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红尘微澜(17)

576187b9b815ba0ffa4d8d52574545b3.jpg

红尘微澜 第十六章
红尘微澜 目录

舒浣回家后就一直摊在沙发上,本来拿着电纸书阅读器准备看刚购买的电子书,却发现看不下去,最后还是刷起了手机。

她突然怀念起当年大学通宵不睡看小说的日子,却又憎恨那段时光。

“不要让以后的自己怨恨现在不努力的你。” 熟悉吧?传播甚广的鸡汤。可却是事实。舒浣突然明白从小到大学校张贴的各种名人名言中的含义,原来那些都不是骗人的,也并不是鸡汤二字就能戏谑的。那是真理,但鲜有人能做到,做到的人都成了名人。

或许也如那句台词所言:听了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我们根本不会按照道理所说的去做。

舒浣跳过三房环顾着家里的客厅,近十五平米的空间,却空荡荡的。

沙发对面的电视墙上挂着一台液晶电视,电视下面是手工打的电视柜,样式简单,但是便宜,烧水的热水壶放在上面,旁边有几个杯子,没有舒浣当初想的艺术品摆设,连花瓶也在花朵枯萎后撤掉了;

电视柜旁边倒有个花架,摆着盆绿萝,绿叶中间已经有了黄叶;

地板是舒爸爸选的,普通的白色瓷砖,与舒浣想象中的木纹瓷砖或地中海仿古风相去甚远;

沙发前的茶几也是普通的白色玻璃茶几,哪有半分美式风情;

客厅外的阳台也不小,洗衣机放在角落,自动晾衣架上挂着昨天晚上洗好的衣服,随着吹进来的风晃荡着;

从阳台上望出去,这座小城已插满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原先能看到的湖已被新建的一座楼牢牢遮住,大概只有房顶上方浅蓝天空中的几抹流云能让人心生欢喜。

其实也算得上岁月静好,可现代人的朋友圈总是让人焦虑。比自己工资还低的同事人手一台车一套房就足以让人着急。

舒浣曾自豪自己不问柴米,不为俗物伤神。如今却真正体会到“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这句网络段子的厉害。

三房两厅,四口之家标配,舒浣却是在两年前才体会到这种“家”的感觉。从乡下搬到榕城城区的十几年里,舒浣一家四口一直住在舒爸爸曾经工作的单位办公室阁楼里。

阁楼位于顶层,不足二十平米的一间房,房外还有一扇门,打开就是屋顶平台。

舒浣还记得自己在那个宽阔的平台上跳房子、跳绳,带着古令令、李欣然做游戏,对十岁出头的小孩子而言那确实是个玩乐场所,如今却似乎有些心酸。

在没有空调的日子里,那个阁楼小房间夏天炎热,冬天寒冷,而且狭小,没有厨房和卫生间。舒爸爸就在阳台上用木头和预制板建了厨房,搁如今也算是违建了。

说是厨房其实占了顶层阳台的三分之一,够大,也成了浴室。但改造有限,上厕所还是得去楼下的办公室上公共厕所。

舒浣就这样在这个违建里度过了小学和中学时期。

舒浣大四时,舒妈妈眼瞅着手头的存款又被舒爸挥霍得缺了个口子,榕城的房子也如雨后竹子,节节高,咬咬牙也上了车。

用舒妈的话来说,口袋灰都抖出来了。

舒浣盯着阳台外出了会神,想起这个阳台还是自己出资的,毕业那年暑假给人补习挣的三千块钱,拿到手就给了妈妈。

钱,原来这么有用,能带来家的温暖,难怪古令令提起家庭条件总是趾高气扬。

舒浣正在怅然,门锁转动的声音响起了。

“咳嗯!”舒爸的声音。

“哟,丫头。今天在家啊。怎么没去上课啊?”舒爸一遍换鞋一边问。

“今天星期天。”舒浣很无语,她爸总分不清日子。

“哦,对哦。今天星期天。放假。”舒爸在门口换了鞋子走过来也坐在沙发上,说是坐,其实也是瘫。舒爸不到一米七,体重却近一百六,凸起的肚子很是显眼。

“国考成绩快出来了吧。”舒爸老生常谈。

“嗯,快了。还有一周吧。”舒浣不咸不淡地回了一句。

“确实快了。行行行,成绩出来再说。这次如果进面试了,你还是报个班吧。”舒爸肥肥的身子靠在沙发靠垫上,双脚交叠搁在茶几上,两手搁在肚子上,很是惬意。

“嗯......”舒浣漫不经心地回了一声。

“不是我非要逼你考个什么职位,当个什么官。”舒爸爸感觉到女儿的不耐,又开始苦口婆心劝导。

“关键如今就是这社会,你看,在我店里打牌的那些人,每天啥事不干,三四点就下了班来打牌,日子赛神仙。

为什么?还不是因为有一份有保障的工作!工作轻松体面,没什么任务,一个月还五六千。

你看你,教个书,动不动这个学生不听话,那个考试要排名。哪有公务员舒服?我还不是希望你能轻松点。而且,你考个公务员,说出去也好听,也好找对象啊。”

