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暗箱”

《跃迁》这本书的第二次领读过程中,易仁永澄老师通过三部分向我们向我们讲述了成为高手暗箱。

  • 站在人类发展史上看时代特征
  • 《跃迁》第一章想告诉我们什么?
  • 我们该如何顺势成长?

一、站在人类发展史上看时代特征

(一)人的发展

1.人的延伸

科技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律,就是对人不断的延伸替代

自行车的发明,延伸了人的手脚,发明了洗衣机,是对手的延伸等等。科技的发展,是让人越来越懒的路径。

拓展阅读:《人类简史》《未来简史》

2.跨界协作
(1)协作的特点

人和猩猩最大的区别:人类可以协作

协作的特点:
协作不是互相帮助,而是交换
协作带业人类社会组织
协作——分工——估值——博弈

(2)协作的本质
  • 人和人的协作,是最基础的协作,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协作的无素也在不断的增加。

    • 农耕文明:人和植物协作
    • 游牧文明:人和动物协作
    • 工业文明:是和煤炭、石油等进行协作
  • 系统的关系和结构

    • 系统三要素:元素、关系/结构、功能
    • 随着元素的增加,结构就发生了变化,站在系统的角度来看,关系变了,系统功能就会发生变化。

(二)“连接红利”的时代

1.互联网改变人类连接方式----万物互联

以前是人和人,人和物
互联网的时代增加了人和信息的连接,带来的是人类连接方式的改变。

2.人类连接方式的改变
(1)工业社会&互联社会
  • 将“协作”→“组织化”产生效能VS互联网带来【组织解体】,解题速度越来越快

协作用组织化来将规模变为产品化,用中心化的方式传播的更远。
互联网时代从中心式的组织,变成了去组织化,会让带来组织的解体,而且速度会越来越快。未来的社会,人可能不属于任何一个组织。

  • 将“规模”→“产品化”产生效能VS互联网让【体验经济】越来越重要

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太多提不起兴趣,如何去追寻新鲜好奇感,让体验感很好将会越来越重要。

  • 将“传播”→“中心化”产生效能VS互联网在【去中心化】

互联网让我们产生了边界,产生了小世界。增加了一个维度,你的变化就会出现。

3.全新的连接方式
  • 连接方式的改变带来了协作方式的改变。
  • 人与对象的连接方式、协作方式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基本样态是什么
  • 基本样态发生变化,系统功能就会变化
  • 创造协作样式、指挥协作的人可以创造财富
    以往不变的系统下,大量元素在一起,通过自组织涌现出一些功能来,呆在系统涌现的部分是最好的。

在系统没有涌现的地方,创造协作样式,指挥协作的人,用全新的协作模式来指挥更多的人。

4.万物互连的价值
  • 万物互联的价值:连接增加,让人进一步延伸,让人的协作方式产生了变化。
  • 连接会让维度增加,导致协作关系变化,系统功能发生变化。

如一个听力有障碍的人,看放鞭炮的时候,看到闪了一下光,炮筒就散了,想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因 为缺乏了一个维度,你就无法理解这个全新世界。盲人摸象的故事,同样也是说明了这个问题。

5.核观点

缺乏全新的维度,可能导致你无法理解世界

老师在第四章的领读中,讲了维度和系统的概念,其实就是要告诉我们当一个复杂的问题,你无法理解时,就要跳出系统,增加维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否则就会导致问题无解。

二、《跃迁》第一章想告诉我们什么?

(一)本章的结构

第一章的结构.png

永澄老师用一个游戏来说明看懂了和你会了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问: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的前一句是什么是?

当问到这个时,我有半天反应不过来。通过这个游戏说明了启发感和学会的区别。有启发有调用知识组块,就等于能调用知识组块。启发和联想这两种捷径,大约的意思就是当有一个前置事物的时候,你会根据这个事物的特点,通过系统1的运作自动调取出与之相配的另外一个记忆。至于究竟调用了哪个,那来自你的过往的记忆过程。

看完书你以为你懂了,你就真的懂吗?如果让你扔掉书,你还能讲的出来吗?这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就包括长时工作记忆和知晓感这两个概念。

长时工作记忆,是元认知对记忆的划分中的一种,我们可以粗劣地用硬盘来对应。我们大量的数据是存储在长时工作记忆中的,所谓的学会、能够使用某项知识或者能力,本质上考验的是从长时工作记忆中调取组块的能力。你越容易调取出来,越是熟练掌握;越是不容易调取出来,如果你忘记了,也就算了,如果还记得,那就是一种知晓感。

