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共读第6天记录】共读活动回顾 --- 第一章

札记 | 心智成长

image

活动安排

  • 领读时间:2017年08月11日 20:00-21:30
  • 领读地点:小鹅通《跃迁》共读专栏
  • 领读主题:发现高手“助力”暗箱(领读第一章)
  • 领读大纲:
    • 一、站在人类发展史上看时代特征
    • 二、第一章究竟讲了什么?
    • 三、我们该如何顺势成长?

分享要点记录


一、站在人类发展史上看时代特征

(一) 人的发展

1. 人的延伸

  • 科技发展的规律,就是对人不断延伸的替代
  • 让人变的“更懒”

2. 跨界协作

  • 人类与猩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类可以协作
  • 协作不是互相帮助,而是交流
  • 协作-分工-相互的估值博弈

3. 协作的本质

3.1 系统的关系/结构:
  • 三大要素:元素,关系/结构,功能
  • 关键:关系和结构变化系统功能就会变化

(二) “连接红利”的时代

  • 将人的延伸和跨界协作用一个词替代,连接红利

1. 互联网改变人类连接方式

互联网带来得失人类连接方式的改变,让万物互联,连接维度增加,从而带来系统功能变化。

1.1. 人类连接方式的改变:
  • 互联网将组织化的协作解体
    • 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组织中,提供不同的价值
  • 互联网让规模化产品中的体验经济越来越重要
    • 大脑在大规模经济下,开始不断追寻好奇
  • 互联网让传播的模式去中心化
    • 个人碎片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产生了自我的边界和小世界

再次强调,连接方式的变化,带来了协作方式的变化,导致了系统功能的变化。

1.2. 创造协作样式,指挥协作的人可以创造财富。
  • 在自组织网络的涌现部分是最好的
  • 很多东西还没涌现出来,但是你可以指挥协作来涌现
    • 《跃迁》共读网站就是很好的例子

2. 万物互联的价值

  • 互联网时代,连接增加
  • 连接会让维度增加
  • 导致协作关系变化,系统功能变化

3. 核心观点

  • 缺乏全新的维度,可能导致你无法理解世界

二、第一章究竟讲了什么?

(一) 本章主旨

1. 高手的暗箱

  • 在今天的时代,基于个体的精进太慢。只有借势跃迁,才能赶上时代的速度。

(二) 本章的结构

写出来的重要性,“看懂”不代表“学会”,“举头望明月”的前一句是什么?

1. 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

  • 一切都在连接
  • 连接带来了跃迁式发展的可能(维度增加)
  • 连接会让维度增加
1.1. 连接导致的系统功能的变化:
  • 认知功能的变化,从学习变成调用
  • 大脑的整合和创新
  • 人机合一,核心竞争力的改变
1.2. 连接导致的时代变化:
  • 信息多变,思考变浅
    • 罗胖:去存量,吃增量
  • 机会变多,跨界竞争
  •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2. 时代高手的方法论是什么

高手都是利用暗箱实现跃迁式成长的

2.1. 暗箱是什么
  • 取势:把握趋势,底层规律
  • 明道:理解系统运行之道
  • 优术:个人方法论
2.2. 成长的两种方式
  • 渐进式成长
    • 通过刻意练习、自我迭代带来的进步
  • 跃迁式成长
    • 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成长
2.3. 跃迁式成长的三个阶段
  • 认知跃迁
    • 靠学习,解决范式问题
  • 能力跃迁
    • 靠积累、练习、见人、蓄势
  • 能级跃迁
    • 价值输出后的势能提升
    • 不同楼层的生产率不同
    • 能级的跃迁来源于定价和估值各不相同
      • 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中,他人对你的定价策略是什么样的?
    • 跃迁到不同的楼层,不要陷入鄙视链中,因为很多人看不出来彼此的层次不一样

绝大多数问题,都是由于你不知道以及没能力导致的。

2.4. 如何用暗箱实现三阶段跃迁
  • 取势:在当今时代成为幸福的高手的内在修炼
  • 明道: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
  • 优术:借助社会杠杆成长的高手战略,成为练级学习主义者的IPO法则

3. 如何成为跃迁的时代强者

3.1. 符合跃迁的方式
  • 驯服自己的注意力
  • 围绕着目的思考,围绕着重点做事
  • 理解系统,和陌生人联机协作
  • 外包大脑

不要慌,搞搞搞

三、我们该如何顺势成长?

