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红尘微澜 (12)


红尘微澜 目录
红尘微澜 第十一章
难得今天舒父也在家,舒浣打开家门就看到胖胖的老爸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仿佛怀了八个月的肚子高高地耸着。

电视里新闻主播的声音和沙发上舒父的鼾声一唱一和似在弹奏四重奏,舒浣拿起遥控器将声音调小。

“哎,丫头!干啥呢!我在听!”就在声音分贝降低到一半儿时,舒父迷迷糊糊地张开眼睛说话了。

舒浣撇了撇嘴,搁下遥控器,掏出手机,坐沙发上。

“今天怎么回来得这么早啊?”舒浣一遍刷着手机一边问。

“没什么客人就回来了。回来睡会儿,一会儿去关门。”

舒爸爸这人没啥大志向,当年在事业单位时每月就等着领工资,得闲了就是搓麻喝酒,后来政策变化,单位散伙,舒父也下了岗,拉不下脸面也吃不了大苦,在街面上找了家店面开了个中介所,生意不好时就吆喝人打麻将,中介所门店也不大,也就容得下两桌人,每桌每天提个百来块钱,日子也过得出去了。

但到底是难忘体制内的好处,如今子女大了,一心催促着子女考入体制内。

“国考的职位表快出来了吧!今年打算报考么?”舒父口气由以往的强势转为商量。

家里已经为考公务员这事儿大战过两回了,最终以舒母胳膊被舒父扔来的滚粥烫伤为句点。

打那之后,舒浣有仨月没理她爸爸。

“考吧!又不少块肉!”

舒父喜笑颜开,哼着小曲看了会儿无声新闻,一看时间,已是十点,穿上鞋子,去小店儿收麻友的钱。

舒浣书桌前坐下,一阵烦躁,索性打开电脑,进入某英语学习的网站开始听写英语。这是她近两年常干的事,烦心事多了,就听写英语文章,非常需要集中注意力,脑子里也就顾不得其他烂事了。

她自嘲,要是当初上大学时这么用功,哪会把自己逼到如此窄的就业道路上来。

有时候舒浣会恨自己,做不到李欣然的洒脱,又不能苟同古令令的世故,两头不着,痛苦煎熬。

如今虚二十七的尴尬年龄,饶是她反射弧这么长,两耳不听窗外事的人也是有点扛不住周围人的目光。

小城企业少,关系杂,规矩多,在这里职业不光是养家糊口的工具,还是婚姻的媒介。舒浣的教师职业听上去还不错,稳定、单纯。但到了媒人那里,第二句话就是“是正式的吗?”没有编制,生生低人一等。

舒父认为女儿至今没嫁出去就是因为没编制,考上公务员那就是皇帝的女儿,还不得排着队选女婿。

舒浣有着年轻人惯有的浪漫,总有个人会等着我的,为了找老公去选工作,这难道不是对爱情、对婚姻的侮辱吗?!

可惜人在江湖飘,不光要自个儿乐呵,还要别人认同,两者不能兼得时,在很多人看来,别人认同比自个儿乐呵似乎更重要。

舒浣如今只带一个班,一周不到十节课,除了备课、批改作业,本来也算清闲。奈何十一国庆节要到了,市里面要求出迎国庆的节目。

舒浣所在的三中决定合唱《我的祖国》。而且要求每天下午吃完晚饭来排练,舒浣自认为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中音稳不住,本想拒绝。文艺部主任万老师却一口回绝:年轻人,心态要好,要积极集体参加活动!这可是王校长亲自划的名单!要退出你找王校长去!

就这样,舒浣每天回家吃完晚饭还得去学校吊嗓子,眼瞅着国考和大赛临近,她着急,可也只能放在心里。

本次活动,担任主持和领唱的是政治部的新进教师程冲。

程冲本省重点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硕士,身高一般,长相中上,戴副眼镜儿,瞧着挺斯文。至于他为什么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还回景城这四线小城,有传闻说是为了女朋友。

但没人见过程冲的女朋友,又有传闻说,他是为了女朋友从S市回来了,但本科学历非重点,进不了女朋友所在的省城学校,就回到了家乡景城,进了三中,反而成了人材。后来女朋友父母嫌他当老师挣的少,不同意女儿跟他,俩人就吹了。