“哼!这才是你的目的吧!”舒浣翻了个白眼儿。

“不然咋地?一直待家里?你知不知道你都多大了?”舒爸也开始不耐。

“我三十了好吧!”舒浣气道。

“也没几年了!”舒爸回了一个白眼。

“那也不是考了公务员就成了皇帝的女儿,有人排着队求娶。如今男的精着呢,要女的貌美家富工作好。我知道我不好看,也找不到什么好对象,就没打算结婚!但我想赚点儿钱,公务员那两三千块钱塞牙缝呢!而且每天溜须拍马,累不累啊!”舒浣不服气。

“挣钱?靠你每天上那几节课能挣多少钱?人家公务员随便有人送点东西就够你一年的了!你还当老师挣钱!不怕别人听了笑话!”舒爸爸一脸不屑。

“那我也挣的踏实!”舒浣很反感舒爸爸这种“贪污有理,腐败高尚”的论调。

“没份稳定的工作你踏实个屁!回回人家说要给你介绍对象都问编制,我这脸都没处搁!”舒爸也急了。

“你以为人家真是嫌我没编制啊?人家是嫌咱们家没钱!你和我妈要有份大产业,媒人铁定把咱家门槛踏破!没听说吗?女嫌男穷明晃晃,男嫌女穷暗搓搓!”上次那个以“没立业,不成家”为拒绝理由的相亲男据说已经结婚,新娘家做水泥生意的,资产百万。

“你少找理由!今年你必须把编制给解决喽!你爸我混成这样,还不是因为稳定工作没了,现在顶我编制的那人都成办公室主任了,神气着呢!”

“你以为你是因为......”舒浣还要反驳。

“哎呀!少因为了......我还有事先走了!我说的话你记住!成绩出来了说一声!”

舒爸说完不想再听舒浣辩论,起身拿上包走了。

舒浣撇了下嘴,搞不明白爸爸回来坐这么一会儿是为了什么,或许只是为了敲打敲打自己。

体制内工作已成了舒爸爸的心魔,一切都源于十五年前的下岗。

舒爸从部队转业回来后进了榕城市的某事业单位,不懂业务,一直为领导开车。本以为有了铁饭碗,一时志得意满,偶尔开着单位的车回回乡下老家也是风光满满。

奈何世事无常,赶上全国企事业单位改制,下了岗。舒爸爸当过公家人,也生出了公家人的毛病:好面子。

吃不得苦,又没有城里人的家底,铁饭碗一丢,舒爸爸也耍起了牛脾气,占下了原单位院里的两间储藏室,一间开中介,顺便在里面摆俩麻将桌,每天有几个人来打打牌,提点钱,百十来块的,也能把日子过出去,同时每天和那些来打牌的公务员在一起,舒爸也有一种自己还在体制内的虚荣感;

舒妈妈却虚荣不起来,她在另一间储藏室内开了个小餐馆。每天清晨四五点就要买菜,一直忙到半夜,从来不能在饭点吃饭,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睡觉,赶上舒爸爸的牌桌三缺一时,舒妈妈只能一个人在炤台和客桌两边来回跑。就这样,小餐馆的收入却成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舒浣对自己的父亲无可奈何。他是个好人,热心善良,为人大方慷慨,生性乐观不计较,也不重男轻女;但就是不想办法挣钱,甚至仍保守地认为士农工商,行商最低贱。他最大梦想就是当干部,可惜老天连个班长都没让他做过。

而今眼瞅着自己这辈子是没戏了,舒爸把希望寄托到了子女身上。从舒浣大四起舒爸就每天耳提面命公务员的好处:够体面,油水足,活不累,有保障此处省略三千字.....

舒浣在舒爸的每日十八Call后,一方面很反感,对考公务员更提不起兴趣;另一方面又害怕舒爸口中喝人血的私企,迟迟没有找工作,就想待在学校,在考研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奈何轻敌又对自己下不了狠手,备考日还常常睡到九点,终与梦想擦肩而过。

错过了校招,舒浣只好灰溜溜地回家乡当起了曾经最不想从事的英语老师。

大部分人可能都曾梦想过岁月静好,但前提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舒浣在舒爸舒妈的保护中长大,虽然没体会过大富大贵,但也能吃饱穿暖,打小没考虑过钱的事儿,如今走入社会,隐隐清算了下家底,原来网络热词“隐性贫困户”说的就是自己家。

红尘微澜 第十六章
红尘微澜 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尘微澜 目录 红尘微澜 第十二章 “你要去南江?去干什么?”舒浣的妈妈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女儿。 “就去旅游呗...
    赫之阅读 188评论 0 1
  • 电视里新闻主播的声音和沙发上舒父的鼾声一唱一和似在弹奏四重奏,舒浣拿起遥控器将声音调小。 “哎,丫头!干啥呢!我在...
    赫之阅读 134评论 0 1
  • 红尘微澜 第十四章 红尘微澜 目录 舒浣和这个漂亮的表妹在一起反而有点不自在。 但张云逸现在住的学校宿舍是一套...
    赫之阅读 373评论 0 3
  • 彩铅 要削铅笔,好烦,实在画不下去啊~ 明天试试用水彩来画。 今天吃了好多榴莲,一不小心的。 洗完澡把芦荟胶当面膜...
    巫落阅读 138评论 0 0
  • 曾经我并不明白 真正的痛苦 失去生命的痛苦 只有失去了才知道 不 才被迫察觉到 不愿失去最重要的东西的心情 哥哥 ...
    岚风的叶子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