站在关键点上思考,去往更高的地方,运作势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

(一) 跃迁的根本逻辑究竟是什么?

势能

  • 如果势能带来了生产力,就可以能级跃迁。
  • 如果能跃迁,就运作势能
  • 如果不能,就扎实积攒

作品的重要性,是降低边际成本。


话题讨论

昵称:在路上

留言内容:

  1. 究竟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认知、思考和竞争力呢?
  • 改变认知,源于对事物本质的把握,在刻意练习中的归纳理解,以及不断的复盘过程;
  • 改变思考,源于对不好的模式,关系的升维洞察,主动剪短坏的,不断锤炼好的;
  • 改变竞争力,本质上就是构建自己未来发展的护城河,让自己始终处于不断发展的快车道,对内建立自己的知识技能壁垒,对外及时卡位以及借势成长。
  1. 你有没有过跃迁体验,如果有的话,能否说说那个故事,并且说明是哪种跃迁(认知、能力、能级)?
  • 在认知上的跃迁:研究Android系统源码结构,一开始就觉得很混乱很庞杂,后来学习了关键结构,学习了代码的设计模式,以及认真的重复研读一部分相似性很强的代码,终于抽象得到了几套不同层次的Android源码实现的套路。
  • 在能力上的跃迁:在获得了可以快速从复杂到Android代码中学习代码架构模式的认知后,举一反三能力大大增强,可以更加快速的,游刃有余的在不同结构的源码中切换,在一个模块中招的问题也能升级为模型,在其他模块中接着找寻。
  • 在能级上的跃迁:获得了从不同模块中发现问题,并且能提取问题模型,依照模型跨模块寻找漏洞,最终有了获得了可以将发现的漏洞战果不断扩大的能力。
  1. 你自己有没有暗箱,如果有的话,能否说说那是什么?

这里的暗箱指我的复杂决策系统。

  • 心智层暗箱:

    • 有必要难度的刻意练习,会带来收获
    • 发现事物的本质,找到背后的原因,以及大概率假设,批判性学习
    • 遇到反复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升维思考
    • 不断破界,接受他人的观点,联机学习
    • 努力做到事事有反馈
  • 知识层暗箱:

    • 搭建金字塔型知识积累体系,积累知识卡片,知识集合,知识库。输出技术综合型文章
    • 使用订阅,每日更新学习领域内心技术知识
    • 执行思考-行动-反馈正向学习积累框架
    • 核心动力:终身学习的必要性,要做就高标准的做
  • 身体层暗箱:

    • 保持健身的习惯
    • 听自己身体的声音,不舒服不能硬撑
  1. 阅读本章你收获最大的一个点是什么?

要认清现实,不断破界,寻找头部区域,正视借势的力量。训练发现趋势以及合理借势的能力。

感受提交

听课感受

1、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创造协作样式,指挥协作的人可以创造财富。通过分析协作的本质,得到关系结构变化,系统功能就会变化的结论。人与人的协作,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展现出了跨界性与维度的增加。个人在这样的时代下,最需要的是增加自己的维度,缺乏全新的维度,可能导致你无法理解世界。

2、学会与学懂是有很大差距的,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需要增强自己对知识的“调用”能力。承认现实,绝大多数问题,都是由于你不知道以及没能力导致的。

3、在万物互联时代的浪潮下,要把握趋势,理解自组织网络构成的复杂系统,着眼于元素间的连接关系,实现个人借势成长。符合个人跃迁成长的方式有三:在大规模陌生人协同网络中,贡献自己的价值;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保持专注,有范围的思考抓住重点做事;以及外包大脑,利用网络的力量,保持知识以及对知识调用的更新。

作业提交

你是如何理解连接和协作的,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里,你要如何利用连接让协作更好发生?

答:

连接新解:在万物互联的网络下,连接,是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消息传递与共享。

协作新解: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中,协作是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间的互动与连接共享。新的协作模式使得信息大量出现,人们的生活变的碎片化和差异化。

如何利用连接让协作更好的发生?在当前的大形势下,个人需要做到认清网络协作下的趋势;合理利用网络协作模型下系统中的关系,解决问题,积攒势能;以及借助网络中涌动出来的趋势,跃迁式成长。对于势能的积累,要做到不断积累,等待时机运作势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