上场讲书前的准备,就是复盘自己的思维导图,相当于在头脑中预演一遍讲书情景。

至此,《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终于介绍完了。

附:关于如何制作思维导图,樊登在书中做了简单介绍,近期笔者会专门介绍一本制作思维导图的书,本文暂不对思维导图制作方法进行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