知晓感(Feeling of Knowing,FOK),是元认知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认知科学家用它来检测元记忆,指的是记忆提取失败之后,你相信某信息能够从记忆中提取但是现在又提取不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换句话说,知晓感就是你觉得你是知道的,但是让你具体说那是什么,你又说不出来,但是,你就是觉得你知道。

1.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

一切都在连接,连接带了跃迁式发展的可能,连接会让维度增加。

当连接发生的时候带来了跃迁式发展的可能,系统中的元素的变化,尤其是元素之间的关系,会可能产生跃迁。

古典老师用24个字形容这个时代的特质: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去存量:你家有一堆东西着着,现在要去掉存量,大家会想我去掉的话,吃什么,吃增量,你会直觉得这是反直觉的,平庸的策略带来平庸的收益。为什用增量的方式来增长?具体可以看永澄老师公众号关于增量思维文章:

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http://mp.weixin.qq.com/s/_R31CQKHL8zKRIbn1WJ5VQ

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http://mp.weixin.qq.com/s/zNFGT22mXUUQo_XFc9meFQ

永澄:和我的导师欧神的讨论记录
http://mp.weixin.qq.com/s/a8ufkSprfjl3_k3HAEd-jQ

2.时代高手的方法论是什么
(1)方法论--暗箱

高手都是利用暗箱实现跃迁式成长的。

暗箱是什么
取势:把握趋势、底层规律,在当今时代成为幸福的【高手的内在修炼】(第一、五章)
明道:理解系统运行之道,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第四章)

优术:个人方法论。个体借助社会杠杆成长的【高手战略】;成为联机学习者的【知识IPO法则】(第二、三章)

(2)跃迁式成长的三阶段
  • 认知跃迁:靠学习,解决范式问题
    持续学习和阅读,有了基础的概念和认知,才能打开全新的视野,当你的视野打开的时候,你就会获得顿悟。如果你学习完以后,想问题还是用原来的方式,说明你的认知还没有打开。

  • 能力跃迁:靠积累、练习、见人、蓄势
    见人:有的人会给你提供机会,让你全新获得能力得以实践。
    蓄势:又包括积累、练习、见人。在别人赋能的时候,让你用新思维积累的能力爆发出来。

  • 能级跃迁:价值输出后的势能提升
    有点像阶层,视野能力范围身价全都变化了。你的阶层没有跃迁,你的能量阶层就无法变化。
    所谓的“工匠精神“完全对吗?如果你没有营销营销的能力,没有抱大腿的能力,你的产品做的再好,也不会水涨船高。
    认知跃迁完成以后,想着要怎么样实现能力跃迁,实现能力跃过以后,怎么样来实现能级跃迁。这个世界上绝大数问题都是由你不知道和没能力导致的。

比如很多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这时你就要去想,你所谓的才是不是真正的有才,是不是缺乏最关键的才。真正的缺乏的是大规模协作的能力,对接不到大规模协作是没有任何用的。用开放的心态想别人为什么能行。你要想办法跃迁到不同的楼层。我们的现实情况都是被压缩的,你是看不到别人的层次的,所以不要限入鄙视链中,觉得他不是就会就和领导搞好关系么,他不就是什么什么的?这样你就会无法实现自己的能级的跃迁。能级的跃迁是大规模协作网络中他人对你的评价。所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大规模协作中,把重要的点做好,当你把问题提升了,实现了价值的积累,别人的评价是这事只有这个人能做的话,这样的话,你可能才会实现能级的跃迁。

3.如何跃迁成为时代强者

用【符合跃迁】的方式,在互联网下当一个强者搞搞搞!

  • 驯服自己的注意力
    • 三个消极情况:注意力分散,重点找不到,协作搞不定。
    • 对自己、系统和社会的管理
    • 发挥连接的优势还是连接的劣势。
  • 围绕目的思考,围绕重点做事
  • 理解系统,和陌生人联机协作
    • 安心搞事情:跃迁大本营、交流。
    • 在互联网下成为强者。
    • 外包大脑:第三次外包

三、我们该如何顺势成长?

(一)势能的概念
势能:这是一种弱势感,别人看到你就会觉得自己比不上。

(二)积累并运作自己的势能

第一章积累并运作势能.png

想办法把过往积累的势能拿出来跃迁,在跃迁的过程中,还能实现一次积累。没有势能的时候,就去蓄能。

  • 执行者
    提高势能的方法,这事我会做,而且做到关键点上。

  • 管理者:格局高
    管理者在这事上我的格局比你高,观点新和维度高出很多人。当你降维的时候,别人只能觉得思路好,自己做不到。

  • 再向上一层:可以调动更高的资源
    可以调配更多的资源,让自己的势能不断的往上拉升,让他人产生心里弱势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