舒浣对程冲的斯文气质还挺有好感的,眼睛总是若有似无地瞟向第一排的程冲。程冲却瞟向一旁的周培培。

周培培是三中的音乐老师,肤白貌美,还有一副好嗓子。三中本来不缺音乐老师,但周培培父亲在景城公安局工作,也算有点关系的了,又和三中王校长是高中同学,周培培不仅进了三中,还直接有了编制。

工作稳定,家境小康,人长得美,周培培在景城三中,很受欢迎,追求者包括心高气傲的程冲。程冲学历优秀,却也只是考出去的小镇青年,家境一般。长年优秀的学习生涯让他对自己各方面的自评难免有所拔高,一直就爱气质优良的白富美。

周培培却是若即若离。程冲给她生日礼物,她收着;程冲请她吃饭,她受着;但她从不主动许诺程冲什么。两人之间的暧昧关系持续了一学期。现在到了学期末,也到了关键时期。

排练结束时已是晚上八点,舒浣 收拾好东西就准备离开了。

走到校门口,突然听到一阵乒乒乓乓的声音,隐约还伴有打斗声。

舒浣小心翼翼地走向传来声音的树林,只见两男两女正站在那里。

程冲一脸怒气相向地对着靠树林站着的人,似乎是个男人,一旁周培培和一个女伴站在那里。舒浣又向前探了探才发现另一个男人是田旭,学校今年新来的一位男老师,小伙子白净挺拔,嘴巴甜,很招办公室女老师们的青睐。

“程冲我告诉你,培培和你没什么关系!我们怎么相处是我们的事!你管得着吗!”借着教学楼前路灯的光,舒浣看到田旭的嘴角似乎破了一块,微微肿起。

程冲一听这话,又挥起拳头,周培培忙抱住了他的一只胳膊。周培培的女伴也扯住了被激怒的田旭。

舒浣这才发现周培培一起的女伴是胡月。

四人似乎也发现有人观望,慢慢也平息了下来。舒浣也不好意思一直打探,拉了拉肩上的包,也出了校门。

后来一直到国庆歌咏大赛,舒浣也没再见到周培培和程冲有过交集,倒是在街上见过几次周培培和田旭 。

转眼到了学期中,又到了老师和学生着急上火的时候。距离考试还有一周,色·纪的效果图也要求提交了。

舒浣着急考试之余,也着急设计图,嘴角都起了泡。她很看重这次比赛,甚至把它作为自己走出家乡的台阶,但由于没有系统的学习,也只能盲目摸索,最后在家里成堆的草稿纸中选了一套白色抹胸不规则小礼服交了上去。

邮件发送的那一刻,她告诉自己尽人事,听天命。

又是雷同的一周过去了,期中考试刚刚过,老师们连夜将分数改了出来。舒浣所教的班级考得不算好,但好在没垫底,倒数第一是胡月的班。

舒浣明显感觉到胡月的敌意,她决定以后还是回家吃午饭。

又是一周,设计图的比赛结果也该出来了,舒浣紧张的在官网上搜索,却总是显示结果未出。直到收到落选的短信才恍如从梦中醒来。

呼!也算落下心头的一块石头。她安慰自己,本就没打算入围不是吗?好多专业设计师参赛,那轮得到自己这个半路出家的。

就这样无大惊无大喜,一学期就要过去了。寒假来临了,学校又有人蠢蠢欲动了,虽不像其他行业那样年关后就爆发离职潮,但跳槽也不是没有。

李欣然换了工作,某国企电信行业,依然累死累活,却好歹有了稳定的工资和保险。一晃,俩人居然有一两个月没见面了。

舒浣闲了下来,就约了李欣然一起逛街,说是逛街,其实就是吃吃吃。

捞着火锅里翻腾的羊肉卷,两人都感叹起人生的美好。

“设计图没入围?这样的比赛不该让本人亲自到场吗?好歹也是决赛的一部分啊!肯定有猫腻!你不见评委可不代表其他选手不见评委!”李欣然瞪大了眼睛头头是道。

“可是不见作者,光凭作品作判断不是才公平吗?”

“实物展示在一个月后是吧,那时候你还在放假吧?我们一起去南江看看怎么样?我还没去过南江呢!”

舒浣没想到会因为这么正式的理由来到南江。
红尘微澜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